一次就看清的三清山之行

风铃 LV.6
2016-06-22 18:39 962/3

前呼

每一段旅程都是这么多的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又漫长又短暂。好多照片可以看,好多故事可以讲,好多人可以想。短暂的抽离之后整个人都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那么,来吧,生活!

先来一张萌萌哒的松鼠

之前查攻略的时候就知道三清山有不怕人的松鼠,我还特地买一包爆米花带上,准备喂松鼠。结果就是,忘车上了,悲伤啊!

第一天~~江西婺源

婺源县, 古徽州六县之一,今属江西上饶市下辖县。位于江西东北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

东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衢州市,西毗瓷都景德镇市,北枕国家级旅游胜地黄山市和古徽州首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南接江南第一仙山三清山,铜都德兴市。

代表文化是徽文化,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乡村"。

大巴车,出发!婺源

满墙的爬山虎——满满的生命力

黄山脚底下第一顿,来不及多说,饿,开吃

公共厕所

原来都到“栀子花开”的季节啦!

婺源之篁岭——秋晒人家

篁岭古村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有序,每当日出山头,晨曦映照,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最美的乡村符号。
       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篁岭“晒秋”闻名遐迩,村落“天街九巷”似玉带将精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周边千亩梯田簇拥,四季花海展示惊艳的“大地艺术”。
       数百年来,篁岭村民早已习惯用平和的心态与崎岖的地形“交流”,从而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中寻求新的平衡点。祖辈起,就用竹晒匾晾晒农作物,既不占地方,又便于收藏。每年夏秋交替房前屋后成了竹晒匾的世界,长长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春晒茶叶、蕨菜;秋晒红辣椒、稻谷、黄豆……,这里一年四季都是画家和摄影家的创作乐园。

索道上山

缆车索道俯视图,看,我捕捉到了一只飞鸟!

同行的帅哥,来,笑一个!

垃圾桶之——木桶

水果

民间乐队

门当户对——嵌在门楣上的正六角形的方木或者圆木,俗称户对,若是石门则标示质料亦为石,其上按照品级涂以油彩或图画,或写上吉祥福寿等祝语。这些都是地位的彰显,脍炙人口的词汇"光耀门楣",其实就是人们对于权力和财富的向往的一种直观表达。

龙头

还记得小时候的风车吗?

嫁娶习俗

灯笼,纸灯笼

徽式建筑是汉族传统建筑最重要的流派之一,徽派建筑作为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为中外建筑大师所推崇。并非特指安徽建筑,主要流行于徽州六县与严州大部以及周边徽语区(如安徽旌德石台江西浮梁德兴等)。以砖、木、石为原料,以木构架为主。梁架多用料硕大,且注重装饰。还广泛采用砖、木、石雕,表现出高超的装饰艺术水平。

徽派建筑与其地区汉族传统民居的都有共同的特点,聚族而居,坐北朝南,注重内采光;以木梁承重,以砖、石、土砌护墙;以堂屋为中心,以雕梁画栋和装饰屋顶、檐口见长。

徽派建筑集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融汉族风俗文化之精华,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不论是村镇规划构思,还是平面及空间处理、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都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尤以民居、祠堂和牌坊最为典型,被誉为徽州古建三绝,为中外建筑界所重视和叹服。

【马头墙】徽派建筑格式. 指高于两山墙屋面的墙垣.徽州旧时建筑应村落房屋密集防火,防风 之需,在居宅的两山墙顶部砌筑有高出屋面的"封火墙".因形似马头, 故称"马头墙".其构造:随屋面坡度层层迭落,以斜坡长度定为若干 档,墙顶挑三线排檐砖,上覆以小青瓦,并在每只垛头顶端安装搏风板 (金花板).其上安各种苏样"座头',有"鹊尾式","印斗式","坐吻式" 等数种."鹊尾式"即雕凿一似喜鹊尾巴的砖做为座头."印斗式"即由 窑烧制有"田"字纹的形似方斗之砖,但在印斗托的处理上又有"坐斗"与"挑斗"两种做法."坐吻式"是由窑烧"吻兽"构件安在座头上,常见有哺鸡,鳌鱼,天狗等兽类.

许愿池

梁祝啊!

秋晒人家!

前方有“怪屋”,倾斜的,有地震与晕眩感

时光的痕迹

“怪屋‘入口,婺源怪屋其实是婺源篁岭景区打造的民俗古建筑中的一种。详细说明:这怪屋的房顶是用地砖的图片纸铺盖,并把桌子和椅子也倒挂的订在地砖天花板上,同时地板铺的是天花板图纸。当人进入时感觉像似倒立的走动。

大雅斋
        大雅斋瓷器上有"天地一家春"印文,这本是圆明园内的一处建筑名称,"大雅斋"则位于"天地一家春"的西间,是供慈禧绘画习字的自用画室。瓷器上的钤印"大雅斋"是慈禧的私人堂款。因此,大雅斋瓷器被看做为"大雅斋"画室烧造的慈禧太后专用瓷。

婺源三雕
       婺源“三雕”艺术主要附着于徽州“古建三绝”(古民居、古祠堂、石牌坊)身上,为砖、石、木三种民间雕刻艺术的总称。
       婺源“三雕”艺术源远流长,历史悠久。起源于唐代,明清时期达于鼎盛。其产生和发展的社会背景主要有四:一是徽商的兴盛;二是徽州文风鼎盛;三是封建住宅等级制,使富而不贵的徽商在住宅的布局和装饰上不得不有所顾忌;四是徽州“邑中多巧艺”,明清时徽州百工竞技,会使出浑身解数,巧夺天工,为三雕艺术的辉煌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与机遇。
       “三雕”艺术的应用十分广泛,涉及到明清建筑的装饰部件和家居用具等各个方面,且融装饰艺术与建筑结构为一体,互为连缀,相得益彰。但三雕艺术有别于绘画艺术,其表现形式要求以“刀”代笔,立足于一个“雕”字。因此工匠在立意构思时,要对造型构图方法、技巧以及视觉效果等做全盘考虑。只有做到胸有成竹才可分层次运刀,最后将整体的构图化为简略而又不失局部细致入微的刻画。采用的主要表现手法是浅浮雕、高浮雕、透雕、圆雕、镂空雕和线刻等来造型。雕刻精巧高超,或纤细,或粗犷,或严谨,或奔放。
2006年,婺源“三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金碧辉煌的《如意楼》

穿旗袍的奶奶

花香从水缸飘散

二维码

垒 心 桥
                                  青 松 拥 栈 道,
                                  四 周 美 景 眺。
                                  垒 心 桥 上 晃,
                                  思 绪 随 风 飘。
       垒心桥,是婺源篁岭景区建筑的第二座悬索桥,全长:298.15米,刷新了篁岭1年前创下的江西省最长悬索桥200米记录。该索桥垂直高度:97米,中间段48米铺设玻璃。上得如此高的玻璃栈道,得多“垒”几个心。这是在感受刺激,也是对自我胆量的考验。索桥因此取名“垒心桥”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提供水——自助饮水处

竹叶黄

我们的导游

垃圾桶之二

眼花缭乱模式

晚餐,有荷包红鲤......原谅我拍得少,太饿了,直接吃了

下榻酒店

夜游婺源步行街

第二天~~三清山

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丫山,位于中国江西上饶玉山县德兴市交界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和怀玉山脉的最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三清山是道教名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大门口有一个八卦图

It  is   show   time   !

好怕怕

巨蟒出山
       巨蟒出山是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巨型花岗岩石柱,峰身上有数道横断裂痕,但经过亿万年风雨,依然屹立不倒。顶部扁平,颈部稍细,最细处直径约7米,状极突兀,形似一硕大蟒蛇破山而出,直欲腾空而去;在海拔约1200米的深山幽谷中一瘦奇石峰横空出世,如擎天玉柱昂首屹立,扶摇直上,耸入云端。垂直高度128米,峰端略粗形似蟒头,峰腰纤细有若蛇身,云飞雾绕之时,蟒头窜动,蛇身微摇,形似一条巨大蟒龙,吞云吐雾,撼天动地,破地出山,昂然挺拔,直欲腾空冲天而去,令人叹为观止,唏嘘不已。

传说玉皇大帝有个妹妹,名叫玉虚仙女。玉虚生性活泼,她忍耐不住天宫的寂寞和哥哥的管束,一日,趁玉帝出巡之机,变为一个村姑私下凡尘游玩,出南天门三清山气势巍峨,风光旖旎,山川秀丽,便按下云头,往玉台降落。因被美景吸引,无暇他顾,落地时不慎被树枝挂伤,鲜血点点洒落在枝叶上,后来,被玉虚仙女鲜血染红的大树就变成了三清山特有的高山杜鹃,每年五六月间,玉台周围的杜鹃林便盛开出艳红的花朵。

玉虚仙女负伤不起,躺在玉台上休息,正巧被一位上山采药的英俊小哥孟云龙相遇救起,背回家中养伤。几天的相处照顾,玉虚被小孟勤劳、朴实的阳刚气质所打动,决意留在人间与孟哥结为夫妻。

玉虚仙女私下凡尘并与孟哥结为连理的事被早已觊觎玉虚仙女美貌的乌龟精探知,便密告于玉帝,玉帝又气又恼,即派雷神、电母下凡将玉虚抓回天宫软禁,并要将玉虚许配给乌龟精以示惩罚。玉虚虽受尽折磨,但坚决不从。乌龟精相爱不成便生恨,趁孟哥上山寻妻之机,施行法术将孟哥变幻为一条巨蟒压于玉台之下的山谷,企图断了玉虚的念头。这孟哥化为巨蟒后,竟一往情深,忠贞不渝,奋然挣扎欲摆脱压迫在身上的羁绊破山冲天而去,于是留下了三清山的第二大标志性绝景---仰头望空宇,日日思爱妻的"巨蟒出山"峰。

再说玉虚得知夫君被害消息,痛不欲生,不顾一切冲出天庭,飞身降于孟哥身旁,誓死要与孟郎长相守,永相爱。

玉帝惊闻玉虚宁死不屈消息,后悔不己,急遣二郎神杨戬带哮天犬下凡追寻。二郎神赶到三清山时,只听"轰隆"一声,玉虚已在巨蟒峰对面的锦衣山间化为一座维妙维肖的"女神"石峰,永远陪伴着至爱的情郎。二郎神被玉虚、孟哥忠贞不渝的爱情所感动,便留下了哮天犬在女神峰对面南侧的山头上为他们日夜守护。又摘下头上的金盔置于其旁,以示敬仰。三清山神感其爱,便在女神峰、巨蟒峰的对面矗万石为笏,朝天禀告,旌表其忠烈。于是留下了"万笏朝天"、"天狗望月"、"金盔峰"的景观。乌龟精则以害人之罪被玉帝罚于女神峰背后的小山头之上,头朝女神面壁思过。玉虚的忠烈也感动了玉皇大帝,玉帝遂将她封为"司春女神",掌管人间万物生机和爱情,让人间花常开,树常绿,五谷丰登,年年有春天;让有情人终成眷属,永远美满幸福。因此女神峰又被称为东方女神、中国爱神峰。

司春女神
        东方女神原称女神峰,后又被称之为“司春女神”。位于南清园东北金沙索道上站上方500来米处,是三清山标志性景观。海拔1180余米,通高86米。整座山体造型就像一位秀发披肩的少女,天地造化,鬼斧神工。亿万年来,女神端坐山峰,默然注视芸芸众生,神态祥和。传说女神为西王母第二十三女,名瑶姬。世人认为她是东方圣神,春天的化身,因而今又改称之为“东方女神”。

日正当空,像不像带着佛光的眼镜蛇?

一线天——仅容一人通过

白色的杜鹃花
      三清山的杜鹃,最细的也有手臂那么粗。杜鹃主要有三个分布地带:女神峰至玉台一带,这里仅猴头杜鹃就有上万株;风门至玉京峰一带,以及流霞台至西海岸一带均有大片杜鹃林。杜鹃树种类共有十余种,包括猴头杜鹃、云锦杜鹃、鹿角杜鹃、变色杜鹃等。这里的杜鹃花开得不仅美,而且奇。一是“十月怀胎”,每年七八月花谢了以后就会长出新的花 蕾,直至来年五月再开花;二是变色,花初开的时候是红色,继而变为粉色,后又变为紫色,最后变为白色。
    三清山杜鹃花开时节,香气十里,馥郁氤氲,苍茫山岳倍添妍态,蔚为壮观。

抬夫——重体力的工作,为辛苦工作的人点赞。在哪里工作都不容易,即使是风景如画的5A景区

回程,下山

下榻酒店

三清山之田园牧歌庄园

垃圾桶之三

拓展训练营

第三天~~天梁山风景区

像不像米奇老鼠?

阳光透过阳台,让人都不愿意离开

倒一杯水,静静坐着

有想象力的人往这里看,这是一个猴面相——上面两个洞为眼睛,下面一个洞为嘴

很不凑巧的是:这里几天前被水冲刷过,地下河水位上涨,喀斯特地貌的溶洞进不去了,山间的路也毁坏一些,正在加紧修复。所以,几乎没看到什么

以下为网上盗的天梁山图,仅供参考

然后,我们就带上特产,回归生活中去,旅游结束啦!

回程

后应

每一段旅程,每一次出走,每一次邂逅......除了当时的感觉,就剩相片带来的记忆,如果历时弥久,蒙落灰尘,可能只记得曾经来过这里。每一张能留下来的照片都弥足珍贵,记录了当时的心境,可能过了这个时节,就再也找不回当时!之所以青春一直被人津津乐道,是因为再也回不去;之所以坚持写游记,是怕遗忘。人是善忘的,我怕美好的感觉会遗失在时间的长河里。将美好的感觉保存起来,不被日常百种烦恼所消耗殆尽。当有一天,我翻开游记,打开相册,我会发现,原来当年的我在这里!纯粹而美好的自己。

友情提示

1.婺源一般油菜花盛开的春季或者杜鹃花绽放的秋季去,这样可以看见更多的色彩!
2.建议游览时间可以放长,我们太赶,景点都没有看全。
3.爬山最好运动鞋,上下台阶都方便。
4.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5.田园牧歌的表演地方是没有零售店的,最好自己带上零食和酒水。
6.夏季最好带上防蚊液,仁丹(藿香正气水),腹泻药,风油精等居家旅行必备品。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6-23 17: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27 10:00

觉得去婺源那边玩能够特别舒缓心情的。想跟楼主交流一下行程问题。我的微信 112071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