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d Taiwan--九天顺时针游台湾

2016-06-23 00:12 1975/8
  • 出发时间/2016-06-03

写在前面的话

今天刚从台湾回来,已经有好几个朋友跟我预约攻略了,趁着记忆鲜活,迫不及待打开电脑把旅游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希望能帮到之后想去台湾的小伙伴们。

首先我想先介绍一下我的情况以及一些总体的印象,之后再从每天的游玩路线以及吃喝玩法一一介绍,以及一些值得分享的经验。

要先说一点,台湾真的是一个非常安全非常友好的旅游城市。几天遇到的不管是民宿老板还是计程车司机,全部都非常友善。因为好多都是拼车游,之前还有一点担心。事实证明,非常顺利。没有碰到过任何宰客的现象,碰到的台湾人都乐于助人,是个非常有人情味的地方。

我是和男朋友一起,九天时间,顺时针环岛游。因为时间有限,而且目标是环岛,所以有些景点没有去到。我和男票两个都不是标准的吃货,没有刻意去追求当地的特色小吃。住宿标准大概是每天400-600RMB,所有提到的酒店民宿以及旅游公司都没有任何广告的意思,只是想介绍清楚路线,供大家参考。

前期准备

因为要用9天时间环岛游,想要把一些著名的景点都逛到,时间紧任务重。前期和男朋友两个人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制定了一个十分详细的时间表。

1、证件
       去台湾旅游需要办理两个证件,一是大陆发的大陆居民台湾通行证,类似与护照,是一个本子,二是台湾发的入台证,旅行社会用邮件发给你一个电子版,用A4纸彩色打印就可以了。
       大陆目前有几十个城市的居民可以申请台湾自由行,小伙伴们可以自行百度。如果不是开放自由行的城市,那就需要跟团游了。
       我是在北京办理的自由行,十天证件就办下来了,直接邮寄到手。之后在淘宝上办理的入台证,我选择的是国旅,很快,几天就搞定了。

2、钱
        出发之前我在中国银行换了2000人民币的台币,汇率大概是1人民币换5台币。之后又在台湾取了1500人民币的台币,收了10 RMB 手续费,汇率差不多。两个人9天的吃喝用度,不算购物,3500人民币差不多,供大家参考。

3、机票
       我是在阿里旅行上买的机票,提前一个半月订好的。北京直飞台湾一个人往返大概是3000多,我选择了国泰航空,在香港转机,两个人往返4200,应该是相当划算了。建议小伙伴们提前订,会碰到优惠的价格。

4、台湾的火车票
       台湾的火车分台铁和高铁两种,而且像高雄台中,台铁站和高铁站不是一个车站,所以大家买票定酒店的时候一定要区分清楚。
       据说台北花莲的火车票特别难买,必须提前订。我是在台湾岛旅游网上提前订的,不过一张要加收30块钱的手续费。其它的车票都是在台湾买的。感觉台湾交通特别便利,高铁票甚至不用提前买,当天买都有座位的。我们正好赶上了台湾放端午节假期,还担心碰上返乡潮不好买。事实证明,完全ok,简单快捷。
       嘉义火车站到奋起湖的森林小火车需要提前订,台湾岛旅游网和某宝都可以。

主要参考网站:
台湾岛旅游网
蚂蜂窝
十六番

Day 1

中午从北京出发,香港转机,晚上8点左右到达台北。入关没有排很久的队,需要录入双手食指指纹。
之后在机场取移动wifi,办理悠游卡。
(悠游卡是一定要办理的,功能强大。除高雄以外所有的地铁公交都可以刷,711里可以买东西,据说还可以买台铁高铁票。台北地铁起步价16,类似于北京,按里程计价。)
之后就坐了携程上定的接机的车去酒店了。这个接机超级划算,1块钱接机,从机场送到酒店。上次去首尔是在途牛上定的一块钱接机,这次是在携程上定的一块钱接机。

住:
Hotel M台北门精品旅店,agoda上预定的,在台北车站附近,离台北车站大概步行不到10分钟。设施完善,早餐丰盛,服务态度佳。缺点是隔音有些差,深夜还听到有人回来。
吃:
本来打算去士林夜市,但是觉着累就回酒店休息了。在附近的711买了凉面、酸奶和水果。

Day 2

在酒店吃了早饭之后就开始了台北一日游。是之前在台湾岛旅游网上定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和九份山城的一日游。

9点钟到达火车站,惊喜的发现只有我们两个人,拼车游变成了专车游。司机大哥非常友好,一路上给我们介绍台湾。故宫博物院里国宝非常多,我们两个小伙伴只能用“哇塞,好漂亮好厉害”这样的句子形容了。看建筑看北京故宫,看文物真是要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大概逛了两个小时。之后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红珊瑚商店和一个免税店,说是公司要求的blabla,倒是也并没有强制消费,只是看看就可以了。下午去了九份山城,感觉还是拼车去比较方便。人很多,商业气息很浓重,感觉跟大陆的古镇老街什么的没有太大区别,个人认为不值得住一晚。

因为只有我们两个人,游览结束后让司机把我们顺路送到了101大楼。5点左右排队的时候人还不是特别多,等到我们下来的时候就排起了长队。门票500台币,坐电梯直升90层,速度很快。个人感觉101大楼不如首尔塔,相比较而言,首尔塔楼下等待区可以逛的小东西特别多,等待时间好打发;而且楼上人文气息更浓重。101大楼只是高楼,在设计和用心上欠一点火候。

晚上还专门去火车站认了一下路,取了第三天去花莲的火车票。在火车站窗口出示订票时候用的台湾通行证就可以了。

Hotel M台北门精品旅店
吃:
午餐是一日游中包括的一顿牛肉面,味道还可以,主要接待旅游团的一个小馆子。
晚餐去了《我可能不会爱你》中程又青和李大仁常去和台啤吃烧烤的竹村居酒屋,离101大楼大概1km的距离。排队的人也超级多,这也是我计划里必去的景点之一,可以算是朝圣。《我可能不会爱你》是我完整看过的为数不多的台剧,非常喜欢。而且,咳咳,之后我也和我自己的李大仁在一起了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Day 3

第三天是花莲一日游,也是在台湾岛旅游网上报的名。一大早6:20坐台铁从台北花莲,太鲁阁号台铁,貌似是台铁中最好的车型,类似于高铁,十分舒服。
8:20到达花莲,一日游集合点就在出火车站过一条马路的地方,特别好找。当天是一辆16个人的小巴,有导游一路带着我们玩儿。沿路去了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走了几个著名的步道和吊桥,最后去了七星潭。本来可以在七星潭好好感受太平洋,可是天公不作美,骤降暴雨,全身湿透,那个凉爽。。。结束之后小巴把我们送回了民宿门口。

住:
城市生活民宿,airbnb上预定的,在花莲火车站附近,步行可达。

吃:
午餐是导游带我们去的当地的一个饭店,吃了猪脚饭。
晚餐本来打算去买花莲最有名的炸弹葱油饼,可是可能因为下雨,店家早早就关门了,遗憾没有买到。。下雨也没有往远走,就在711买了泡面和水果。有一种麻辣锅味的泡面味道还不错,58台币,第一次发现泡面里也是有大块牛肉的。

Day 4

第四天是花莲垦丁一日游,也是在台湾岛旅游网上报的一日游的团,十几个人的小巴,9点从花莲出发,一路游玩,晚上7点左右到达垦丁大街。花莲垦丁的话推荐报这种一日游的团,因为火车的话只能在台东,然后在台东倒车去垦丁。这种一日游可以一路走一路玩,路上的景点可以停下来拍照,司机可以直接送我们到垦丁大街,一路行李也可以放在车上,省心省力。

花莲垦丁有两条路线,海线和山线。我们选择了花东纵谷线,也就是山线。

一路路过的景点是花莲糖厂-瑞穗农场-北回归线界碑-伯朗大道-多良车站。

花莲糖厂可以在小火车旁边拍拍照,非常有感觉。瑞穗农场可以喂奶牛看鸵鸟,有奶酪冰激凌可以吃,推荐奶酪,看网上攻略还有瑞穗农场的唇膏特别滋润,我倒是没看到。在北回归线可以定个位拍个照。伯朗大道是因为拍摄了博朗咖啡的广告而出名,旅行团帮我们每个人租了一辆自行车,骑着自行车一路走,伴着微风,无比惬意。多良车站位于海边,站在月台上等着火车的同时还有一望无际的视野,加上月台边的红色栏杆点缀背景的碧海蓝天,简单而纯粹的宽阔美景让多良站拥有了“台湾最美丽的车站”称号。

晚上大概7点左右到了垦丁大街,找到预定的名宿。民宿老板帮着预定了一辆电动车,沿着垦丁大街逛了逛,买了晚饭零食,顺道取回了电动车,准备第五天的小电动垦丁一日游。

住:
the house空间民宿,就在垦丁大街佛光巷里,位置好。民宿老板特别热情,帮我们定电动车解答各种问题。还给我们免费换成了空间更大的屋子,早餐也不错。

吃:
中午是一日游带我们去的池上包饭,非常有特色,几节老旧的火车厢,成了别有情调的餐厅。午饭就是便当,炸鸡排特好吃,营养美味,值得体验。
晚饭是在垦丁大街上采购的小吃,大肠包小肠,芝士煎包,各种水果,黄金地瓜球,还有民宿对面有家法国冰激凌,推荐!

Day 5

第五天是电动车垦丁一日游。早晨吃过早饭后粗发,骑电动先到了东边的鹅銮鼻公园,船帆石和小湾。中午吃过午饭后又骑电动车到了西边的南湾、白沙湾、猫鼻头和后壁湖,阳光很强,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小电动车骑起来还是蛮爽的,如果一个男生喜欢一个女生,就带她去垦丁吧。一来景色美,二来你骑着电动呼呼的,女生坐在你身后肯定抱得紧紧的男票至今还十分怀念那个小电车。

下午5点坐垦丁快线到高雄左营高铁站,用时两个多小时,在垦丁大街上的垦丁派出所站买的票。我推荐小伙伴们从垦丁高雄也用拼车,垦丁快线沿途停的站很多,时间比较长,拼车可能快一点。

晚上找到酒店之后去逛了高雄的六合夜市。

这一天是有遗憾的,首先我觉得垦丁需要至少两天时间,一天时间用来骑小电动游景点,另外一天用来玩水上项目,大半天时间感觉有点赶,没有机会玩水上项目。其次是在高雄时间太短,只有一晚上,爱河都没来得及逛。

住:
高雄康桥商旅六合夜市店,酒店设施感觉有点旧,但是特别完善。离美丽岛地铁站步行5min,离六合夜市也很近。

吃:
中午在垦丁大街吃了有名的鲨鱼咬吐司。晚上逛了六合夜市,喝了传说中的郑老牌木瓜牛奶,对面就是家比较大的日本药妆店,比较全。吃了传说中的度小月担仔面、盐苏杏鲍菇

Day 6

第六天是行程安排最tight的一天。高雄-嘉义-阿里山-嘉义-台中

一大早起来坐了高雄左营站去嘉义站的高铁,7:30到的嘉义高铁站。然后把所有行李放在了高铁站的行李寄存柜里,坐快速公交BRT去了嘉义火车站,就为了赶9:00去奋起湖的森林小火车。从嘉义阿里山可以选择大巴车,直接上山。如果想体验森林小火车的小伙伴,可以提前在某宝上订票。森林小火车大概坐2.5小时,是在嘉义火车站前站第一月台右边尽头上车,随着海拔升高,一路风景如画,车内有讲解员用广播介绍沿途景色。小火车现在只能到奋起湖,从奋起湖到阿里山可以坐大巴车。我们恰好在等车的时候碰到了拼车的,司机大哥一路带我们去了阿里山,之后又送我们回到嘉义火车站,省了不少时间。

阿里山一路空气清新,古木参天。可能因为是坐车上去的,爬山难度很低,体力消耗不大。如果想看日出的话可以在山上住一晚,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震撼的日出景观。我们时间太赶,逛了几个小时就下山了。

拼车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嘉义火车站,然后搭高铁到了台中。这天是行程中最紧张的一天,不过lucky的拼到了车,时间安排得当,顺利到达台中

住:
台中公园智选假日酒店,交通方便,旁边就是台中干城车站,有去日月潭和高铁站的大巴车。

吃:
中午在奋起湖吃了有名的铁路便当,晚上太累了,凑乎买了711。

Day 7

第七天行程相对简单,只有日月潭和逢甲夜市。

早晨在干城车站坐大巴车去日月潭,车程差不多两个小时。买了游览的船票,逛了一圈,景色美,船上小风一吹特别惬意。之后坐返程大巴车回到台中高铁站,坐公交车去了逢甲夜市。实话说,逢甲夜市满足了我对台湾夜市的所有想象!如果你在台湾只能选择一个夜市的话,那就来逢甲夜市吧,准没错!人非常多,好吃的东西非常多!

遗憾的是在台中没有时间去一中街和宫原眼科买伴手礼,其实离我住的酒店非常近,但是还是木有来得及TT

台中公园智选假日酒店

景区以及夜市解决

Day 8

第八天从台中台北

一大早坐高铁从台中回到台北,找到酒店放在行李之后去了国父纪念堂,还恰好碰到了卫兵换岗。下午去诚品书店忠孝店看了书,之后去了西门町shopping,大肆购物了一番,各种面膜啊凤梨酥啊茶叶啊,该买的都买到了。

诚品书店是去台湾必去的,感觉非常好,大家席地而坐,书籍杂志非常多。个人感觉西门町有点乱,年轻人很多。如果想逛逼格高一点的,还是去信义商圈吧(101大楼附近),信义商圈时尚潮流大牌很多,很有时尚都市的范儿。在西门町碰到十几个初中生,打着手语唱五月天的《知足》,感觉很暖。

住:
台北丰居旅店忠孝馆,位置不错,离地铁站不远,但是要通过一个黑漆漆的楼道上电梯,体验有点不好。周围有去桃园机场的大巴车,很方便。

吃:
最后一天我俩终于发挥了一点吃货精神提前一天预定了台北特别火的麻辣锅自助-马辣,它在台北有好几家分店,西门町、信义商圈都有。我们住的酒店附近就有一家。非常划算,人民币大概130块火锅自助,哈根达斯各种新鲜肉类海鲜随便吃!晚上步走去了大名鼎鼎的林东方牛肉面,晚上9点人还非常多,不过好吃的值得等待,味道特别棒!特别是那个牛肉汤,味道浓郁,配上牛油,完美!!

Day 9

一大早就坐公交车去桃园机场啦,香港转机回帝都。没想到回程竟然人品爆发,意外被升舱!!一路舒舒服服地吃吃喝喝,真是给这趟旅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值得分享的小tips

1. 台湾机场以及国泰航空的飞机上的温度非常低,冷气特别足。提醒大家带外套。

2. 我之前买了一条优衣库的棉质的阔腿裤,事实证明灰常有用!旅行中穿灰常合适!!见图片,非常舒服,行走方便,不裹腿。既能起到防晒的效果,又不会热。强推!!!

3. 在垦丁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一定要!!!我就吃了这个苦了,只涂了一层防晒霜,没有及时补,还穿了大领子的衣服短裤,肩膀脖子胳膊腿以及脚背全部都晒伤了当地人说一定要用高倍数的防晒霜,而且需要半个小时补一次。我晒伤后在屈臣氏买了芦荟胶和一种日本药膏,并且用宾馆的小冰箱冰镇湿毛巾冷敷,缓解了一下。但是到现在还是没有完全恢复。。血泪经验,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

4. 如果在台湾买了好多面膜的话,建议托运。我买了大概100片,咨询了工作人员,选择了托运。在香港转机的时候碰到一个女生,箱子里装了好多面膜,在台北安检的时候没有问题,但是在香港转机的时候被开箱检查并且要求重新托运。(顺道吐槽HK机场,碰到的所有工作人员态度都不友好。去的时候因为前趟飞机坐在后排,因为晚点以及出机舱耽误了一些时间,工作人员很生硬的口气“小姐,你知道现在几点了吗?所有的人都过去转机了你怎么还在这里?!你需要用跑的,不然完全赶不上了诶。。”紧张的我撒腿就跑,等到跑到登机口发现还有很长时间才可以登机,有足够的时间让我上厕所拍照片发朋友圈以及和男朋友吐槽。回的时候转机安检,可能是因为随身背的小包里有自拍杆,需要开包检查。工作人员二话不说,直接自己上手拉开我包亲手翻腾了一遍,把所有东西倒出来。。我不懂安检法规,但是这种做法也太生硬太没有礼貌了吧。。印象极差!!)

5. 小伙伴要是来台湾的话,我推荐大家用两周时间,这样可以来个深度环岛游。9天环岛时间有些赶,垦丁需要多待一天,高雄一天,一天用来泡温泉,台北附近再待两天。逆时针还是顺时针不用纠结,交通都很便利。总体来说是一次特别棒的旅行,但是有些地方没有办法去,还是有遗憾的。或许遗憾可以成就下一次的相遇,也未可知。

6. 最后一点体验就是在台湾旅游很easy,各种设施都很人性化。火车站啊景点啊都没有大陆的这么大,没有大陆这么挤。碰到的人都非常nice,是非常愉快的一次体验。小伙伴们可以安心出游,值得一去,诚信推荐!!

写在后面的感悟

在这写段关于自己的文字,当做纪念。

不管哪个年龄段,一定要出去旅游,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听听不同人的故事,可能对人生、对世故会有不同的感悟。
出游前心中有很多迷茫很多未知,当面对浩瀚的太平洋时,当面对阿里山日月潭的秀美风光时就会觉得,生活其实是可以很美好的。所谓的难题一直在,可是当你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这一切时,就会发现,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迷茫困惑纠结,还可以是诗,还有远方。

当你看到秀美壮丽的风景从而唤起了对生活对人生的积极态度,当你被诚品书店里的读书的氛围所感染,当你被当地居民的诚恳朴实礼貌所打动,我想,这就是所谓旅游的意义吧。人生很长,路很长,前方有很多未知的旅程,愿我们遇到更美好的自己。

我也想把这次旅程定义为pre-honeymoon。检验两个人合不合适在一起——牵手去旅行吧!和体贴的男盆友一起旅游是一种什么体验,就是你只需要负责自己美美哒。一路回来累到不行只想躺下休息的时候,有男盆友负责给移动电源充电啊洗水果啊。起床后洗澡化妆墨迹的时候,有男盆友负责收拾背包。就不表白了,心情见下图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6-23 17:25

楼主好厉害

2016-06-23 18:26

楼主太厉害,写的太详细了。我也打算最近去台湾,就参考楼主的路线了。

2016-06-23 22:46

引用 張魚Octopus 发表于 2016-06-23 22:46:57 的回复:

回复張魚Octopus:🐟先生城会玩

2016-06-24 12:09

引用 胜利嘴巴欢乐多 的图片:

2016-06-26 12:4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27 11:53

楼主简直太厉害啦,写的这么详细富有参考性,一看就是下面很用心的在准备。有楼主这样的女票或闺蜜简直都要幸福化了~以后要是去台湾就参照这个方案啦,太赞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