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那么美 我们有缘再相会

西部无人之旅

2016年初,因寒假放太久,在家混吃等喝到怀疑人生,于是约上小伙伴去色达“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对于我们这种马路“白伙食”,不能轻易尝试。在出发前一天突然决定去茶卡盐湖,就这样一行五人踏上了西部之旅。(鑫儿哥大学最好之一,之之毛根儿朋友,佳姐,大哥是被我们从拼车司机那挖过来的)

没有任何计划的出行
D1:华阳出发(8:00)—若尔盖(24:00)
D2:若尔盖甘肃(合作)—青海西宁
D3:西宁塔尔寺—青海湖—二郎剑
D4:青海湖—茶卡镇
D5:茶卡镇—兰州
D6:兰州天水(麦积山)—陇南成县
D7:成县广元成都

第一天从华阳出发,还没出市区就开启疯子模式,经汶川松潘九寨沟。一路都很颠簸,在车上唱《灯塔》颤音部分都是自带的。

Tips1:说话需谨慎。
Tips2:冬天自驾有雪的地方,提前备好车链。这边随随便便喊个价都是5、600。

甘肃还是得经过川西,因为冰雪覆盖,我们没有备车链,完全是在蠕动,不敢加油门不敢踩煞车,不能停车,一停就会起不了步,为此这边执勤的交警帮我们推了好几次车。这么冷的天,这才是人民的公仆,献上我深深的敬意!

松潘县找了很久才找到一家价格合理的汽修厂,上了副链子才敢跑起来的。这是在汽修厂拍的。

一路荒无人烟,导航在21点的时候告诉离若尔盖只有20公里,过了一小时,还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终于在晚上11接近12进了若尔盖市区找到住宿,还还没被冻死。

带了很多零食和水果在后备箱,第二天早上拿出来的时候苹果都已经冻熟,称软赶紧吃吧。矿泉水也冻成了冰块。这时候我发现我的暖宝宝可以拿出来用了,于是从上到下无缝隙挨着贴。由于是冬天,若尔盖草原就成了雪原。

可能周围很多朋友都是夏天过来的 觉得有草很漂亮 耳边就产生了很多不解和嗤之以鼻的声音。然而就是这次,让我知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以及对未知的不断探索。

一路上很难看见农户,能看见活的就是牛羊和放牧人。

这是从若尔盖市区出来往大草原方向走,停车导航发现这个地方太美了。就是雪太刺眼。

继续前行,发现远处有很多像冰淇淋一样的山峰。

甘肃

一天都行走在西部无人公路,跨越了四川甘肃青海,每个省都有很明显的特点,刚出四川进入甘肃界,画风突转,奇特之处就在于次。怪我地理没学好。

一路荒无人烟,上厕所就更好解决了,虽然有时候有公厕,但是大家更愿意上野的!公厕里有冰,走路需要小心翼翼的,生怕摔坑里去了,也不敢扶着墙,因为墙上有粑粑,上厕所的时候也需要仰着头。低头就会看见下面已经堆成了山峰。哈哈哈哈,画面感太强。

一家农户离得大概有2、30公里,每天日出而作(放牛),日落而息。最好奇的无异于他们的婚嫁问题,都通过什么途径来寻找配偶呢

车子在行进过程中,突然摇下窗户,感觉高原反应马上就来了(受不了太美好的事物)

开了很久都没看见厕所,于是停车他们在路边解决的时候,下车顺便拍个照。

为了省100过路费,走国道,多几十里,谁知道是这样的几十里。

青海

下午进入青海省,塔尔寺不容错过,是藏传佛教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刚好正月十五,塔尔寺有酥油灯会,“跳欠”仪式。准备直奔过去。到达西宁已经晚上9点多,被塔尔寺附近的景象吓到了,街上密密麻麻的的全副武装,知道的是武警,不知道的以为是恐怖分子。据酒店老板说,这个晚会非常盛大,只有正月十四、十五有。但是我们很巧妙的错过了。

听来过的朋友讲,在早上7点半之前进入塔尔寺都不要门票。晚上住塔尔寺附近,早上7点起床,收拾下,几条街就到了。天蒙蒙亮,还在疑惑怎么只有几个朝拜的呢,原来很多已经拜完走了。可以想象他们对宗教的信仰,虽然我不信教但是进去也情不自禁的把相机收起来。每个殿挨着参观,殿里的壁画、堆绣、酥油花和不绝而耳的诵经声,除了摄人心魄找不出更贴切的形容词了。大殿里听不懂僧人们具体念得什么内容,但是就让人很震撼也很平静,鸡皮疙瘩一层一层的,似乎懂了,放下对于温饱以外的物质向往,简单到只剩下生命和干净的灵魂。

这是转经筒,不信教的千万别手欠。

小孩的母亲带着他一起朝拜,都是一步一拜。而且裤子膝盖部分已经磨破了。信仰在他们心中无比神圣。

从塔尔寺出来10点左右,开车前往青海湖,塔尔寺离青海湖140公里左右,路很顺,在飙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突然窜出来的牛羊。因为赔不起啊!

车上之之指着远处问:那是山还是水呀?鑫儿哥说:那是冰!尴尬/

我们车就这样从冰上偷渡进去了青海湖。第一次开车行走在冰上,感觉太棒了。下车先兴奋两秒,突然发现这个地方无比冷,湖风吹过来,呼吸都上了锁。

看着风和日丽,实际冰火两重天。好像没有火,只是会晒出高原红。

青海湖的二郎剑景区,原本想去鸟岛,发现冬天人都不想出门,可能鸟儿也没回来。就放弃去鸟岛。

终于要去茶卡盐湖啦!为了第二天过去能近点,晚上就住在茶卡镇。酒店老板告诉我们茶卡盐湖封闭了在维修,要5月1号才恢复。我觉得这肯定不是真的,这么久的梦就要实现了,怎么会封!第二天还是早早的起床,果然到了售票厅,那边说不能进。不死心!把车停路边,绕过大门走路进去。看着像很近,走了整整两小时距离居然没有拉近一点点!还有两位小伙伴又冷又累,可能还有点高反。迫不得已只有返回去。

这些是盐田,一步下去会陷3厘米左右,鞋子裤子脏的不像样。

兰州

突然感觉很难收场,为了弥补我爱探索的心灵,决定去敦煌和穿越可可西里,结果某小伙伴的妈妈让他务必赶回去相亲。行程临时取消,从兰州边玩边走。
既然来了兰州,不吃牛肉面,怎能不遗憾。找了好几条街才找到牛肉面。一来五碗,看见这五大碗,感觉整个人生都够了。里面的牛肉可以成为牛肉末,我很担心的是会不会太浪费了,都吃不到肉。小伙伴告诉我担心是多余的:每一桌的人,不仅会把面吃完,连汤都喝完。众观全场,果不其然,而且大家都只用一张纸,这是为什么不得而知。

Tips3:在清真吃饭能吃完尽量吃完,爱惜粮食的才是好孩子。
Tips4:成都人不仅牙尖嘴还挑剔,出去玩,本着开心去的,但是有时候需要收敛一点,像在清真这种地方。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当时我们有点过分了。还好没被打。

回去就没什么激情了,去了麦积山,最后一起在华阳吃的晓宇火锅各自回家。
还有必须要称赞的是大哥的车技,不光光是技术的问题,是持久性!一天开14个小时不带休息,不吃饭,不喝水,抽根烟就可以的。

Dips5:冬天去一定要带够衣服,不要想着去了可以买,冬天很多商贩在家过冬还没开始做生意呢。

第一次心血来潮写的,有点糙。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6-23 10:44

引用 装疯迷跄 的图片:

2016-06-23 13:06

2016-06-23 13:07

引用 redcc 发表于 2016-06-23 10:44:08 的回复: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回复redcc:第一次心血来潮写的 都快半年了 有很多路线不太记得清 下次改进

2016-06-23 14:0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27 09:53

引用 longchengjiari 发表于 2016-06-27 09:53:41 的回复:

回复longchengjiari:隔了半年,有些具体路线和地点记不太清楚了,有点遗憾。下次一定及时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