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In Langkawi·迷失兰卡威-带上兜兜去旅行之马来篇

兜兜爸 (南京) LV.6
2016-06-22 22:29 1302/11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物/带小孩

大马初印象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善于写旅行攻略的人,只怪本人文笔过于拙劣,但每次旅行归来,当把点点滴滴记录下来之后,才觉得旅行渐渐暂告一段落。当偶尔重拾起来,回忆其间种种快乐,也许又激发起下一段旅途的冲动。
    每年一度的带上兜兜去旅行如约拉开序幕,今年的主题是带兜兜去看海,在比较中目的地不断调整,从最初的海南三亚越南岘港,再到最后的大马兰卡威。之所以选择兰卡威,就是看重其绝佳的自然环境和并不算热门的线路,当然兜兜粑粑和麻麻都没有去过也是原因之一。初到大马,伴随着蓝天白云沙滩,搭配上一抹彩虹,满天繁星,海边漫步,浓厚的东南亚风情,加之热情好客的马来人,感觉当初的选择是如此明智,Langkawi绝对是亲子度假的绝佳目的地之一。

兰卡威的清晨很安静,海边遇见三两个跑步的人,大家彼此打个招呼。随着热带多变的天气,说来就来几滴雨点,此时抬头突现一抹美丽的彩虹,着实让人赞叹。

珍南海滩的夕阳是如此绚烂,走在沙滩上,度假的人们在晚霞的掩映下打沙滩排球。走近几个正在堆沙雕的欧洲人,大家都很友好的聊着天,畅想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终于到即将离开兰卡威的时刻,上午九十点钟的阳光已然炽热,兜兜刚刚游完泳,一家三口在海边带着对兰卡威最后一丝不舍,任由兜兜麻麻摆着各种pose,陪兜兜尽情跳跃,挥洒汗水,终究迷失在兰卡威的蓝天白沙之中。

关于行程

简单总结,本次连头带尾四天无比紧凑的行程:
Day1(6.8):南京-杭州自驾)-吉隆坡(亚航),早上南京出发,中午抵达杭州,车停杭州机场,下午2点多航班,晚上7点多抵达吉隆坡,逛双子塔后入住酒店,安罗街黄亚华吃夜宵。
Day2(6.9):吉隆坡-兰卡威(亚航),中午11点抵达,租车自驾到瓜镇荣隆餐厅吃海鲜,自驾回珍南路过巨鹰广场后入住酒店,稍事休息自驾到码头参加帆船夕阳游。
Day3(6.10):兰卡威跳岛一日游(有车酒店接送),下午2点多回酒店,稍事休息自驾到东方村乘缆车上天空之桥,然后开车去珍南真浪花园吃海鲜。
Day4(6.11):兰卡威-吉隆坡(转机)-杭州(亚航)-南京自驾),早上在酒店享受蓝天白沙,中午到机场,下午在吉隆坡转机,晚上十点多抵达杭州,连夜开车回南京(途中高速上还遭遇狂风暴雨),躺上自己的床已经是快凌晨4点,睡了三小时就要继续开工啦。
    如果大家有假期,个人建议可再增加两天行程,一天可以去芭雅岛潜水,另一天就可以去逛逛丹绒鲁海滩,走走退潮小路,在海边躺椅上躺躺,发发呆,那个惬意啊!

机票

这次的兰卡威亲子游确定行程着实费了一番脑筋,由于兜兜麻麻假期的问题,连头带尾只有4天时间,还需要在吉隆坡转机,加之带兜兜出行还要尽量避免红眼航班,同时要考虑成本,实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经过仔细比较和权衡,最终确定从杭州亚航飞吉隆坡,第二天一早从吉隆坡再飞兰卡威,最后一天从兰卡威吉隆坡转机回杭州的行程。这条线路勉强满足上面说的种种,全程没有红眼航班,虽然行程有点赶但总体衔接还比较合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这次由于我们正好赶上端午小长假,平时经常特价的亚航机票也是贵得离谱,三个人四程机票总共9000+。如果下次各位小伙伴再来,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提前订票,能便宜至少一半。

Part1 杭州-吉隆坡:亚航 D7303(14:20-19:20),空客A330-300,飞机很新,空间还算宽敞,预定的飞机餐不错
Part2 吉隆坡-兰卡威:亚航 AK6306(9:55-11:00),空客A320-200,准点就是硬道理,晚点20分起飞,照样准时抵达
Part3 兰卡威-吉隆坡:亚航 AK6309(12:50-14:00),空客A320-200,联程省去中途托运行李,3小时转机足够,还能吃午饭加逛duty free
Part4 吉隆坡-杭州:亚航 D7306(17:20-22:00),空客A330-300,国际混搭空姐,准点抵达杭州

这次是在AA旗下的AsiaAirGo定的机+酒套餐,之所以如此选择,主要是这样订起来非常方便,全程中文路径指引,而且酒店能拿到不错的折扣。大伙儿不妨下各AsiaAirGo的APP看看,预定和后期行程管理还是很方便的。不过要注意的是,最后支付时刷visa和master好像都需要收一笔手续费。大家坐过亚航应该都知道,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廉价航空,亚航的服务算是不错。虽然但凡项目都要收费,但它的在线服务和机上服务个人觉得还是值得称道。出发前我先在官网预定了行李重量(去程20kg大概300块,有点小贵,TB上也有代理,也非常方便,回程就在TB直接买的25kg。因为我当时买的是联程机票,所以托运行李在吉隆坡是不取的,直接发兰卡威,这点大家一定要注意。比如我们第一天晚上要在吉隆坡住一晚,一定要记得把第一天要用的东西作为随身行李带上飞机,否则到时在吉隆坡拿不到行李就傻眼拉)。至于飞机餐,建议可以在官网上提前定,价格比飞机上便宜不少,而且可选余地比较大。同时,在机上也是先送网上提前预定的餐,然后才开始现场售卖,如此你能体会些许VIP的赶脚。

顺便说一下,由于我从南京出发,从南京杭州很方便,高铁一个小时出头即可。不过由于我们这次回程航班到杭州是晚上十点多,已没有回南京的高铁,所以最终选择从南京自驾杭州萧山机场,以不耽误第二天早上正常开工。全省320km,大约3个半小时,除了司机稍微辛苦点,油费+过路过桥费+停车费总共跟三个人的高铁成本差不多。杭州萧山机场停车建议大家可以停在东区接驳停车场,每天只要35元,而且是机场运营,安全有保障,且有接驳车免费直接送到出发口,大概也就5-10min,很方便。

酒店

这次在大马之行总共只住三个晚上,最终分别在携程和AsiaAirGo上面定了订了两家,两家各有特色,个人感觉都相当成功,具体听说慢慢分析。
    1.吉隆坡:在携程上定的靠近市中心帝苑酒店(Hotel Istana Kuala Lumpur),也叫伊斯塔娜酒店,正宗马来风格,老牌国际五星,1992年开业,2011年重新装修过,算不上奢华但各项设施都很完备。考虑到头天晚上航班到酒店已经8点多,还要夜宵,第二天一早航班走,只求交通方便且睡得舒适,这家绝对性价比不错,在携程一晚的预订价格(含早)只要400不到。酒店离吉隆坡塔和双子塔都不远,距离都在2公里以内,而且离安罗街很近,走路5分钟即可,晚上的夜宵丝毫不用烦神。在淘宝“皇包车”定了吉隆坡接送机,正好赶上活动特价,单趟只要105元/车,经济5座,非常划算(后来发现用携程送的券可能更加便宜),不但车况好(期间正好碰到一辆豪车接单,免费upgrade七座SUV),从吉隆坡机场KLIA2到酒店只要半个多小时,而且司机服务一流(一路聊得十分投机),准时准点,五星推荐。

2.兰卡威:在AAGO上面订的彩虹度假村(Meritus Pelangi Beach Resort),在兰卡威也属于一线酒店,主要是看重它的地理位置在珍南海滩,国际五星,交通非常方便,拥有不错的私家沙滩,酒店离商业和美食区也很近。旺季价格根据房型不同在600-1000不等,我们定的是面朝私家沙滩的房间,带阳台,走下阳台便是白沙滩。早起可以走出房间,在沙滩上慢跑;晚上坐在阳台上听着涛声,喝喝啤酒,数数星星,相当不错。

自驾

在来兰卡威之前,研究网上各类攻略,无一例外地都提到在兰卡威一定要租车,要不包车,要不自驾。事实证明,此话不假,不过个人更加推荐租车自驾,当你开着车,带着家人,在海边驰骋,那种感觉实在太棒啦。岛上没有公共交通,也没有TAXI。各个景点或餐厅之间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从南部的珍南区域到东部的瓜镇再到中北部的东方村,之间都在半小时车程左右。
   在兰卡威自驾不同于吉隆坡,不需要国际驾照,也不需要公证,只需带上你的护照和国内驾照,即可畅通无阻。只不过在大马驾驶方向和国内是相反的,需要稍微适应一下。至于选择租车公司,就是仁者见仁了。在兰卡威机场内有一排租车公司柜台,租车非常方便,现场交定金即可取车,日租在100-200人民币之间,非常便宜。不过我是事先在淘宝的HarryTrip(哈瑞假日)定的车,虽然价格每天多几十块,但我觉得服务确实没话说。一来是他家在当地有公司,老板和职员都是台湾和大陆人,沟通起来非常顺畅(基本都是用微信联系),服务也很贴心,每到一处都会发地点坐标来(在兰卡威自驾下载Google Map进行导航很方便),直接在手机上即可导航,极其便捷。二来是他家很正规,车况比较好,而且我很多的当地游项目都是在他家订的,每项都很完美。虽然没有办法去比较其他家的服务,至少对HarryTrip我还是五星推荐的。我们当时为了经济实用,就租了一辆大马国产的四座车,事实证明已经足够(其实在岛上开车只要动力和空调足够即可)。如果您是5个人,建议租辆大点的日产车,价格也稍贵一点。
   在机场取车时,一般油箱剩余量较少,建议到最近的加油站先加油再开始自驾兰卡威地区统一全部使用95号。马来西亚油价约为1.65马币/升(也就两块多人民币),车子耗油不高,每次加油可加20到30马币就可开1到2天(我们当时加了20马币,开了两天还剩40-50km的油量)。沿路有很多加油站,加油非常方便。至于,停车、导航等一系列问题,租车公司都会告诉你。总结起来就是,只要你会开车,就没有任何问题。
   这样有了车加了油,开启导航,完美的兰卡威自驾之旅就可以启程啦!由于在兰卡威的时间只有两天,除了预定了一天跳岛游(有接送),我们自己开车去了帆船夕阳游、天空之桥、巨鹰广场,还到瓜镇和珍南吃了两顿海鲜,顺便还去超市买了些当地特产。用兜兜麻麻的话,已经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车子用到了极致。

Tips:
  顺便给大家推荐几条当地人给我的自驾游线路:
自驾一天:
1)Telaga Habour清水井游艇俱乐部(首相面包馆The Loaf)游玩约1小时
2)Oriental Village东方村缆车(天空之桥)游玩约2小时
3)Seven Well七仙井游玩约1小时
4)Tanjung Rhu Beach丹戎鲁海滩(四季酒店、退潮小路)游玩约1小时
5)Eagle Square巨鹰广场游玩约30分钟
6)Langkawi Fair Shopping Mall万顺商场(购买手信)游玩约1小时
7)Cenang Beach珍南海

自驾两天:
第一天:
2)Oriental Village东方村缆车(天空之桥) 游玩约2小时
3)Seven Well七仙井游玩约1小时
4)达泰海滩 Pantai Datai(鳄鱼潭)游玩约1小时
5)Tanjung Rhu Beach丹戎鲁海滩(四季酒店、退潮小路、黑沙滩)游玩约1小时

第二天:
1)Air Hangat Village 温泉村游玩约1小时
2)Gunung Raya拉雅山顶游玩约2小时
3)Bird Park野生动物园游玩约2小时
4)Eagle Square巨鹰广场游玩约30分钟
5)Langkawi Fair Shopping Mall万顺商场游玩约1小时6)Cenang Beach珍南海滩(海底世界)游玩约1小时

当地游项目

帆船夕阳游

原本第一天到兰卡威是不打算安排任何项目的,但听说兰卡威的海上印度洋日落值得一看,而且在帆船上看日落又是一份特别的体验,加上这个行程不是特别辛苦,适合小朋友,所以最终选择了Crystal Yacht的帆船夕阳游(这家公司的帆船游比较休闲,躺躺吃吃玩玩)。下午四点多开车到码头(Resort World Langkawi)出发,船长是美国人,全程英文讲解。晚上在海上环游近三个小时,晚上八点左右航行到最适合观赏日落的地点,剩下来就是自己享受啦。航行期间,可以在甲板上躺躺,吹吹海风,喝喝啤酒饮料,城会玩的歪果仁还下海游泳(带网兜的那种)。整个行程245人民币一个人(含一顿晚餐),5岁以下小孩免费,感觉性价比超高。

跳岛游

作为兰卡威之行的重头戏,跳岛游不可或缺。为了避免常规跳岛行程(湿米岛-红树林-孕妇湖-竹子岛),在淘宝上苦苦寻找,终于确定了HarryTrip家的线路,除了传统的海钓、孕妇湖跳水和红树林喂老鹰之外,还特别安排了极具当地风情的土霸岛(Tuba),感受当地人的生活,砍椰子,烤鱼考螃蟹,岛上徒步等等,非常不同寻常的感受,兜兜玩得也很开心。海钓我是全船第一尾上钩的,鼓足勇气掉下深30m+的湖水,亲自驾驶了一把大飞,都是不错的体验。最最关键的是这条线路没有什么人,当天只有我们一条艇,毫无外人打扰,这才是我最喜欢的旅行状态。当时我们一条艇9个客人,297人民币一个人(含一顿午餐和酒店接送)。

天空之桥(Sky Bridge)

天空之桥(Sky Bridge)作为兰卡威的地标之一,坐落在东方村,屹立于两座高峰之间,中间只有一根钢架支撑,很有气势。我们是当天下午四点半到达山脚下的,天空之桥的步行栈道已经关门(开放时间是早九点至下午四点),只能做缆车(Skycab Cable Car)上到山顶,一睹天空之桥和整个兰卡威的风采。从珍南开车到天空之桥大约需要20分钟,缆车成人票没记错应该是45马币一个人。

巨鹰广场(Eagle Square)

作为吉隆坡的另一个地标,巨鹰广场(Eagle Square)向来以矗立的鹰塔(Dataran Lang)而闻名。Langkawi在马来古文中是“红褐色老鹰”的意思,鹰塔也就是兰卡威的标志,建于1996年,塔高45米。巨鹰广场在瓜镇,去的时候正值广场在维修,无缘见到鹰塔正面全貌,只得观其背影,已是雄伟至极。

双子塔

有人说,到了吉隆坡,不去看一下双子塔(Kuala Lampur Petronas Tower),特别是其夜景,就不算来过吉隆坡。作为世界上最高的双子楼,双子塔是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的综合办公大楼,其设计风格体现了吉隆坡这座城市年轻、中庸、现代化的城市个性。抵达大马头一天晚上,一下飞机,就让接机师傅第一时间送我们去双子塔,一睹其夜晚绚丽的芳容。

关于美食

说到马来西亚的美食,基本就是东南亚的风格,当然在吉隆坡兰卡威都有海鲜可以品尝。由于这次行程中需要自行解决的午餐和晚餐一共加起来也只有五顿,其中还有两顿在机场,所以选择为这仅有的三顿正餐,可谓是煞费苦心。
    1.吉隆坡的餐厅:头一天的晚餐需要在吉隆坡解决,说是晚餐,由于航班到达吉隆坡是晚上七点多,加上出关再逛双子塔再到酒店,已经九点出头了。好在飞机上已经少许垫了肚子,在酒店洗漱完毕后便出门夜宵。由于提前功课已做好,订的酒店离安罗街很近,心仪已久的黄亚华小食店(WONG AH WAH)就在安罗街上,说是小食店,其实就是国内的大排档,整条街都是。黄亚华家是生意最好,门面最大的。点了招牌烤鸡翅,香煎魔鬼鱼,奶油老虎虾,葱香花蛤,再来上一瓶啤酒,简直太爽。当然,食材都很新鲜,但个人比较推荐鸡翅和花蛤,口味十分地道,当地人也都喜欢去,一顿夜宵算下来也就一百多人民币。吃完夜宵,路边再带上一个正宗猫山王榴莲(真正的猫山王榴莲个头不大,大概也就两三斤一个,肉色金黄),不过本人不吃榴莲,但却是兜兜麻麻的最爱,在大马的第一天就如此愉快的度过了。

2.兰卡威瓜镇的餐厅:根据当地人推荐,荣隆海鲜、主厨海鲜、欢乐天、万泰等。 这几家都是当地人常去吃饭的餐馆。前面三家是华人餐厅,可以请师傅给您推荐当天的菜色。万泰是 泰国餐厅。也可以去走走看看。考虑到我们自驾的路线方便,到达兰卡威后的第一顿午餐,便选在了瓜镇的荣隆海鲜(Yong Leong Seafood)。餐厅就在路边,根据导航坐标非常好找,由于我们去的时间较早(兰卡威的餐厅中午一般都在12点半左右才开始营业),还没有太多客人。根据老板推荐,点了葱姜炒蟹、虾和花蛤,还有当地特色的酸梅饮料,个人比较推荐蟹。吃饭期间,还碰巧遇到了HarryTrip的HarryWang、诗吟和敏娴,这边还在手机上微信聊得不亦乐乎,其实就在另桌谈笑风生,世界真是很奇妙。这顿饭的花费也就300人民币不到,其实在兰卡威吃海鲜还是非常便宜的。

3.兰卡威珍南的餐厅:当地人推荐的有:强师傅、珍浪花园、暹罗村、卓峰海鲜、红番茄等,前面四家可以吃海鲜,红番茄是西餐厅。意大利面、牛排都不错。由于珍浪花园餐厅(Okid Ria Seafood)离我们住的彩虹度假村很近,开车也就三分钟路程,所以离开兰卡威的头天晚上晚餐便安排于此,这家餐厅在当地算是名气很大,很多人慕名而来,由此带来的就是生意爆满,上菜较慢。不过从菜品的质量和精致程度看,在我们品尝的三家里面均属上乘。点了他家招牌的奶油老虎虾,青口,生蚝,白贝,软壳蟹,相比之下,老虎虾印象更为深刻。总体价格上,在三家中也是略高,大概在四百人民币左右,性价比也算高。

其他所想到的

天气

可以这样总结马来西亚的气候特征:天气预报无法准确预测天气。上午下雨不代表着下午也会下雨;东边下雨不代表着西边也在下雨;今天下雨不代表着明天下雨;这阵子下雨也不代表着接下来的日子都会下雨;即便下雨了也不能代表没有太阳。反之也一样。
    兰卡威全年气候分旱季和雨季。旱季是每年的10月至第二年6月,雨季是6月至9月。但是由于现在全球气候变化,雨季和旱季的时间每年都可能会有些变化。10月到11月可能还是有雨;有时7月可能也不太下雨。但是大家需要尤其留意的是:这里的室内冷气开得非常低温,一般温度在14到16度左右,一定要注意室内外温差,包括在亚航的班机上,最好备个薄外套,以备不时之需。

随身物品

1.签证:只要需要提供护照和大马签证照片,直接在淘宝就可以办。我找的是百程旅游,3-5天即可出签,非常方便,200+一个人。
2.马币和人民币的汇率大概在1.6:1左右,且国内没有什么银行能换到马币,建议带一张华夏银行卡出境,每月头三笔可以免手续费在马来西亚带银联标记的ATM机上直接取马币,非常方便,在机场和岛上都有。现金一次不用取太多,主要用在吃饭和买零食上,其他地方基本都可以刷卡(包括超市),基本的消费水平上面已经都有涉及。
3.马来西亚的电源插座都是英式插座,记得带转换插座即可,我每次习惯带一个转换插座和一个多口接线板,这样关于电源的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啦。
4.马来西亚的酒店里设施非常完毕,大家大可不用考虑没有热水壶或电吹风等在欧洲美国可能碰到的问题。

当地语言

关于当地语言,在吉隆坡会说中文的人很多,特别是在华人聚集区。而到了兰卡威,相对来说英语和马来语更加通用,马来西亚人说英语和泰国人差不多,多少有点口音,但基本交流肯定没有问题,再说实在不行还有手机即时翻译和Body Language。

写在最后

说实话,这次旅行的行前攻略是我以往旅行中做得最细的一次,当然回来总结也是最全面的一次。(前后抽空断断续续写了N天)最后还是希望以一段从吉隆坡回国航班上写的一段文字作为此篇攻略的结尾。
    四天的旅行一晃而过,原本还为时间太短,机票太贵而些许遗憾,但想想旅行的意义原本并不在此,不在乎时间长短,不在乎目的地在哪,只在乎同行的人和旅行的心情,哪怕一抹短暂的彩虹,一尾上钩的石斑,一道可口的美食,一次海边的漫步,一段悠闲的自驾,都如此难忘,觉得一切都变得如此值得!这也许就是用心去旅行的真谛吧!打包行囊,收拾心情,生活还在继续,挑战依然在前方!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3 16:25

引用 chennalyu 发表于 2016-06-23 16:25:51 的回复:

回复chennalyu:绝大多数都是手机iphone5s,个别是尼康D610 24-70mm。

2016-06-23 17:30

你的机票价格真够贵的!

2016-06-24 22:42

帆船夕阳游在哪里订的呀

2016-06-25 15:00

引用 TITI 发表于 2016-06-25 15:00:07 的回复:

回复TITI:HarryTrip,淘宝就有。

2016-06-25 23:20

引用 兜兜爸 发表于 2016-06-25 23:20:44 的回复:

HarryTrip,淘宝就有。

回复兜兜爸:你定的哪家呀,店铺名告诉我可以吗?

2016-06-26 09:58

引用 TITI 发表于 2016-06-26 09:58:27 的回复:

你定的哪家呀,店铺名告诉我可以吗?

回复TITI:HarryTrip(哈瑞假日),我的攻略里面有啊

2016-06-26 21:47

引用 兜兜爸 发表于 2016-06-26 21:47:17 的回复:

HarryTrip(哈瑞假日),我的攻略里面有啊

回复兜兜爸:谢谢

2016-06-26 21:48

城。会。玩。

2016-06-27 11:52

楼主你们的落日巡航哪里订的?

2016-08-19 15:03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8-19 15:03:46 的回复:

楼主你们的落日巡航哪里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