锵锵三人行——青海、甘肃

Sunny mama (沈阳) LV.13
2016-06-22 22:11 989/5
  • 出发时间/2016-06-13

旅行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明明是同一个地方,却由于时间、心情、旅伴的不同,有着不一样的感受。
旅行是一件很主观的事情,明明是你认为不值得一看的地方,在别人眼中却有可能是美景,而让你流连忘返的地方,别人可能很难驻足停留。
有的人喜欢打卡式的旅行,这恐怕只能称之为旅游吧,各种搔首弄姿,剪刀手、萌萌哒、肚子疼,不亦乐乎。
有的人喜欢扛着三脚架,找到一个最佳的视觉效果,用长枪长炮拍出最美的大片。
有的人喜欢用脚感受美景,从这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洒下一片汗水,诠释着到此一游。

D1:沈阳——唐山。由于要在天津集合,而沈阳——天津的车次时间点不好,于是选择先与伙伴1会合在唐山
上一次来唐山还是在2011年,她结婚的那年,那时候唐山站还在修建,乱糟糟的。现在看着修建好了的唐山站,确实不错。
大地震后的唐山,几乎所有建筑都是新的,一种生机盎然的感觉。

D2:唐山——天津,集合后,天津兰州,中川机场——西宁。宿:黑马河海湖宾馆。
这样路线的规划只能是特殊定制,不能作为旅游的模板来参考。由于敦煌是小机场,航空公司也是小公司,我们选择了一个比较折腾的路线。先到天津集合,坐川航到兰州。必须提一下,川航的空姐真漂亮,声音甜服务好,飞机餐也好吃,牛柳饭配辣椒酱,我第一次把飞机餐吃得干干净净。事实上,我们应该选择从天津直飞西宁,但由于在做计划的时候,本想只在甘肃省内玩耍,所以匆忙订了飞兰州的机票。不过这样也好,我们在火车上有了从低海拔到高海拔的过渡,即使这样,我们三个都有了程度不同的高反。

到了西宁,已经是16:00多了,我们需要直接坐事先定好的车子到黑马河,因为第二天是要在那里看青海湖的日出的。先到了西宁市内的超市买了若干矿泉水,大碗面,火腿肠,卤蛋。粮食储备要齐全啊。
这一天,所有的时间都是在路上消耗的,我们坐了火车,飞机,城际铁路,轿车。。。坐行几千里,真心感受到了。

沿途的风光很美,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草原宾馆之类的,类似于一个一个的蒙古包,有些游客也选择住在那里。不过我们觉得还是习惯于传统宾馆,在司机大哥的推荐下,我们选择了他推荐的海湖宾馆,算是比较干净了。他推荐的价格,要比网上的价格便宜100块呢,也渐渐地取得了我们的信任,在接下来的几天,司机大哥又为我们推荐了条件好价格公道的宾馆。
我们晚上没怎么吃东西,黑马河并不是住宿和吃饭的好地方,如果不是来看日出,最好选择市内的住宿。我们开始有了高原反应,同伴的头开始不断的作痛。每个人的高原反应有所不同,比如我的就是胀气加眼眶疼。

D3:青海湖的日出,茶卡盐湖,大冬树山垭口,卓尔山,牛心山。
同一个地方,因为旅行方式的不同,会感受到不同的美景。
报团和自由行,这样对比下来,觉得两年前看到的青海湖,并不是它最美之处。
5:40,我们占据了最佳位置,幸亏穿了超薄羽绒服,不然真的会冻成狗。
记得有文章形容日出是一纵一纵的,可我觉得它是突然跳出来的,惊喜的,刺眼的,让人想看而不敢直视的美。
宿:祁连宾馆,四星级,条件不错,早餐差了点。

鸭子与飞鸟,平常心地对待每天都能相逢的日出。而在我们心中,在这里看日出,有可能一生仅拥有一次。

青海湖很像海,但不会像大海一样气势磅礴而卷起浪花,它是一点点温柔地推起水波。正是这样的一种方式,我们所看到的日出可以在湖中整齐的排起队来。

青海湖日出过后,在黑马河吃过早饭,又开始踏上新的征程。下一个目标,也是我们这次旅行十分想看到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从青海湖到茶卡盐湖的景色很美。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这里在历史上是贾商、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

这里的照片,不必修饰,每一张都好美。天空之镜,空灵至美。

这里几乎没有沙土,你能踩到的地方都是盐,大颗的,小粒的都有。

不能不说的是,来到这里,似乎总有一种熟悉的感觉,盐湖里倒映出的蓝天白云,拍出照片之后,很像泸沽湖的景色。

相识十多年,第一次结伴出行。

盐塑,成吉思汗。

茶卡盐湖在下午的时候会有一阵高峰期,但这个时候紫外线很强,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

茶卡过后,好心的司机大哥带我们去看湟鱼逆流而上。湟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其洄游的周围都有摄像头监控的,监管使得湟鱼大密度地繁殖。随便拿起一块石头扔到水里,都很可能打到鱼的身上。湟鱼不断地向上跳跃,是为了用力产卵,这里的湟鱼洄游,成为了很壮观的景象。也给我们带来了惊喜。

好多湟鱼,洄游而上,非常壮观。

祁连山脉,太美了。

大冬树山垭口,是从甘肃张掖前往祁连草原的必经山口
4120,我人生的制高点。在这里,我们真正感觉到高原是个什么样子,在这里每说一句话都感觉吃进去风了。

此地不宜久留,沿着公路一路下行,高原反应开始缓解,景色太美,即使顶着高原反应还是忍不住下车拍照。

关于牛心山和卓尔山的故事很简单,传说猪八戒和牛魔王打架,老猪的一只耳朵被割掉了,被扔到了山上,所以此山叫“猪耳山”,后人们取其谐音“卓尔山”。牛魔王的心被掏了出来,所以此山叫牛心山。

牛心山

卓尔山

D4:油菜花,张掖丹霞地貌。
这一天的任务主要集中在下午。

祁连张掖的公路上,我们看到了旱獭。科普一下知识,旱獭属(学名:Marmota):大型啮齿动物,共有14个物种。体型粗壮,体长为500毫米,体重4-5千克。尾短为110毫米。四肢粗短,前爪发达,适于掘土。背部毛呈黄褐或淡褐色。春季毛色淡。腹部土黄色。

青海这边的油菜花大多是人工种植,拍照都是要收费的,5元/人,不算贵。确实漂亮。6月中旬并不是欣赏油菜花的最好季节,6月下旬到7月上旬为最佳。

我们这一天的主要目标是《三枪拍案惊奇》里面的丹霞地貌,这里也因为张艺谋的这部影片而出名。最有名的是这里的日落,但主要看的不是太阳,而是日落时分在山上洒下的炽热的红色。

大太阳下看丹霞地貌是最好的,但人就要遭点罪了。17:30-18:00进入园区应该是最佳时间,呆太久由于里面的热度会让你忍不住出来,进得太晚又看不全,参考参观时间在3个小时左右。园区20:30后就差不多要封园了。
从北门进去,分为四个观景台,参观顺序为2——1——5——4,在每个观景台上看到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

2号观景台:夕晖归帆(向斜翼部)。这片倾斜的岩层,恰似满载希望和梦想的帆船,经历大海的惊涛骇浪和风雨的洗礼,沐浴着夕阳的余晖凯旋。这里的岩层因褶皱向下弯曲,即形成“向斜”,而被称为“帆”的部分,其实是向斜的一翼。

1号观景台:七彩飞霞(单斜山)。这里是一片舒展的单斜山,地层主要有薄层状泥岩、沙质泥岩及页岩,红、紫、黄、绿、白、灰等色彩相互间杂,错落有致。正如:女娲补天遗彩石,织娘浣纱添彩衣;谁持彩练当空舞,金乌晨昏来添趣。

4号观景台:神龙戏火(彩色丘陵)。此景是由红白相间的岩层所形成的丘陵。正如:千里波涛神龙游,万里丹霞彩虹飞。若数人间神奇地,不及此景枉一生。

日月同框

专列的开通,确实为促进甘肃宁夏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很大作用。

凌晨的火车,让我们可以好好地吃个饭之后离开,满心期待地迎接下一个期望地——敦煌。从张掖敦煌坐火车专线即可,这趟列车分为普通硬卧、软卧和豪华间。豪华间的价格比机票要贵,我们折中选择了软卧。三个人住上了四人间的软卧,简直比住标间要好多了,不仅省了住宿费,也不用经过漫长的等待,一睁眼就到了敦煌

D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我们此次来敦煌的目的就是为了莫高窟和月牙泉。

敦煌号的条件确实不错,服务人员也是帅哥美女,软卧里的卫生条件很好,还配有微型电视、加湿器、水壶等。

下了火车,是这个样子滴。

一下了火车,就被一个面善的出租车司机搭讪,我们原本打算先从火车站到住宿的地方,司机给了我们建议,让我们赶上8:10的莫高窟,然后再回宾馆,17:30再去鸣沙山。三个人商量之后决定按照司机的建议来,于是退掉了事先在网上订的莫高窟的门票,直接在景区买了新的。退票费是原价的20%。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我们在莫高窟里待到14:00才出来。

远远地看,一个个小洞洞就是我们即将要参观的窟。莫高窟的门票较贵,200元/人。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据唐《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一书的记载,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

九层楼高45米,依山崖而建,位置在莫高窟上寺石窟群的正中,里边供奉的是世界最大的室内盘腿而坐的泥胎弥勒菩萨的造像。九层楼以前不是九层,所以这里的弥勒佛一开始是头裸露在外部的,后为了更好保护,又接了几层。
在旺季时,每批游客只能参考8个洞窟,在淡季时,可以参观10个洞窟。有3个洞窟是固定要参观的,其他5个由讲解员随机挑选。我个人最喜欢的是这个洞窟,由于莫高窟内部不让拍照,特提供了二维码。

在492个洞窟中,几乎窟窟都有说法图,经变画。其中有许多美丽的印度故事成为佛教艺术的主题,称为本生因缘故事,讲的是佛在无数轮回之前世,坚持舍身救世、精进求法的故事,以及佛讲述因果业报的事例以渡化众生。这些故事以中国审美观表现,是中印文化交流的结晶。在北魏时期建造的第257窟西壁上有一帼《九色鹿本生》壁画,采用中国传统的长卷式连环画的形式,按两头到中央的顺序,把结局画在中央,突出了正直善良的“九色鹿”形象。
《九色鹿本生》故事依据《佛说九色鹿经》绘制。这幅横卷式连环画的构图较为独特,画家绘了八个情节,是由左右两端开始,到中间结束的。画面分别为:(1)溺人落水;(2)九色鹿救起溺人;(3)调达跪地谢恩;(4)王后说梦;(5)调达告密;(6)国王率军捕鹿;(7)乌鸦叫醒九色鹿;(8)九色鹿向国王控诉调达。

我们在莫高窟景区里买了明信片和邮票作为纪念,重要的是邮戳太有纪念意义。这应该是整个甘肃省销量最好的邮局了吧。
回宾馆稍事休息,下午5点多,我们开始向鸣沙山月牙泉出发。在路上,可以经过雷音寺,这个雷音寺不是西游记里出现的雷音寺,但它确确实实是正宗的雷音寺哦。

雷音寺:敦煌雷音寺,初建于西晋,曾称“仙岩寺”,由西晋大书法家索靖提匾额。十六国前秦时正式名为“莫高窟”。其后,隋末唐初曾称“崇教寺”,元代称“皇庆寺”,清初改称“雷音寺”。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1986年敦煌佛教界依仅有的一点遗迹复建古雷音,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雄伟古朴。2007年本寺僧众按照莫高窟172窟西方极乐世界壁画,开始对雷音寺进行扩建。

18:00,我们来到了月牙泉边。月牙泉的大名非一日所见,歌里唱的,诗里写的,媒体报的,让太多太多的人想去一睹芳容。月牙泉古代叫“沙井”,它的奇特在于鸣沙山的沙子不会刮到泉里。但它的面积也在不断缩小。1960年,月牙泉最深处有9米,湖水面积达到22亩多。然而,今天的月牙泉水位已降到1.3米左右,水面不过七八亩。为保住月牙泉这一奇特景观,2001年,敦煌市不得不征地300多亩,在月牙泉附近修建了两座渗水池,每年从党河水库引600多万立方米水对月牙泉进行渗灌补水。

从个人的感受来讲,月牙泉只能说是奇景,并没有惊艳的美感,抑或由于其名气之大,辽阔沙漠之中点点大的小湖,都没有因为鸣沙山不断刮起的沙风所掩埋。

这种感觉很像房檐上被沙子掩埋的感觉。

我们站在了鸣沙山的最高峰,风刮起时,能够清晰地听到沙风响起的声音。这里风沙太大,伙伴们说再也不想来沙漠了。。。想想我去沙坡头和通湖草原的那次,似乎是很愉快的啊。个人感受:玩沙子还是去沙坡头吧。

晚上,我们去了敦煌夜市,是这里唯一的夜市,所以外地游客去的比较多,不算好。可以尝尝这里的酸奶,双元酸奶。宿:顺鑫宾馆。

D6:敦煌西线: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西晋古墓。
敦煌旅游主要分为东线和西线,如果说只在敦煌停留一天的话,还是毫无犹豫选择东线吧。今天的西线只能包车,由于8月份文博会要在这里召开,相关的工程一定要提早完成,西线正在修路,想去的魔鬼城只有越野车才能进去,时间也有限,果断放弃了。

早上吃了牛肉粉汤,吃的方法和羊肉泡馍差不多。

第一站:敦煌古城。
确切来说,应该叫敦煌影视城。是1987年为中日合拍大型历史故事片《敦煌》,而以宋代《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仿造沙洲古城设计建造而成。真正属于敦煌古城的是远处的一个孤零零的烽火台。敦煌影视城是当时日本人所建成,拍完故事片之后,日方要求敦煌ZF将此影视城买下来,当时的领导非常机智,反而要求日方恢复古城原貌,不稀罕现建成的古城的样子。日方无奈,只好无偿将影视城留了下来。这里拍摄过很多电视剧,比如神探狄仁杰。跑男也来过这里。

敦煌以前的名字叫沙洲,沙漠中的绿洲,只有两片区域能够住人,敦煌市中心是其中一个。

这个烽火台就是当年敦煌古城的遗址,而敦煌影视城纯属于人工打造。如果西线时间有限,不建议来这里。

第二站:西千佛洞。西千佛洞因位于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之西而得名,西千佛洞的开凿时间应早于敦煌莫高窟,最晚也于莫高窟同一时期。

个人感受:我们遇到的西千佛洞的讲解员比莫高窟的要好不知道多少倍,人漂亮声音好听而且讲得好。这里一共有5个窟开放。与莫高窟不同的是,这里的飞天很大,我们在莫高窟看到的飞天只能算作是装饰。从窟的建成来看,这里的窟比莫高窟的要早,主要是在西晋时期,也是很精美的。塌方、认为破坏、水淹等,都造成了西千佛洞有很多窟没有很好的保存下来。如果他们都是完整的,其贡献不亚于莫高窟。

在西千佛洞很近的地方,可以看见党河。

第三站:阳关。
送元二使安西
作者 : 唐 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小时候背诵过无数次的诗,成为长大时无数次所向往的地方。

阳关和玉门关,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名扬中外,情系古今。在离开两关以后就进入了茫茫戈壁大漠。两者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是丝绸之路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通西域和连欧亚的重要门户,出敦煌后必须走两个关口的其中一个。

这里才是当年的阳关,烽火台。

第四站:玉门关。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玉门关遗址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

远远地看,就是个小方形。即使天很热,路很远,依然有不少游客近距离地观看。

从这个小洞口走进去,是这个样子的。

第五站:汉长城。随着两千多年岁月的流逝和风雨流沙的破坏,部分长城被夷为平地。敦煌汉长城的结构并无砖石,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建造。敦煌北湖、西湖一带,生长着大片红柳、芦苇、罗布麻、胡杨树等植物,修建长城时,就用这些植物的枝条为地基,上铺土、砂砾石再夹芦苇层层夯筑而成。以此分段修筑,相连为墙。
这种遗址的景观,不能光看遗址本身,一定要了解其所代表的历史意义,不然是无法体会到其真正含义的。

第六站:西晋古墓。

20:07的火车,还有一段时间,热心的司机介绍了附近的西晋古墓。西晋古墓是1700年前的古墓,比莫高窟还早上200年。一开始的时候有点害怕,是要经过一些现代坟墓才能到达古墓的,人们认为那里的风水好,所以一些有钱人把坟墓修在那里。西晋古墓坐落在戈壁滩上,1992年一个盗墓者提供的线索。古墓内的东西几乎全部被盗,最具有欣赏价值的就是砖上的壁画。
西晋古墓里面的男女棺木已经全部风化。棺木的位置是男左女右,顶部有莲花宝鼎图,颜色依然很鲜艳,墙壁上有幅图画,男女主人坐着,两边分别站着侍从,从画面上看男主人是地位显赫之人,女主人是贵妇人,旁边的侍从画像上看都没嘴巴,据说过去的等级制度非常严厉,侍从是不能随便说话的,所以在画面上都不画侍从的嘴巴,意思有嘴巴和没嘴巴是一样的。
墓室的壁画上刻着华丽的住宅,表明他们今后在阴间享受着人间的荣华富贵,墓穴里面设有卫生间,厨房。厨房里设有灶台,碗橱柜。卫生间是倒着悬在上面的,意思是不允许任何人使用,只能由墓的主人使用。几个角应放着长明灯,代表着墓主人的灵魂,盗墓也有盗墓的规矩,长明灯是不可以拿走的,如果拿走了,墓主人的灵魂就不能安生,墓就会塌掉。我们也能清楚的看到盗墓人打的洞,非常精准。

我们一共参观了两个古墓,一个是属于当地官员的,一个是属于富商的。个人认为值得一看。从观赏景点上来看,是比较小众的。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一块砖画上画有李广射虎。李广出猎,见草中石,以为虎而射之,中石没镞,视之石也。因复更射之,终不能复入石矣。广所居郡闻有虎,尝自射之。及居右北平射虎,虎腾伤广,广亦竟射杀之。

观赏结束,踏上了敦煌——兰州的火车,这次订的是硬卧,上了车之后有点后悔,确实应该订软卧。不过开心的是,在西宁买的大碗面这次派上用场了,在火车上大碗面配卤蛋,是标配啊。没吃过的黑胡椒牛肉口味,味道可以,黑胡椒味道挺重。

偶然间看见了窗外的敦煌日落。

D7:兰州
2012年的时候,去过一次兰州,很可惜没有时间驻足停留;2014年,又一次经过兰州,很可惜只是作为中转站停靠。这一次,特地买了晚一点的机票,想着一定要近距离地看看黄河

无论哪次来兰州,对兰州的印象都极好。这次更佳,对比冷飕飕的西宁、热乎乎的敦煌兰州着实变成了气候很好的地方。城际铁路的修建,使得从火车站到中川机场更加方便,西部各个地区之间的联系也愈加紧密。

一下火车,迎接我们的是兰州的地标——马踏飞燕。

兰州,早餐也是要吃面的,早餐习惯了稀粥咸菜或是豆浆油条的我们,还真不太习惯。早餐选择了马子禄牛肉面(火车站店),鼎鼎大名,源于舌尖上的中国。曾有个回族师傅告诉我,正宗的兰州拉面馆并不会以“正宗”两个字命名,所以在外地开拉面馆的,大多不是兰州人,而是青海人,兰州人是不会轻易出去打工开拉面馆的。当地兰州人在选择拉面馆的时候,通常会就近选择自己喜欢的拉面馆去吃。其实我不喜欢这种打卡式的美食旅行,几年前来兰州的时候,试过好多家拉面馆,走到哪吃到哪,味道都是很不错的,价格也公道。兰州拉面,牛肉,卤水面,三炮台。。。都是我的最爱。而这家马子禄牛肉面,种类较为单一,单点兰州拉面里面是没有牛肉的,面+肉=15元钱,是普通兰州拉面的2倍,这次的品尝让小伙伴们都较为失望,面难吃,味道极为一般。

牛肉,面,小菜,炖萝卜

这一天有两大任务,一是参观甘肃省博物馆,二是去中山桥看黄河

甘肃省博物馆位于甘肃兰州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无论是本市居民还是外地游客,都可以凭身份证免费参观。光凭这一点,甘肃省博物馆就给予人极佳的印象,博物馆是涨知识的地方,就应该作为传播历史文化知识的媒介。

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铜奔马,郭沫若非常喜欢它,给它取了个诗情画意的名字——马踏飞燕。铜奔马为东汉青铜器,1969年出土于甘肃武威市凉州区雷台汉墓。“马踏飞燕”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1986年被定为国宝级文物。
从力学上分析,马踏飞燕为飞燕找到了重心落点,造成稳定性。这种浪漫主义手法烘托了骏马矫健的英姿和风驰电掣的神情,给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感染力。既有力的感觉,又有动的节奏。马踏飞燕也是中国青铜艺术的奇葩。

马踏飞燕最好的拍摄角度是侧面拍摄,如果从正面拍的话,确实有点丑。

玻璃莲花托盏:是迄今出土最完整的一套元代玻璃托盏,为元代玻璃器皿中的稀世珍品,于1999年在甘肃定西漳县汪世显家族墓出土。汪氏是金、元、明陇西望族,墓主人汪惟贤是汪世显的孙子,是元代“故荣禄大夫、大司徒”。

东汉彩绘木独角兽:
《晋书舆服》中记载:“北荒之中有兽,名獬豸,一角,性别曲直,见人斗触不直者,闻人争咋不正者。”所阐述的是在古代,执法者判不清原告被告谁是谁非时,就会将独角兽放置在公堂之上,当惊堂木拍向的一瞬间,独角兽抵向谁,谁就败诉的典故,典故的真假暂且不论,但独角兽与其典故所映射的重法度、论法理的社会形态及法律管制形态,却将当时政权管理中法理并用、公正严明的苛求目标呈现的淋漓尽致,更是中华民族诚信、公平、责任、善良的精神始终贯穿于5000年文明中的真实写照,今天法官的衣帽上依然沿用着独角兽的形象。武威木嘴子汉墓中出土的独角兽将其置于墓葬门口,是为了起镇墓辟邪的作用。

博物馆参观过后,可以乘坐门前的公交车到达中山桥。

中山桥对面就是白塔山公园。

这就是黄河。不过除了泥沙多之外,垃圾也不少。

拜拜兰州,I love you.

旅行,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的一部分。
当我感受到高原反应的时候,心想为什么不在年轻的时候来到这美丽的地方;
当我来到无边沙漠的时候,看着对面的无人区,一种恐惧的感觉突涌起来;
当我抬眼看到祁连山脉的时候,我只想说的是,你怎么能那么美;
当我看到不同地方日出日落的时候,懂得了只要欣赏美的角度不同,也可以长久爱上一种事物。
当我看到西北的美丽,心中充满感激,让我拥有时间、精力、财富、伙伴,愿这一切持久下去,让我发现更多的美。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3 16:25

引用 Sunny mama 的图片:

2016-06-24 18:31

惭愧啊,用iphone啊

2016-06-26 22:5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27 10:00

引用 laogongzhenzhen 发表于 2016-06-27 10:00:24 的回复:

回复laogongzhenzhen:六月底去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