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你在这里,我也一样——记录6月冰岛环岛自驾

天边 (金华) LV.5
2016-06-22 23:01 986/2
  • 出发时间/2016-06-08

前言

很多次美好的旅行因为偷懒,总是写把游记的事情一拖再拖,最后想写时却发现早已忘记的干干净净。于是,趁着自己的思想还飘在冰岛的冷风中,希望能整理出一篇好的游记与大家分享!
       说起去冰岛,其实这并不是我们最初的想法。从12月开始做攻略,到4月份结尾收工,我心中的目的地一直是夏威夷,订好了酒店和机票,最后悲惨拒签。那一周我是极度郁闷的,于是太太说:我们去冰岛看极光吧;又于是,我们阴差阳错的在蜂窝网的结伴招募中遇见了远景、澄莹夫妇,让我庆幸的是他们早就做好了攻略,省去了我大量的时间;让我悲哀的是,临走前一周我才知道,4月-9月的冰岛根本没有极光。

一、准备工作

1、签证

签证的事宜太过繁琐,自己又忙于学生备考,所以最后由宁程签证公司代办,虽然收费比淘宝上略高,但整体的服务质量和出签速度还是没得说的,强烈推荐!

2、所需物件

冲锋衣、徒步鞋、羽绒服、换洗衣裤、单反相机(手机有时根本拍不出那种美)、雨伞、去火药、感冒药、止泻药,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吃不惯西餐和汉堡的朋友,一定得多带泡面和榨菜,剩下的东西因人而异!

3、租车

1、网上有很多租车公司,如果你的英文足够棒,又不用担心到那边以后租不到车,完全可以到机场以后再去当地租车冰岛所有的租车行全在机场附近,走路几分钟就到,我们是在国内租租车平台预定的大众POLO四驱旅行车,600多RMB一天,刚刚容纳四件行李,所以不是追求激情的朋友,可以选择旅行版的车子,但有一点一定得注意,必须买全险,原因游记中有。
       2、加油:冰岛的加油站都是自助加油的,而且有时候每隔数百公里都未必有加油站,所以当你油表只剩三分之一的时候,切记一定得加油了。我们购买的是N1的自助加油卡,全程2600公里花费了1600元(冰岛的油价接近国内的一倍,在此,请让我自诩一下自己的驾驶水平高吧)。

4、购物

临行前,看到去过冰岛的朋友在游记上提到基本上在Bonus超市购物的,因为冰岛当地物价比较高,所以天天外面吃,一是吃不惯,二是消费高,我们本着“只吃当地特色“的原则,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在超市购买的材料。不过,一路下来,冰岛NETTER这家打折超市的价格来得更为划算。

5、攻略制定

说起攻略制定,其实我还是想再次感谢一下远景夫妇,因为攻略全部是由他们完成的,我属于不劳而获型。驾车路线逆时针环岛,也有人顺时针环岛,各有各的优势,此处不详细说明。只是这次我们环岛以后的最大感受就是如果逆时针环岛,在北部阿克雷里就可以停止行程了,因为后面的风景几乎大同小异,会产生省美疲劳,不如将剩余的3-4天办个去格陵兰岛的签证,飞往地球的最北端领略一下那里的风光,这也是我们此次行程最大的遗憾。

6、货币兑换

人民币兑换克朗1:18.6,带上几张信用卡,有些地方刷卡会出现刷卡不成功的情况,临行前带个20张20欧元的纸币吧。

二、出发——转机阿姆斯特丹

临行前的故事总是那么多,先是我在上高铁前丢了包烟,又于是远景夫妇二人在登机柜台关闭前一分钟赶到了柜台前。上飞机后,我的期待也不是那么强烈,心中认为没有极光的冰岛什么都不是。在昏昏沉沉中,飞机抵达了荷兰阿姆斯特丹

对阿姆斯特丹我并没有太多的喜感,除了天蓝草绿以外,剩下的博物馆、建筑群都是我内心拒绝的东西。倒是远景夫妇在梵高博物馆中饶有兴致的观看,而我则已沉睡休息区。

不过,最后去的几个景点,倒是激发了我不少的热情,红灯区与性博物馆,红灯区顾名思义就是我们国内知名的第三产业,不过在荷兰,他是合法的,由于限制拍照,我只能把这些性感的画面记在脑中。至于性博物馆,我就附图一张,剩余的大家脑补吧

三、抵达冰岛

达到冰岛已是凌晨,上图则是冰岛凌晨2点半。非常不幸,澄莹的行李滞留在了荷兰,于是,她在后面的4天里悲催的穿着同样的衣裤。入住时已是凌晨4点半,幸而温馨的木屋,别致的装修,让人眼前一亮,疲劳顿时散去!

四、环岛第一日

行程安排:辛格维里尔国家公园——盖歇尔间歇泉——黄金圈——keriq火山——塞里雅兰瀑布——斯科加瀑布
      今天天气有些阴沉,当车子从住宿的小镇开出时,我却已被沿途的风景震撼了,原先所谓的不屑一扫而光,只是我没有想到,这种震撼只是刚刚开始。

1、辛格维里尔国家公园

从酒店驾车到辛格维里尔国家公园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此地给我的感受就是黑色——黑色的岩壁,黑色的沙路,加之并不算太好的天气,使得那些葱翠的绿意在黑色的映衬下都显得颇为无力,让人透不过气又希望实实在在欣赏他的全貌。但这一切并不是我对他最深刻的印象,而是整个公园里面居然没有一处厕所,导致我最后在膀胱快要炸裂的情况下,飞奔至景区门口WC,在交了3欧元的前提下才匆忙完成了人生最为舒爽的一次排泄,绝对没有之一。

林远景夫妇

2、盖歇尔间歇泉

领略完辛格维里尔公园的景色,我们一路狂奔至盖歇尔间歇泉,途径一处小马场,里面有养着高大俊美的冰岛马,两个女子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希望与冰岛马来一张亲密的合影,只可惜,出现了两种不同的风景。

亲,你妈给你生胆了吗!

瞧,多自然!

间歇泉顾名思义就是由于地热致使空气温度上升导致泉水喷发的一个过程,我没有太多感触,科学书中已经说了太多了,只是真正接触的时候才会被大自然的魅力所吸引。走到间歇泉外围,已经感受到了浓浓的硫磺味,刺鼻而且反胃,让人好一阵恶心。

泉水喷发高度会有十多米

3、黄金圈大瀑布

冰岛有太多太多的瀑布,而黄金圈大瀑布则是其中水流量最大的一个,也是冰岛旅游必到的一个景点。只是天空不作美,我们并没有看到其他游记中两道彩虹的美景。景区水汽很重,让人无法靠近,似乎靠近时,就要被这种漂浮在空气的水珠淹没。所以,进入黄金圈大瀑布的朋友们一定得穿好防风衣裤。

4、火山口湖

冰岛为数不多的收费景区,400克朗每人,建议后面前往的朋友可以不需要花这笔钱,因为后面有太多这样的风景,而且,真的而且,这里没有厕所。

5、斯科加瀑布、塞里雅兰瀑布

瀑布,瀑布,还是瀑布,相较黄金圈大瀑布的壮丽,我个人则更喜欢这两条瀑布的清秀,贯穿峡谷、凌空飞落,悬崖绝壁、飞鸟环绕,加之云雾袅袅,给人一种宽广而不失格调的味道,远望细品更是回味无穷。我曾经非常向往夏威夷的古兰尼牧场,如今在此处走走,感觉它并未失色多少,甚至超出几分。

途径一片紫色花海,当地人取名鲁冰花,在那一片紫色的花海中,两个女子又深深的沉醉了

五、环岛第二日

行程安排:黑沙滩——维克小镇——斯卡夫塔山国家公园——小冰河湖
       第二天起的很早,但终于有幸第一次见到了冰岛的太阳,阳光柔软像一匹丝绸,细细缓缓的铺在大山和绿地间,将天地和谐的融为了一体,以至于浅薄的我不敢用“美丽”二字来形容此时的景色。沿途的景色仍然超赞,以至于我和远景兄开开停停,停停拍拍。

1、黑沙滩

先来一张黑沙滩的全景照吧!

沙滩,我更愿意把他想象为水清沙白,蓝天覆盖的美好;而黑沙滩,则让我对领略了冰岛原始的华丽,深沉而有内涵。

海风的确很大,而且冷意十足,但我们仍然在寒冷中努力地收藏这里所有的原始美,而我也知道这种美相机留不住,记忆藏不住,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

2、维克小镇

维克冰岛北部不大的一个小镇,房屋依山而建,对面是一片片花海,生活在这里的人一定是幸福的。来到维克小镇,千万别匆忙赶路,一定得下来走进加油站内的超市,吃一遍那里的米饭,因为后面你也体验不到米饭的味道了。

3、斯塔夫塔山国家公园——冰川徒步

斯塔夫塔山国家公园是冰岛最大的一片移动冰川,每年以一定的速度向外移动。徒步前我总以为那些发黑的是泥土,其实黑土下隐藏了巨大的冰山,不显山不露水,保持本色。

我仍然念念不忘那位美女导游,为啥冰岛的女子能长得这么好看!

3、山中的瀑布

就在打算前往小冰河湖的途中,我们不经意看到了一处大山深处的瀑布,相较前几者,他似乎隐藏的更深,于是,好奇心又促使我们踏上了1.6公里的寻瀑之路。哪想这1.6公里的山路竟足足让我们走了1小时。不过,他确实美得实实在在,完整、曼妙、从容。

由于寻找这个瀑布耗费了我们大量的体力,在前往小冰河途中又开过了路,所以大家决定今天就先休息,明儿再来一战!

六、环岛第三日

行程安排:杰古沙龙冰湖游船——hof龙虾店——东部峡湾
      今天的行程景点不是特别多,但每一个都是一种味道,第三日的早晨,太阳微露,先说一声早安。

1、杰古沙龙冰湖

也许是老天觉得前些天亏欠得太多,第三天尽然难得的赏赐了一上午的大晴天,让杰古沙龙冰湖的浮冰美的有些玄幻

是不是你已经蠢蠢欲动了

2、HOFN龙虾

这并不是一个景点,但来冰岛你绝对不能错过他,Hofn龙虾店位于Hofn小镇,也许只有这里的海与静谧,才孕育了这里龙虾的美味多汁,让我们四人欲罢不能,大呼过瘾。

酒足饭饱,前往宾馆,很遗憾,在东部峡湾的途中已是大雨滂沱,并没有太多风景,但峡湾过后,却在两山茫茫白雪中透出了一丝阳光,此地此景,又让我们为他驻足停留。

七、环岛第四日

行程安排:塞济斯费厄泽美丽小镇——Dettifoss瀑布——克拉科夫拉火山——Hverir地热——众神瀑布
      环岛第四日,大家都多少有些疲惫,所以原先安排好的很多景点倒是匆匆带过,倒是沿途的一些风景倒让我们有了些许的兴趣。

1、美丽小镇

也许是天气缘故,也有可能是沿途有太多美景,对于这个小镇我们四人貌似并没有多大的兴趣。下面就简单发几张图给大家欣赏吧

走出小镇途中,倒是发现了几道靓丽的瀑布

2、Hverir地热

我只能用三个词形容当时我的感受:恶心、恶心、恶心。飘散的硫磺味刺鼻得让人胃中酸水也和地热一样,不断翻涌。我到现在仍不明白为什么澄莹能做出这么高大上的景区。

地表在太阳的映射下有些掉色,说不出的感受

3、Dettifoss瀑布

我原本以为在经历冰岛无数条瀑布的过程中都无法感受一到彩虹的味道,于是,上天又给予了我们恩赐,在Dettifoss瀑布旁,我们看到了久违的彩虹,美丽却不失真

在距离Dettifoss瀑布0.6公里处是另外一个瀑布,给人的感受也是完全不同的。我想正因为多了这两个瀑布,两旁的山岩石壁才不会显得那么孤单无助。

永远不要苛求冰岛会带给你精致、小巧、温润,他就是这么实实在在的存在,将地球最开始时最原始、最大气的状态呈现于你,即所谓的震撼,没有之一。

八、环岛第五日

行程安排:Hofqi——Dimmuborgir熔岩迷宫——Hverfjall火山口——Griotagja地洞温泉——Husavik观鲸

1、米湖

米湖其实是一个风景非常棒的景点,尤其是晴天,但网上大家的评价并不是特别高,亲身经历以后才明白原来铺天盖地的飞虫成为了抹杀该地风景的最大杀手。他们仿佛视这里为人类的禁区,自己才是米湖真正的主人,人走到哪儿,他们如影随形。我们也就慌忙的拍了两张照便匆匆逃离该地。远远望去,米湖附近似乎还有几幢错落的房子,我不禁感叹该地人民的坚强意志。

2、Husavik观鲸

冰岛有许多处观鲸点,其中Husavik是最著名的一处,也许是因为Husavik能将观鲸与观鸟很好的融合。我们预定的是10500克朗三小时的大船观鲸,其实如果想要更好的看到鲸鱼,不如花14500克朗坐小船前往,因为大船人实在太多,观鲸员一说几点钟方向,大家都一拥而上,动作慢的朋友根本没有空间,而小船则一共6个人,甚至有足够的空间,让你躺着拍照。

人太多,鲸鱼太远,船太晃,此刻我又尿意十足。所以跑到船尾去找洗手间,大家都集中在船头,船尾就孤零零的剩下我一个人。一条鲸鱼突然从船尾几米处跃起,我慌忙地抓拍了几张,由于时间匆忙,角度不对,值得停留在记忆中了。不过我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相比船上大部分人,我曾经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过他

3、阿克雷里途中偶遇最美峡湾

我们总是觉得这次冰岛之行还是幸运的,每一次的阳光都来得如此及时。当我们感慨南部阴雨连绵的时候,上天在冰湖恩赐了小半天的晴天;当我们感受不到瀑布与彩虹交相辉映的时候,上天在Dettifoss瀑布又赏赐了足够的晴朗;当我们辗转东部峡湾,失望当时乌云密布,水汽遮天时,上天又在我们前往阿克雷里的途中送上了一份厚礼。回来以后我想,他也许不希望我一次性将所有的美丽看完,循序渐进,没有失望。

我是实在不敢敷衍我对这片峡湾的欣赏与赞美

九、环岛第六日

行程安排:阿克雷里——犀牛石
      今天安排的景点不过,一天时间基本在开车,前文也提到过,如果允许,环岛游确实可以在阿克雷里结束,然后转到格陵兰岛

1、阿克雷里

阿克雷里冰岛北方的一个重镇,说是重镇,其实在国内只能算一个村落,只是相对于冰岛90%人口居住在首都而言,阿克雷里算得上人口密集了。

2、三个隧道,豁然一惊

离开阿克雷里,继续向前,第一次经历了在冰岛的隧道,穿山而过,只是这些隧道不同于国内,很窄又有些昏暗,让人有种行驶在地狱的感觉。

3、一片热得发烫的深蓝

离开隧道,原本阴云密布的天气突然出现了大反转,视野也变得异常开阔,眼前的格陵兰海变得异常美丽,那份深蓝,让人沉迷、陶醉,甚至迈不动脚步。

4、犀牛石

至今我仍然认为犀牛石是非常普通的一块石头,因为在前往犀牛石的道路很窄且不好走,甚至我还和德国大叔的丰田小车来了个亲密接触。

就这么一块石头让我损失了25000克朗,不过我到现在仍想不明白,一个德国大爷,为什么租一辆小日本的丰田小车,看他镜子碎的。

我们的车就转向灯处塑料破了一些,赔付的这些钱在国内可以找保险公司支付,这就是为什么前文提到必须买保险,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在异国开车会出现什么什么情况,就如我,整整八年零交通事故,最后却把第一次献给了冰岛

十、环岛第七日

环岛第七日,行至冰岛西部,大家的疲态也已经完全显露出来了,途径草帽山、斯奈山国家公园、玄武岩和阿克拉内斯灯塔,但不知是天气原因还是风景大同小异,甚至有所不及,大家有时都懒得下车拍照,我也是一样,匆匆拍了几张算是留念。

十一、环岛第八日

在冰岛的最后一天我们返回了首都雷克雅未克,决定进行一次大采购,顺便犒劳一下饥寒交迫多天的肚子。第一顿,我们吃了日本的汤面,但真的真的,这个面我们都难以下咽,甜的几乎没有一丝咸味;第二顿,我们在一家叫汉满楼的餐厅吃中餐,老板娘是北京人,她给我们做了四个菜:炒饭、炒面、炒羊肉、炸虾仁,一共收了我们12000克朗,说实话,这个价格真的不贵,毕竟每份的量都是国内的两倍,只是口味仍然偏向西方,我向老板娘要一个辣椒酱:结果他直接给了我一盒甜辣酱。My GOD!

大采购前,我们又拜访了一些首都著名的标志性建筑,只是这些建筑在没有文化内涵的人眼中,几乎一文不值。哎。。。。。。

逛完标志性建筑后我们开始了采购行动,只是当我们在当地最繁华的街道走了近半小时,几乎没有几家店是开门的,特别是化妆品店,一间都没有。看着两边熙熙朗朗的人群和不断驶过的古董汽车及车内年逾花甲的老人,我突然猜测这是不是冰岛独立日。澄莹查了一下手机,果然如此。后续的故事就是我们将采购变为了一次难得的国家盛会体验。

冰岛的每一幢房子,每一条街道都是一片风景,哪怕房子再倾斜,道路再难走,冰岛人民只是对他进行保护和翻修,所以它总是能保留时间的味道,总是能在各种涂鸦和色泽中热情洋溢。

冰岛的最后一站,我们去了蓝湖,一是让自己的疲惫得到一些舒缓,二是体验一次地热温泉的味道,确实挺好,那晚我睡得挺香。

十二、送别的晚霞

离开蓝湖我们便驱车前往租车公司还车,一路上第一次有晚霞临幸,似乎在为我们的行程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其实,我很想回国,想念亲人,想念女儿,想念国内的饭菜,但又如澄莹所说:多想再呼吸一口这纯粹简单的空气。

十三、尾记

回国后,整整24小时无法入睡,我不知道是因为时差,还是因为自己的思想仍飘荡在冰岛上空的冷风中。开车穿过熟悉的大街小巷,在这匆忙的节奏和拥堵的车流中,我似乎依旧在怀念属于冰岛的从容、辽阔与生动。
       朋友聚餐时,有人问我以后会不会再去冰岛了,我犹豫了一下,摇摇头。我知道我是违心的,我也知道我是有意的。也许我真的不会再踏上那片土地,那片饱含太多震撼,缓解太多压力,更不愿意多看,却只想好好回忆的美丽土地。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23 17: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