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西域记:十年一梦大敦煌

xiao梦叨叨 LV.7
2016-06-23 00:05 728/4
  • 出发时间/2016-06-09

敦,大也。煌,盛也。这个大且盛的地方,于我,仿佛是佛教徒心中的拉萨,伊斯兰教徒心中的麦加一般,十多年前,第一次看完《文化苦旅》,敦煌就似一颗种子种在了心里,月牙泉是怎样的澄澈见底,鸣沙山是怎样的神秘莫测,莫高窟中又有哪些美丽哀伤的秘密,丝绸之路虽然早已不复存在,但多年前书中的神交,让我对敦煌念念不忘。趁着岁月正好,且去完成这个约定吧。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哪天实现了呢?理想中的出西域记应该在二十天左右,但是现实是紧巴巴的年假让此行缩水为四天!!~~!!!
********************************************************************************************************************************************************************

西北的地貌对少见多怪的南方人来说实在太迷人

关于美食

敦煌直飞的飞机少而贵,因此此次先飞兰州中转,一下飞机直奔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总店),终于尝到了真正的兰州牛肉面,其实兰州的牛肉面基本大同小异,只要选择稍有名气的都不会太差,马子禄也有很多家,之所以名声那么大,《舌尖上的中国》助力不小。兰州牛肉面讲究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和在全国遍地开花的兰州拉面相比,马子禄家的确实做到了汤清,而牛肉也是入口即化,特别的嫩。PS:单点牛肉面其实是光面无肉,牛肉目前的价格是一斤八十元,马子禄一楼是散客要等,二楼是套餐比较空,估计是游客专区。马子禄中午之后就打烊了,我们下午两点之前赶到正巧赶上,之前听说兰州的牛肉面只有早上和中午能吃到,不过问了当地人据说现在也有通宵开业的牛肉面馆了。

兰州另外一家老字号——杜记甜品,也在大众巷美食街,就在马子禄附近。

人气很旺,关键还便宜

下图左是灰豆子,其实就是赤豆,味道和南方略不同,右边是微辣的油炒粉,所以西北人民吃的甜品都放辣椒喽!

鸣沙山出来后,去顺张吃了驴肉黄面,另外点了驴肉春卷和酸辣驴筋,不知道是不是饿的,感觉比兰州牛肉面还美味。驴肉春卷满分!

敦煌夜市除了纪念品就是烧烤店,解决了晚饭,只能说是游客价

杏皮水满分,在敦煌估计喝了十几杯,酸奶一般般

兰州中山桥附近的土豪牛肉面馆,说土豪是因为其地理位置和装修环境,其实价格倒不吓人,传说原来是会所,菜价高的飞起来,后来生意难做才改了牛肉面,味道中规中矩

看着就好满足,面食大爱啊

关于中山桥

兰州的地标性建筑,中山桥,滚滚黄河水头回这么近距离的见到,没空去见识羊皮筏子是个遗憾呢

关于文博

小时候课本里都学过,马踏飞燕——国宝级文物,也是甘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因为在兰州停留一下午,时间比较紧张,一进馆就直奔它去了,人家头衔太多了,除了是中国旅游业的标志,还是中国青铜艺术的奇葩,仔细想想是不是在西部不少旅游城市都能见到这位“奇葩”的雕像。甘肃博物馆馆藏历史悠久,几乎看不到多少明清的东西,而且是免费的哦,带着身份证换票就能进

又一国家级文物——五重舍利宝函,依次由石函、铜匣、银椁、金棺和玻璃舍利瓶组成,由大小相隔套装在一起,内装舍利14粒,形如米粒,中间有人工所穿的小孔。这件唐代的佛教艺术精品,多次被送往世界各国外展哦!

瞟一眼赶火车去喽,看展出不如去敦煌看实物

关于交通

兰州敦煌的火车车次时间很好,一般都是傍晚上车,清晨到达目的地,敦煌号其实就是旅游列车,所以环境和硬件绝对过关,除了没有淋浴房,敦煌号分为硬卧,软卧和高级软卧,这次猫大人订了软卧,单人车票四百不到,车厢有门,四人住两张上下铺,空间当然是很狭小的,所以和陌生人同住还是有些尴尬的嘞,这也就是西北游更适合组团的原因之一吧。

上车后闲来无事,参观一下三节餐车,这是其中的酒吧车厢

五点多上车,猫大人作为一枚吃货,收拾好了六点多就去找列车员买饭,可是西北日落很晚,晚餐居然还没有准备好,下图为晚上七点多,这光线也是好的绝了。。。。途中经过一处隧道开了二十多分钟,让我恍忽忽以为天迅速黑了。

敦煌西线一日游,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如今这里只剩下阳关烽燧,所谓的“阳关道”上阳光刺眼无遮挡,站的时间久了就会觉得脚底发烫 ,而王维作此诗时,阳关以西还是穷荒绝域,遥想古人虽然是奉旨出塞,但所经历的长途跋涉,独行的艰辛寂寞,哪是现在可以想象的呢!

葡萄还未成熟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渡玉门

古时,阳关,玉门关两关同时作为贯通西域和中原的要塞,而玉门关因过往运送玉石的商队而得名,在玉门关还有迷路商队在关楼上镶玉以保平安的传说,和阳关相比,这里人工打磨的痕迹更少,旅游体验自然不比阳关充实,而且风力十足

午饭过后,正式踏上了去雅丹魔鬼城的路途,然而我们没有料到,在敦煌举办的首届国际文博会开幕在即,敦煌西线修路,原本的公路时有时无,一路颠簸,从上午九点出发, 阳关玉门关都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一路昏睡,不用体会古人西游的艰辛,可下午六点半还未到达魔鬼城,太阳高挂,手机随时会没信号,猛然感受到雅丹的遥远,比重庆武隆更甚,上车时司机说要半夜两点回市区,似乎也不是句戏言了。那是一个靠近罗布泊的无人区,再开车二十公里就可以到甘疆交界。
然而这份遥远丝毫没有打击到我,低矮的蓝天白云就在窗外,刺眼的阳光时不时得钻进车内,忽然又钻进云层中,大地立马呈现山雨欲来的架势,一路上路过党河水库,敦煌西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竖着的标牌指示此处会有野马野骆驼伤人,可怎么一只都没见到呢,那就瞧一瞧连绵的沙山吧,真不知道前方是不是海市蜃楼

埃及相比此处如何

晚上八点,天色变暗,只是太阳在捉迷藏

跟着越野车,深入魔鬼城未开发的南区,此生总要完成一张公路照

因为修路,所以成了最后一批进景区的游客,为了看到落日我们如夸父一样追着太阳疾驰在空无一人的公路上,还没到预设的观景点,随处找了一处空旷地就停下了,所以当大自然给予你馈赠时,请及时抓住

在猫大人看来,雅丹是一个充满硬朗张力的地方,所以来这儿的男主角不拍组写真回去,绝对亏

男主角最爱的弹跳照,尽管不在“摄影师”的预期内

这是要开启体内的洪荒之力吗!

关于鸣沙山 月牙泉 莫高窟

不出所料雅丹魔鬼城到市区宾馆,已经过了凌晨两点半,敦煌西线一般不安排晚饭,然而猫大人与毛毛君在晚上一人吃了一个小蛋糕的情况下居然不饿。洗漱完正巧欧洲杯开幕,猫大人坚持敷好面膜,开幕式结束就睡着了。但是!!!!!!!早上五点半的闹钟却被情有可原的按掉了,导致此行计划中的鸣沙山看日出没有实现。不过,猫大人上鸣沙山的意念实在太强烈,在睡了三个小时的情况下,六点一过自然醒,来不及抱怨,放弃了宾馆附近美味的早点,直接出发鸣沙山。

敦煌日出一般在六点左右,淡旺季鸣沙山开放时间不同,想看日出,千万要提前再提前。而早上去鸣沙山的好处就是人少,而且沙子经过一晚上的月光已经冰冰凉了。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选择体验鸣沙山露营哦

个人经验,如果您的玉脚不是特别娇嫩还是不要去租那个丑丑的鞋套了,一是不能完全防沙,二么影响视觉美观啊!再说,没和鸣沙山的沙亲密接触,哪算来过。

这个地方,激发了双鱼座猫大人所有的浪漫情怀

一路小跑,爬沙山去喽

没有这些楼梯,在沙山上就是爬一步,退半步

爬到半山腰,就有滑沙的项目,此时猫大人已经双腿灌铅,一鼓作气地劲全没了

越靠近山顶,风沙越大,沙子直往耳朵里吹,一说话一嘴沙,眼睛也很难受,到了最后是毅力的考验,登顶的时候已经笑不出来,太阳也开始发威了。

上午十点不到,沙子开始发烫,尽管很羡慕一群老外到了对面的山头,但完成了跳跃照后,我们决定下山

此时大批的旅游团进场,骆驼们都在辛勤的背着游客绕景区外围一圈,大约要一个小时,辛苦的骆驼宝宝们,猫大人虽然很想骑着你拍照,但是太晒了,还是不折腾你了

莫高窟需要提前网上预约订票,分为淡旺季,六月已经属于旺季,票价两百,只能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观赏八个窟,淡季可观赏十二个,因为时间关系,所以只能选择下午游莫高窟,虽然很多攻略都说上午游玩光线更好,但小伙伴们不用担心,解说员的电筒真心明亮,不怕看不清,而且洞内十分阴凉,所以不算特别累/

这样的门饰会让人想到北京的某处四合院

进洞窟就不能拍照了,更不能吃东西,建议小伙伴们一定要自己带水,可以在洞窟外补水,否则就跟猫大人一样口干舌燥

藏经洞,这是十多年前在书中认识第一个洞窟,莫高窟的繁盛与衰落或许与时代有关,但莫高窟的屈辱却与藏经洞有关

第九十六号窟,又名九层楼,再望一眼就和你说再见。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23 20:25

谢谢分享,请问西线那边修路路况很遭吗?

2016-06-25 01:42

引用 长镜头 发表于 2016-06-25 01:42:23 的回复:

谢谢分享,请问西线那边修路路况很遭吗?

回复长镜头:建议你还是等9月20日文博会过了再去 路不知道要修到什么时候 路上会多花至少两个小时

2016-06-25 08:5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