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高峰期的青海——甘南十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6

中学毕业后就没有提起笔写点过什么,这会儿感觉自己连键盘都不会敲了。这次去西北的旅行也没怎么计划,订了机票收拾了点东西就出发了,一切都是男朋友在打理,我都是搞不清楚南北方向的。马上毕业了没事做就写个游记来整理一下这段记忆吧,希望对要去青海甘肃一带旅游的朋友有些许帮助。
路线:贵阳——兰州——西宁——(塔尔寺、黑马河、茶卡盐湖、祁连卓尔山)——敦煌(鸣沙山月牙泉、雷音寺)——嘉峪关——兰州——甘南夏河拉卜楞寺扎尕那)——兰州——贵阳

行程有10天,青海湖一带自驾4天(西宁租车),甘南自驾3天(兰州机场租车).敦煌嘉峪关都是火车或高铁。租车7天费用(含油费过路费)为3100,高铁类车票为1300,交通费是这次旅行支出最大的一部分,加上来回机票,总共是6000多一点。大家可以参考下,选择合适的交通方式。

基本的交待完了就开始说说那些值得去的地方的吧。

NO.1  扎尕那
推荐指数:★★★★★
在去扎尕那的途中,我就在想这个地方是怎么被人们发现,然后升级成为旅游景点的呢?因为我们去扎尕那中间还穿过了四川省的阿坝州,就是九寨沟所在的那个大地方。是因为手机收到了关于九寨沟的旅游短信我才知道进入了四川省,原谅我没出过门没见过大世面,当时还有点小激动和惊讶。
各种县道弯弯曲曲,穿过小镇穿过了河流穿过了牦牛群和山羊我们看到了险峰中的油菜花,也就是到了坐落在山峰之间静谧于山腰上的东哇村。扎尕那是一个大地名,最美的村庄就属东哇村,是观赏的极佳之地。
住在村子口的旅行者之家,住宿条件就一般,不过在山村里就凑合着过吧。旁边的餐馆还行,肉不错,平时不爱吃米饭不爱肉的我都吃了两碗。价格在肉30、素20左右,早餐10块一个人。天气一直不好,要走的时候才出了十几分钟的太阳,没太阳就是烟雾蒙蒙的,景色不如晴天好看。
这里交通不便,都需要包车或者自驾前往。

NO.2 青海湖
推荐指数:★★★★★
青海湖是这次旅行的第一站。
       从西宁高铁站出发,两百多公里的路程。从早上到傍晚,天气一直都不错,翻山越岭,到了黑马河就已经是阴天了,也没有美丽的日落可供我们看的了,没有去那个什么二郎剑景区听说很坑,也没有去鸟岛。更多的是在黑马河周边,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牛羊,第一次觉得生活真的不是在朝阳村(我们学校周边)吃碗煲仔饭能够解决的事儿。
      住在黑马河乡,游客不是很多,98块就住到了一个还不错的宾馆,在团购网上订的。第二天我们很幸运的看到了日出,早上五点过了一会儿,男朋友就起床准备了,出去得还算早,看到很多车很多人往一个地方走你就知道哪里是看日出的地方了。六月初去的,以前看攻略上都说特别冷,还把宾馆的毛毯给带上了,其实穿一件羽绒服就可以了。太阳微微亮起了,人也越来越多,大家拍照的拍照的,不拍照的就跟自己的男女朋友依偎在一块儿静静等待日出。我也想啊,只是我的男朋友为了拍到好的美景不知道去哪儿了,我就一个人在湖边守着我们的坑位。
日出过了几分钟后就看不到太阳了,迅速被乌云遮蔽。那些起晚了的游客就没能看见,接下来的一整天就没有见过太阳了。黑马河乡有很多四川重庆的餐馆,有种去了巴蜀一带旅游的感觉。吃饭还是比较贵,肉都是50块以上,我们都是吃素一盘大概在30-40左右,晚餐吃的炕牛肉,吃不惯,干干的。
       奉上青海湖的一些照片吧,噢,对了,大家一定不要被网上的照片所蒙蔽,很多都是经过后期的ps才那么精致美丽又好看,因为在我看来,生活确实不止诗和远方的田野,还有马粪和牛粪和羊粪。。。。。青海湖一眼望去确实美得妙不可言,可是低头一看全是各种粪便。出去一圈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能相信照片。

NO.3 夏河拉卜楞寺
推荐指数:★★★★★

拉卜楞寺位于甘南夏河县,夏河县不大也算不上繁华,给我的感觉还挺不错的。街道干净,住的家庭旅馆好的爆棚,心情也不自觉的好起来。物价竟然出奇的低。打车居然是两块钱起步,我都惊呆了。因为拉卜楞寺,当天晚上我还重温了一遍天下无贼,不过对这种宗教类的我是一直没什么兴趣,所以在拉卜楞寺,也就走了那个称为全世界最长的转经筒,到了时候人家已经下班了没买票就在里面随便转转。确实有被那些当地的居民感动到,估计他们每天都来转经筒。当时就在想有一种信仰真好,可惜我没有,哪怕是有个明星或者作家来喜欢当做信仰也好啊,但我也没有。才发现我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人。
喜欢夏河这个地方,牛奶好喝,还准备买一箱邮回家,男朋友说网上肯定能买到,傻傻的相信了,回来一搜根本就没有!雪顿牌的,比我们这里的牛奶好喝!牛肉面一碗6块钱,好吃!连续吃了一天,回来看到面就想吐。。。。住的旅馆也是在团购上找的,也是98。这次出门,住宿都还挺便宜的。
放了几张拉卜楞寺的图,大家看看。

NO.4敦煌
推荐指数:★★★★
敦煌市一路曲折的,因为敦煌没有高铁只有火车,这不是关键,关键是没有直达车。所以我们从西宁出发,还去了嘉峪关转火车。到了敦煌,住在月牙泉鸣沙山脚底下的一个农家客栈。服务态度也是好的不行,关键是几十块的旅馆还有车来接。划算!这个必须要推荐一下,名字记不起了,反正有文华两字儿,网上一搜就知道。不过住宿条件一般,我的要求只要干净就行。要求高一点的可以去那个月牙泉小镇上住,不远,有很多还不错的酒店。
月牙泉鸣沙山门票120+2(保险)学生票半价,输入指纹三天之内可以随便进入。最佳观赏的时间就是日落和日出,大下午的也应该没人想去吧,那个时候沙子应该跟开水没什么区别。有摆渡车可以坐到山底,摆渡车10块一个人,个人觉得不用,不远。租鞋套个人觉得更没有必要,15块钱租一次,又闷热又重,是个负担。用塑料袋裹着脚再穿鞋轻松又快捷!爬山的时候听到旁边的人默默的说真聪明,她们都是租的鞋套热死了,哈哈!重点租的鞋套也是会进沙。
我傻傻的以为要翻过一座山才看得到月牙泉,其实月牙泉就在山底。。。。爬山是一件巨费体力的事儿,男朋友为了拍日落抗了两个三脚架风风火火跑在最前面,我在后面慢慢的爬,累得跟个狗一样,上山顶去大概花了30分钟,背都湿了。找到了个拍照的坑位,我就躺在沙子上休息了,一个字爽!然后回去的时候就一发不可收拾,直接在沙漠里打滚了,哈哈,毕竟是第一次看见沙漠啊,沙子太舒服了!结果就是鼻子耳朵头发里全都是沙子。
旁边的雷音寺没什么游客,我们专门进去逛了一圈,我觉得没人很安静还挺有感觉的。这种时候就比较尴尬了,平时不多读点书,这会儿就只知道还不错,挺好的。诶。
推荐喝杏皮水,好喝!那个酸奶也不错,名字记不起了。杏皮水5块一杯,酸奶10块一瓶。

照例放图咯,图片都是有手机拍的有相机拍的,大家凑合着看吧。

NO.5茶卡盐湖
推荐指数:★★★★
从黑马河出发去的,门票50。学生证半价,需要身份证证明一致。入口有中巴车可以送到盐湖广场,免费的,回来收费10块一个人。建议大家坐,因为还是挺远的。
我们很幸运的碰到了恶劣天气,刚走到盐湖就开始刮大风下雨。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了将近一个小时,拍照。回来一看只有一张能看,其他的照片发型都吹得跟把菜刀一样。浪费我在狂风暴雨里冻得跟个傻逼一样。哈哈,不过也挺有趣的。
放上这张唯一能看的图片。。还是没有脸的。

NO.6祁连卓尔山
推荐指数:★★★★
玩没有怎么玩,在路上的时间倒是不少。一路都是险山峻岭,最高点就是著名的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下车呆了一会就开始飘雪花,没什么好拍的我们就走了。然后就是一路下坡,男朋友还是个新司机,那一段应该是什么十九曲,很多弯道,坐着怪提心吊胆的。
天黑!终于到了。又是住了一家100块就搞定的宾馆,环境设施设备都不错。可惜停了一晚上的水,临走前才来的。
恩?中国瑞士?确实担得起这个称号。
五点起床去拍日出,第一个到达景区,结果你猜怎么着,门是开着的。怂恿男朋友开上去,结果似乎没啥好看的就匆匆下来了。下来不到一会门就关了。我们觉着没啥意思就没买门票,在旁边的那座山看了日出和景色。景色确实不错,买票上山跟在旁边山看的感觉不大。
上图!

NO.7嘉峪关
推荐指数:★★★
到了的时候已经下班不卖票了,在外面转悠了一圈,跟张骞合了个影。看了看远方的城楼,看了看四处被人为隔离起来的墙壁和钢铁,再看了看网上的评价,三个景区通票而且不通车需要自己包车前往。对自己说了句走吧,吃碗拉面就走吧。嘉峪关这个三颗星不知道给得冤不冤。

NO.8塔尔寺

门票80,没有核对学生证,所以我们买了两个学生票,男朋友毕业几年了,去跟别人借了一个。我对宗教没什么兴趣,只看到那些虔诚的人都泪流不止,都跪地朝拜。心想,有一种信仰真好。
正殿的气味闻不惯,有一些喇嘛看着也凶巴巴的。最搞笑的是买了一条丝巾跟喇嘛穿的衣服撞色了,哈哈。
最后就是如果对宗教没什么兴趣也不想了解的就不用去了,每个正殿的味道真的闻不惯。这三颗星,对我而已,不冤枉。

好了,去的景点大概就是这些了吧。路上的风景也是美得,虽然我们这次行程大部分都是阴天,在某个荒郊野岭还是冰雹乱窜,雾茫茫一片,就我们一辆车,怪害怕的。不说了,话说多了要长智齿,放上一些图大家看看咯。

这个文笔水平有限,大家不要吐槽我。哈哈!|

这次旅行是男朋友送我毕业礼物,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欢迎大家关注男朋友的微信公众号,现在已经有5万粉丝的【手机摄影技巧】。

城。会。玩。

2016-06-23 15:42

2016-06-25 15:58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7 12:53

引用 weifq 发表于 2016-06-27 12:53:20 的回复:

回复weifq:谢谢。😬

2016-07-02 20:01

引用 豆豉鲮鱼儿 发表于 2016-06-23 15:42:03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豆豉鲮鱼儿:😅

2016-07-02 20:02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6-25 15:58: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