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华天宝豫章郡,人杰地灵南昌城

• 出发时间/2016-06-09

前言

南昌,不仅是一座英雄城,也是有着两千多年的古城。徐稚、王勃、朱耷等都在这里留下过他们的足迹。作为这次背包游的最后一站,我留了完整的一天来体验南昌城的点点滴滴。

6月8日下午,我从星子县出发,前往此行的最后一站:南昌。这一天是端午小长假的前一天,因此一进入南昌市区就堵在了南昌大桥上。堵车原本不是好事,但此刻的堵车却让我欣赏一下赣江的风采。

这时的时间是下午18点,夕阳开始西下。赣江的日落很美。

这晚入住孺子路的旅馆,这里既能坐地铁,也能坐机场大巴,方便第二天的出行。

滕王阁

6月9日早上起来,乘坐南昌地铁1号线至万寿宫站下车,步行700米到达著名的滕王阁。你可能没有听说过李元婴,也可能忘记了王勃是谁,但你一定知道滕王阁,一定知道“白鹭与孤雁起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名句。这一切就来自赣江边的滕王阁。

滕王阁与黄鹤楼(武昌)、岳阳楼(岳阳)并称为江南大名楼,至此这三大名楼我都到过了。

没登楼之前,先看到了楼下的圣旨博物馆。

这里的圣旨和徐州龟山的比起来,规模略小。毕竟圣旨不是这里的主角。

从圣旨博物馆走出来,正式登上滕王阁。首先看到王勃画像一座。

王勃与李元婴的生平。李元婴被封为滕王,任洪州都督时命人修建城楼一座,这就是一开始的滕王阁。注意这时的滕王阁就是一座普通的城门楼而已。直到天才少年王勃的出现,李元婴命其为滕王阁坐一篇文章,结果王勃一蹴而就,成就了名扬千古的《滕王阁序》。可以说正是王勃与李元婴的这次偶遇,成就了滕王阁,也成就了李元婴。1400年过去了,滕王阁依旧屹立在赣江边,而李世民的兄弟们除了李建成、李元吉、李玄霸(李元霸)之外,也就输李元婴最有名了。如果没有这次偶遇,那滕王阁就是普通的一座城门楼,在唐朝末年垮掉后就不会被重建,李元婴也就是唐王朝一个普通的王爷罢了。

滕王礼乐图。这是蜡像。

这个评价已经是相当的高了。

福寿双全。

在王勃与李元婴的偶遇过去700多年之后,滕王阁里又来了一位重量级人物,他就是明太祖朱元璋。

在滕王阁上看到旁边的赣江。对面就是秋水广场,秋水广场的得名应该来自《藤王阁序》中的“秋水共长天一色”。滕王阁一开始建于城墙上,至元代以后开始向赣江边移动了几十米。因此王勃当年看到的赣江应该与今天不同。

从另一边可以看到滕王阁广场的全貌。这一天虽然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但游人也不是太多。

这张照片可以清晰的看到,古典与现代的有机结合。既有古建筑群,也有摩天大楼。南昌的景点连起来也是这样,忽而古代,忽而近代。这一切都融洽的结合在一起。

江西省博物馆

参观完滕王阁之后,步行700米到达江西省博物馆。

一楼的自然馆可以忽略,里面介绍的主要是恐龙等古生物。三楼的革命馆才是重点。江西的很多地方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南昌井冈山瑞金……

与江西有缘的伟人也是相当多的。

周翔宇。

润公。

朱玉阶。

其实江西省博物馆是可来可不来的。一楼的自然馆自不必说,三楼的革命馆的规模比起南昌起义纪念馆也是差了很多。于是简单看了一下后,我步行向1700米外的南昌起义纪念馆走去。途中看到抚河,河虽不宽,却是江西省的第二大河流。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这是南昌的一个象征。一进门即看到五个伟人的塑像,这五位从左至右分别是:刘伯承、叶希夷、周翔宇、贺云卿、朱玉阶。

从这个大门进入,去回忆这段历史。

第一枪。

这个前言介绍了1927年的事情经过。

浮雕。

蜡像。

实物。

从南昌走来的伟人们。这里也只有叶希夷没有看到最后的胜利了,另外四位都是开国的元勋。

结束语。这个纪念馆的内容还是相当丰富的,有些细节也很有意思。比如说到走上井冈山,我们就真的在走上坡路。

伟人的题词。

这里就是周翔宇、朱玉阶等人开会的地方。

回忆了近代的历史,再走向古代的历史。我在万寿宫步行街用过午饭后,步行到中山桥,乘坐20路公交车前往这一天唯一在市区外的景点:八大山人纪念馆。

八大山人纪念馆

八大山人纪念馆位于南昌城南青云谱,与市中心约相隔10公里。乘坐20路公交车至昌南路口站,再步行1200米到达。

八大山人,从名字看好像是八个人,其实这是一个人。他就是明朝宁王朱权的九世孙:朱耷。

这些据说是朱耷的真迹。欣赏八大山人的作品,始终能感受到一种不屈服、不认命的精神。无论是他笔下的鸟,还是他笔下的兽,哪怕就是他笔下的花花草草,都能看出这种感觉。

高山仰止。八大山人的书画成就也确实到了这个地位。

朱耷的生平,他的一生是很曲折的。如果不是生在明末,那他可能就是一位普通的朱姓王爷罢了。正是因为他遇到了明朝的灭亡、满清的入侵,才使得这位朱王爷成为了一代书画大家。福兮?祸兮?明太祖朱元璋如果得知他有个这样的后代,是高兴还是不高兴?

青云谱原是一个道观,也是朱耷从佛入道的所在。这里的环境确实很清幽。

万历古井。这个井是否真是万历年间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万历,这是明神宗的年后,代表着明朝。

八大山人之墓。

牛石慧之墓。牛石慧是朱耷的弟弟,也就是朱道明。八大山人四个字连起来写像是“哭之笑之”,牛石慧三个字连起来写像是“生不拜君”。而“牛”与“八”字组合起来,正是一个“朱”字。这兄弟二人为了明朝的一点记忆,也是煞费苦心。

八大山人塑像,这确实不是清朝人的打扮,而是一位道士。

回忆完明末的八大山人,步行回到定山路口,乘坐89路至老福山花园换乘225路前往下一站: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又回到了近代的历史。

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

新四军在1937-1938年期间,曾驻军南昌,因此这里留有新四军将领们的足迹。

陈列馆的标志。背后的群山峻岭应该是梅岭,毕竟赣南红军曾经活跃在梅岭。

这里介绍了新四军的历史。

这个军部旧址一开始是北洋军阀张勋张少轩的公馆。

这些装备,叶希夷、项英用过吗?这二人的隔阂,是否在这里就有了?

这里列出了十位著名的新四军将领。叶希夷、项英、陈仲弘,都在其中。

回忆了近代的这一段历史,又回到古代的历史,步行500米前往绳金塔

绳金塔

绳金塔始建于唐代,这是南昌的镇城之宝。也许就是因为有这座塔的存在,南昌才不会有什么大灾大难。

近距离的观看。绳金塔有着典型的江南风格。可惜不能登塔。

永镇江城,这说明了绳金塔南昌人民心中的位置。

绳金塔旁边有一条美食街,这里看着与成都的锦里有几分相似。时间超过下午16点,于是乘坐230路公交车前往此次南昌之行的最后一站:孺子亭公园。

孺子亭公园

我居住的旅馆在孺子路,孺子路因孺子亭而得名。从孺子亭回旅馆取行李也很方便,因此我将这里作为了此行的最后一站。孺子,可不是“孺子可教”那个孺子,他指的是东汉末年的隐士,徐稚徐孺子。

这就是徐孺子的墓了。徐孺子是一位隐士,隐士是汉末比较流行的一种职业。很多有识之士看到了汉王朝的日薄西山,都不愿意出仕为官,徐孺子就是其中之一。陈蕃作为豫章太守时,不止一次登门拜访,请求徐孺子出山,但徐孺子都不同意。虽然没能请动,但二人却成为了好朋友。陈蕃专门在府中为徐孺子准备了一个榻,平时挂起来,徐孺子一来就取下来。《滕王阁序》中的“徐孺下陈蕃之榻”,说的就是这件事。“下榻”一词,也就来源于此。

孺子亭公园现在就是市民休闲的一个所在,徐孺子墓也用栏杆拦着,只能通过远焦来远望。这样的清净也符合徐孺子的初衷,做一名隐士。正因为徐孺子选择做隐士,他才得以善终,而与他有深厚友谊的陈蕃,则死在了与宦官的斗争之中。

至此,我在南昌的旅行也就结束了。物宝天华豫章郡,人杰地灵南昌城。这一天,我就在古代与近代的历史中穿梭着,这种感觉还是很好的。南昌将古代的历史与近代的历史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很适合背包游的地方。南昌之行也为我这次端午节的背包游划上了一个完美句号。这次的旅行,我回忆了很多历史,也横跨南北看全了江河湖海,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旅行。

最后就南昌的行程总结几点:
地铁1号线的滕王阁站于滕王阁景区可以认为没有任何关系,乘坐地铁前往滕王阁应该在万寿宫站下车后步行700米到达。
滕王阁至江西省博物馆:步行10分钟。
江西省博物馆至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步行10分钟。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至八大山人纪念馆:步行至中山桥站乘坐20路公交车,到达昌南大道站后步行1700米到达。
八大山人纪念馆至绳金塔:步行至定山路口站,乘坐89路至老福山花园站,换乘225/242路公交车到达。
金塔至新四军军部旧址:步行5分钟。
另外,南昌的机场大巴上车15元,投币,不设找补,最好先准备好相应的零钱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23 13:26

感觉南昌旅游就是主打红色牌。江西博物馆不重点展示古代江西历史文明太可惜了。红色历史很多都是官方舆论,是经过修改取舍后的历史。滕王阁虽然是新建的,但是还不错。绳金塔一般。塔真的是唐朝建的吗?

2016-06-23 13:40

引用 庐江周公瑾 的图片:

好美呀。

2016-06-23 16:06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23 13:40:19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始建于一般都是假的。南昌主打红色也是自然的事,毕竟第一枪来自这里。

2016-06-23 16:17

引用 庐江周公瑾 发表于 2016-06-23 16:17:46 的贴子:

但是江西博物馆的展览陈列布置我觉得很有必要改变。

2016-06-23 18:29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23 18:29:47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确实。江西省博物馆恐怕是我见到过的最没意思的省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