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初游台湾北部(9日台北-九份-花莲)上篇

fay LV.4
2016-06-22 23:28 1717/9

行前准备

虽然宝岛与福建只隔了一个台湾海峡,小时候就明白那只是“邮票的那头”,大学时看《康熙来了》成了瘾,但那地方,仍然既陌生又熟悉。
所以临行前,还是做了功课。选了一本台版书《台湾,请听我说》读完了,又看了《晓松奇谈》2014年10月谈台湾观感的上半集。
那本书收录了台湾两代人的人生感悟,大概拼凑出台湾的当代史,于此加深了我对白色恐怖和二二八事件的印象,其中我偏爱蒋勋的文字,有一段描写特别有意思:
“曾有台湾学者形容说「台湾像男人身上的睾丸。」听来很好笑,你不能把睾丸塞进身体里去,也不能割掉它。这是一个爱台湾爱到极点,但又不得不接受中国存在事实的比喻。”
而高晓松是这么说台湾的:
“这里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这里保留了许多我们的过去,也预示了许多我们的未来。”
看遍了知乎上关于台湾的另类游记,然并卵……
最有价值的行前准备:
1《lonely planet 台湾
2全台地图
3大众点评app

第1天:君品酒店-西门红楼-天后宫-宁夏夜市

复兴航空

乘坐复兴航空GE3141航班,福州台北松山只需要100分钟,下午13:10抵达。
空姐笑得甜蜜又真诚,声音嗲到所有的直男都受不了。
飞机餐,一大块肉排下面还包裹着满满的肉燥^^(图)

松山机场

行前做好了攻略,抵达后第一件事,就是在松山机场的“(交通部观光局)旅游咨询中心”办“青年旅游卡”,结果被告知——全台北市都没有了(后来在花莲办到了)。(图1)
松山机场炒鸡小,但位置中心,去哪儿都方便。
出机场就是捷运站,在自助机办了悠游卡。(图2正在维护的悠游卡自助机)
松山机场捷运站(图3)

台北君品酒店

君品酒店隶属于云朗观光集团,位于北车(台北火车站)。巴洛克风格很鲜明,灯光偏暗,商务住客居多,服务和位置都无可挑剔。
沐浴用品添加了植物精油,气味好闻,用起来舒服又洁净。

西门红楼

西门红楼是台湾第一个官方市场,建于日治时代的1908年。捷运西门町站下后,步行即能到。不巧的是,这天刚好周一,这里周一休馆。否则可以上二楼剧场购票看演出呢!
红楼的旁边有酒吧走廊,也有不少咖啡小馆。走累了不妨就在这休息一下。

台北天后宫

2014年10月的「晓松奇谈」谈台湾印象,讲台湾的庙宇雕梁画栋,简直随时准备搭台唱戏。当天的台北天后宫就恰好演了一出「关羽出世」,台下的本地阿婆们连声赞叹“超好看噢~~”
台北天后宫内面积狭小,我们买了2份香火,根据香火台阿姨的指导,根据序号依次与几位菩萨打了招呼。时间临近傍晚,香客不多,但许愿掷杯的不少。

豚骨拉面ラーメン凪(西门店)

西门町一带小有名气的拉面店,外籍客人不少,全店只有拉面可点,分几种不同口味。
可惜我对浓汤拉面没有太多的感情,先生倒是吃得连连叫好。

阿宗面线

好吃。面线不及闽南的细,甚至略带宽扁,入口顺滑,汤头较咸,但旁边有酱料台自己可以添加蒜、辣、醋等等。

诚品敦南店

离夜市时间还有一段距离,我们不肯浪费这空闲,直接搭计程车来到诚品敦南店(唯一一家24小时经营的诚品书店)。
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已经看到有准备夜宿的背包客找好了自己的角落,来往的顾客不曾打扰他一分一毫。

宁夏夜市

台湾人的味觉是属甜的,我不偏爱。但是食材新鲜啊,量又足,烹饪方法也是多种多样。台湾的美食在华人世界中绝对可以挤进前三,所以来台湾,美食是必须认真享用的。
大家可以提前准备好消食片,不要像我生猛海吃一顿后,抱着肚子找药店。
宁夏夜市规模远不如士林夜市,但一条长只街专注于吃,让你不分二心。
润饼很有名,但这里的口味偏甜,内里馅料多到要爆出来,吃不下,浪费了一半。
臭豆腐一般(士林夜市的赞哦!),四神汤还不错。
最后打包了新鲜的芭乐一袋,记得洒上酸梅粉噢!

第2天:中正纪念堂-故宫博物院-艋舺龙山寺

君品酒店早餐

君品酒店预订时本不含早,我特意多加了百来块人民币添了早餐(每日)。
餐厅还是承袭了巴洛克的暗黑风,冷气也十足,早起需要带上披肩,才能好好享用美味的早餐。
生食沙拉区色彩缤纷,我第一次知道多肉也是可以拿来吃的,除了色泽意外,口感的新鲜自不用说。
整个蜂巢都被搬上酸奶区的自助台也是不多见,我最喜欢将牛奶燕麦先浇在酸奶上,再滴入蜂蜜,啧啧啧……

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

自由行的好处,是睡到自然醒,还可以吃饱喝足再出门,虽然已是将近11点。
正午的太阳毒辣,自由广场又是白色地面,整一个大反光板。眼睛耀得睁不开,但却十分适合拍照!
自由广场从前叫做中正广场,2007年阿扁倡导“去蒋化”,将广场牌坊上的“大至中正”改为了“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

关于中正纪念堂整点(我们刚好等到了12点的)换岗仪式的图片,网上炒鸡多,这里就不多发了,虽然先生咔嚓咔嚓拍个不停。

金峰卤肉饭

离中正纪念堂2条街之隔,我们步行来到金峰卤肉饭。
这家店远近闻名,饭点客满为患,口味仍然是淡淡的偏甜,不过口感真的太好了!

故宫博物院(张大千纪念馆)

行前在家上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官网,提前预约了一个当天16点半的中文定导和15点的特馆——张大千纪念馆。(一定要提前预约,至少一个星期吧)
我对张大千少有兴趣,因为是免费的特馆预约,便想来走走,体验一番。
张大千纪念馆离故宫博物院有些距离,步行大约还需要15分钟。
走得有些累了,还好导游大姐亲切专业,不时与我们互动。
我们一行6、7人,参观井然有序,因为里面不能拍照,所以只在大门口留念。
这一片区,如今仍有人居住,好静的文人墨客居多,所以参观也只能限制名额、固定时间。

事实证明,下午4点半的中文定导根本看不够也听不够,因为晚上6点半就闭馆了!
只有2个小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带领我们的中文导游老师,年纪不轻,但却一样亲切可爱,因为时间有限看不完,表现得比我们更加着急。
老师的讲解细致到位,对大家也是有问必答,结束后还与我并肩攀谈,问我们来自哪里,有哪些疑问。
图为随身的耳机,老师讲解声音不大,通过耳机人人听得清晰。

华西街-艋舺夜市-青山宫-龙山寺

华西街这片区域,是台北最老的生活区,洋溢着80年代的怀旧感。
也许我们逛得匆匆,艋舺夜市没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不过这里有条杀蛇街,不少可以烹煮蛇肉的店铺。
龙山寺面积较大,晚上香客仍然络绎不绝。

三味食堂日料店

先生又是靠着他的敏锐嗅觉,和大众点评App的指引,带我步行来到这家日料店。
「三味食堂」日料店,下午5点开门,排队的状况可以一直持续到夜宵。
我们抵达的时候夜已深了,门外还有不少人还在排队,据说慕名而来的食客常常败兴而归,因为实在等!太!久!
店以食材超新鲜、份量超足著名,吃过才知道生鱼片除了薄切、厚切,还可以按「砖切」。
饱腹后,大概能够一月不思生鱼片!

第3天:猫空-松山文创-101大楼

动物园-猫空缆车

早上出门又是10点多,哈哈哈……一到动物园就童心大发收不住。
我们坐的是猫缆之眼玻璃地面的车厢,因为在香港大屿山已经坐过了,没有多少新鲜的意思,但孩子们肯定是会喜欢的。
可以刷悠游卡购票,建议大家可以买单程猫缆之眼,回程就坐普通缆车。或者只要买单程。
我们就浪费了回程的票,坐了公交车下山。

猫空

有人说,因为曾经受日本殖民,所以台湾文化中也有各种的「萌萌哒」。
台北最大的茶叶产区「猫空」氛围也是萌萌哒~
猫空名字的由来——猫空原本是茶区东侧的小溪谷,因地质松软,河床在长年冲击下被卵石钻蚀坑坑洼洞,水流则似猫爪痕迹,“猫空(孔)”之名就传开来。
中午阳光炽热,我们在《lonely planet》上读到一家藏在巷子深处的五星小店“邀月小馆”,打算乘坐公交车寻觅去。
猫空上隔一段距离就有公交车的站点,我拍下了车上人性化的“防狼防扒哨”。

邀月茶坊

这是一家多年小店,但还是干净、安静。
店名的意思,大概是夜晚赏月时,这里是不错的位置。
台北的朋友说,他们有时起了雅兴,也会相约来到这里喝茶(自己泡哦)。
午后是喝茶的好时候,我们点了2人份的茉莉和2盘茶点,茶水清香,茶点清甜不腻。
洗手间的绿茶洗手皂是在是好用,带了2份做伴手礼。

松山文创园

乘坐公交车下山后
松山文创园区内的「诚品生活松烟店」,听张专辑放松一下。
诚品旗下的高档酒店「诚品行旅」2015年3月新开幕,就在这里^^
地下一层有一家吴宝春面包店,台北只有一家,肚子如果正好饿了,这是不错的下午茶哦!
因为忽然下起了雨,我们直接乘坐计程车到了101,准备晚餐。

101大楼-欣叶餐厅(观景)

101大楼早已不是世界第一高楼,如今迪拜塔、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广州塔都纷纷超过了它,不过它仍然保留了最快速电梯的记录,从5楼到89楼只需要37秒,电梯攀升速度是每分钟1010米,相当于时速60公里。
位于101第85楼的欣叶餐厅,是台北著名的老牌餐厅,人均400人民币左右,需要提前预约,分阶段乘坐电梯而上。
因为餐厅已经设在85楼,我们便没有再买门票去观景台,图1是在餐厅落地窗前拍的夜景。真美。
图2为店内名菜:招牌处女鲟

第4天:(坐台铁)平溪线-九份

告别酒店-乘坐台铁到瑞芳站

君品酒店的服务是真的没话说,专属的住客服务台设在1楼(前台在2楼),委托服务生帮我填写了一份快递单,把大陆带来的伴手礼寄给了桃园的朋友。
酒店出门右拐下电梯就是火车站购票处,因为要去平溪线感受小清新,所以要到瑞芳站中转,瑞芳站的车票不难买,但后日要抵达的花莲只买到了一张票,另一张是站票。而未来几天从花莲返回台北的票显示售空了。
因为台湾人的服务意识实在太强,几乎人人面带微笑,回答问题也是无微不至,末了还会大声说谢谢不客气!所以我特别注意了台铁售票人员的态度(因为在大陆火车站售票窗口是我最不愿意去的地方,大家都知道为什么)——虽然不像其他服务人员那般殷勤,但也都耐心解答问题,至少没有面带愠色,或者乱丢我们的证件。
台铁到瑞芳站后,可以寄存行李(图2),再购买平溪线一日游的票,沿线的小站玩个够!

平溪线:坐到最后一站菁桐,往回玩

要问此行有哪处最让我留恋,必须是菁桐!
在公路边、桥旁有个斜坡,往下是郁郁葱葱农田、茶山,还有静谧的日式屋落,如果还有机会,真想在这儿住上一晚~
因为拍照逗留太久,错过了回程的火车(1小时1班),那就在路边等公交车,把我们送到了平溪站。

平溪站(略)、萌萌的候桐站

候桐站,喵星人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但四处还是闪现着它们的身影。
萌萌的壁画和贴士,像一个落在人间的童话小世界。
平溪线特别适合学生情侣游玩,我们也就带着一份致青春的回忆,从瑞芳赶往九份

九份

从瑞芳直接搭乘计程车到了九份山城。
九份,我们住在岑品民宿,听说老板晚上会煮九份有名的芋圆,这是吸引我的理由。
抵达的时候已经快7点,民宿老板让我们赶紧去街上吃晚饭,因为大多数店马上就要关门了。
随便吃了点米饭,我们在山城中闲逛。
九份好像不如以往热闹,山城的灯笼也未必全亮,大多地方黑漆漆一片,冷清又闭塞。
回到民宿,在天台上喝了老板煮的芋圆。
今天圆满落幕。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6-23 13:26

引用 fay 的图片:

2016-06-26 12:4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26 12:47:39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06-26 21:1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6-27 10:53

引用 dreamingcaty 发表于 2016-06-27 10:53:05 的回复:

回复dreamingcaty:索尼黑卡2代,性价比高很方便携带,有wifi可以直接传到手机,再用Instagram简单后期噢

2016-06-29 09:20

亲,上篇好实用哦,下篇没找到,谢谢分享

2016-08-11 04:01

下部分呢?

2016-08-12 19:59

下篇怎么还没出现啊,我的行程也是台北-九份-花莲,想借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