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计划#将心遗落在雪域,圆梦之旅,去过就不曾离开。

喵小姐 (杭州) LV.10
2016-06-22 22:07 1111/8
  • 出发时间/2015-06-12

【心情扉页】

拉萨,或许是存在于每一个平原人的心中的梦。对于喵小姐也不例外,早在高中毕业时,喵小姐就有个高原之行的理想,那是和高中时期的前任还说要一起牵手去,可是直到分手也没去成。
后来,大学毕业了,喵小姐看着班长大人骑行进藏后,又兴起了西藏毕业行的想法,但是由于实习、工作和考试、面试排得满满当当,和同学也凑不好时间,就又成了泡影。
好事总是多磨,一波总有三折。2015年,作为对于喵小姐很有意义的一年,终于在6月和汪先生一起,请了年假,5月中速战速决定了机票,6月中就说走就走。

本来信誓旦旦的想回来后写攻略,后来发现喵小姐还是懒人一枚,汪先生又工作繁忙,唯有将自己的旅行经历和感想写成游记,希望供想去和正要出发去西藏的朋友一点小小的帮助。

【游记目录】

① 【关于行程】
③ 【关于住宿】
④ 【关于费用】
⑤ 【关于行李】
⑥ 【注意事项】
⑦ 【关于旅程】

【关于行程】

因为假期有限,掐头去尾,一共去了9天时间。时间虽紧,但是我们俩的行程很紧凑,但是一点儿也不赶。

自由行,我们请了珍贵的年休假可不是为了看更多的景点而去走马观花的。这点喵小姐和汪先生都达成共识,这次以及以后的每一次都是度假,是去放松心情,去到每一个地方去感受当地的文化和底蕴,去欣赏不同的美丽风景。所以我们的行程时间弹性很大,说走就走,说停就停。

关于时间和行程,喵小姐也强烈建议年轻的旅行家们,不用掐得太死太准。除了相应的航班和往返时间要确定,真正开始在拉萨成都旅行的时候完全可以做到睡到自然醒,玩到自然困!

6月12日  杭州——南京(高铁)
6月13日  南京——拉萨(中途经停西宁)(✈飞机)
6月14日—19日  西藏游(汽车或步行)
6月19日  拉萨——成都(✈飞机)
6月19日—21日  成都游(汽车)
6月21日  成都——杭州(中途经停长沙)(✈飞机)

【关于住宿】

住宿是个大问题,在行前,喵小姐唯一定好的就是机票和住宿。

藏区普遍的住宿条件都不太好,出发之前就做好比较认真的心理建设,因此到了拉萨之后,入住了房间后,感觉还是不错的。

拉萨,一般自由行的散客,不跟团的年轻人都会选择住在青年旅舍。青旅的好处就是文艺气息浓厚、驴友众多、信息广泛、地理位置佳(基本都围绕在布宫四周)。坏处呢就是隔音比较差,晚上有时候会比较吵闹,当然如果喜欢夜晚在青旅大厅一起和五湖四海的驴友一起唱歌聊天的人一定没有任何困扰。

喵小姐选择的是西措青年旅舍。
推荐电话:

酸奶 6*2=12
西瓜 27
桃子 15
午饭 27(蛋汤+炒饭)
氧气瓶 15*4=60
晚饭 300+(大队长火锅)

D4:6月15日
住宿 180(西措)
早饭 15(含水)
团费 560-100=460(拉萨市内一日游)
布宫买水 10

D7:6月18日
住宿 180(拉萨
上厕所 2
棒冰和水 16+20(饮料)
牛肉干 1077+5(箱子)
晚饭 78(老粥坊)
水果 59(西瓜+荔枝)

D8:6月19日
打车民航局 10
中饭 93(川菜)
机场大巴 60
蜂蜜柚子茶 69
机场大巴 16(成都

D9:6月20日
打车 13(成都大海湾)
打车 10(回旅馆)

D10:6月21日
uber去熊猫基地 5
门票 107(去哪儿网上订)
买水和饮料 25
小吃饮品 83(憨憨咖啡屋)
uber去机场 43
机场看电影 100
成都小吃 27

合计:14450.5元RMB

P.S.以上为双人价格,不是单人哦!

【关于行李】

Med(药品)很重要!!!
1.1 红景天
1.2 散列通
1.3 白加黑or泰诺(感冒)
1.4 暖宝宝
1.5 VC银翘、百服宁
1.6 止泻药
1.7 头孢、先锋、土霉素(消炎)
1.8 退烧药、速效伤风胶囊
1.9 止痛药、头痛药(粉)
1.10 创可贴

Cloth(衣物)
2.1 冲锋衣
2.2 厚抓绒裤(黑色X2)
2.3 贴身长袖
2.4 长裙(爱美女生必备)
2.5 大披肩or围巾
2.6 帽子(建议鸭舌帽)
2.7 墨镜
2.8 雨伞or雨衣
2.9 拖鞋(人字拖)
2.10 球鞋、平底鞋
2.11 内衣裤

MU(护肤品)
3.1 防晒霜SPF75(水宝宝)
3.2 洗面奶
3.3 爽肤水
3.4 日霜、晚霜
3.5 面膜
3.6 洗发露
3.7 沐浴露
3.8 芦荟胶(保湿必备)
3.9 毛巾
3.10 纸巾(干、湿)
3.11 梳子、发绳发带发箍
3.12 刮胡刀

Vit(重要物品)
4.1 身份证
4.2 边境证(去某些特定县市需要)
4.3 职业证件
4.4 钱袋(不建议钱包,旅行最好用大一些的钱袋)
4.5   银行卡
4.6 移动硬盘和记忆卡(照片实在太好拍太美)
4.7 手机、耳机
4.8   相机、充电器
4.9 手表、手珠(出于安全考虑,不建议佩戴金银首饰)

Other(其他物件)
5.1 吹风机
5.2 眼罩、颈枕
5.3 保鲜袋(放湿毛巾)
5.4 眼镜盒(放电线)
5.5 浴帽(装旧鞋)
5.6 大小封口塑料袋
5.7 插线板
5.8 口罩
5.9 自拍杆

【注意事项】

1. 西藏虽然同样使用的是北京时间,但其实在藏区与在东部沿海地区还是有时差的。早上大概8点左右天亮,晚上大概也要8、9点才会日落。所以拉萨也有个美丽的昵称“日光城”。
2. 在西藏不要讨论政治敏感性问题,虽然在西藏生活的不管是藏族人还是汉族人都有一颗爱国心,但是他们也有一颗虔诚的礼佛心。
3. 不要随便不经过主人同意拍牦牛和藏獒,特别是精心打扮过的,谈好价钱再拍照,永远在藏区拍动物的第一原则,不然吃亏在眼前哦!!
4. 一定要戴墨镜,一定要戴墨镜,一定要戴墨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5. 到达西藏的第一天不要洗澡,感觉气温和身体反应还可以的话,在第二天可以简单冲洗一下,洗澡时间不要太长,容易缺氧也容易感冒,在高原上感冒真不是开玩笑的,搞不好住院都是小的。拉萨气温不高,因此不会怎么出汗,用不着天天洗澡。
6. 选择火车还是飞机进藏,这个还是要看很多客观因素,比如时间和身体状况。简单分析利弊:火车利端——可以慢慢感受海拔的变化,同时可以看到沿途的风景,火车弊端——耗时较长,从上海出发基本都是48小时,时间不充裕者慎选,火车上住宿餐饮条件差,人也容易不舒服;飞机利端——时间短,基本4小时+中停就能搞定,旅途人体舒适度较好,飞机弊端——海拔直升,一下子高原反应会强烈一些。

【关于旅程】

DAY 1
傍晚出发,坐高铁从杭州南京,是一场没什么可写的赶行程之旅,心中只有对西藏慢慢的期待。因为第二天一早的飞机,下了高铁换乘地铁直达禄口机场,值机时间还没到,就在机场里吃了晚餐后,开始找住宿的酒店。
住宿要求只有一个:离机场近!结果挑了一个机场宾馆,离机场直线距离不到500米,可是!不仅贵,而且环境差,最重要的是蚊子超级多!一晚上没睡好,也真是醉了!带着黑眼圈和满满的疲惫,第二天一早起床,出发去登机。匆忙中,丢失了我心爱的陪了我睡了很多年的小白白(毛绒球)!!伤心不已,当下决定再也不来南京了!

DAY 2
开始踏上飞往拉萨的旅程,飞行时间很长,不算转机也要4个小时。从第三阶梯慢慢飞向第一阶梯,我们中途在西宁的曹家堡机场中停了一个多小时,算是适应了一下海拔,马上飞向拉萨贡嘎机场!

慢慢已经可以看出地势的变化了,马上就要飞到西宁曹家堡机场。

光秃秃的景色,仿佛在告诉我们,大西北到了!

飞向贡嘎的途中,看到绵延的雪山,心中一阵激动,忘记即将要到来的高原反应,不停推搡身边的汪先生,告诉他,心中的圣地——西藏,到了!

下午一点多,飞机终于抵达拉萨贡嘎机场。一直不知道前两个字是什么,不过刚下飞机感觉真是不错,也没有所谓的高原反应,只是一阵有一阵的清新空气,在喵小姐的强烈要求下,汪先生给拍了一张机场留念照,背景……相信有直男审美男友的女孩子都知道,也懒得吐槽了。
相比我们江南平原的机场,这个西藏的省会机场真是小的可怜,不过西部建设的不易,也是可以感受到。

我们一出机场,就见到了前来接机的汪先生同学,皮肤黝黑的藏族小伙儿财旺,是我们这次旅行的定心丸。热情的藏族人民为我们都戴上了哈达,这感觉真是和电视剧里一样,暖暖的很贴心,全中国人民是一家,终是体会到了。热烈的阳光,让喵小姐在车内都没法儿脱下太阳眼镜。

这里友情提醒:拉萨贡嘎机场离拉萨市区(也就是布达拉宫那一区块)还有好远的路,坐大巴起码60-90mins,我们驾车也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机场有大巴,建议自由出行的小伙伴还是坐公共交通比较安全。
西藏开车,条条都是高速公路,告别灰黑雾霾天,告别早晚高峰堵,让你明白什么是速度与激情!(不过事实证明,全球的市区堵车都一样,拉萨市区的交通也真是没有比我们大杭州好多少。)

有本地人带路就是好,我们在下午四点前就入住了西措青年旅舍,这家店离市区和景点都在步行距离范围内,闹中取静,价格也还算实惠。出去旅行,尤其是这么文艺的地方,喵小姐还是推荐大家入住青年旅舍,光看这个陈设和这个布置,就很背包客的感觉,同时你如果愿意又单身,晚上还能加入大厅的游戏和交谈,听世间故事,搭讪各路人马。

自从来到西藏,基本上来的时候是这个天,走的时候还是这个天,天蓝蓝,云白白,近的好像触手可摸!

DAY 3
在西措小憩后,我们就驱车出发去了拉萨最出名的寺庙之一——哲蚌寺,这里是礼佛圣地,也是拉萨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在雪顿节等展佛的大日子,也是政要高官前来参观的地方。
P.S,哲蚌寺的海拔有一点高,在山坡上的感觉,要走一小点山路,路程不高。喵小姐活力满满,越爬越嗨,看到经幡更是兴奋。相比之下,汪先生由于肺活量大,高反现象渐渐产生,有点感觉每走一步山路都头晕的厉害。

西藏拍照,就是怎么文艺怎么来!!!

汪先生和他的藏族小伙伴!一个神采奕奕,一个已经开始高反的病恹恹了!

登上哲蚌寺的高楼,感觉自己和云朵的距离就只有一个手臂!

来到藏区不得不吃的名小食——藏面和酥油茶。总得来说,藏区没有四川吃的辣,但是高原晚上和冬天很冷,所以吃点辣的驱寒保暖,大家懂得,还是比我们江南要辣的多。藏面很硬,很难下咽;酥油茶很油,味道很冲。喵小姐真的不爱,还是偏爱他们的奶茶,甜甜的很像无添加版的香飘飘!哈哈!

下午出发来到罗布林卡,曾经达赖喇嘛的后花园,颇有我们颐和园的味道,植被覆盖率很高,氧气还算是比较多的地方了。在这里,真是有点我们江南的公园味道,有搭帐篷野餐的,有嬉戏玩耍的,藏族人民在这里可以悠享午后。汪先生在这里也终于恢复了呼吸,高反得到了比较好的缓解!

不知名的高原花,开在路边,随意盛放!

晚饭吃了川菜,拉萨的川菜味道真是不错!感谢大队长火锅,在拉萨很有名哦,我们真的改善了伙食!!到达藏区以来,喵小姐吃的最满意的一餐!

DAY 4
由于小伙伴有工作在身,没法儿陪伴我们一起游玩。他还是很贴心得帮我们联系了一个拉萨市内一日游的旅行团,其实自由行主要是时间和行程上比较自由,如果是人数较少(比如我们俩),藏区的安全问题还是头等大事,自由行还是建议跟当地的一日、二日、三日的短途游,到了拉萨之后有很多这种当地游的旅行团,最好是认识的人推荐或者联系的,真的不了解就多看看蚂蜂窝中他人的游记,会有很大的启发。喵小姐我当初也是看了近一个月的攻略和游记才定下的行程和计划。就是当地游方面,喵喵实在是爱莫能助,只推荐大家不要找太便宜的,价格参考游记上方的【关于费用】中有包团游的价格,毕竟便宜没好货,大家懂的!

八廓街地标性建筑——大金牛,虽然好像没有华尔街那个牛那么出名,但是看大家都在合影,喵小姐还是凑上去拍了一张。大家看我包的这么严实就知道,这个太阳有多大,这个气温也不高!

大昭寺门口,自我感觉很有范儿,而且显腿长
由于西藏寺庙很多,但是内部大多不允许拍照,因此前面的蜇蚌寺,后面的布达拉宫和这里的大昭寺都一样,内部不允许拍照,只能拍拍外观建筑。这里是许多佛教信徒的朝圣地,因为这里有着释迦摩尼佛12岁金身,据说是按照释迦摩尼12岁时一比一打造,样子的确是惟妙惟肖,引得无数佛教徒前来朝拜,在大昭寺门外一圈,你都可以看到行着三跪九叩大礼的信徒,他们用自己的身体在丈量大昭寺的土地,用自己的灵魂在尊崇大昭寺的佛。
P.S.跟着当地团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可以博闻强识,听导游讲解一些文化历史宗教知识,对于喵小姐这个文科生尤其感到十分激动,好像所有文综课本里面的只是都具象化到出现在我的眼前了。对于汪先生这样的理工男,这些讲解也太有必要了,不然他的西藏之行就是看风景和看寺庙,都没法儿了解到真正的藏文化,毕竟毕业多年,喵小姐的讲课功力也是退化了~!
当当当当~ 科普时间到!听导游说,藏传佛教和我们中原佛教不同,他们信奉的大乘佛教,而中土基本信奉的是小乘佛教。有啥区别呢?喵小姐也这样问导游,简而言之呢,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相不相信有来世。藏传佛教相信人死之后有来世,而且这个来世的好坏,也就是俗话说的投胎是根据你上一世的修行而看的,所以说呢他们不仅这一辈子要虔诚,不能做坏事,还要不停的修行,哪怕是苦行,为自己谋取下一世的美好,同时提倡生生世世都要做好人,同时也要关注大自然,自己的修行也关乎世界,听上去好像比较高大上。中土佛教的注重“现世报”,人这一生的好事坏事都会在某些时间段体现出来。不过呢佛教普度众生,都信奉真善美,信奉做好事做好人,这点普天之下的佛教徒都是一样的。(道听途说,如有不当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

终于抵达布达拉宫!心中的圣地!心心念念魂牵梦萦的地方!
不过上面几张照片充分可以给妹子们提个醒了,有一个会拍照的男朋友有多么重要!!!(血淋淋的真相,喵小姐眼泪都要落下来!)
亲眼见到真是觉得太壮观了,文成公主也太幸福了,虽然嫁到边疆,可是松赞干布能够花这么多人力物力来打造这样一个豪华宫殿,在海拔3500+的高原上也太不容易了!中华民族的智慧真是太强悍了!

美美美美美!布达拉宫就这一个字!主要是高原上还要爬坡,让喵小姐的脑子彻底宕机了!
这一天的行程走下来,喵小姐的高原反应终于在布达拉宫这里开始显现了。
P.S.布达拉宫是建造在拉萨市的一座山上,海拔3700+,刚刚喵喵说了拉萨的海拔是3500左右,因此,从布宫山底爬到顶端插着彩旗的DALAI住所,还需要爬坡约200多米,很多人说,才200米啦,a piece of cake!但是!同志们,这是高原啊高原!快走几步都是会呼吸的痛,别说爬山了!这种向上做功的运动耗氧量更大,缺氧和高反会更严重。更糟糕的是,布宫出于保护的目的,每天接待的游客数量是有限的,必须要提前订门票,提前订门票,提前订门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淘宝、布宫官网等都可以定,当然如果选择跟团就没有这方面烦恼了。如果是散客,那排期估计一个星期都进不去,而且进去之后全程都要导游带领,分三段爬坡参观,到达每一段的时间都有规定,里面还要过三道安检,如果你不在指定时间到达安检点,或者和你的导游走散不见了,那对不起了,你可能就出不了布宫大门了!从进去到出来,只给了45分钟的时间,要走完布宫全程,这除了是体力的挑战,更是意志的斗争。再啰嗦一句,布宫门票也享受学生证、教师证、老年证等优惠,有证件的都带上哈!
累到拍不动照片这件事情是真的,喵小姐还算好的,全程跟着导游,看着布宫里的珍宝和宝塔,听着导游的讲解,记了一些又忘了一些,一路顺利得走下来了。汪先生高反更为严重,基本是喵小姐扶着走完,有好几次在室内都呆不住,就按着自己节奏走到空旷处等大部队,因为室内的空气更稀薄。真的中途有过放弃,想到不按时走完可能要“留宿”此处,就咬咬牙,走完了全程!

完成一天的行程,小伙伴也下班了,提溜着我们两个病恹恹的高反病号,到了拉萨的一个湿地对面的高楼餐馆里用餐。好像是比较有名的一个咖啡馆兼茶室兼饭店。算是喵小姐见到的除了布宫以外拉萨算高的现代建筑了,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可以看到马路对面的湿地上散落着牛群。这个地方也是小伙伴考虑到植被多氧气多一些而选择的。
晚餐吃了很多,喵小姐拍了几个推荐大家:上图的血肠看着不咋地,其实味道很好,肉质鲜美,来西藏还是多吃肉!拉萨鱼味道很嫩很鲜美,但是据说西藏人不爱吃鱼,因为他们有水zang,觉得鱼吃了ren肉,不太干净,他们就没有吃鱼的习惯。我们两个江南人本来吃鱼吃的欢,感觉有了家乡的味道,看着本地人不吃,就问了一声,这一问把胃口也问没了,不过后来小伙伴说现在水zang不多了,因此鱼可以放心吃!最后一张藏式火锅,有点像老式的铜火锅,味道还可以,主要可以多吃蔬菜纤维,有助于在干燥的高原上排bian。

声色犬马的拉萨夜生活!!
拉萨怎么说也是大西藏的省会,人民生活水平其实并不差,消费水平甚至直逼杭州。晚上的夜生活也是丰富多彩,小伙伴看看我们俩也是高反的不行,又有喵小姐这个女生在,所以就没去喝酒唱K了(呵呵!男生的娱乐女生不便参与,大家懂的!但是高反喝酒会更严重,所以妹子们带上男人去西藏,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哈哈!)但是为了尽尽地主之谊,还是带我们到了最有名的连锁娱乐场所——金马演艺中心!
纯正的藏式表演,的确是很有当地特色和风味,这么大的场地居然后来全都坐满了,献哈达、互动跳锅庄,气氛一度嗨到不行。但是喵小姐真是有点扛不住了,高反一阵一阵袭来,睡意朦胧,晚上回去还是靠了一颗散利痛才能入睡,不然真是头疼欲裂。

DAY 5
由于当地团行程的问题,这一天是真正的闲逛自由行时间。可以去喵小姐在游记和攻略里看到的心心念念的美食店和逛逛驰名已久的八廓街。因为昨天跟着团队,没有什么自由时间,今天正好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

光明港琼奶茶馆,五星推荐,大众点评上可以找到,就在八廓街内。
非常地道的藏式本地人早茶,小吃种类挺多,甜奶茶一定要尝试,但是看清楚分量,两个人买两杯就够了,不要买一壶,要交水壶押金不算,根本喝不完,浪费了,当地人都是自带茶壶来盛的。本地人很多,游客基本都是散客,感觉融入了当地一样。

大众点评上的五星店家,因为不想吃这家所以没进去,路过拍了个照片。
听说文艺青年最爱,很有文艺范儿,撩妹圣地!

随意走进小店,都是满满的藏式气息,可能靠着尼泊尔近了,有点尼泊尔的感觉。
回来百度了才发现,原来下方是现任班禅的图片。
关于DALAI和班禅,我也是去了西藏之后有了更深的理解,回来还特意百度搜索,原来他们是一个管理前藏一个管理后藏,都是在藏区的领导人物,具体各位想了解的话还是自己去百度吧!
毕竟想学知识还是学一手的好不是!

八廓街地标合影来一张!
注意防晒!这边基本没有什么遮荫的地方,阳伞和帽子必不可少!不用出行,就在拉萨室内逛逛,喵小姐选择的长裙是不错的方案,给各位妹子们参考,出门去景点还是穿裤子方便,长袖长裤,不要图一时美,回来晒成阴阳人你就知道后悔了!照片么,你只要自己知道那是你就可以了!毕竟出门度假旅行最重要的是心情和行万里路,开阔视野的人生态度!凭借着出色又滴水不漏的防晒措施,喵小姐从藏区回来没有黑的爸妈都不认识,很快就恢复了白皙!哈哈!

午餐喵小姐选择了大众点评上一家口碑还不错的尼泊尔餐馆,当然也是这种当地人居多的餐馆,很有本地人周末休闲娱乐的感觉。
因为高反,在藏区的几天胃口一直就只有6-7分,当然也不建议吃全饱,但是藏区菜量普遍比江浙沪大,大家点菜需谨慎。
吃了尼泊尔水饺、长粒米饭、炒面和最后最推荐的肉饼,真心好吃!五星推荐!
这家餐馆就在八廓街电影院楼下,所以很好找很方便,想着下午无事,在吃饱后去邮局寄了明信片(这是每个来西藏的人的标准动作)。在喵小姐的提议下,我们俩互相给对方寄了明信片,这个举动还算是蛮浪漫的,因为事先都不知道对方写了什么,回到家之后再寄到又是别有一番风味。电影院一楼的转角处就是一家邮局,明信片不贵、品种又多,写了马上就能寄,想在八廓街寄的可以去那里。温馨提示:要寄出明信片的地址最好提前问好,不然一边等回复一边写真是有点浪费时间。
寄完明信片看到那时候档期在上映George Cloony主演的《明日未来》,正好也逛累了,日头又是最毒辣的时候,我们就体验了一把海拔最高电影院的观影感觉。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这个片子居然是国语!

拉萨地标性牦牛!
汪先生高反的人都妖娆起来了,哈哈!晚餐后在拉萨街头静静的散散步,感觉棒棒的!

看不出这张图什么意思吧!
其实呢,是手表上显示的时间已经近9点了,但是拉萨的天还是很亮,这是经度差的关系,拉萨比我们的日出和日落时间要晚两个小时,虽然没出国门,时差的感觉还是挺明显的呢!

夜晚的布达拉宫和白塔,白塔上有许多对新人在这边拍婚纱照,夜景真是美不胜收!

DAY 6
出发跟团去纳木错
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在念青唐古拉山的边上,传说是唐古拉山的妻子。
海拔4700左右,比拉萨要高出近1000多,而且夜晚真是冷的不行,住宿条件差,因此喵小姐挑选当地旅行团的时候选择了一日游的,当天去当天回。路上的时间很长,因为西藏的公路无法开的很快,边防关卡比较多,每个检查站都需要司机停车下车接受证件和人员检查,时间耗费比较多。有些地段需要爬坡、有些地段路况也不是很好,因此旅行团很早就出发了,但是相比晚上的严寒和更加严重的高反,喵小姐还是选择了起早但是回拉萨住,也不用带上行李,行程比较轻松。

沿路的景色,从天黑看到天明,由于在车上,没有拍的很美,但自然无PS的美景已经很美了!
最高端的相机是人的眼睛,再好的相机也拍不出你看到的美景的1/100,想要欣赏大自然的美,还是要自己行万里路哦!

天渐渐大亮了起来,终于看到雪山了!!激动激动!!
游记里所有的图片完全没有PS,这个亮度就是这么高!光照不是盖的!
喵喵再次提醒,做好防晒带上墨镜!

终于抵达念青唐古拉山脚,牦牛和藏獒很多,但是像图中这种精心打扮过有主人的动物,拍照都是要钱的,哪怕没有合影,如果你拍了,就要给钱。别问为什么,也别墨迹,最好是拍之前问下主人价格,一般谈好价格主人都很配合。拍完之后再讲价,那就是坐地起价了,藏民民风剽悍,再加上藏獒,想必也没有这个胆子不付钱。一般拍照是一种动物20元左右,如果开价高,是可以讨价还价的。
大经幡也是西藏特色,这个算是一路上比较大的经幡了,五颜六色的布条上写满了经文,祈求平安吉祥,扎西德勒!既然到了,司机也停车了,那当然要好好拍一拍!
P.S.人数比较多一起出游的话,可以选择自由行自驾,找当地人租车前行也是很常用的旅行方式,由于喵小姐这边只有两人,处于安全考虑还是跟团。自驾就是想停就停,时间上更为自由,但是要考虑承担司机的吃饭、住宿、门票等费用。

魂牵梦萦的纳木错
蓝天映照着清澈见底的湖水,碧蓝的湖水又映照着蓝天的白云,似乎云在水里都有倒影。远处就是皑皑雪山,由于气候变暖,雪山上的雪渐渐融化,可能再过几年都要没有了,想去看的一定要趁早!!
对于圣湖,没有太多的言辞,只有用心看图吧!良心推荐,绝无PS!

DAY 7
羊湖走起!
本来喵小姐的行程安排中是想两个湖游览中间隔一天,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旅行团不由人,所以去完纳木错之后,我们又向更高的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进发。
P.S.这里提一句,拉萨就像是旅游中心集散地,不论是飞机还是火车进藏,都要先到拉萨朝圣一下。到了拉萨之后,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行程。基本有以下几个方向:(1)去圣湖,走和喵小姐一样的路程,主要羊湖和纳木错是以拉萨为中心分别相对的两个方向,所以请留好游玩时间;(2)去林芝,号称西藏的小江南,海拔2600左右,植被相对较多,含氧量高;(3)去珠峰大本营,现在好像已经不能去了,具体还是要问一下当地的边防政策,难度最高,需要做的准备也最多,还要准备好边防证。

羊湖的海拔近5000,但是经历过昨天纳木错的高海拔,高反的反应都没有昨天严重。旅游大巴没法儿下到湖边,只能远观。但是美的感觉让喵喵在看过纳木错的美景后依然感觉震撼!
因为去的时候是羊年,又到了12年一次羊年转羊湖的朝圣活动。虔诚的佛教徒觉得羊湖是显现DALAI转世灵童的湖,是圣湖,在藏传佛教中有羊年转羊湖的活动,信徒常常要花费好几个月的时间围绕羊湖走一圈。
到了这里,汪先生的拍照水平好像终于上线了一点,腿拍的长长的,笑的很自然,无PS的照片中,羊湖拍的照片最为满意!可能是海拔高了的原因,感觉离天更近了,伸手就能抓到云!

就这样一步两步三步四步牵着手,我们说好牵着手,走遍全宇宙!

拉萨的最后一个夜晚,玩点小浪漫,再看一眼美丽的布宫!

拉萨的最后两餐,我们选择了焖锅和老拉萨粥店。大众点评上都可以找到这两家店,有许多分店,对于美食爱好者而言,这个APP真的很有用!
价格虽然有点贵,但是味道真的是不错!

DAY 8
启程成都!天府之国我们来啦!

现代化浓郁的建筑仿佛在告诉我们,成都到了!我们降落在双流机场,这个喵小姐大学里听了三年的名字,却一直到此刻才来!

我们是前一天晚上到达的成都,在休息了一晚后,开始成都的第一天,又有汪先生的同学招待!┑( ̄Д  ̄)┍(没办法,汪先生读的专业就是同学遍天下!)这一天在成都的节奏就是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

下了飞机之后的第一顿晚餐,因为时间晚了,除了火锅,真的没有多少店做夜宵了,汪先生很无奈的带着喵小姐在住的酒店附近觅食,终于找了这家看着还算清淡的餐馆,结果连水饺都是辣的!!!

成都的酒吧一条街,感觉上就是美美的艳遇之城,也的确是美女云集,到了成都除了超级适应盆地丰富的氧气之外,还感受到了成都人民的奔放和洒脱!从高原到盆地,我们这个落差也是大!

汪先生的成都小伙伴是彝族人,所以带我们吃的午餐是彝族餐!
刚好那天正逢端午,还有特别的粽子供应。因为成都也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尤其是彝族,但是这个美食实在是!!不推荐!太荤了,量还大,又辣,真是吃的太撑!

结果一顿彝族中餐吃到了下午四点,马上,热情的四川小伙伴又带我们到了老城的一家很正宗很有名的成都火锅店,开始了晚餐!喵小姐的减肥计划啊~彻底崩塌!
这辣辣的火锅一看,喵小姐我就只能吃那1/4的清汤锅,实在是辣的透心凉!

DAY 9
大熊猫Panda君,等着我们哟!
旅行的最后一天了,在没去成宽窄巷子、成都大学等几个著名景点的哀怨中,汪先生答应陪喵小姐前往最想去的大熊猫基地,怎么也要看看我们的国宝啊!

提前在去哪儿上买了电子票,在门口兑换了就可以进去园区,园区超级大,看到大熊猫好激动!

我不得不说,这是我们这一次看到的所有的活物大熊猫!!!
还都是在睡觉的!这国宝也真是太懒了!没有看到他们憨态可掬的样子好失望。
不过呢,国宝的PP看着就好想摸一下哦!哈哈~
天实在是很热,一到成都立马比西藏热了好多,园区实在太大,我们逛到差不多值机时间,就往机场赶。
P.S.这里提一句,那时候在杭州uber已经十分盛行了,可是在大成都才刚刚起步,所以我们去机场去熊猫基地都是打的uber,超级划算也超级方便!

大熊猫才看到三四只,小熊猫倒是看到不少,而且他们不算被圈养在笼子里,反而是住在露天的园子里,感觉很可爱,很像小浣熊~干脆面君!

恋恋不舍的离开成都,返程回杭州
由于年假的时间有限,喵小姐和汪先生的成都之行根本没怎么玩!::>_<::
所以我们约定,找个时间,再来成都一趟!

【游记后话】

写到这里,终于写完了这篇拖了一年的游记!对于一个文科生,写个几千字要这么久,喵小姐面壁思过30秒!(*^__^*)
又到一年消夏时,又到一年旅游季。拖延症严重的喵小姐在痛定思痛后,终于完成了这篇啰里啰嗦的游记,由于时间隔得长了,有些店名似乎有些记不住了,如果说你对西藏成都或者这篇游记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感兴趣,欢迎私信我或给我留言,对于能回答的,喵小姐我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如果你也有一个拉萨梦,希望这篇游记能对你有些帮助,也希望你的西藏之旅充满回忆和欢乐!
希望如喵小姐一样,爱上仓央嘉措,爱上布达拉宫,爱上旅行,爱上每次想起旅行中趣事的嘴角那一抹微笑!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23 17:25

引用 文墨 发表于 2016-06-23 17:25:41 的回复:

回复文墨:完全赞同哈!每年一定要至少去旅行一次!

2016-06-24 12:27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27 01:0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27 10:53

引用 sugon 发表于 2016-06-27 01:01:56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sugon:你是打算去西藏一地吗?想去哪些景点呢?7月份的话是高峰呢,飞机票价格和住宿价格会相对高一些。建议7月初,尽快出行,后面温度升高,西藏的紫外线也会增强!

2016-06-27 11:40

引用 buyerlena 发表于 2016-06-27 10:53:01 的回复:

回复buyerlena:谢谢啊!瞬间充满动力!其实早就应该写了,但是一直拖拖,写完了发现以后可以是一辈子的财富和回忆啊!

2016-06-27 11:41

2016-07-08 05:00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7-08 05:00: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