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台之路未完待续

滟晴 (北京) LV.4
2016-06-22 21:19 240/3
  • 出发时间/2016-06-12

五台山真的冷啊,晚上把宾馆的大毛毯拿出来盖才好一些。今天本来想来个大朝台的,无奈起来晚了,吃完10元的自助早餐都9点多了,朝台比较晚了,而且本来我想徒步的,后来当地人都说很远,考虑到和妈妈一起,怕身体吃不消,就打算上一个台看看也好。问了车的价钱好像一个人就要几百。钱倒是一方面,其实并没有打算坐车去,既然选择朝台,就想心诚一些,虽然不至于五体投地的朝拜,至少是自己身体力行才显得对佛祖的敬意的。看了看地图,貌似有去往北台、中台和东台方向的公交,票价是2元。准备先坐一段公交再走。正好来车,看了下终点站是碧云寺,那就做到那里吧!离登台又近一步啊!
       然而,天公不作美,下车后还是下零星的雨滴。向路人打听去哪个台更方便、距离更近,然而不得所获。按照一个大爷的说法我们本来想走的路是要翻山越岭的。雨越来越大,不敢冒险了,只能选择一个阿姨说的需要绕远但是更安全的道路。

关于行程

寻找登台之路。

走了一段路之后,遇到一个在五台山住了半个月的游客。他们也不知道我们所走的路能不能通向台顶。和妈妈商量一下之后,决定返回。决定好好逛逛五台山。第一站光明寺。
好像没有出家人的样子,里面有点萧条,建筑材料放在地上,也许是要修缮吧。门口的张贴的条幅能证明他不久前应该是个正常的寺院。进去转了转,只看到一个出家人,还有几个普通人。不过这里倒也清静,我们是唯一的游客。后来又来了几个游人,估计也和我们一样,是不经意间来到了这里。

大光明寺前面有个小水池,不大的水池中间黑黑的东西是小蝌蚪。第一次见呢,也许是之前法会的时候放生的吧。希望佛祖保佑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啊!

沿着下山的路边走边看,到了碧山寺。五台山最大的十方禅寺。所谓十方,是指凡出家僧人和四方居士到此,都可以免费食宿,如果从这里启程时缺少路费,寺内还会周济一些。所以很多朝山教徒都把这里作为必朝之地。

这个钟据寺里的师父讲宋代的,寺里的师父人很好,给我讲了些佛教的知识。原来我们经常看到的布袋和尚是弥勒佛的化身,而碧山寺里有尊弥勒佛的真身。师父说可以一拜,恭恭敬敬上香、拜佛,点香的时候还是寺庙里的师父帮我点燃,对出家师父充满敬意啊!阿弥陀佛!

全景!弥勒佛的真身就是在这个藏经楼里。

有没有很古朴的赶脚!可能我们避开了旅游旺季,整个寺庙很是清静,怪不得经常有人会去寺院住上一段时间。说实话,我都好想去住啦!远离人世间的纷纷扰扰,嘈嘈杂杂!

妈妈的背影!

集福寺,是一个尼姑庵。门票很便宜3块,不过很小。感觉不值。只能两个殿。本来想去山上的建筑,结果写着游客止步。当时有个游客问为什么不让上?结果得到回复居然是你又不拜佛有不念经,上去干嘛?让我对这个寺院全无好感啊~~~拍的照片比较少。黄色那个是个大的转经筒,上去的时候看到有尼姑在顺时针绕行。

想去这里,可是无奈不让上去。只能拍个照片了!不过由于建筑物的遮挡也无法拍全,有点遗憾啊。

七福寺,懒得登上去啦。拍个匾额吧,看起来也是挺漂亮的!

去往菩萨顶的途中你,路过的寺院。这个好像是学校!

今天准备登黛螺顶,考虑了下先去菩萨顶还是黛螺顶。因为担心爬完黛螺顶,就没有力气去菩萨顶了,决定先去菩萨顶。菩萨顶是皇家寺院,喇嘛寺院,属于黄庙。比较有名的是一个特大的铁锅,是当时施粥时候用的。不过现在已经成为文物了,摆放了起来!还有两面乾隆皇帝的御碑,每面御碑高达六米。

这个碑上面左侧有个大脚印,图片可能看不清楚,导游说这传说是佛祖现身的留下的,真实性大家自己判断吧。

真心喜欢古代碑文,觉得里面的字都很好看。不过自己的字一直不好看。唉,人生一件憾事啊~

菩萨顶下山

上面写的是鲁智深练武旧址,不知道是真是假。

顺着下山的方向来到了罗睺寺。罗睺寺创建于唐代,青庙变成黄庙的寺院,著名的"开花见佛"活动机关装置,不过这个我事先我不了解,所以也没有看到。希望其他的朋友去的时候去参观下吧。

又见转经筒。

这些逛完4点多了,赶紧去黛螺顶。大朝台这次没法完成了,无论如何要拜小朝台。抓紧时间忘黛螺顶去,好像是1048个台阶吧。还是很累的,还好爬台阶之前休息了一下。要不然真心受不了了,这里说明 一下,上山的过程中有假扮的出家人要钱,还有让你买动物放生的。这些基本上是骗人的,大家不要相信。

向上的台阶,每一步攀登都代表一颗虔诚的心。

虔诚的人们,采用一步一跪拜的方式登上黛螺顶。其实路上还看到应该类似尼姑模样的人五体投地的跪拜方式。她的脑门因为频繁的与地面接触,已经出现了大概1元硬币大小的茧子,真的是很佩服!

小朝台终于完成。五台山有机会我再来大朝台,等着我哦~

下山就变得轻松许多了。不过五台山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快到山下的的时候下起雨来,还带有冰雹。还好有个亭子可供休息,在那里休息一下,等待雨停 。下图白色的为冰雹:

阴蒙蒙的天~~饿了,吃了点东西,再往回走。回去的路上正好有个面包揽客,问了下价钱10元钱还是挺合理的,也避免雨天等公交了果断上车,至此,五台山第二天的行程也告一段落了。

6.13日的行程和花销,大家可以参考下。东西南北中台我都没有去过,这次比较遗憾。不过我更愿意相信这是我下次再去的动力,好饭不怕晚。

本篇游记共含2081个文字,4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6-23 11:16

引用 pianistwang 发表于 2016-06-23 11:16:03 的回复:

回复pianistwang:谢谢鼓励哈

2016-06-24 16:03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