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之彩云之南

任小满_ (九龙坡) LV.2
2016-06-22 18:49 1013/2
  • 出发时间/2016-06-13

云南是一直特别想去的地方,想去看苍山洱海,想去澜沧江边,想去看看沧月笔下的南疆。而这次能去云南也是因为机缘巧合,还是觉得自己蛮幸运。

旅行行程安排大致如下:
6.13 早上8:55,北京昆明,在昆明玩大概半天的时间,坐晚上的卧铺车再到大理(6.14 早上6:35)
6.14 上苍山,坐大索道,去洗马潭。
6.15 租车前往双廊,途径喜洲,海舌公园(洱海)。
6.16 在双廊租电瓶车,骑行【双廊—哇色】
6.17 从双廊前往丽江,住在古城南门附近。
6.18 前往玉龙雪山
6.19 拉市海游玩,包括茶马古道的骑马,拉市海的皮划艇划船。
6.20 回北京

DAY1
6.13 昆明中转。翠湖公园,云南大学。
昆明中转,游玩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
昆明物价不高,打车8元起步,从市中心到翠湖公园是8元左右。翠湖公园不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可以游完。【到了昆明有浩妈来接我们去他单位放行李,所以我们没有寄存在火车站,如果在昆明没有人接应,建议先去火车站存放行李再玩】公园里面风景挺好,很多人在里面活动,跳广场舞、练嗓子,很有生活气息,是附近居民去的锻炼场所,不需要门票。和朋友在里面散步很适合,可以随时都拍照~

云南大学。

最开始还以为云南大学就是西南联大,结果后来被浩妈告知云南师范大学才是以前的西南联大。当然云南大学也是很漂亮的学校,进去的时候刚好碰上拍毕业照的,我和嘉嘉相视一笑~都是一样的民国装。
云南大学一进门就能看见上坡的石梯,后面有一栋很有年代感的教学楼。石梯很适合拍照,最好穿颜色浓烈对比强烈的衣服,这样拍出来会特别的漂亮。

超级感谢两位同行的男生~~~做了一路的摄影师,拍的超级好看~

云南大学后门出去有一条小吃街,强烈推荐烤猪蹄和烤脑花,超级好吃~小吃街上有很多卖烤猪蹄和烤脑花,还有奶茶店,为了保险我们选了人最多的一家店,在街道中端靠下的位置~店铺前面排队的人很多,很好找到。

晚餐是浩妈带我们去吃的包敏手抓饭,是一家傣族餐厅。最经典的是手抓饭~五颜六色的非常好看也很好吃。位置在云南大学西门不远处,手抓饭是西双版纳傣族特色美食,实在洗干净的芭蕉叶上放上对称的菜品,中间放有米饭,口味酸咸苦辣都有。

晚上10:35的卧铺火车去往大理,睡起来就开始正式玩玩玩。

DAY2
6.14  苍山大索道,洗马潭,天龙八部影视城。
到了大理之后先找到了533客栈,客栈环境不错,有上下三层楼,二楼有茶室,里面还有一个木马可以骑上去玩。客栈老板人很好,很耐心地为我们解答。客栈位于洱海门附近,距离古城中心有一段距离。从二楼窗户望出去可以看到很多的青山,客栈临巷,比较安静。
在吃完早饭之后,有学姐来带我们逛了一圈古城。古城内的物价不算太高,披肩30元一条可以买到,在古城大街上有很多编彩辫的,十元可以编八条,算是一个标准的游客~鲜花环十元一个,干花会便宜一些,在五元左右。

在古城买好披肩和花环之后,我们开始当天的正式行程,登上苍山,坐大索道去洗马潭。在山下的时候,学姐贴心地为我们买好了鸡丝凉面,在山上吃很棒。
苍山大索道洗马潭的套票是在淘宝上团购的,包括了大索道、洗马潭和山下的影视城,据说是拍摄刘亦菲胡军版天龙八部的地方。

大索道很长,坡度也蛮抖,不过和朋友一起就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大索道下边太阳很大,山上非常冷,有羽绒服出租,最好自备长袖长裤。在大索道上可以俯瞰下面的古城,能看到旁边的苍山,山下的古城以及远处的洱海。山,城,海都在一起的感觉非常奇妙。

洗马潭主要是上坡,我比较容易有高原反应,最好随身携带巧克力,补充体力、洗马潭据说是忽必烈远征大理时候,率兵翻越苍山,曾在此驻扎洗马,因此得名。沿途的山上开有高山杜鹃,五颜六色。
从3966高处可以俯瞰洗马潭全景,当天的雾气比较大,等风吹散雾之后能看到山腰处的潭水。

山顶吃鸡丝凉面~

登顶3966的合影~

从山顶下来去了天龙八部影视城。先去了大辽街,看到了珍珑棋局,但是真的很破,旁边的客栈也废弃了,上楼梯都得特别小心,嘎吱嘎吱的响。其实还是能看出天龙八部里的一些场景。印象最深的就是珍珑棋局。
影视城现在大多是供游客游玩,并没有用作拍摄,在西夏皇宫里还看到出cos的人。第一次看到现场cos,又感觉是剧组常务。

回到古城里,去了一家名叫“苍洱春”的饭馆,吃到了大理有名的菜品“水性杨花”。炝螺蛳比较麻辣,适合下饭吃,风花雪月乳扇羹是饭后甜品,里面加有饵丝,吃着甜甜的,上面还有一些玫瑰花瓣。大理非常喜欢用鲜花入菜入食,有鲜花酸奶,以及各种鲜花酒酿~

买的干冰汽水,感觉很神奇,里面加有干冰,所以会一直冒烟,就像是加湿器一样~

最后买了玫瑰花酒和雕梅酿回客栈,在二楼茶室一起喝酒聊天,最惬意。

DAY3
6.15 大理驱车去往双廊喜洲,海舌公园。
老司机秦老师带我们开车上路去往双廊,途径喜洲和海舌公园,这就是今天主要的景点。

大理的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苍山碧水,但是紫外线非常非常的强,一定要做好防晒,尤其是在外面玩的时候。每两个小时就要补一下防晒。千万不能怕麻烦QAQ
喜洲古镇要收取60元的费用,在之前看的攻略里都没有推荐去,我们嫌有点贵也没有进去,在门口上了一辆马车,人均20元,带着我们绕着古城走了一圈。去了白族少女专门学绣花的绣坊,里面的刺绣非常漂亮,可是也很贵。

喜洲前面不远就是海舌生态公园,沿着公路开了一小段,能看见树根在水里的树,还有碧蓝色的洱海,对应着远处的苍山。

海舌公园两边都是洱海,沿着海边走,可以看到远处的苍山,还有天上的白云,景色非常好,适合和朋友一起拍照。海舌公园有处情人树,可以爬上去拍照……海舌公园里怎么拍照都是好看的,风景好看的不用p。

爬上了情人树在的高台。后面那棵树大概可能就是情人树。

从海舌公园出来就驱车前往双廊。沿途是洱海,可以随时停车下来拍照。
双廊还车之后就入住了柠檬小树海景房。第一天是住在楼下一层的大床房,没有临海,价格稍微便宜一些。二楼有个露天的阳台,可以上去吃东西,临街道,并不临海
在稍作休息之后,我们选择了一路向南餐厅吃晚饭。老板娘很热情,店里有一只大金毛,可以逗它玩,小店布置很温馨,也很干净卫生。有了最经典之一的照片“我们四个人都很好看~”

在晚饭后,开始第二顿宵夜,买了烤串和一些水果。蓝莓葡萄10元每斤,椰子10元一个,荔枝12元每斤。烤串的价格比平时会贵一些,素菜2元每串,荤菜则是3-8元不等。推荐烤茄子。
在二楼阳台吃吃喝喝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很大的雨。云南的雨大多都是一阵接着一阵。还比较担心第二天的骑行能不能够实现。

DAY4
6.16 双廊-挖色段骑行。
注意防晒。不要以为阴天就不涂防晒。
重要时期说三遍。
因为这天之后我们集体晒伤。
骑行的电瓶车是在车行租的,车行在双廊镇上随处都有,可以讲价,100元三辆电瓶车。
没骑过自行车的不要骑电瓶车,非常危险。
没有骑过电瓶车的要注意油门和刹车,非常危险。

上午下了大雨,在午饭过后雨小了很多,我们把骑行安排在了下午。
这次旅行中吃饭都是团购,很多商家都有团购套餐,味道都很好,分量也足够。按照评价最好来挑选适合的价位即可。

骑行三人组~

骑行途中的景色也不错,也是可以随时停下来拍照,骑行路段要注意安全,非机动车道边上的小汽车车速很快,路上骑行的人也很多。还有可以供人免费拍照的小店。大多都是不收钱的。
双廊骑行到挖色花了约三个小时的时间,去的时候不熟悉电动车的路段,开的比较慢,再加上会随时停下来拍照片。回来比较快,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回到双廊。电瓶车的电是足够的,不用担心途中要充电的问题。路边的小店都有可以充电的地方。

挖色最有名的景色就是伸入海中的一段路。在这段路上拍照的人很多,也有来拍婚纱照的小夫妻。

超级喜欢这张照片~

骑行路段上的一处风景,后面成双成对的木头人啊。

在挖色骑行完回去之后,我们换到了临海的大床房。房间外面有个通台,三个房间公用,有软塌和桌子,适合朋友晚上躺在一起聊天吃东西。海风吹着有点冷,海浪的声音不大,但蚊虫比较多。注意涂抹防蚊虫的药水。阳台面朝大海,连同三间房。晚上想听海浪声入睡的可以把被子抱出来睡在软塌上,不会太冷。

DAY5
6.17 前往丽江古城,晚上进入古城内逛街。
滴滴打车从双廊丽江,人均60元,大概需要四个小时左右。我们定的宾馆在古城南门附近,还没有真的进入需要古维费的古城内。老板娘人很好,告诉我们晚上七点之后进入古城不再需要古维费。
客栈楼下可以喝茶~晚饭是在超市买的烤鸡和卤菜,以及一些啤酒、零食。和朋友坐在一起吃吃喝喝是最开心的事情~丽江的紫外线感觉比大理更强,一定要做好防晒和晒后修复。

个人觉得晚上的古城比较漂亮,有灯光有云彩。比较热闹的是四方街,位于古城中心。古城内有很多餐厅和卖小东西的店,还有免费品尝鲜花饼的店~推荐昆明冠生园,鲜花饼和云腿酥都不错~

古城内有条街比较像千里千寻,适合摆拍~

DAY6
6.18 玉龙雪山
在淘宝上团购了玉龙雪山的套票,包含了蓝月湖,午饭和大索道门票,还有氧气瓶和羽绒服的价格,人均423。
蓝月湖去的比较赶,个人觉得并没有想象中的漂亮,湖水也并不是很蓝,有点偏绿。算是一个比较无聊的景点,拍照也不算是特别的好看。

雪山上很冷,羽绒服是必备,氧气瓶也要带上,最好在山下买两块巧克力带上。如果在洗马潭有高原反应的,爬玉龙雪山最好慢行,不要跑跳,个人高原反应比较奇特,就是特别困,特别喘。

我们去的那天天气还不错,玉龙雪山上也有积雪,之前去过的学姐开玩笑说这才是雪山,她去的时候是刨冰山。

玉龙雪山的海拔很高,容易出现高原反应,慢行,随时休息。山上风特别大,拍照容易乱发型。雪山上太阳有时候比较刺眼,最好带一副墨镜,保护眼睛,也避免拍照睁不开眼睛。

登顶玉龙雪山4680~

丽江的特色美食是土鸡腊排骨火锅,黑山羊火锅,比较像北京的铜锅,可以加菜进去。

下午四点左右回到客栈,晚上去了和叔食府,要了一个野菌锅。推荐他家的黑三剁,很下饭、
吃完晚饭找了一家清吧进去坐,但是我个人不太喜欢酒吧这类场所。我们找的清吧位于比较偏的酒吧里位置,外面很安静,但是酒吧里的风格很不搭,有人抽烟,空气比较闷。唱歌的歌手唱得也比较一般。可能是白天风吹的头疼,晚上兴致不高

DAY7
6.19 拉市海:茶马古道+划船
依旧是在淘宝上团的票,包含了午饭,下午划船回来会有烤鱼吃。

茶马古道骑马是自己骑马,马倌会牵着一匹马控制速度,走在最前面的马自己认识路,会一直走到山顶,山路还是比较崎岖,全程大概半小时左右。上山的时候能看到一块石碑上写着“茶马古道”。马都比较温顺,也比较放纵不羁。

从茶马古道下来就去拉市海划船。海边风很大,多穿衣服,不然就会和我一样被吹感冒……划船最好不要穿长裤,否则会湿透。
皮划艇还是比较容易控制~静止不划的时候海浪会把它吹走。海上还有鸭子,可以试着去赶一下。岸边看海的风景也很美,女生穿长裙的话可以拍出海风吹起裙角的照片~

晚上在古城买了一些鲜花饼,寄了明信片就准备回北京了。明信片写完已经是夜里快十二点了,滴滴答答的雨落在古城,显得古城更加的宁静,别有一番美丽。

超级感谢小菊和建建一路拍照~还有一直都美美的嘉嘉~
八天来一直互损互爱的一个团~
希望我们都能一直好好的~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23 16:2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