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 初夏的俄罗斯之旅(未完待续)

• 出发时间/2016-06-09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一次看似决定匆忙,其实想了很久的旅行。2015年在和N先生计划年度旅行时,就考虑俄罗斯,当时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成行。
在2016年的,我们在计划2016年的年度旅行时,将目标放到了俄罗斯——这个一年四季都充满浪漫和彪悍的国度。而10天的旅程也确实没让我们感到失望。
放几张此次最爱的图吧(楼主摄影小白,全程爱疯5s)

关于行程

在安排行程的时候原本想走比较顺的Moscow - Suzdal - St. Petersburg一线。但是无奈6月20日前后一周可能由于白昼节的关系,St. Petersburg酒店异常紧张。导致提前2个月订酒店时,不仅选择很少而且价格非常贵。所以在安排的时候决定先前往St. Petersburg再到莫斯科中转然后再去Suzdal。这样一来就比原计划折腾不少。另外,先去St. Petersburg再去Moscow就好比请人吃饭先来了一盘大闸蟹后面再上的河鲜,让人觉得后者好虽好,但却有点索然无味。
整理一下,此次俄罗斯之行主要行程如下:
2016/6/9  俄航 上海浦东 - 俄罗斯莫斯科
               火车  莫斯科 - 圣彼得堡
               住宿:Hotel Indigo St. Petersburg
2016/6/10 白天:冬宫
               晚上: 夜游圣以撒
2016/6/11 白天:夏宫
               晚上:Mariinsky Theater
2016/6/12 白天:俄罗斯博物馆 - 涅瓦大街购买纪念品
               傍晚: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 涅瓦河游船
2016/6/13 火车:圣彼得堡 - 莫斯科
               晚上:红场
               住宿:Mercure Arbatt
2016/6/14 白天:红场 - Kolomenskoye庄园
2016/6/15 火车 莫斯科 - Vladimir 转汽车 抵达Suzdal
               傍晚:Suzdal 闲逛
               住宿:Domik with Sauna
2016/6/16 白天:Suzdal 闲逛
2016/6/17 汽车 Suzdal - Vladimir 转火车 抵达莫斯科
               下午:最后买纪念品
               住宿:Moscow Marriott Grand Hotel

关于花费

此次俄罗斯之行楼主单人花费约为17,000元,主要费用组成如下:

交通:大头就是来回的机票,楼主买的是俄航的来回联程约6K RMB/人;
住宿:因为在St. Petersburg的Indigo N先生光明神武地选择了带阳台的Superior Room,所以会贵一点。大概1950RMB/晚的样子,应该是住宿的大头。但也让我们享受到了最后一晚11点,边喝着红茶吃着樱桃看日落火烧云的美景。其他的酒店都不是很贵。
其他的花销加在一起大概占整个花销的1/4的样子,属于正常水平,也就不再赘述了~

一些实用的Tips之 参考游记、签证、保险

在所有的Tips之前,需要和大家推荐2篇游记,非常实用,强烈建议要去俄国走莫斯科 - 圣彼得堡经典线路的仔细阅读(尤其是第二篇,有各种截屏演示)。而且对于懒得码那么多字的楼主而言,还省了好多话!!信息很全懒得抄了~
1、《【蜂首】【700图,4W字】大熊国11天 》 http://www.mafengwo.cn/i/3396468.html
2、《俄罗斯到底什么样?——带上妈妈找答案。金秋俄国16日游莫斯科+圣彼得堡+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伊尔库茨克》 http://bbs.qyer.com/thread-1403346-1.html

实用Tips之 签证
楼主签证是在淘宝搜的代理。因为就在上海,所以N先生亲自送签。由于位处虹桥,我们又借着由头腐败了2顿日料。。。(罪恶啊罪恶。。。)由于恰逢俄罗斯放假,故大概2周多出签。如果正常的话大概10个工作日。
链接请戳: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8139368756&spm=a1z0k.7385993.1997994373.d4919385.MvV7OT&_u=mbnoqate454

实用Tips之 保险
楼主和之前一样,还是淘宝的美亚保险官网购买,方便省心。大家可以自行搜索

一些实用的Tips之 机票、火车票及其他票务预定、圣彼得堡卡

实用Tips之 机票
提前两个多月在俄罗斯航空官网买的来回联程票,价格还可以~

实用Tips之 火车票和其他票务预定
此次出行提前网上购买的票有:全程的火车票、莫斯科机场往返Aeroexpress专线票、冬宫门票、Mariinksy芭蕾舞票
其中,莫斯科机场往返Aeroexpress专线票可以下载到 Iphone自带的iwallet,直接手机刷二维码可以进站,很方便~
冬宫门票一定要记得网上提前买啊!这样开门后直接忽略排队的旅行团大妈们直接换票进去~~
关于各类票务怎么购买、怎么换票请戳之前分享的穷游游记:http://bbs.qyer.com/thread-1403346-1.html

实用Tips之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卡也是楼主在看攻略时发现的可以免费换门票、坐游轮、部分商场打折的好东西。
详情戳:http://bbs.qyer.com/thread-1403346-1.html
说实话,现在这张卡2-day版本已经涨到320RMB,从价格看,如果不是super密集刷免费馆或者游船的话,优势不是非常大。但是关键它可以直接当交通卡用,每个地铁站都有充值点!St. Petersburg和Moscow不一样,前者公交比地铁发达,后者地铁比较发达。所以有一张交通卡就非常非常方便了!至于要不要买,还是看大家个人选择,反正楼主觉得买的挺值的。(虽然最后也没算到底有没有值回本)

一些实用的Tips之 酒店、食物和语言

实用Tips之 酒店
在上文说过,St. Petersburg楼主住的是Indigo的顶层Superior,景观很不错,房间不是很大。如果想要大房间又有钱的同志请自行upgrade。本来N先生和我想在阳台上享受一把露天观夜景的悠闲,但是那几天St. Petersburg实在是风雨交加太冷了,我们只能躲在屋里默默看窗外。。。酒店早饭是典型的欧陆早餐,品种一般,连吃4天以上可能会有点腻~
Moscow住了两家酒店,一个是3号线Smolenskaya站旁边的Mercure Arbatt,雅高集团旗下的,500多一晚。房间很小,但装修还算温馨,胜在交通方便。早饭因为旁边有法国著名的Paul Bakery连锁,所以接连两天都是在那里解决的,并没有吃酒店早餐。Paul的面包是真的好吃啊啊!据说来上海东平路那边开过一阵,但因为经营不善关了。楼主作为一个资深吃货,得知这个消息是很懵逼的。
Moscow的另外一家是2号线Маяковская站附近的Moscow Marriott Grand Hotel。最主要是考虑到离Aeroexpress换乘的Belorussky站比较近,由于要赶早上9:20的飞机,所以选了这家。
Suzdal楼主选择的是booking上 Domik with Sauna。很漂亮的双层小木屋,有着非常可爱的小花园,价格大概300左右一晚还带女主人home made热气腾腾早饭。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实用Tips之 食物
作为战斗民族,可能由于长时间处于天寒地冻的状态,所以本土食物基本上以高热量高盐分高糖分为主。这次出行楼主吃了Russian Food、Geogian Food(格鲁吉亚菜)、Caucasian Food(高加索菜)、亚美尼亚菜、意大利菜、日本菜(姑且算吧,这家踩雷)。
为了更好的让大家比较餐馆价格水平,楼主举个和N先生日常吃饭的食量和大家作为对比:如果是去类似于d.o.c gastronomia italiana之类的Pizza馆的话,和N先生基本上是一份appetizer、一份Salad、一份Pizza、一份Dessert两杯饮料的食量。
先上点图给大家看看。

这张是楼主此次最喜欢的一家餐厅,位于St. Petersburg,意大利餐厅,是意大利主厨。由于太好吃,楼主私藏一下,就不告诉大家名称了。
我们一共点了一份appetiz、一份Salad、2个Main course、1份Dessert、1瓶苏打水+2杯House Wine。加上Tips大概900RMB多一点。

这家是位于Moscow 红场附近的5642 Visota,是一家吃Geogian Food和Caucasian Food的地方。店名之所以包含5642这个数字主要是由于这是高加索地区最高山峰厄尔布鲁士山的海拔,位于俄罗斯西南面。店的布置很有意思,尤其喜欢开放式厨房和前面拜访的干果和甜品。让人一看就觉得是一家很好吃的餐厅。
我们大概点了3-4个菜+1个甜品的样子,大概花了300-400RMB。

这家是位于Suzdal四星级度假村内的俄罗斯餐厅,叫Ulej。楼主坐在露天位,看着度假村内乡村风格的庭院景,喝着好喝的蜂蜜酒,心里美滋滋的。
楼主大概点了3个菜+一个Dessert+2杯Honey Beer,大概是200左右的样子。

总体而言,相比魔都相同品质下的西餐厅,俄罗斯的餐厅并不是很贵,曾经有一度让楼主觉得还是挺实惠的。下面是楼主想唠叨的红黑榜!
红榜
Top 1 : 保密
推荐语:这家馆子就是楼上那家超级赞的Tiramisu那家,位于圣彼得堡,由于楼主实在是太喜欢了,所以就私藏一下,哈哈!楼主最喜欢的是Tiramisu,混合着冰淇淋、温奶油、浸泡过Espresso的小蛋糕以及巧克力碎片,什么口感自己去想象吧!(话说,在翻上海的大众点评时发现一家Tiramisu和这个长的也很像(不知道谁抄谁的),但是那家人均要1000RMB+。)总的来说,楼主点的菜品都没有什么雷点,从餐前面包和配的带椰子味的黄油,到三重奏鱼生Appetizer,再到Main Dish,层次都很丰富,也都很好吃。
推荐菜:Tiramisu,餐前面包配的黄油,烤octopus

Top 2:Paul Bakery @ Moscow
推荐语:这家面包店是老牌的法国连锁,大家百度一下就知道了。在莫斯科两天的早饭都在里面解决,Ham菠菜鸡蛋热可颂三明治楼主更是连吃两天!也买过原味可颂、蜗牛葡萄干可颂、可露娜,都非常好吃!!据说这家店在魔都东平路那里开过一段时间,后来经营不善关门了。楼主觉得如果再来的话,楼主可以去买成铂金级会员!
推荐菜:Ham菠菜鸡蛋热可颂三明治、以及其他所有可颂系列

Top 3:5642 Visota @ Moscow
推荐语:这家其实是吃Geogian Food和Caucasian Food的。对于菜品,坦白来说只能算中上,楼主之所以把它位次放在这么靠前主要是吃了他们的现烤拿破仑就念念不忘直到现在,而且翻遍了大众点评没能找到替代品。大家都知道拿破仑是一道需要现烤现吃的甜点,所以魔都很多甜品店放在冰柜里的那些,由于制作时间太过久远从而饼皮僵硬影响口感。再者,很多地方号称现做的拿破仑酥皮由于手法的问题烤制不是很到位,会产生很容易软塌的情况。又或者某些地方的卡仕达酱做得很腻口,从而影响口感。传统的拿破仑的饼皮其实是薄薄的千层酥皮,但是5642 Visota版的拿破仑给人的最直观感受就是轻盈。从烤的蓬松的饼皮到用奶油替代卡仕达酱,整个甜品给人的感觉就是轻盈酥松。如果还是不明白和上海众多拿破仑的区别的话,请亲临品尝。
推荐菜:拿破仑

Top 4:Ulej @ Suzdal
推荐语:这家位于Suzdal的餐厅主营典型俄罗斯菜,菜品中上。排第四纯属他们家的庭院实在是太好看了!!喝着蜂蜜酒,看着太阳西下,喝多了还能在庭院里玩旋转跷跷板,真是惬意的晚餐!

Top 5:Gayane's @ Moscow
推荐语:这家位于Moscow的餐厅主营亚美尼亚菜,菜品一般。但是楼主在餐厅里遇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小哥服务员,用餐全程很热情,结束时还要请我们那个周末一起去亚美尼亚玩。楼主其实还是挺想去的,就是怕去了没签证黑在了亚美尼亚啊哈哈哈。

黑榜(由于N先生的提醒,已经更新):
Top 1:Moscow Marriott旁边超市的鹅肝味Russian Pancake
黑榜理由:Moscow的最后一天逛超市的时候,N先生突然肚子饿了,想买点吃的垫垫。路过点心柜时,楼主说,随便拿点什么垫垫吧。于是拿了一个不知道里面包了什么馅的Russian Pancake。等回到酒店,N先生一口咬下去,那一瞬间,从他的眼神里感觉到了一股杀意。。。大家想想一下Crepe里面包裹没放盐的白煮鸡肝的味道,基本上就是那个的升级版。。。所以,都能让N先生如此凶神恶煞的东西,必须黑榜啊!

Top 2:一家不知道名字的涅瓦大街旁的印度馆子
黑榜理由:一家号称做融合俄罗斯印度菜的素菜馆子,东西口感非常诡异。由于当天楼主心情极差,所以用餐体验很不好,所以果断拉黑。

Top 3:Ramen Club @ Moscow
黑榜理由:作为一家号称Ramen Club的馆子,做出口感像咸死人版台湾牛肉面的叉烧拉面和咸死人版的酱油炸鸡,这就是黑榜理由!

实用Tips之 语言
俄罗斯,当然就是俄语的天下。俄罗斯人民的英语水平普遍不高,楼主在俄罗斯听过最多的一句英语就是:I don't know English. 所以也给旅程造成了一些困难。但是好在现在有万能的Google Translation和 body language,所以也算平平安安度过了这段旅程~

一些实用的Tips之 货币、电话卡(上网)、天气、衣物

实用Tips之 货币
俄罗斯主要使用的货币就是卢布,目前汇率稳定在1:10 左右。楼主和N先生在出发之前换了2W卢布,后来又在俄罗斯换了300美金。总的来看,出国换汇优势不大。如果怕麻烦的在国内换好再出去也是不错的选择。

实用Tips之 电话卡(上网)
楼主在莫斯科机场换了Beeline电话卡,200卢布包流量。具体的资费标准楼主也没搞清楚,反正10天下来刷刷朋友圈、发发微博完全够用,也不用再充钱。不过要注意的是,俄罗斯拨打电话前面的"+"号一定不能省略,然后才是国家代码7开头的一串数字!楼主就是没预先认识到这点,和N先生在机场各种百度为什么换了电话卡却打不出去电话Orz。所以以后要去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

实用Tips之 天气和衣物
俄罗斯由于纬度较高,所以在6月份的时候如果天气不好,还是非常冷的。尤其是楼主在圣彼得堡的这几天,经历了大风、下雨的天气,室外温度大概在7度左右。楼主裹了羊绒毛衣外套+针织衫+保暖内衣还是冷风吹成狗,还好有N先生把冲锋衣的皮借给我挡风。但是在莫斯科的几天太阳好的时候又只能穿一件薄薄的长袖。所以建议大家在行李箱内各种衣服都备一点,尤其是女生,实在不行可以多带几张暖宝宝。
此外,俄罗斯非常干燥、紫外线也很厉害。楼主干敏皮,基本隔天一张补水面膜还是觉得干。基本上就是早晨好好的出去,吹一天风下来能够干到起皮,所以要去的妹子们尽量多带点保湿力度大的面膜吧。防晒的话,楼主带了万能的安耐晒和一瓶霓虹国的防晒喷雾用来补涂。由于楼主全程穿9分裤,脚脖子经常忘涂防晒,所以回来脚踝那里黑了一圈。。。所以妹子们,不想黑的话还是老老实实防晒吧!

一些实用的Tips之 App、公共交通及其他

实用Tips之 App
楼主和N先生此次下载的App有:
Yandex Metro,Yandex Map:这两个是毛子国自产的地铁线路图和地图。前者在Moscow及St. Petersburg坐地铁时非常实用,可以俄语和英语切换着看!后者是毛子国地图导航软件,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可以搜nearby的food,还有评分和点评什么的。除了导航是个圆点而不是指东南西北的箭头之外还是很好用的!
2 GIS:N先生下的导航软件,没什么存在感。。。
Google Map,Google Translation,TripAdvisor:这个出国玩的童鞋都必备了吧。
FourSquare:本来满心希望能够指望它找点吃的,也在去之前标注出了很多,但是明显滞后很多啊,没有Yandex Map的搜索好用,不过也可以做点参考。
Guides by Lonely Planet:下着看看,在不知道什么好玩的时候,可以提供点建议。
Yahoo 天气:预报比Iphone自带的准,细分区域也多,推荐。
The State Hermitage Museum:在去之前下载的冬宫官方App,不过里面展品介绍很少,觉得没什么大用。
Busuu:这是一个学语言的App,思路有点像Rosetta。楼主学会了你好、早上好、晚上好之后觉得毛子语的发音实在是太反人类了,就没有继续。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试一下。

实用Tips之 俄罗斯的公共交通:
就像楼主之前说的那样,就公共交通而言,St. Petersburg和Moscow不一样,前者公交比地铁发达,后者地铁比较发达。楼主想在这里再唠叨几句:
关于地铁 —— 毛子国的地铁就像很多游记说过的那样,在二战时期是可以当防空洞用的,所以非常深以及地铁门非常重。。。地铁的入口和出口是两个地方,千万不要搞错了!所有地铁都是入站刷卡,出站不刷。除了入站的那部自动扶梯外没有其他自动扶梯(包括换乘上下楼和下到月台),请想象一下拖着行李换乘地铁的楼主和替楼主搬上搬下箱子的N先生的心理阴影面积。。。进到月台的时候记得抬头看一下,毛子国的地铁方向是写在上面的牌子上的(用毛子语),如果熟悉毛子语字母-英语字母简单转换的话,基本没什么大问题。如果不熟悉的话,可以掏出Yandex Metro切换到毛子语mode来确认一下方向。在Moscow楼主买了一次3-day套卡(72 Hours),据说用这张卡有轨电车、公交车、Metro都可以坐,前面两个交通工具楼主没有体验过,但是刷Metro的话记得刷了一次后20分钟之后才能刷第二次。
关于公交车 —— 毛子国的公交车(至少是St. Petersburg的)基本上是上车买票(除了往返郊区的小巴士,是下车买票)。由于楼主在St. Petersburg主要把圣彼得堡卡当作公交卡用。基本上车就刷卡,然后会有俄罗斯售票员大妈拿一个手持仪器确认一下。在St. Petersburg,公交车分很多种,黄色的小bus、公交车、有轨电车等等。黄色的小Bus是不会写在站牌上的,但是Google Map或者Yandex Map会显示,基本可靠。值得吐槽的是,公交车和有轨电车分别使用一套阿拉伯编号体系(你敢不敢用不同的编号!),就是说如果你不看清导航上交通工具的图标的话,可能会产生明明想坐3号公交车结果坐成了3号有轨电车的结果。楼主由于不知道这点,所以被坑了一次,差点赶不上芭蕾舞剧。。。
关于火车 —— 首先说个毛子国很有意思的火车站起名字的方法,是和大天朝反的,是按照主要开往的地方起名的。所以在St. petersburg会有Moscow火车站,在Moscow会有Leningrad(St. Petersburg旧名)火车站。如果按照这种编码,天朝要有多少地方的火车站都叫帝都站。。。此外,Moscow的Leningrad火车站是一个三个火车站交汇的地方,而且相距步行15min左右,不同的地铁口出来的火车站不一样。楼主刚抵达Moscow需要换高铁到St. Petersburg时就没意识到这个问题,跑去了马路对面的另外一个火车站,折腾了很久,很心累。所以需要坐火车的各位可以提前看一下地铁的出口和火车站的位置。

实用Tips之 其他:
楼主这次出去Pad由于容量的问题就存了一本《简明俄国史》和LP。用来打发飞机上无聊的时光,事实证明事先了解点历史还是很重要的,至少不会太瞎。
另外,如果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高晓松的网络直播,里面《莽莽俄罗斯》系列还是很有意思的。

前期的唠叨就写到这里,下面就是每日的点滴记录~

上海-莫斯科-圣彼得堡

晚上九点,拖着箱子,坐上了前往浦东机场的出租车,开始2016年的休假。
从出行前一个月的兴奋,到出行前一周的焦虑,转变似乎有点快又有点理所应当。前往一个非英语母语的国度,要面对可能交流比划都靠猜的陌生人群。飞机会晚点吗?过关会被关小黑屋吗?会遇到传说中会讹钱的俄罗斯警察吗?我又能打得过那些壮得像熊似的毛子们么?
依稀记得出行时的那天晚上,风有点凉,又带着点欢快。车开着,忽而有点累了,可能是早上6点半起床上班到现在都没歇过。过了没多久,到了N先生楼下,N先生上车。就像每一次出行一般,带着私奔一样的愉悦和窃喜,就这样,到了浦东机场。
顺利地,坐上了俄罗斯航空,在比N先生还高了半个头的空姐的招呼下,坐了下来。起飞,突然闻到前面散发浓烈的脚臭味,我们只能苦笑着摇头,不舒适也并不安稳地在飞机上迷迷瞪瞪睡去。偶尔醒了,想到自己真的在飞机上,早晨的自己还在拥挤的车厢努力的寻找立足之地,现在却像鸟儿一样飞往自由的地方,真替自己高兴。
彻底清醒时,早就到了俄罗斯境内。凌晨四五点的俄罗斯,从飞机上望去,天早已大亮。但薄纱笼罩下的俄罗斯乡村,一切又都像是刚睡醒的样子。在高空中,能看到影影绰绰的光束,像温柔的手一般抚过松叶林,抚过田野。看着看着,仿佛能闻到早晨树林里特有的露水味,能听到偶尔一两声的犬吠,一切感官仿佛都被调动了起来。
9个小时的飞机,终于在耐心耗完之际,抵达了Moscow,一个乍一看和中国各类省会城市没什么区别的地方。又或许,所有的机场,所有连接着世界的一边和另一边的机场都没什么区别。
取行李、等待出关、换上厚实的外套、换电话卡,每一步都依照着我们所设想的来,但每一步总有些这样或那样的小问题。心里不安(不快)的小火苗,倏尔划过。在地面指示标签的引领下,找到了前往市区的Aeroexpress,刷了二维码进站,第一次真正闻到属于俄罗斯天空下冷冽的空气。终于,我们到了俄罗斯。火红的车厢在迎接着我们,而我穿的像面俄罗斯国旗。

我们的Aeroexpress停在5号线(棕色环线)的Belorussky站附近,早就在快到站时,眼见的我就发现了Moscow PwC巨大的logo,急忙招呼N先生来看,会心一笑。
到站,穿过马路第一次体验莫斯科深深的地铁,近3米高的木门,需要用尽全力才能推开。之后每一次入站出站,都害怕不小心被砸到,或许俄罗斯人民的战斗力就是这样从小锻炼的吧。怀着满心期待到了Kurskaya站,跟着人群总能到火车站,就像在上海一样。离前往St. Petersburg的高铁还有3个多小时,我们可以寄了包再去莫斯科河边转转,找家临河小cafe,边吃饭边看风景,就像法国一样,天真的我这样想。
出了站,找到换票处,碰见好心的工作人员成功换票。成功找到寄包处,寄了包,一切似乎都像想象中那般。可是,不对,Yandex搜出来怎么没有河边小cafe,我们的位置怎么不是Leningrad火车站,我们怎么在马路对面的Kurskaya火车站?!所以,要拖着箱子走过地下通道,抵达对面?!等到转场完毕便来不及去市中心转,N先生提议在附近随便吃点,然后准备搬行李等车。所以带着为什么和我想得都不一样的情绪,我们去了一家很诡异的汉堡店。不情不愿不高不兴地吃完并不怎么好吃的汉堡,搬完行李上了高铁,此时已经是精疲力尽。
莫斯科,我不喜欢这里,我这样想到。

火车上的时光总是每一段旅程中我最喜欢的。有忽地乌云密布又忽地金光四射的窗外,有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的池塘,有深深浅浅的绿,还有花花绿绿的俄罗斯乡村小木屋。
奔驰吧,在远方,我想。看累了就睡,睡醒了还可以继续看窗外,无聊了借N先生的相机掐几张照片。两个人像小孩似的互相嫌弃对方照片拍的丑,其实自己也没拍的多好看,不是过曝就是歪歪扭扭。但是这种什么都不用想,就是种简单的幸福。

一路颠簸,终于,我们来到了St. Petersburg。一个彼得大帝向欧洲敞开胸怀的地方,一个厚重又美丽的地方。

6月圣彼得堡的大风天,彻底把我吹的寒意陡生。哪怕裹上所有的衣物,也觉得冷。应该是傍晚的时分,但却拥有着午后一般明媚的阳光,但空气中裹挟的却是冬日里才有的风。沿着小路穿过夏花园,饥肠辘辘地走在日落时分的涅瓦大街。想着赶去看圣以撒大教堂的日落,匆忙的找了一家号称是印度菜的餐厅,连着24小时没有好好睡过的疲惫在难吃的食物面前彻底地崩溃。难过到觉得这趟旅程都要进行不下去了,身边的旅伴是不是好的选择,对一切都产生了怀疑。哭罢,赶去圣以撒,却早已过了日落时分。
看到圣以撒的第一眼,我的感觉是窒息。靛蓝色的夜,呼呼作响的大风,圣以撒门廊上雕刻的各路天使和圣徒散发着阴沉的气息。绕着教堂走了好几圈,时不时抬头看着教堂外部的雕塑,觉得气势磅礴让人喘不过气来。我想,如果在夜里去庙里看怒目金刚,也会觉得自惭形秽窒息无比吧。
带着没看成圣以撒的扫兴,回了酒店,结束了这精疲力尽的一天。

圣彼得堡:冬宫-圣以撒大教堂

第二天起来,拉开窗帘,阳光明媚。仿佛风也没有昨天刮的那么猛了。吃了早餐,按照原计划,9点左右从酒店出发前往冬宫。到冬宫时,距离开馆还有好一会儿,我们便在附近随便走走。冬宫广场上,有着艺人穿着洛可可风格的裙子等待游客一同合影。冬宫铁门后的剪影下,有着新人在拍着婚纱照,算是意外的Romance。

由于提前网络买了票,换了纸质票就能绕开排队的人群直接进入冬宫内参观。入口处可以拿免费的导览图,也能租借讲解器(带普通话解说),对于游客是很好的体验。
冬宫,有着数不尽的奢华和珍宝。从埃及木乃伊到中国瓷器,从满墙黄金的卧室到达芬奇高更。东方的、西方的、宗教的、世俗的,都在这里被静静地展出着。历史或许就是这样,在被人回顾的时候是这样一派融洽。而它不是过去还是当下的时候,又觉得矛盾是这样的不可调和,非要争出个你死我活来。有时候想,以史为鉴,是不是也是在说在观史时能产生一些悲悯,对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文化多些包容,或许是历史的另一种意义。

和很多博物馆一样,在里面参观的人有很多种。有一直抱着解说器听个不停的,也有在各类名画前拍照打卡走人的。总之,各取所需。爱画的、爱雕塑的、爱珠宝的,甚至爱欧式装修的,都能找到想要的东西。
随手拍了两个很喜欢的大理石雕塑。第二个在二楼的一个隐蔽的楼梯转角处,觉得安静地甚美。对于没有专业学习过任何艺术的我,走马观花式的参观中,凡是觉得美的便是心生欢喜的。
当然,展品中也不乏有趣的,比如,在应该展览叶卡捷琳娜二世肖像处只贴了张照片的。也是叹服俄国人的随意和潇洒,莞尔一笑。

如果不去看展品和室内奢华的装修,单是窗棂和阳光产生的光影,便能让人着迷许久。繁华尽处,也有着安静的角落。或许在遥远的18、19世纪,俄国的皇家中也有着偏爱在洒满阳光的小角落看着小说的小公主,也有着喜欢跳楼梯和玩玻璃弹珠的小王子。

冬宫出来已是下午,沿着涅瓦河漫步,时不时吓两下鸽子,却发现好像并不怕我。圣彼得堡的鸽子都肥壮肥壮的,胆子和俄国人民一般大。在圣彼得堡的几天,我经常对着鸽子说小心我把你煮了吃了,可是不知道是由于语言不通还是根本不怕,鸽子依然伸着脖子笃悠悠往前走,并不把我的恐吓当回事。

傍晚吃了一顿心满意足的晚饭(就是餐馆红黑榜的Top 1),便赶去前一天没去成的圣以撒大教堂。
作为罗曼诺夫家族为纪念伟大的彼得大帝而建造的教堂,似乎天生就应该附带着富丽堂皇的属性。踏进圣以撒的第一步,踏上红棕色大理石铺就的地面,头顶是金色的圣洁天使与信徒。走到教堂正中,正值落日时分。柔和的光晕透过穹顶环绕的玻璃窗,耶稣和他的信徒们笼罩着一层圣洁的光芒。教堂正中的主殿,主仿佛从天而降。
在夏季的夜场逛教堂最大的好处就是人少了很多,在空旷的教堂里,你的所有感官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在这个时候,你就觉得应该有一个唱诗班,在里面吟诵着主的光辉。

逛完大教堂内部,在旁边的自动购票机买了教堂外走廊的夜场票。十点整,正是圣彼得堡的黄昏。
看着太阳静静地沉下去,广场前一片车水马龙,美得像幅画。圣彼得堡的人们每天活在这样画一般的世界里,再顽固不化的人也能培育出浪漫主义的情调了吧。
N先生在走廊上一直在想拍出车辆的灯轨。无奈只要有人从周围走过,铁栏杆就会一阵摇晃,照片几乎都糊了。此时我们不禁唏嘘,这真是瘦子们的甜蜜烦恼。有小哥看到我们,前来替我们把住栏杆,可是只要后面有人走过震动依旧。只能大家三双眼睛相对,感叹我们和大家以这种方式同呼吸共命运。

从圣以撒大教堂撤出来时,已是11点。圣彼得堡的天算是暗了下来,我们走在空旷的市中心,等着公交车。脑洞如我,总担心不知道哪里会不会窜出来一个抱着酒瓶的俄罗斯大汉。高高壮壮,满脸通红,一副一言不合就开打的样子。幸好,没等这样的人出现,我们就上了返程的公交车,结束这样营养饱和的一天。

圣彼得堡:夏宫-Mariinsky Theatre

圣彼得堡的第二天早晨,阴云密布的窗外,暗示着今天天气的糟糕。吃完早饭,前往冬宫旁边Pier of Lion码头换了前往夏宫的船票。抵达夏宫码头的时候,港口狂风大作。伴随着万国旗和白色的灯塔,感觉这不是在俄国,而是在冰岛某处荒无人烟的港口。一进夏宫,正好赶上喷泉的开喷仪式。只可惜前面早已被里三层外三层裹满,不能看清喷泉缓缓开放的全貌。所以想占个好位子的,请下次一定要赶最早一班的船。
夏宫,一个建在入海口的皇家行宫。不知道彼得大帝在建造时是怎样的意气风发,在波罗的海之畔建起这样一座散发着浪漫主义情调的优雅行宫。隔着海,远远望着他的那群维京海盗老对手们。不知道当年俄国沙皇和贵族在夏宫花天酒地极尽奢靡地庆祝自己的胜利的时候,海的那边瑞典国王和贵族又是怎样的心情。

为了避开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像通常游客一样一个接着一个喷泉的打卡,而是躲进了旁边人烟稀少的树林。路上N先生买了一包杏仁,说是想逗逗小松鼠。不知道是因为这边的松鼠大王习惯晚起,还是当天实在太冷,洒了一路杏仁,只发现一个毛特别秃的小松鼠。还没等我们按下快门,就消失不见。后来我和N先生尝了尝杏仁,淡而无味。怪不得留不住小松鼠,连我们都不爱吃。
狂风下的夏宫,在林中走着的我很快就被吹到凌乱。

圣彼得堡:俄罗斯博物馆-涅瓦大街-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圣彼得堡-莫斯科

莫斯科:红场-Kolomenskoye庄园

莫斯科-苏兹达尔

苏兹达尔

苏兹达尔-莫斯科

莫斯科-上海

遗憾及其他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23 10:44

去过的人都应该有的体会,照片再美最多也只能还原当时感官的1/10吧

2016-06-23 14:30

引用 N先生 发表于 2016-06-23 14:30:48 的回复:

回复N先生:是呀,如果可以刻录时光就好了

2016-06-23 14:45

我是6月4日出发,6月15日返回,上海到莫斯科俄航来回,2月份订的机票,总价2940,楼主在机票上花了比我多一倍的钱啊。

2016-06-24 17:53

引用 桑加清 发表于 2016-06-24 17:53:52 的回复:

回复桑加清:主要是3月-4月才有空决定去俄罗斯~ 不过你的机票确实买的很划算!

2016-06-24 22:4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27 01:0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27 20:54

楼主快点写,不要成为烂尾

2016-07-01 10:34

引用 懒猫宝宝 发表于 2016-07-01 10:34:21 的回复:

回复懒猫宝宝:楼主三更结束!

2016-07-04 23:08

引用 Azure_dreamer 发表于 2016-07-04 23:08: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