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 出发时间/2015-12-31

丽江 Lijiang

他们总说,人的一生至少要谈一场奋不顾身的恋爱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奋不顾身的恋爱没有谈到,到说走就走了。
  我说,远离城市的喧闹,放慢脚步,开始享受我的慢生活。
  在丽江,生活就该是慢的。
  在丽江,有3样东西最不值钱,阳光、时间和艳遇。
  在丽江,放晴的天,永远是蓝天白云。(ps:丽江阳光的紫外线非常强烈,爱美的人儿,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好呐,最好买隔离指数高的,几个小时擦一次。)

第一天到达丽江古镇时,已是下午的一点左右了。住宿是在飞机场候机时网上预订好的,因为去的时候正巧是一月,算是淡季吧。所以住宿都不贵,环境也很不错的,而且还是在古镇里面的。不过旺季的时候,还是提前在网上定好比较好,他们会坐地起价,价格就相差大了。(ps:去丽江千万不要穿高跟鞋,因为古镇里面都是青石板路,很不好走哦。)
  这边推荐一家客栈。名字叫有间客栈。大家可以去大众点评上面搜索看看评价环境什么。
  在丽江,民族特色的东西真的很多,包包啊围巾啊首饰啊。
  丽江的古镇很大也很绕,逛了一天都绰绰有余,如果饿了,可以去四方街吃小吃。比如:鲜花饼(超有特色的,个人推荐喜欢吃嘉华的,正宗好吃)、耗牛肉干、丽江粑粑………
  走在丽江的马路上,没有高楼大厦的压迫感,没有纵横交错的红绿灯斑马线,这也有让我开始有点不习惯,超没安全感。
  走在丽江的马路上,走几步都有人在卖手工艺品卖CD,满大街都能听到小倩的那首“一瞬间”。“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你就在我身边……….”旋律很美,朗朗上口,加入了鼓的敲击,别有一番风味,让人会爱上。
  其实,小倩也是来这里旅行,爱上了这里,才留了下来,在这里创作音乐,并且开了自己的酒吧。 丽江,真的是一个让人魂牵梦绕,流连忘返的地儿。

臭美照来一张

丽江古镇里面买的小宝贝

白天的丽江,是热闹的美,而夜晚的丽江,则是high的。
丽江的酒吧一条街可是出了名的,像“一米阳光”还有电视剧《北京青年》拍摄的那个酒吧,都很火。
而我选择了一家安静的bar,叫“日光倾城”。名字我就很喜欢,也许我就是爱它的名儿才进去的吧。安静的听他们唱歌,喝一杯酒,似乎在听他们的故事,动听且娓娓道来。

拉市海+茶马古道
  我从未骑过马,也从未划过船。
  骑马,说实话开始还是有点慌,有点害怕的。走完整个茶马古道,顿时觉得古人挺不容易的,山路还是有些陡峭的,但是在专业老伯的带领下,还是很安全的啦,不用害怕。一路上,老伯还跟我们讲通过山路一直向前走,能到达尼泊尔,虽然听着我好心动,但他说至少要走半个月,我也只有苦笑了,山路实在颠簸不好走啊,屁股痛。
  在历史上,茶马古道还是非常有名的,就像丝绸之路一样,蕴含了中国博大精深古老的文化底蕴、(ps;在走茶马古道的时候,会有个人给你拍照,走完后可以到骑马的最初点选自己的照片,我记得洗出来是5元一张,不过你也可以选择不要。不得不说商业气息也开始渐渐浓厚了。)

玉龙雪山
  其实,登玉龙雪山的费用还是蛮高的。我不建议单人游,一个是考虑到安全的问题,还有个就是单人游的费用也很高,不划算。我们是在网上订的团购游,氧气、羽绒衣、水都齐全,还包中饭,唯一不足的就是我们去的那几天,印象丽江大型演出停演中,很遗憾。
  登玉龙雪山,必须要很早就起来了,须花一天的时间的行程,导游是当地人,瘦瘦的纳西族姑娘小和。他告诉我们,在丽江,又黑、又胖、而且还戴眼镜的姑娘是这里最抢手的,所以她一点也不抢手。不过在丽江80%都是纳西族,这里女人干活,当家、养孩,而男儿们,游手好闲,打打牌。
  车子离雪山越来越近,经过一条大峡谷的时候,小和叫我们往外看,她说这条峡谷叫绝情谷。玉龙雪山还有个美丽的传说。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对男女在雪山对面的山崖上相识相爱了,但是村里还是流行指腹为婚的老传统,村里的人们不接受他们的感情,要拆散他们,但他们不愿服从。他们就爬山山崖,想通往雪山,但是已经没有路,只有山崖和雪山一个深不见底、石进不闻声的峡谷,他们为了捍卫他们的爱情,纵身而下。层层的云雾之间,他们可以永远在一起了。从此以后,很多相爱的男女遭受家族的反对之后,都会来这里殉情。
  这明明就是个凄美的传说么。
  听完故事,我们已到山脚下面,海拔3356米,坐缆车上去,到达4506米,还有一百多米要自己徒步走上去的,(ps: 由于海拔高,有些人会有些高原反应,急需的药物还是要带点的,路途上山中的巧克力也是不错之选.我个人认为,还是要带氧气上去的,不过一瓶足够了,一些年轻力壮的男子也有不带的。) 4680米,登顶的那一瞬间,觉得自己好棒啊,看到顶上五星红旗,飞舞飘扬,真的已经热泪盈眶,那是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又感动又骄傲。
  看着天蓝蓝,天空似乎又离我那么近,看着皑皑白雪,觉得大自然真的很奇妙,在离赤道很近的丽江有着终年不化的雪山,看着一座又一座的山峰,心也变得宽广了。
  我们的4680米,其实不是真正的雪山最顶峰,最高峰叫处女峰,至今无人登顶,因为顶上腐蚀风化极其严重,难以行走,但探险者、驴友们不断在尝试挑战着。

缺乏运动的姑娘,累瘫了

玉龙雪山下面的蓝月谷

丽江古镇里面编的辫子,五块还是十块居然记不得了,是个老奶奶编的

这位朋友,好远大的志向啊

返程丽江古镇的路上

束河
  如果说,丽江古镇是热闹的,则束河是安静的。
  在丽江古镇的城口坐11路公交车能到(ps:也可以搭小蓝车,有经营许可证的面包车,到束河只有五元钱,不要被坑哦。因为我被坑了
  我是个喜欢安静的人,所以束河很适合我。安静、温柔,背着背包,随意逛逛,累的时候,找家咖啡店,歇歇脚,喝喝咖啡,看看书,晒晒太阳,享受这种自在的生活。现在很多古镇里面的咖啡店,都有卖明信片(ps:我最喜欢的寄卖明信片的店还是猫的天空之城。)不过我还是在店里买了明信片,寄给了远方的你和未来的自己。
  如果想在束河住宿的朋友,推荐一家店,背包十年青年公园。店主是背包十年的作者小鹏开的,虽然我也是慕名而去。但是我是很遗憾啦,本来是想多留一天住这里的,最后行程有变,退了房间。

丽江后记
  由于我们去的时间是小年是元旦,丽江本土的村里每户人家家里,有一个非常隆重的杀猪宴,会宴请亲戚好友且游客们一起很多人一起去。但是很可惜我们错过了机会去杀猪宴,这也是我蛮遗憾的一件事儿。总觉得丽江的人民非常的淳朴与友善,还有好客。
离开丽江之前,我去吃了米线(丽江的特产)味道超赞,他是正宗的,因为真正的米线是用米做成的,我们在外面卖的都是加工的。
丽江的玛卡,是非常昂贵的。听他们说,它种植在雪山上,汲取着雪山之水,其疗效与作用对人的身体有一定帮助,所以很多人买。
丽江的一米阳光,愿我幸福。(ps:一米阳光,在云南丽江玉龙雪山终年云雾缭绕,只有在每年秋分的时节,会有一米长的阳光照下来,传说被这一米阳光照到的人就能拥有美丽的爱情。

大理 Dali

双廊
  谁的头顶没有灰尘,谁的肩上没有齿痕,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去大理
  还记得那部电影《心花怒放》吗,让多少人来了大理的冲动。
  但是我认为大理最美的就是双廊。苍山洱海边的小渔村。
  丽江双廊,有直达的大巴车,古镇大水车门口就能坐,也就2-3小时左右,网上也能订到票(ps:很多丽江古镇的旅行社里面也有直达的大巴车,但是价格相对网上订购优惠点)还有个方法,就是去丽江火车站坐火车到大理,个人认为比较麻烦,不提倡建议。
关于住宿,个人还是认为网上订好比较好,到时候还可以叫客栈老板来接一下。
这次我们是自己找的客栈,因为想找一家好位置的海景房,还花了蛮多时间的。
拖延了好长时间,只能抓紧时间,好好看看洱海的美。放了行李马上租了小毛驴(ps:在双廊走过几家店,到处能看见租电瓶车的牌子,所以不用担心租不到,有些喊价高有些较低一些,不过一般都是五十元左右可以骑一天啦。)

洱海小骑行
双廊出发,往挖色镇方向骑,经过小桥集市,经过人家各种店铺,到了大马路上,旁边就是山,看见很多芦苇,看到无边无际的洱海,倒映着苍山,那种美蓝天洱海苍山已融为一体,很和谐很美。停下小毛驴,拿起相机,把这美都记录下来,放在心里。继续骑行,越15公里左右吧,在快到挖色的地方,有一段上坡路顶端,有一座小山坡(ps;据说这是这里观景最美的地儿。)再往下骑,到了挖色镇,那里有很多当地人在卖小吃,卖手艺品,那边还有个传说中的小普陀
终于明白作家 海子,曾写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多么的让人向往啊!在这里就有这种感觉,虽不是海但胜似海,看着洱海苍山,整个人心情就像水墨画的梦境里。双廊的夜不像丽江的夜,它更像一个小村庄小集市,晚上逛逛夜摊,吹吹风,然后去酒吧泡一下。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长大,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美女驻场唱的很有feel,如果我唱歌好听,我也想也愿意留在这里,这个美丽的地儿。

大理古城
双廊大理,虽说同一地方,但反正也不近,大巴车大概也要一小时吧,我们看见了小蓝,合了几个人包车过去了,这样比较快捷方便。
其实,大理并不是很大,古镇也没丽江来的好,但它却别有一番风味。那里有老人在卖烤乳扇(ps:当地有名的小吃。)我好爱吃这个,还有烤饵块。在大理,有家店印象十分深刻,叫“胖丁在大理”,店主叫胖丁,他从2013年3月出发到2014年1月,走遍整个中国,因为他太醉于路上的时光,决心一直在路上,。大理是他最喜欢的地儿之一,所以他从大理开始,再一步向他的梦想靠近。我觉得他很有正能量,能带给人力量。所以,我很支持也羡慕在路上人儿,我想有一天,我也会像他们一样,快乐且给人力量。

烤乳扇

胖丁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23 17:25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24 13:13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24 13:13:44 的回复: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回复💋 小叮叮:哈哈哈,的确
是个让人痴迷 魂牵梦绕
去了还想再去的美丽地儿
我也想着再过几年
再去一趟丽江
圆一个香格里拉的梦

2016-06-24 15:15

引用 s_sweet 发表于 2016-06-23 17:25:42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s_sweet:哈哈
岂不是
看了更加冲动想去玩呀
停不下的脚步是远方

2016-06-24 15:17

引用 元气少女_leo 发表于 2016-06-24 15:15:54 的回复:

哈哈哈,的确
是个让人痴迷 魂牵梦绕
去了还想再去的美丽地儿
我也想着再过几年
再去一趟丽江
圆一个香格里拉的梦

回复元气少女_leo:到时候有机会我们可以一起

2016-06-27 08:51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27 10:53

引用 lumengwei 发表于 2016-06-27 10:53:02 的回复:

回复lumengwei:丽江早晚温差还是挺大的
记得一定要带防晒霜
记得带件薄的外套
丽江
真的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时间多的话,可以丽江周边游啊
像泸沽湖、香格里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