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之旅——旅居东京、京都、奈良30天

• 出发时间/2016-01-19
  • 人物/带小孩

旅行准备工作

我将照片分类整理后,开始回顾一个月的旅居生活,我该从何说起呢?既然是游记,还是要有游记的样子。一来记录旅行的点滴,二来可以帮助想要去岛国的朋友参考一下。

面对着几千张照片,也不同于以住的行程比较紧凑,所以,我决定先列一个提纲,这样主题分明,也便于侧重。

一、基本交代,人物、时间、机票、住宿、注意事项、需要准备的东西、此行目的等
二、背景介绍,情绪铺垫

三、切入正题
       1、景点推荐及介绍
       2、建议路线(你可根据自己去的时间和目的进行调整,此路线只为参考路线)
       3、购物方面(包括东京几大有名的购物地方介绍)
       4、生活百态(包括食品、超市、街道、人等等所见及所想)
       5、中日对比,优势劣势

(二)京都奈良
主要是旅游景点的介绍

时间:2016年1月19日-2月19日,一个月

人物:家庭

机票:全日空航空公司,提前两个月订票,会优惠很多,往返2411元,小朋友的价格和成人的差不多,少一两百元而已。给先生订
          得晚,往返5900元。从北京出发,3个半小时左右直航。东京成田和羽田机场,我选择的是羽田机场,离市区很近,出来
          就可以地铁。全日空航空公司是全球有名的模范航空公司,也想体验一下,所以在国航和全日空里,我选了全日空。行李托           运只可以是两件,一人23公斤,为什么说这个,因为,所有去日本的朋友都要买很多东西回来,你懂的:)

签证:常规的日本旅游签证一般都是15天时间,我和儿子的签证办得是三年内每年可以多次往返,一年时间可以待够90天的,这就           是说,在未来的三年,只要时间允许,我可以直接飞去东京、大板、北海道等等~好吧!低调~

住宿:因先生交流访学,住大学公寓。建议想去的朋友可以订在原宿或银座或涩谷区域附近,东京是世界上消费比较高的城市,一           般类似国内三到四星住房一晚在千元以上,当然也分淡季旺季,建议如果有旅行计划,宾馆要早订。东京地铁发达,出行方           便,是大部分自由行会首选之地。跟团游不算其内。

货币:日本币为日元,我当时去时,人民币已开始贬值,1:17的汇率。2015年初时,日元贬值,人民币风头正劲,是旅日的最好           时期。个人认为,现在没有太大优势。不过,日本的东西好,也不差这点汇率的钱。走之前建议中国银行可以提前换点,到          了东京,兑换也很方便,执银联卡刷卡或取现都很方便,出国常识,不多赘叙。

交通:当地主要以地铁为主,可以在地铁站办一个地铁交通卡,往里存钱即可,据说,有一种一日游卡,因为住得时间长,不适合           我,没有办,短期旅行的朋友可以考虑
          自由行到了日本后下载一个GOOGLE MAP, 必备神器,走哪都不怕

语言:英语,日本人的英语普及率其实并不高,虽然他们与美国交好,但全民英语和我们中国、还有韩国都差不多。好在日本很多
           地名都会写汉字,虽然我们的发音和日语发音不一样,还是会方便很多

需要准备的东西:走之前,除了换洗衣服和外面的衣服,没有多带,冬天本来就臃肿,带得多,我怕拿不回去,因为类似去东京首尔香港这些地方,最好是空箱子去,两个大箱子回。所以,导致我拍照没有漂漂衣服~

注意事项:不需要带转换插头,貌似都可以用。东京虽是国际大都市,但秩序井然有序,公共场合无高声喧哗,电梯乘坐靠左,和我们正好相反,总之,入乡随俗就好了。

这时,你就可以带上你的眼睛、揣上你的玛尼,穿一双舒服百搭的鞋子开始你的霓虹国之旅吧!当然,也可以带上傲慢与偏见,好奇与挑剔,兴奋又忐忑的心情去开始感受吧!

卡莽,北鼻,来此购

北京首都机场——东京羽田机场

提示:办理登机、过了安检和海关后,就可以在登机的大厅里租移动WIFI,全球都有,一天30、40元,我租了一个月,980元一共

由于出行前一直忙于工作上的事,没有腾出一点时间来做攻略了解,走得前一天才开始收拾行李箱,好在先生已在东京一个月了,那就先依赖他吧!

一直纠结游记是要给别人看,还是给自已看,后来想想,尽量折中,一来朋友们可以从中有所信息收获,二来我很想记录旅行中的点点滴滴,那些精彩的、感动的,也许在别人看来是无趣的、可笑的都无所谓。因为我们所走的每一步,你只能代表你自己,别人无法模仿,也没办法刻制。旅途之路如此,人生之路亦如此。只不过,我们在任何路上,有时孤单有时并不孤单,我们需要别人的帮助与分享,我们也要帮助别人和分享阳光、温暖、有用的信息、资源与所有的正能量。如果是美好的事物和景色,我们都会有共鸣,就象人类的情感不分国界、年龄、身份、种族等等~

第一次来到日本,来到东京,我想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和我一样,带着好奇、带着复杂和谨慎的心理来看这个国家,我们的邻居,曾经不共戴天的敌国,直到现在关系都时好时坏、经济科技发达、动漫精彩、讲究礼仪、岛国动作片有名、让男同学向往的这个平时被我们称之为“小日本”的国家。

不到四个小时的飞行,就抵达了东京的羽田机场。家人团聚自然欢喜,小朋友也有一个月没有见到他亲爱的爹地。OK,化繁就简,让我们直奔主题吧!

东京印象

一出机场,先生接机,已是东京时间九点半,比北京时间快一个小时,我们没有打车,因为地铁方便到一出接机口往前走几步一个拐弯就是地铁站。看起来与北京无恙,但大冬天的,常见只穿一双夏天丝袜的女士走来走去和异常干净和安静的地铁,首先留下了第一印象。一出地铁,东京空气的清爽让我大大的吸了一口气。都说不能总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但我还是要弱弱地说一句“东京的空气真的比我们的空气甜”

我们住在东京大学公寓里,阳台风景极佳,远处就可以看到东京塔,主要是每天都可以看到月亮挂在天上,空气清清透透,公寓另一面就是富士山!就这样,我们开始了这一个月的旅居生活!

推荐景点:
1,明治神宫

占地70公顷,是东京市中心最大的一块绿地。于1920年11月1日启用,是供奉明治天皇(于1912年过世)和昭宪皇太后(于1914年过世)灵位的地方。每年去参拜明治神宫的人数总是日本的最高纪录,尤其在新年伊始,因为据说明治神宫的卦签很灵验。每年都有多场新生儿命名仪式、成人礼、毕业典礼和婚礼等各种人生重要仪式在明治神宫举行,每年上千场的日本传统婚礼,更为这里增添了一道精致美丽的风景。而据说他们传统婚礼的习俗已保留百年以上,基本没有太多的变化。想想这一点的确不容易。 神社里古树参天,郁郁葱葱,都不象冬天的感觉了

日本的神社和寺庙,在进殿之前都有一个石槽,有清泉流出,每每人们都要用神水净手,一来表示对大殿的尊重,二来意愿神水可以去灾去邪、保安康顺利。

明治神宫里有一个专卖店,里面的东西都挺不错的,值得购买。看到一把樱花急须一见钟情,又入了几把樱花香、檀香等,希望可以和心怡的友人,在一个安静的下午,喝喝茶,聊聊天~

2.浅草寺

浅草寺是东京最老的寺庙,从西元628年就有相关的记载,是一对打渔兄弟捞到了一尊观音像,决定开始供奉后才开始的。随著日本历史的发展,文人、武将和将军们的信仰,带动了这里的参拜人潮,到了江户时代,成为幕府德川家康幕府祈愿寺庙。

日比谷公园

日比谷公园的松本楼和我们中国还是很有渊源的,话说当年孙中山先生流亡日本期间,与香港结识的梅屋庄吉成为思想挚友并寄住于梅屋庄吉的家中(就是现在的松来楼),梅屋吉先生,为了支援孙中山先生,学习电影制作技术,并将所得财产全部捐给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1915年,由梅屋庄吉先生为媒,孙中山先生与宋庆龄女士在梅屋庄吉先生的家中举行了婚礼。
由于革命,孙中山先生归国期间,宋庆龄女士就寄宿在梅屋庄吉先生的家中,这架带有烛台的钢琴当时就是宋庆龄女士所弹之琴。后来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与松本楼的缘分,那架钢琴作为“与孙文夫人结缘的钢琴”被捐赠给了松本楼。

皇居
看名字 就知道是日本天皇居住的地方,据说参观内部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门票,外观是随时可以参观的。我们从日比谷公园出来过一个小马路就走到了皇居,先是看到一片护城河,水清得无法形容,永远那么蓝的天,那么蓝的水,除了精致和干净,一点都不象一个大城市的样子,边这样想着,远方就游来一只白天鹅,我看天鹅看了半天,心想,这也太优雅了吧?

关于地铁

东京

逛完皇居,就乘地铁去东京塔,方向都在一起,所以,提前安排好路线。

关于地铁:

至于怎么乘地铁,我只能说,只要下载一个谷歌地图,他就会告诉得你清清楚楚。但是东京的地铁号称是全世界最难搞定的地铁,因为它的每条线会分区间的停,所以,有的可以做,有的不能做,上车前要看清楚噢!

东京,发现没有人会挤地铁,一是人的确没有北京那么那么多,二是每个人都很优雅,从没有见过为了上地铁,挤得万分狼狈的样子,关闭地铁门的时间留出很长,所以,根本不用着急。东京的地铁里,不管人多人少,永远淡淡的若有若无的飘着一种极其好闻的香味,我想,这个民族是被称为有洁癖的一个民族,而他们在注重干净的同时,连空气中的味道都要清新、怡人,简直就是极致。

还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在地铁上,基本从来没有给老人和小孩子让座这一说,我自已揣摩,可能缘于以下两个原因。

一,日本民族的精神是不服输精神,当然也不服老,我在东京银座逛累了,跑到小巷里找咖啡馆,却误进了一家正在搞画展的私人画廊,门口负责接待的就是一位鹤发老奶奶,不对,叫女士更为贴切。她的身上没有奶奶的味道,虽然年龄一定在70岁左右了,但她却在积极地办着自己朋友的画展,而且她的朋友都和她一样,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那个时候,我们没有觉是她苍老,年迈,反而是她温柔的优雅、不疾不徐的交流让我心中留下很深的震动。岁月没有留下臃肿、无华在她的身上,反而把那种最醇厚的韵味和矜持还有宽容的微笑在她身上展现出来。在我们中国奶奶们忙着帮助照顾孙子,忙着大眼瞪小眼和媳妇的明争暗斗中(只代表部分),忙着天天广场舞,或更有甚者,倚老卖老的、或贪着小便宜去一趟680元的港澳时,日本的奶奶们还在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做着努力,所以,在她的眼睛中,看不到苍老。就是这种不服输老的精神,没有人会给一个看上去象老人的人让座,否则,可能还会遭到不领情的回复“我不需要,谢谢”。

二,日本这个民族爱孩子但从来不惯孩子,我们都知道,日本的小孩一年四季都会穿短裤,是校服,必须穿,我想,这不仅是想从体格上锻炼他们的孩子,更是从精神上考验他们的承受力。那地铁上不给孩子让座就很正常了,如果连地铁这点路程都不能坚持站下来,而总是等待别人的帮助和给予,这是他们决不会认可的价值观。为什么说爱孩子呢?以我浅薄的认识观察到,地铁里随处可以看到穿着校服的孩子,最小的也就一年级的样子(六、七岁),他们胸前挂着应该是属于小学生的一种卡,自己乘坐地铁去上学、放学回家,当我第一次看到一个小 孩子在人潮如流的地铁站独自己行走时,我下意识地惊呆了,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八岁男孩的妈妈,从他出生到现在,在中国关于孩子失踪、被偷、贩卖、虐待、或是奶粉有毒、预防针有毒、留守儿童溺水、自杀等这些消息从来就没有断过,宝宝长到快九岁,从来没有让他一个人在公共场合独自行走或待过,就算和大人一起出去,也是拉在手里,看在视力范围所及之内(我相信我说的这些,每一个中国父母都深有体会),但日本没有,孩子自己回家,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我想,这也许就是一种安全感吧。

日本东京

东京塔,是东京城市的象征,比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还高。他的灯光照明由世界著名照明设计师石井干 子设计主持,时间由日落到午夜12点之间,夏季为白色,春、秋、科为橙色。

经过一路走来,东京塔越来越近,当我走到他的脚下时,被他温暖、炫丽、魔幻的光线深深地吸引,我以各种拍摄手段终于拍出了一张还算完整和满意的照片,因为他真的太高了。

东京的观塔票我记得分两个档,一个是标准观赏层叫大展望台,另一个是在标准观赏层基础上再可以上到最高面的观赏层,我们买得是最高票价,事实证明,完全没有必要,大展望台的观赏最舒服,也最漂亮。当你站在窗口,360度的东京夜景尽揽你的眼底,象我这么矜持的女同学都忍不住心潮澎湃,适合情侣,适合求婚的场地。

这么美的夜景,我马上应景地掏出我的大红色口红,抹了两下,拍了几张照片,发朋友圈,想营造一种“夜色红唇”的诱惑感,有朋友留言说,美是挺美,但挺有“倩女幽魂”的感觉~

没有什么比正在饥肠辘辘的时刻还可以遇到一家极佳的美食店更让人兴奋的事了。旁边的饭店倒是不少,但想挑一家心怡的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日本的的海鲜料理非常有特色,食材新鲜,做法精致。还是上图吧!

看着菜单就超有食欲是吧?上面有英文、日文、中文、韩文,图文并茂,所以不担心不会点菜,价格是日元的价格,按当时的汇率用价格除了17或乘以0.0599,就是人民币的大概价格,为什么说这家店超好,是因为不仅海鲜做得好,料足味美,价格那真是亲民啊!据我看资料说,在日本吃一顿纯正的海鲜料理同样的档次在中国上海至少翻三倍以上,而且味道还会欠一些,那这阵真心赚了哈~

在后来的日子里才发现,找到类似这样一家的又好吃又价格好的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害得我一直惦记着要再多去几次。去日本自由行的朋友去东京塔,回来往地铁口的路上,有缘可以碰到这家店,再来点啤酒,你的晚餐就完美啦~ 我们的小噜同学,吃到冰淇淋就开心得不得了。其实外面很冷,在日本的每一天,我都觉得冷,可也不愿意多穿衣服,因为外面随处可见的都是那种露着大腿的萝丽们~

酒足饭饱,好象又有了动力,没有那么累了,回到住得地方的地铁超市,就买了许多东西回去。日本超市最实惠的就是牛奶,他们都是日供最新鲜的牛奶,那么大一筒,合着人民币也就是10元左右。不担心添加,不害怕掺假。

无论在超市还是买任何东西,日本人注重细节的生活方式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们会把你买的每一份海鲜类包好,便于你回去放到冰箱不会串味,快速而有条不紊,没有急躁,没有吼叫,人们都说,日本的全民性格最像处女座,追求完美、注重细节、永远干净、永远得体。大到街头,小到洗手间,日本的干净程度简直是令人望尘莫及。

日本民俗馆

出去的时候会规划好路线,不出去的时候,就在住得地方做饭,休息,辅导小朋友写寒假作业。我们住在东京大学的公寓里,不远的地方有一家日本民俗馆,是在过去一个日本将军的府邸里。正好有一天下着沥沥小雨,我们便打着透明的小伞,在民俗馆漫散地度过了一个闲适的下午。有门票费,大人在100元人民币左右,小孩子多少我忘记了。里面全是老式木制楼梯与地板,要换鞋,每个厅展出的都是日本 一些碗啊,盆啊,安安静静、慢慢享受地看,出于规定与尊重,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那份宁静与古老的感觉就只有留在我自已的心里了~ 那是一个闲适惬意的下午,不仅仅因为有雨,更是因为我们的眼睛被滋养得漫长而悠远~

未完,待续

关于购物

2016已过去了一半,我的日本之旅的游记还没有完成,新的暑期旅行安排已规划好,所以,现在必须静下心来,把剩下的旅程记录下来。无论精彩,无论平淡,我想这都是一笔财富,关于记忆的财富,于我也是最看重的。所记所想,均是真心感受,我怕时间久了,连记忆都会偷懒,对于有民族情绪的朋友,可以绕道而行。无论我对日本的评价是什么,我一定本着客观的眼见为实,不卑不亢为态度。

好,让我们再回到日本吧!今天的开篇以购物篇来开启~

日本东京是世界知名时尚的国际都市,日本女性的时尚风格至今仍在引领着亚洲女性,以平时在大街上或地铁里观察发现,日本大部分女性以直长发为多,没有太过花艳的,非常淑女优雅,而且基本上班女性全部化妆,日式妆容和韩式妆容不太一样。韩式追求以白为美,不怕不白,就怕不白,尽量追求裸妆,看似清新无痕,其实在保养上很下功夫,眼睛淡了,嘴要涂得比较水心,要么嫩嫩的,要么红红的,看街上的韩国美眉,鼻子基本都一样,小巧高挺,皮肤可能是因为从小就注重保养,配合饮食等,皮肤相当好。日式妆容相对多元一些,除了和韩式一样精致外,日式妆容里经常可以看到肤色涂成略带巧克力色的女生,很注重眼妆和腮红,反倒是嘴不太突出。记得在哪看了一个游记,是中国的一个男同学到日本旅游,在街上看到日本女孩子,因为她们的眼睛都会画得很漂亮,眼珠会戴美瞳装饰,睫毛也修得长而梦幻,感觉他随便和哪个女同学对视一下,就觉得人家是在给他放电,搞得他小心脏扑扑扑的,你们说,他是不是也忒多情了? 哈哈~大家原来经常看的《瑞丽》杂志基本可以代表日式妆容的风格。除了上班的白领外,可能受日本动漫影响,日本的年轻的女孩子们非常喜欢把自己打扮得特别可爱,用日本话来说,就叫“卡哇伊”,她们会把长发做大卷,穿上超短小裙,化一个象公主似的妆。买衣服时,导购穿得都比较热辣,也会很可爱地很夸张地表扬你“哇,卡哇伊~”

日本购物大多集中在这几个地方,东京银座,涩谷,原宿,新宿,表参道等地。具体大家可以百度下哈,我就不一一详述了。

但简单概括一下,东京银座那里百货商场林立,大牌云集,对于购买奢侈品的相对那里非常全,各路品牌一网打尽。

1  银座

2  涩谷

涩谷是东京最年轻最时尚之地,不能不来,有一点类似北京西单的感觉,货品全是年轻美眉的时尚单品,价格非常亲民,可以从这里淘一些物极美价极优的时尚单品。我当时不知道,来得晚了,因为我住得地方离涩谷地铁就几站,很方便,后来就一个人常来逛。还会碰到日本不认识路的阿姨开口就“塞你妈塞~”向我问路,好吧!我只好说“Excause me,I amn't Japanese”。还会在逛得时候,碰到中国姑娘,当然,在日本中国人也非常多,在一家店交钱时,旁边的姑娘讲英语,我也讲英语,我俩看了一下,同时说了句:“Are you Chinese?”"Yeah~,哈哈,突然再转换讲中文觉得好亲切,姑娘长得又漂亮又Nice,当然我也不差哈,让我突然觉得在美女如云的店里,我们中国姑娘也不丢分哈~~(先羞涩下 ,总那么自夸,好吗? ),之后我俩就巴啦巴拉,原来姑娘来自深圳,也是自由行,但是逛街就没带老公,说带上他好麻烦,还得照顾他的感受,我说我也是啊~一个人逛多爽呀~后来又小聊了会,感觉姑娘真心漂亮,品味不俗,恨不得两人结伴一起逛啦,差点变成好朋友~对美女总没有免疫力,再次感叹下,得亏我不是个男同学,否则一定很花心,所以我也可以很能理解男同学们的花心,美女如花,我见犹爱,理解万岁!

涩谷的五岔人行道交叉路口是世界上每次人流最多的交叉路口,绿灯一亮,漫延几方的人群同时过马路,形成一景,很多摄影发烧友会专门带着长枪大炮来拍摄这个景象。从路口走过很多很多次,也从高处观赏过,真的是蔚为壮观,尤其是走在其中,会有一种超级动感的感觉,仿佛踩在这个城市最心脏的地方。

在涩谷偶遇一家日式牛排店,就在五岔路口中的一个路口边,味道好吃到没有之一,只有唯一,当然除了海鲜料理。去过两次,现在都成了小LU同学检验牛排好不好吃的唯一标准。我也对那个味道念念不忘、念念不忘。

3  原宿

原宿就在明治神宫地铁站那里,相对银座,那里的东西也是相当亲民,有各种各样的店,人流如棱,还经常 看到有一些店,东京的姑娘们排了很长的队,我这人懒得凑热闹,也没搞清楚是什么。当时有个小小的印象就是,好象日本人逛街时,包包的拉链,带拉不拉的,基本不担心小偷问题,日本没小偷,真好!新宿这里也有很多店,护肤全是免税的,逛街时一定记得带上护照,这样才能免税做登记噢
,包括在任何商场或类似ZARA这样的快销店,护照也用得上,当你购得产品在一定金额以上,都是可以免税的,虽然就是一两百的事,能省则省嘛~

如果自由行,可以选择原宿这一区域,不仅因为这里有明治神宫,代代木上园公园(东京赏樱最佳公园),各种时尚店铺,也因为这里的地铁站相当方便,四通八达,去涩谷,银座等任何地,都很方便且距离很近

4  表参道

表参道是个大牌云集之地,没有高楼,基本都是很独特的建筑,比如PRADA的旗舰店就在表参道,本身的建筑就是一个什么什么大师的杰作,表参道那里有一个根津美术馆,过去的朋友可以去感受下,非常雅致,也小有名气,我大年初一去了,正好闭馆,我门口晃了一圈,走了

除了这些赫赫有名的购物集中地来说,日本还有一种店,一定不能错过,那就是药妆店。美容扶肤品是可以在药店里销售的,这里的护肤品相对大型商场来说,可供平日选择性的更多,价格也很优惠。日本本土的化妆品牌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众所知周的“资生堂”,“SKII”“澳尔滨”等等倍受推宠,日本彩妆也是非常值得推荐,以日本人追求产品质量及完美的性格,对他们的产品保持强烈喜爱中。

MS.Dong 我来的时候什么都没带,一定要在当地直接购买使用了。想想真没出息,想我大中国地大物博,人杰地灵,偏偏我来了这里,觉得洗发水,啊,好好用,抹脸油,啊,好好用,面膜,好好用,就连在厨房使用的胶皮手套,也觉得好好用,手感好,轻薄结实还漂亮,带回国,女性每月必用的卫生品,邮寄了一大箱回国。你们千万不要向我学习,太没出息了,太丢中国人脸了~因为不是住几天就走,所以,所购的东东都是分好几批采购回来,一部分自己用,一部分送亲友,一部分囤着回国慢慢用。

至于在药妆店买什么,网上很多实用贴,这里我就不麻里哆嗦的再说了哈

写到快吐血了~每张图都得修小啊,否则大到没法看啊~

购物篇暂时告一段落,有不足再补充

未完,待续~

走进京都(1)

看多了高楼摩天时尚现代的东京,是不是也会有些审美疲劳?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日本最具传统味道的城市——京都

京都,从公元794年建都开始到1868年迁都东京的一千多年间,京都一直是日本的首都,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日本人的精神故乡,是日本文化的源点,日本的文化象征之地。京都以神社、佛阁等历史建筑物、庭院、绘画、传统活动、京都料理为代表,被称为“千年古都”。

人们常说,懂得才会珍惜。无论头顶上的光环有多么闪亮,无论你的外表多么惊艳,有些人也许只是爱慕别人口口相传中的你,而懂得却是比单纯的追风或附和的赞赏来得更加深刻。无论是男人对待喜欢的姑娘或是女人对待昂贵的奢侈品包包,她一定不是给你增加虚荣的砝码或满足你欲望的道具,在显摆的同时,收获的艳羡如此廉价,显露的却是一颗无知又肤浅的内心。

京都亦然,她的珍贵不仅仅是她拥有着17 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因为她可以在曾经战火纷飞的年代劫后余生,世人才可得见于她的美丽与古老。游走在京都的大街小巷,参观了她的庙宇殿堂,园林建筑,不禁暗暗地替京都庆幸,存在与毁灭也许只在一瞬间。

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反法西斯阵营决定配合中国军队对中国的沦陷区及日本实施战略性轰炸。当时流亡到四川南溪县李庄镇的梁思成和林徽因夫妇还在苦心做着中国营造社的工作,梁被征召到重庆,以委员会副主任身份,编制中国沦陷区的各种古建标志,在军用地图上仔细的标出位置,中英两种文字标成,配有照片,印成若干份,发给各战区指挥员和美国盟军飞行员以供参考。对人类文明成果极为尊重的盟军司令部(在这里,也对盟军司令部表示敬意),通过中方请梁思成把日本重要的文物古迹一并列出,以便在轰炸中尽可能地予以保护。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标注完成,梁通过中方代表明确表示:如果对日本本土毁灭性轰炸不可避免,其它城市可炸,但京都奈良不可为,日本民族的文化之根就存留于这两座古城中。京都奈良古建筑与文化,是世界人类文化财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上图图片来自于网络。1942年,一架日军99舰爆正对美国“大黄蜂”号航母进行俯冲式轰炸。日本海军消耗了大量优秀的飞行员,美军度过了开战以为的兵办劣势期)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图为东京大轰炸镜头一)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图为东京大轰炸镜头二)

(上图图片来自网络。此航母可携带超过100架舰载战斗机,美军已有能力在一次攻击中出动数百架飞机)

盟军遇到日本本土日军的顽强抵抗,不得不再扩大空中力量加大轰炸力度,日本四岛,几乎所有的大中城市均被美军空投的炸弹炸得面目全非。在接近战争尾声的三天内,美轰炸机向东京名古屋大阪各投放了二千吨炸弹。焚屋万幢,近百万人无家可归,死伤几万。所有的日本人认为京都奈良也一定被毁时,没想到,战争宣告结束后,遍布于京都奈良两城内的宫殿、庙宇、古寺、古塔竟全部得以幸免。

(上图为当时被美军轰炸后的东京,满目疮痍)

1986年,曾一直在梁思成门下学习古建的罗哲文受邀赴奈良参加“城市建设中如何保护好文物古迹”回忆起当年同梁先生在重庆一起绘制关于日本战区地图时,日本人这才确定,京都奈良的保护神原来是中国的梁思成先生。其实,梁对日本有着复杂的情感,他小时在日本生活过,有着童年的美好记忆,同时,他仇恨日本,因为他有多位亲人和朋友死于当年的中日战火中。但站在人类共同文化建筑上,梁先生抛去了个人情愁,家国恩怨。据说,后来日本建筑界的一些学者,只要提起梁先生和中国营造社,就要向着中国方向行鞠躬礼。日本媒体也纷纷撰文报道,称梁思成为“古都的恩人”。

说到这里不仅想插一个关于北京城墙的被拆的故事。据说,解放时期,请苏联专家在北京规划城市建设提建议, 一位北京市的领导告诉梁,中央一位负责人曾说:将来从这里望出去(天安门城楼),要看到处处都是烟囱…………在拆北京城墙时,梁思成哭了,他说:救得了日本京都,却救不了北京的城墙..........因为北京的悲剧在于,在战火年代中也奇迹般的保存了下来,却在和平建设时期被逐渐毁掉了。

存在与毁灭也许就在一瞬间,于中国,于北京而言,无论是建筑艺术还是文化根源,不知这是宿命还是劫难?

唏嘘长叹一声,我们再回到京都,正式开启我的京都之旅吧~这时,再看京都,也许一切眼中的景致就那么不同起来。个中滋味也许也只有身临其境更可加深三分吧!

东京——京都

交通:新干线,时间:两个小时左右       票:柜台自购(也可购票机上自行购取)
单程费用:成人:13080日元/人    小孩:6580日元/人(成人:770元人民币左右,小孩:390元人民币,单程三个人2000元左右,还是挺贵的)

抵达京都后,一出火车站,我们订得日式旅馆就在对面,来京都的大部分游客基本都会选住在这一区域,源于这里交通非常便捷,市区不大,去任何地方的公车这里全部都有。我在东京订得这所旅馆,因为想体验日式榻榻米,这家性价比加地段都很好,是一个私人的二层的小楼,住进去不觉得住得是旅馆,反而象住进了朋友家,每天晚上11点,他们就要锁门了(回得晚,要提前说一声,会留门)。日本的宾馆或旅馆,都不用担心卫生问题,全民族人都洁癖,干净到无以复加,每天踩着小木楼的楼梯踢踏踢踏的上去,感觉好极了。我们住得时候,不算旅游旺季,每晚人民币600多元,我订了一个四人间,房间很大,在京都住了七晚,每天出去很冷很累,一回来必去泡一个热水澡(有一个泡澡的地方),一天的疲惫和寒气就都没有了,再好好睡一觉,第二天,又满血复活了。终于理解了日本人为什么那么喜欢泡澡泡温泉了。

来吧来吧~休息一会,先喝一杯茶吧!喝了抹茶,吃了寿司和抹茶甜点,整个精神就又好了,出去熟悉一下地形吧!随便走走,就看到京都的东大本愿寺,没门票,没什么游人,好空旷,好舒服~

东本愿寺

每一处皆是风景,每一处都是那么干净。我们从东本愿寺走到西本愿寺,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突然恍忽觉得自己回到了大同

旅行途中总是不停的走,消耗能量比较大,到了饭点就饥肠辘辘,这家烤肉店是我们在京都吃得最满意最好吃的的,后来又来过一次

初到京都,走走看看,还属热身,洗洗睡啦,明天的行程是金阁寺和二条城

二条城

住得地方出来,马路对面便是公交车总站,游客都选择坐公车,便捷快速,在购卡机上可以购买一日游票,可以乘坐当天任何一辆公车,主要是方便,不用总准备零钱什么的了。

住得地方一般都会有京都地图,上面有中文和英文,可以提前规划好路线,比如二条城和金阁寺属于一个方向,可以放在一天进行游玩,我们先到的二条城,下午去的金阁寺。

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元离宫二条城,是由德川家康下令兴建的,筑城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德川的族人及武将在造访京都时,有个休憩的寓所。二条城的具体介绍大家可以百度一下,个人觉得二条城最棒的是他的庭院设计,据说是日本江户时代最据代表性的建筑。

未完,待续~~累死宝宝了

到了金阁寺,已经可以看到很多不知是中国还是韩国或是日本本土的女子们着和服参观。日本和服随处可见,在东京国际化都市的街头上,也经常可见着精美和服的女子们,据说,要么是家中有一些重要的纪念的日子或是一些重要场合,日本女性都会身着和服。
当然,游客想感受一下,也是非常方便的,在京都东京,有很多店铺就是给游客提供和服服务,不仅有很多和服供你选择,还帮你做头发做造型化妆等,一定要感受一下噢 !具体淘宝上一搜会出来很多。

金阁寺的门票就是一个护身符,让人心生感念~注重细节,人性化,是日本人一直以来的优势。

天蓝云淡,金阁寺就这样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水中倒映的身影越发显得清新典雅。依山傍水,金阁寺的建筑格局安排发挥了最大的极致效果。

偶见情侣着和服拍照,都成了人景相益的最美画面。锁定,拍下

小LU同学,对许愿、祈福乐此不疲。虔诚地点香,参拜,没有任何人教他,看着他认真的样子,忍不住拍下了照片。问他许得什么愿,他也会笑嘻嘻地说“保密”。在许愿牌上写下“祝我们家平平安安”,认真虔诚地挂在架子上。

结束了一天的游览,回到住的地方,又开始期盼晚餐。可惜这家店的所有服务员,没有一个会英文,不知是交流不畅还是他们菜单问题,同样的价格,在别的店是一盘子肉,在他家店只有三片,点了三份,还不够塞牙缝的。本以为还会继续上时,服务员的意思是已经全部上齐了,我心里默默地念着,“MD,进了黑店了~”各种沟通无效后,认定是黑店一家,不能久留之时,我们带着没有尽兴的肚子在超市买了一堆吃的,回住的地方吃了个痛快~  再次感叹到:“小日本也有黑店,绝对的宰客”

走进京都 二

清水寺——祇园——花见小路

京都一共待了七天,所以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去完二条城和金阁寺后,我们第三天的安排是清水寺、衹园、花见小路。我在东京时,在淘宝上预定了和服租租赁,没有交全款,只交了一个预订费,约好了第二天十点到店里去换衣服。第二天起得大早,GOOGLE地图乘车路线,只有不到二十分钟的路程,看到要上的车就上了,其实车要看好方向,坐了二十分钟,觉得怎么还没有到?看每站的报站感觉好象南辕北辙,英语问旁边的一位日本人(好在这位会英语),之前问好几位,都是不会。说是坐反了,要绕一大圈 也可以抵达我们要去的地方,好吧!全当乘车观光了~

到了清水寺,要找我租赁的和服店怎么都找不到,GOOGLE地图带我去的那个地方又不对,最后放弃寻找,其实这条街上好多和服店,为了节省时间,就果断选了一家。我相信,所有女同学,进了和服店都会觉得超级兴奋和期待,在挑选和服时,最讨厌选择的天秤座实在是困难,都好看啊~各种风格都有啊~ 红的太艳,白的太素,最后就挑了这么一身,本来想挑一身红白条纹现代改良版的,可能更适合一些我的气质,但鉴于服务人员说,第一次穿和服可以体验传统版一些,就挑了这么一个非常小女人气质,最后发现后悔,不知是花系太娇艳,还是和服对人的束缚性太大,整整一天啊,我迈着小碎步,直着小腰板,连拍照的时候,都不知怎么笑了,反正就是各种不适应。我觉得和服太不适合我了,我喜欢大步流星,喜欢自由,好不好啊~ 不过,旅行就是体验,我就当一天温婉淑女哈~

我在换和服的时候,是由日本的老阿姨们用日本最传统的方法,里面左裹一层,右裹一层,快成粽子了,但精细、隆重,不疾不徐,感觉很有仪式感,很想拍照片记录一下,但是规定是不允许的。那两位男同学,在外面逛他们喜欢的器皿店,喜欢的不得了,感觉一头扎进去出不来的感觉,看他们拎着大盒小盒子,恨不得把日本的瓶瓶碗碗都买回去

日本的寺庙和中国的很是不同,一是建筑风格。众所知周,日本很多寺庙殿宇都是当年学习我们中国的唐宋风格,在中国,现遗留下来的古建里基本都是明清时期的风格(真心话,明清时期的都很丑)。我第一次见到东本愿寺的大门就非常新鲜,因为那么大的檐梁的确第一次见,而且日本古建也不象中国明清时期的古建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对称原则,日本所有的寺庙,基本没有对称的,因地制宜,有山傍山,有水临水,所以,来到日本参观,是一种又熟悉又陌生的感觉。

记得原来日本的古建筑研究专家曾放言说,虽然在唐宋年间, 中国的国力、文化属于鼎盛时期,但现在中国已没任何一处是唐宋时期的建筑,但日本就有。就在中国认为没有一个唐宋建筑时,当年的梁思成曾在一幅敦煌画卷上看到五台山唐代时期全景,里面清晰地标有“大佛光寺”、梁思成和林徽因后来在山西做考察时,惊喜地发现,山西忻州五台山的佛光寺和南禅寺大殿均为唐代木制结构建筑,其年龄已为千年以上,正是因为这两座寺庙离寺庙群遥远,地理位置偏僻,可能才免于后来战火和人为的破坏。

当年由于工作原因,曾与当时的领导及客户专门去参观考察过佛光寺,因为地理位置偏僻,车行不畅,基本没有游人,佛光寺主殿东大殿那宽大的木制飞檐走壁至今都给我留有深刻印象,而殿内顶部和墙部的壁画均为唐代遗作。碍于时间久矣,再加上没有拍照留影,下次一定找机会再去五台山佛光寺、南禅寺一仰尊容。

虽然写得是日本游记,但中日文化本来就有相通和不同的地方,在写游记之初,也确定过,对比着来写,无论是哪个学科,都深若海渊,我仅抱着无比尊重和敬仰的心态希望可以在旅途中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和感受世界与自己相联或不相联的部分。抛砖引玉,也希望有更多见识及体会的朋友多提宝贵建议。所以,在这里,插入我们中国被誉为国宝建筑的佛光寺,希望通过保留下来的建筑来一个千年的景仰与默默无语地对话。

(梁思成先生在佛光寺进行勘测绘制)

敦煌画卷里所绘61窟中,山西五台山唐代景像,里面清晰地标有大佛光之寺)

(以上三图为佛光寺主殿 东大殿外观)

好吧~看完中国的佛光寺,我们再回到清水寺。清水寺建于半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古建的映衬下,和服之美显得如此协调,我迈着不大的步子,啪啪打打的走在石径小路上,结束了今天一日的和服体验。换回我的现代装,夜幕又开始降临,我们朝着花间小路走去

未完,待续~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23 20:25

引用 xhzqq 发表于 2016-06-23 20:25:42 的回复:

回复xhzqq:查天气预报:)

2016-06-23 21:5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6-27 10:00

喜欢你的文字

2016-08-10 19:40

引用 绮罗 发表于 2016-08-10 19:40: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