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世上青莲色——初见五台山

月亮 (北京) LV.5
2016-06-22 21:50 777/5
  • 出发时间/2015-06-27

我太懒啦,2015年6月27号去的五台山,至今已经一年,怕再过几年连去的是哪都不知道,特此记下,也和广大初级徒步的朋友做个交流
感觉上次写游记还是初中,都不知道如何下笔
心如世上青莲色——出自李白的《僧伽歌》

行程之前

1.在出去之前大概先了解一下目的地的概况是非常必要的——五台山大朝台是指五座绵延不绝的大山,并非一般旅游团所去的黛螺顶,五座山顶上皆有寺庙,虔诚的佛教徒甚至还有人在朝台的途中冻死此称之为大朝台,后来登上黛螺顶称其为小朝台。
我俩都不是佛教徒,只是两个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两名徒步初学者。我通过蚂蜂窝大量的游记,白痴都知道大致怎么准备了,但是旅途中总有惊喜,总有变数。

另外说明:去这地儿还是攒一堆精力充沛的伙伴们比较好,整体感觉像军训拉练,还是一帮人在一起有声有色一点。。。小两口去只能一直暴走,只有山、牛和牛粪。
初学者不建议一口气把五个台都去了,深山夜里可能就被老虎吃了,合理并灵活安排好时间。我们是住在怀台镇上的酒店,没有带帐篷,从早晨4点多到晚上5点多只去了北台、澡浴池和中台。

2.确定交通工具:
开车还是坐火车?如果坐火车呢,咳咳,一定提前订卧铺,我俩说走就走,最终的结果是坐一宿,我老公一米九,狭小的空间都快坐成痴呆人了,在吵闹的车厢里不太可能休息好,不过有许多去五台山徒步的伙伴可以聊聊,不过亲,还是睡觉吧,因为火车四点半到达五台山。我俩路上看的欢乐喜剧人大概浪费了些许体力,导致一整夜都没睡第二天清晨恶心的早饭都吃不下去

3.确定行囊:
two双肩背:提前关注一下天气,无论晴天下雨都要带雨具。我们那次赶上了晴空万里,徒友们都说史无前例,我实在太幸运。所以基本没用到雨具,如果下雨天的话要穿厚一点的装备。
如果晴天,建议穿短袖加一件防晒皮肤衣即可。帽子护镜必不可少!防风防雨又防晒!防晒霜涂一下吧本人自诩晒不黑第二天都晒成卓玛了。鞋子穿一双舒适的运动鞋徒步鞋都可以,当时还看到有人穿皮鞋走山我俩简直肃然起敬。

干粮:如果你不是个吃货,建议你带足量的水或红牛、和一些简单充饥的食物就可以了。因为真的累的不想吃东西,巧克力+牛肉干+卤蛋你自己搭配吧,千万不要背太多东西。山顶有斋饭!!记得啊,还是背包轻便一下比较好。至于帐篷,随便啦。

3.确定时间:
day1:从鸿门岩5:00——北台12:00——澡浴池14:00——坐车——中台15:00——坐车——狮子窝——坐车——台怀镇
day2:时间充裕可以随意安排,五爷庙——塔院寺——罗睺寺——显通寺——黛螺顶

我俩觉得台怀镇的寺庙值得一看,所以选择了第二天在镇里看看,体力好的人可以两天都待在山里把五台走遍。

Day 1:徒步大朝台

天色刚蒙蒙亮的时候,我俩都特期待这次的徒步,期待五台山的样子。从火车站出来有直达鸿门岩的大巴,做车来的好处就是可以免票进入怀台镇!这是比驾车来的优势之处。时间早晨4:30

从鸿门岩可以看到东台,一般此时转山的人会从东台下来往北台走,而我们就从这里直接去北台,放弃东台啦。

看吧,山上都是吃草的黄牛和牛粪,还有五颜六色的徒友。途中都是简易茅厕,做好充分的心里准备。

绵延不绝的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坡,一开始你会发现很远很远有个模糊的点,那就是你要去的地方,结果望山跑死马,是无尽的走路、加走路。等你走到了那个模糊的点,发现更远处才是你要去的地方,这就是徒步,哈哈。
 一路上,要多注意防晒防风。
我们定的计划是在中午之前走上北台,吃些斋饭,一路比较顺利,如果你出现严重体力不支也可以拦截一些黑车,带你上顶。还好一路上总算是坚持下来了,就是最后一段很陡的大石头路,我几乎是吃奶力气并且手脚并用,巨人海运动员完全如履平地,这就是差距。

抵达北台,哈哈,天边的巨型云朵仿佛置若天宫(这句比喻还是初中水平。。。)我俩饥肠辘辘赶快去接水吃斋,这里的斋饭非常简朴也不太好吃,但是一定要吃饱,吃完之后别忘了给一些香火钱。在山顶可以稍作休息,我惊奇的发现山上的厕所由于是旱厕,大便已经比坑还要高了,所以洁癖的同学可以选择拉个野的,然后用石头埋起来。

下午又启程啦,启程之前我俩在山顶用碎石搭了一个小小的尼玛堆,带着祝愿我们奔向中台。时间是12:00

在北台歇脚的时候,遇到一堆经验丰富的徒步者聊了聊,他们是从东台下来之后和我们同时抵达北台,说山中晴日很少,基本都是阴雨天气,所以这次徒步缩短了时间。在去往中台的途中,才是体力下降,考验意志的时候。山路一会向下,一会向上,而且途中风大沙大,没有爬北台辣么容易,我们看到无数的徒步人超过了我们,我是个拖油瓶,边走边跟海哥扬言将来一定要登顶珠峰。结果走的感觉自己最后一丢丢能量都散尽了,我俩大概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一个庙,当时真的惊呼这就是中台!!结果,居然是澡浴池,当时小贩给我们指了指中台,我瞬间就疯了,那是一条远到模糊的小点点。

后来海哥经过友好磋商我们花了40元,让小贩开车带我们去中台,此时山中已经开始下小雨,云雾缭绕。上车之后小贩一路狂飙上山,吓得我魂飞魄散,下车的时候腿都是软的。不过从澡浴池去中台还是很远的,开车开了好久。登上中台,起了大雾,就跟寂静岭一样的吓人,后来我们在中台惊奇的发现了中午在北台歇脚时候的那一批徒步大军!当时我真的疯了,人家用走的,我们坐车,时间差不多。

中台许多寺庙都在修缮,我们简单转了转就打算回城了,中台山顶有很多黑车,于是我们就坐车下山,奔向狮子窝,就是大多数驴友们挂单的地方,此时发生了旅途中的一件不太愉快的事,司机把我们拉到了狮子窝,让我们在这里等他,自己又返回中台去拉客,结果我俩在狮子窝一直等,

雨下的越来越大,天色渐晚,这时候台怀镇的酒店老板给我打了电话,说我的订的房间已经卖出去了,因为明天是五爷的生日,香客已经塞满整个台怀镇,后来我很生气,多次与老板协商未果,只能再给别的酒店打电话,得到的答案都是满房了。绝望之中,黑司机回来了,说没有找到人一起去镇上,所我们要去只能包车,居然要500。

我们真的很无奈了,因为就连狮子窝挂单的地方都没有了,很多驴友开始在野外搭起帐篷,我们最终同意300去台怀镇,心里很不爽,因为拼着只需要100,后来黑司机还拉了一个僧人带我们进入到镇上,否则无法进去。可见当地黑司机的势力。

后来又发生了一件事情,就是下山途中,我们又等了好久好久,上来了很多徒步的人也一起去镇上,等于说就是拼车,结果最后到镇上黑司机还是强行收了我们300,我们不想给他和僧人就都急了,绝对有地方势力为了安全起见,我俩最后很怂的给了。我记下了这个司机的车牌照,提醒大家不要坐他的车了,并且小心当地黑司机的诳钱。司机后来想带我们去一个旅馆,简直天价了,千万不要去。
    最终我们在当地的一家政府招待所留宿了,价格450.。这两笔钱就是旅途额外的开支。后来我们在附近吃了吃当地的山西小吃,味道感人。

Day 2:登上黛螺顶

第二天一大早,就是非常放松的去游览镇上的各个院落寺庙,恰逢五爷的生日(虽说不认识这个五爷吧。。。)。那可谓人山人海,男女老少都来给五爷庆生。我们也去五爷庙凑个热闹,亲眼目睹了香火气旺的五台景象。

然后是罗睺寺,这所寺庙十分的有名。罗睺寺始建于唐代,是五台山保存完好的十大黄庙之一和五大禅寺之一,寺内两幢木构小楼以接待十方客人而闻名。最有印象的就是花开献佛。大家可以自行搜索一下罗睺寺名的由来和传说,非常的有意思。

再去显通寺金殿,回忆到了当时是有爬上一座小山,山上的庙宇十分华美(这是我仅能想到的形容词)

还有一个就是塔院寺啦,就是有白塔的寺庙喽。我还没有痴呆居然都回忆出来这些寺庙。

黛螺顶。就是传说中的小朝台,带大家领略下。

最后呢放一张卓玛图作为旅行的结束。
我的五台山之旅已经一年过去了,现在想想仍觉得是一次比较成功的小短途。
因为感受到了赠送给我的太阳、草地、牛群;
也感受到了佛教、建筑、风俗的洗礼;

旅行的这次主题在于行走,而行走是有力量而振奋的。长途跋涉带来的是艰辛也是视野的无尽美好。

哈哈哈写的有点草草收尾。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有勇气完成一次大朝台,希望可以有朋友一起结伴而行再去一次。
 路上的朋友对我说:小姑娘你真幸运啊,第一次徒步的地方选的真好,而且老天还帮你打了个大晴天。
也希望以后可以一直放晴。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23 11:1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27 09:53

引用 carolsniwie 发表于 2016-06-27 09:53:37 的回复:

回复carolsniwie:问啊

2016-06-29 16:14

哈哈玉皇大帝的老窝,云里雾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