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青海 2016

Lucy (广州) LV.10
2016-06-23 00:05 2043/5
  • 出发时间/2016-05-01

有人说:“生命是一场奇遇”,也有人说“生命是一场旅行”,奇遇也好,旅行也罢,终究依附于生命。生生不息,命中注定。也许是对生命的一种定义,亦或许是对一生的一个诠释。                                  去青海  的提议从清明假期一直拖到五一假期 其实隔了很漫长的过程了 原本该有热情也已经消了很多 但是 还是得说 一拖再拖 有它很正确的一面 幸亏晕头晕脑的五一就跑过去 要不然就看不见这一美景了在网上找了许多的攻略,了解了青海这边的气候,习俗。最后在网上联系到了青海段姐旅游包车,我们来之前半个月就一直和她联系最后经过她耐心的解答和介绍我们终于确定了她侄子刚子为我们本次旅游包车师傅的最终人选。(刚子;13519781203  段姐;13109769795)真的是感谢他帮助我们省票钱,带我们吃地道小吃,而且我们要买什么东西他会帮我们出主意,告诉我们哪些该买哪些不该买 ,去青海的朋友们可以联系他。
          -DAY1-有人说:“生命是一场奇遇”,也有人说“生命是一场旅行”,奇遇也好,旅行也罢,终究依附于生命。生生不息,命中注定。也许是对生命的一种定义,亦或许是对一生的一个诠释。

这个是酥油花,要是室温15°的时候雕刻,否则就化掉了,工匠们的手很容易冻坏的,这个是在橱窗里,拍照的时候把相机的镜头贴着玻璃就不会反光了。

蓝......放眼望去都是蓝,比天空蓝的深沉,比大海蓝的恬美,湖面上 微微泛起的涟漪,好像蓝宝石里流淌的荧光!当我第一眼看到青海湖  时仿佛迷失了方向,不知是身处3000多米的高原还是在辽阔的海平面上?只有看到湖畔三三两两的牦牛和身着藏袍的牧人,才将我的思绪拉回到魂牵梦绕的青藏高原 当我们赶往青海湖 时,高原上升起的雾气,让我们仿佛在空中行驶,那壮硕的牦牛、五彩的经幡,洁白的羊群都在雾画中行走,当青海湖 越来越近了,我仿佛走进了一幅巨大的画卷,无尽的绿油油的草原,镶嵌着黄灿灿的油菜花,在草原和油菜花旁衔接着无边无际的蓝色湖水,这绿,绿得娇嫩;这黄,黄的璀璨;这蓝,蓝的耀眼!在这炫目的颜色中,还有一条看不到尽头的天路好像银色的哈达在环绕。这就是传说中的青海湖 啊,在这里有很多美丽的传说,有的说,这是当年东海 老龙王最小的儿子引来一百零八条江河的水,汇成这浩瀚的西海,因此他成为西海龙王;有的说,这是当年文成 公主在进藏途中,行至日月山口 ,回首汉宫,思念之情油然而生,禁不住潸然泪下,泪水汇成蓝色的湖,随后,文成 公主又毅然地上路了;还有的说,这是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把二郎神追赶得逃到这里,二郎神又饥又渴,发现了这个神泉…… 这有的是汉族的,有的是藏族的,还有蒙族的,但每个传说都是那么美丽和醉人!
美丽的地方,需要美丽的传说,美丽的故事,需要相爱的人一起品尝,期望能和爱我的人、我爱的人一起去看看这高原上的明珠!

一个特别神奇的事情,段师傅好像能未卜先知一样,他告诉我们今天青海湖的天气会比较冷。特意让我们多穿衣服。结果幸亏多穿了,否则真的会被风吹死。他还为我们准备了高治原反应的红景天,感冒药,我们称之为神药,哈哈哈哈。

晚上我们住宿黑马河,等待第二天早上青海湖的日出。

-DAY2
看完日出我们出发前往茶卡盐湖  ,很多人都知道在玻利维亚有个著名的“天空之镜”乌尤尼盐沼,但未必知道青海省分布着众多“天空之镜”,在黑马河乡  向东至乌兰县的茶卡镇上的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之一,也是柴达木盆地  四大盐湖之一。在蜿蜒不绝的祁连山脉之中,广阔无垠的茶卡盐湖更显纯白晶莹。可惜茶卡盐湖施工,六月份才能开放,所以有一点遗憾,但是真的太感谢小段师傅了,带我们去了他们新发现的私人景点,另一个盐湖,我们简直被美呆了,惊呆了,而且不要门票。以下图片有毒,你们慎入。被美晕过去不要来找我。

欣赏了一天的美景,当然也是疲惫极了。晚上我们住宿大柴旦。
 -DAY3-                                                                                                                                                             第三天带着满怀期待的心情出发去往雅丹地貌之南八仙(魔鬼城)这是一个连鸟儿都不飞过的荒凉地带,更别说有人在这里生活了。苍茫的大漠中,除了一望无际的黄红色沙土、盐碱地以外,根本看不到其他动植物的踪迹。这里虽然辽阔,但极其恶劣的地理环境,连戈壁滩上最易存活的骆驼刺都不在这里落脚。 此时此景,不由得让我想起唐代著名诗人王维《送元二使度安西》这首极负盛名的送别诗的最后两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雅丹地貌在世界上许多的干旱区都可以找到,在中国也并不仅限于新疆。从青海的鱼卡向西通往南疆的公路沿途非常荒凉,在南八仙到一里平公路道班之间都可以看到“雅丹地貌 ”,是西北内陆的最大一片“雅丹地貌”分布区。

从雅丹地貌出来,我们要出发去往敦煌  ,听说这边有一条路叫天路通往冷湖的公路,远到天边,笔直而平坦

玩嗨了 玩嗨了已经,天空飞来不明飞行物,请大家尽量躲避......

在天路附近段师傅还带我们去了一个他自己发现的景点,附图一张。

在天路像拍大片一样疯狂拍完照,继续前往下一个地方。苏干湖,没想到通往敦煌的路上会遇到这么多美丽的地方,真的是不枉此行。

此时的苏干湖,只有一个看守湖边度假村的看门人,鸟却是非常的多,大队的野鸭、湖鸥浮游在湖边觅食,远处的群山已经戴着了白色的帽子,群山之中,蓝天之下,苏干湖格外的寂静和清冷。

给你们张福利,偷拍小段师傅照片一张,虽然没有我帅。

离开苏干湖往北,就是向着敦煌的方向了。进敦煌 城不久,可以看到通往阳关和玉门 关的路牌,“西出阳光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 关”等著名诗句指的就是这里了,古时候,这里已经是汉人远行的极致之地了。 到达了敦煌, 洗洗澡,吃点晚饭, 疲惫又兴奋的我们就这样入眠了。
-DAY4-
敦煌 古称“沙州”,是一座拥拥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今天的城市规模已随着社会、经济进步而有现代化的发展,各种商贸、娱乐及文化场所分布在敦煌 市中心,继续让当地居民、中外访客延续敦煌 在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使命。
敦煌 又是古丝绸之路 上的名城重镇,她在历史上的地位,就相当于当今的香港 、上海 ,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会和重要的通商口岸,在国际贸易、文化交流中起着其它城市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敦煌 ”足见当时的地位。敦煌 气候属于极地干旱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9.3℃,7月份平均气温24.7℃,1月-9.3℃,全年干燥少雨,昼夜温差极大,此外敦煌 还有干热风和黑沙暴两大自然灾害,游人应早作防备。骆驼是古代丝绸之路 上主要的交通工具,现在成了游人的座骑。
早上我们去了莫高窟  ,遗憾的是莫高窟里面不让拍照,所以只能取门口的景咯。

给友友们搜索了莫高窟的简介,不用太感谢我啦。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 西端的敦煌 。它始建于十六国 的前秦 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 、隋 、唐 、五代 、西夏 、元 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 、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 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 地。
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  国国务院 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 、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 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从莫高窟出来我们中途在宾馆休息了两个小时左右 ,补充了体力,为下午去鸣沙山 月牙泉 做准备。      鸣沙山 位于敦煌 市正南不到五公里的地方,却与毗邻的三危山的土质和沙质完全不一样。

最奇特的是在大沙漠中有这么一弯千年不干涸的月牙泉。

游览完鸣沙山已经九点左右了,真的是筋疲力尽,肚子也开始不停的叫唤,于是段师傅带我们去了敦煌沙洲夜市。真的是让人难以忘记,敦煌的夜市真的是热闹的,迷人的,也是唯一的,在巴掌大的地方闪烁出这样一派欢乐的海,不得不令人称奇。我走过许多的地方,像北京上海,极尽繁华、豪奢,但要找出这样一个精致富丽的去处,还是不大容易。敦煌的夜市是沙漠绿洲黄昏日落后突然开出的夜的玫瑰,香气四溢又余味悠长,整个的弥漫在夏夜的蓝蓝的时光里,让人们流连忘返,心醉神迷。

段师傅告诉我们但是像这边的物品,首饰因为是属于旅游景点,价位就比较贵,一般都是专门给外地游客卖的。所以让我们尽量不要乱买,很会为我们着想,真的是感激不尽。

-DAY5-
我们从敦煌出发去张掖  的七彩丹霞,会路经嘉峪关长城,长城位于中国北部,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全长约6700公里,通称万里长城。中国的长城是世界上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冷兵器战争时代的国家军事性防御工程,凝聚着我们祖先的血海和智慧,是中华民主的象征和骄傲。

因为去过北京的八达岭长城,我们就没有进去,只在门口稍作停留,然后在嘉峪关吃了中午,继续开启我们的旅程。经过三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了张掖,并去了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地貌群位于甘肃 省张掖 市临泽 县倪家营乡南台村,海拔2180米,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该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同时该地貌群与梨园河相映成趣,集神奇的自然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于一体,形成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令游人顷倒。在临泽 ,最具为独特的丹霞地貌景观有七彩霞峡、七彩塔、七彩屏、火海、七彩练、琉璃峰、七彩瑚、七彩菇、大扇贝11处,登上山顶,极目远眺,但见山峦、河流、田园、村庄、炊烟,宛如一幅风景名画,尽收眼底,人行其间,感到精神振奋、心旷神怡。

-DAY6-
养精蓄锐,我们继续去往祁连  卓尔山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 ,紧靠八宝河 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 )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 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猜我们拿的是什么,没错,是雪。雪花飘飘,北风潇潇。

-DAY7-
我们从祁连返回西宁  ,路经门源,可惜我们来的季节有点早,所以没能看到远近闻名的门源油菜花  。门源油菜花位于青海海北  藏族自治州的门源县,是青海省及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由此,这里的油菜花也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另外,这里油菜花的种植范围是,它西起浩门河畔的青石嘴,东到大通河畔的玉隆滩,北到与甘肃省交界的冷龙岭,南至高峻的大坂山,绵延数十公里。夏日时节,走进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恰如走进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
以下为大家分享几张油菜花的美图,不能让你们遗憾呀。(油菜花图片是我分享别人的,不是自己拍的,因为季节不对,所以没有一睹那芳容。

-DAY8-
早上精神饱满,说实在的,段师傅帮我们找的这个宾馆安静,舒适,价格也公道。在这一路上住宿的问题全是他帮我们解决的,为我们省了不少钱啊。再次感谢我们小段师傅。早上八点三十分,段师傅来宾馆接上我们,我们出发去往贵德  和青海非常著名的坎布拉国家地质森林公园  。

坎布拉位于中国青海黄南  藏族自治州尖扎西北李家峡水库  南侧。属丹霞地貌景观。景区面积15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500米,最高海拔3100米,最低海拔2300米,年平均气温为摄氏20℃,最低气温为摄氏-11℃,年均温度-6℃-2。9℃,坎布拉森林公园,上部的高山区林海茫茫,给人以神圣庄严之感;中部是“丹霞”峰林,让人感到梦幻莫测;下部的黄河库区又如同深海龙宫,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八天的旅途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有快乐,有惊喜,有让人怦然心动的一瞬间,也有一丁点遗憾。因为时间安排的不够,没能继续去欣赏美丽的西北风光。但是遗憾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我们还会再来,七月的油菜花,等着我们,I like you......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23 13:02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