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台东北路线重装穿越回忆录

2016-06-22 22:53 1497/9
  • 出发时间/2016-06-18

行程

2016/6/18 17:00赤崖堡(1100m)
2017/6/19 6:00赤崖堡(1100m)——9:50死人坡——12:30第一垭口——17:00北台(2837m)
——8:00东台
2017/6/20 5:55东台(2882m)——17:00赤崖堡

正文

自从腿检查出毛病,父母就反对我登山。小五台山我是早就知晓,太行山主峰。之所以先前去了秦岭太白山,就是因为它高。相比在书桌前,我觉得在高山上能感悟的更多,对于一切问题。
做好计划后,我从威海出发,和光明在北京六里桥汇合,然后一同乘坐北京-蔚县的客车至桃花乡,徒步6公里前往山脚下的赤崖堡。到达时间是下午五六点。在一家农家院住下后,就去村里商店买了些水灌满了水袋,把行李分了分,准备第二天行程。

第二天清早六点多,我们从北沟出发上山。走过一片石头地,到达小红旗处,才是登山的开始。

前行,进入一片密林。林里空气湿冷,道路泥泞,我们边欣赏周边的景色,边沿着山里的河流前行。走了不久就见到了传说中的死人坡。死人坡虽然累人,但不至于把人累死。之后的路与之前并无太大区别,可能只是爬升坡度陡了一些。我们十分自信地以为天黑前可登顶东台并下撤。

到达第一垭口的时间是正午。此处视野开阔。

去往北台的路上,我们一路边走边歇,还遇到一队轻装登顶折返的驴友。沿途的金莲花开了部分。由于没有向导,我并不确定第二垭口的具体位置。傍晚时分我们才到达北台下面。我们脱下背包,轻装登上留了纪念,看天色不早,继续赶路。

沿着北台下面的分岔路走就是通往东台的北东山脊。北东路线中最危险的路段当属这里。山脊最窄的地方只有二三十公分,在上面行走和在刀刃上行走无异。若是让峭壁岩石刮住背包,或是脚下打滑从山脊坠下或滑下也绝不是爬上来那么简单。我和光明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跟着标记走了三个小时,翻过了一座又一座看似东台的山,不想后山更比前山高。直至天黑,我们也并未到达东台,甚至连东台的确切位置也不确定。我们戴上头灯观察,路越来越难走,也越来越不像路,需要不断的走峭壁,攀石头。树上的标记越来越少。在很短的距离之内,有人放了三个蓝色的头绳。走到山背风的一侧,我们已不知道该继续前进翻山还是停下过夜。虽然这里连扎营的地方都没有。我们心慌意乱,恐惧滋生。

我们两人在山中迷路,水只剩下不到四分之一,而且天气阴冷,乌云滚滚 ,恐有雷雨。我们咬着牙又翻过一座山,发现一处空旷的地方,远处仍有大山被黑夜笼罩。我们四处观察,发现了一个很浅的垃圾坑,装满了驴友留下的垃圾。我蹲下身子用头灯照了一下包装袋上的保质期,发现是2013年的。我心中再次感到恐惧,头皮发麻,甚至感觉死亡将要来临。我们打算等天亮,再翻最后一座山。若仍不是东台,我们就立刻原路返回。我们祈祷夜里不要有雷雨,且不说高山上雷雨天气危险,光是北东山脊都不想重走,更别说大雨过后。
我们在一处离山崖不远较为平坦的泥地上搭好帐篷,用石头加固了一下,没有吃饭就躺下了。
我们的联通手机都没有信号,我拿出备用的移动手机,勉强拨通了妈妈和心上人的电话,报了个平安。这一夜我感到身体严重缺水,甚至刚喝了一些,不到一分钟又想喝。夜里不知道是大风,还是山里的动物,时不时敲打着我们的帐篷。我和光明一夜没睡着。到了下半夜,外面气温很低,帐篷内凝结了些许水珠。我们时不时的用手抹一下帐篷上的水珠,放到嘴上湿一下嘴唇和舌头。夜太漫长。

熬到凌晨四点,光明自告奋勇轻装前去探路,我留下来收拾东西,若前方不是东台,我们就原路折返,这可能是我们最大的生还机会。我告诉他东台上面有石头堆,有块很破的牌子上面写着海拔。光明一路小跑登山对面的山,我从帐篷出来,听他在对面山上向我呼喊:“这里是东台!”
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此时东方的天空已渐渐泛红。

看完日出,我们登顶东台。海拔2882米。

东台下面的山谷里有水源,找到东台,便找到了希望。半小时后,我们沿着东台的山体下到山谷,又在山谷中反反复复寻找出路。我们沿着河流一路穿行,前一天匆忙的赶路让我腿病复发,不敢使力,下山比上山还困难。本以为下山会很快,我和光明起初还找了一处小河洗脚。没想到越过一座山,又见三座山,刚过一条河,又要再过河。我一天没有进食,只是不停喝水,山水喝得我肚子一直火辣辣的。我的腿也早就不听使唤,完全跟不上光明的速度。我只想赶快下山,向家人和心上人报个平安。

隐隐约约感到快走出山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突然大雨倾盆而下,我还没来得及穿上雨衣,浑身就已湿透。我的腿已没有痛感,也不顾湿鞋直接将两脚扎进冰冷的河水中。又过了两三座山,我们看见了山脚下避雨的当地人。光明说,他坚决不想在村里多待一晚。我们花了30块挤上了他们的面包车,去了第一天下车的地方,坐上了去北京的车。这一天大概走过几十座山,过了几十次河。和妈妈、心上人打过电话后,我就在车上睡着了。

第四天,我坐上了回家的高铁,心里不断重复着这两天的事情。然而第二天在北东山脊,我给心上人打电话的时候,听到她的声音,我竟感到鼻子酸酸的,对她说了声我爱你。或许是因为看到那永恒的大山不禁想到什么“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或是“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一类的诗词了吧。
回到家,妈妈说,我走的前一晚,她的心扑通扑通地缓不下来。我想我不在家的这几天里,爸爸也是这样担心我的吧。为了应付单位的考试,晚上我让妈妈教我五笔输入法,她拿出手机百度五笔字根口诀时,我无意中看到她手机的搜索记录:喝山上的凉水肚子辣怎么办。我嘲笑了一下她,赶紧闭紧眼睛。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23 10:4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6-27 09:53

楼主你去的时候金莲花开了吗?看到请回复哦,在线等。。。

2016-06-28 10:45

感动,祝楼主的在每个山顶思考人生的梦想都实现,同时也能安全返回温暖的家

2016-07-04 11:17

引用 娜比 发表于 2016-06-28 10:45:48 的回复:

楼主你去的时候金莲花开了吗?看到请回复哦,在线等。。。

回复娜比:当时就开了一部分!因为我不知道满山遍野的金莲花是什么概念。现在应该开的更多了吧我猜

2016-07-06 16:58

引用 stephanievane 发表于 2016-06-27 09:53:42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stephanievane:一天上山一天下山,第一天走到东台下面。第二天走峡谷下山。当地人的热情多多少少防着一点,没啥坏处

2016-07-06 17:02

引用 我是小兔子_ 发表于 2016-06-23 10:44:08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我是小兔子_:你好小兔子!

2016-07-06 17:04

引用 Demi 发表于 2016-07-04 11:17:03 的回复:

回复Demi:是啊,希望登山的所有人都敬畏大自然,敬畏生命

2016-07-06 17:09

一直想走小五,又不想重装,羡慕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