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西藏阿里大环线——站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看“一错再错”的美景。

童童 LV.3
2016-06-23 00:39 1264/5
  • 出发时间/2016-06-08

关于行程

DAY 1:上海——拉萨
DAY 2: 拉萨——羊卓雍错——卡诺拉冰川——江孜——日喀则(住)
DAY 3: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定日——珠峰大本营(住)
DAY 4: 珠峰大本营——希夏邦马峰——佩枯措——萨嘎(住)
DAY 5: 萨嘎——雅江源——玛旁雍错——拉昂错——冈仁波齐——塔尔钦(住)
DAY 6: 塔尔钦——札达土林——古格王朝遗址——札达县(住)
DAY 7: 札达——狮泉河——革吉(住)
DAY 8: 革吉——盐湖——改则——措勤(住)
DAY 9: 措勤——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文部南村(住)
DAY10: 文部南村——尼玛——色林错——班戈(住)
DAY11: 班戈——纳木错——那根拉山——拉萨(住)
DAY12: 拉萨——上海

关于费用

机票 5600/人
包车 25000/4人
住宿+门票+饭  3000/人

人均:14850

关于司机

这次包车的司机——吕鹏是甘肃人。起初,我们都叫他吕师傅,叫的有点老了,其实只有35岁。后来在强烈抗议下,我们叫他鹏哥或者鹏鹏。哎,从这里就看出来是处女座了呀。

鹏鹏是个非常典型的处女男。有点小洁癖,爱干净,轻微强迫症。 具体举例如下:
其一:车内干净的不要不要的。某天清晨,某一马大哈小伙伴们不小心踩了点柏油上车,鹏鹏中午就忍不住拿清洁剂来擦;
其二:朋友圈必定是6张图或者9张图。于是,我们每人发了8张图,然后@他,那脸臭的,哈哈哈哈。
其三:每天哪怕是用冷水,都要用洗发水洗头,还有洗面奶洗脸。头发明明是板寸好不好!脸上的油还没有我多好不好!
其四:非常在意自己的外表,衣服比我还干净。倒数第二天的时候,弱弱的说:”我只有这一件干净的衣服了。“才穿了一天也好意思说!不知道阿里线回来身上不带点土,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走过阿里线吗!
其五:还是倒数第二天,突然问我们:”咦,是不是我的手黑了?“在得到大家肯定的答案后,神色很忧伤。据说他晒黑了很快就能白回来,白回来,白回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都能白回来,哀伤个毛,不知道我们平原人士,有人会白不回来吗?比如我,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
其六:网上有一个帖子叫《怎样逼疯处女座》,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试了前几个,都一一灵验了。不敢再继续试下去,怕鹏鹏真疯了。胆大的可以试一圈。哈哈哈。

其实,对于包车的女生们而言,最最重要的是行车的安全和干净。鹏鹏每年都要走10多次阿里线,这条路又开了五六年,技术上我们放心;不抽烟、小洁癖,环境上我们舒心;外加处女座逗逼的天生属性,一路上欢乐满满,我们开心。

打个小广告,下面是他的微信哦。

lvpeng552877765

关于高反

出发前最最担心的就是高反。有人说胖子容易高反,有人说高个子容易高反,有人说平原上身体好容易高反,又有人说贫血容易高反。貌似都中了。所以,最怕的就是买了机票,上了高原,没两天发现高反了,不得不下来。白花钱买罪受。之前只知道红景天,不过去过的很多人都说没啥大用。也有说可以打针的,但是心里觉得没病挨一针也蛮恐怖的。

同时,这次的行程实在是太紧了(阿里全线一般玩14天的,我们12天就走完的,辛苦鹏鹏长时间开车了。),没有在拉萨先停留几天,阿里地区的平均海拔又高于4000米,而且第三天就上珠峰大本营(挑战5200米),觉得普通的方法可能扛不过去。

在咨询了很多朋友后(被我骚扰的那些N年不见的小伙伴们,你们的意见能不能统一?),直接上拉萨买的“高原康”——49元一盒,童叟无欺。一盒12片,一次2片,一天2次。小伙伴们可以看情况做预算。事实是,前三天,药不能停。

后来某一位小伙伴咨询了她做医生的姐姐(天生的资源,羡慕),说“高原康”是含有激素的。激素。姐觉得姐吃了以后从一只可以卖58元一斤的有机黑毛小香猪,降级成了只能卖10元一斤的超市杂牌猪。身价跌了80%!其中,还有一个小伙伴服用以后有点轻微水肿,变成了5.8元一斤的注水猪。想想这个,我心里又有一点平衡了。不过,不得不说,这个药克制高反的效果的确不要不要的。姐除了吃,也只能吃呀。

其它小贴士

关于机票:上海拉萨没有直达,都是经停的。买票的时候,东航正好有超值头等舱活动,比普通机票贵了几百块,但是享受的服务是很超值的,特别是经停或者转机的时候,可以在头等舱休息室吃吃喝喝打发时间。

关于美食: 拉萨的藏餐不错,比较干净,喜欢吃藏餐的小伙伴们可以在拉萨吃。后面的行程中,相信你看到就餐环境就不想吃藏餐了。阿里那曲地区以川菜为主,狮泉河新疆菜味道一级棒。

关于服装:6月的温差比较大,冲锋衣+抓绒 必须要哦。

还有还有: 爱干净的女生(比如我),一定要记得带睡袋。颈枕可带可不带,不过坐车时间有点久,建议还是带吧。
旱厕居多,唱山歌也有,所以纸巾一定要多带哦。湿纸巾和干纸巾同样重要哦,有时不能洗澡。
拉萨可以买2个脸盆,一路可以洗脚或者洗脸或者洗衣服,反正也不贵。

最最重要: 去这些地方都需要身份证(到了拉萨机场就开始凭身份证才能出机场了),阿里地区还需要边境证(绝对做到一站一查)。大家要提前在所在地开好哦。据说当地开200元一张,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缘起——唠叨唠叨,啰嗦啰嗦,唠嗑唠嗑

幼时,老师教过一首歌——《北京金山上》,那是第一次知道中国有一个藏族。
少时,郑钧有一首歌《回到拉萨》,那是第一次知道布达拉宫和雅鲁藏布江

七年前,我看了一本书叫《藏地密码》。虽然这本书写了近五年,后面也有点烂尾,但我仍记得初看这本书时对藏地的憧憬。
六年前,我去了彩云之南,却从云南出发走了一段川藏线。途中,见了一次卡瓦博格的日照金顶,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雪山的金顶,仅仅五分钟,我觉得世上再也没有比它更美的风景。
五年前,我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看着夕阳下的郎木寺、潺潺的流水、连绵的山脉,我觉得如果世上还有更美的地方,那只能是西藏
四年前,表姐拜了一位密宗师父。我也随着表姐开始看一些密宗的书籍,一直想到藏地亲眼见一见藏传佛教的佛像和壁画,以及虔诚的信徒。
三年前,收到了好友从西藏寄回的明信片。明信片的正面是喜马拉雅山,小时候的8848,我想去看看。
二年前,和另一好友计划去西藏,因为某些原因,行程不了了之。我与西藏擦肩而过。
一年前,我无意间看了一篇文章叫《亮出你的舌苔或空空荡荡》,那神秘而古老的西藏,我想此生我一定要自己去看看,而不是听别人唱的,看别人写的。

一个人爱上了另一个人,只需要七年,就能从爱到不爱。
但是,风景呢?一个人爱上了西藏,哪怕七年,也只能从爱到更爱。

1: 上海——拉萨

航班:MU2335 上海浦东机场T1 -咸阳机场-贡嘎机场
07:15-10:05 11:20-14:35

住: 西藏影像客栈 100元/间,公共卫生间,公共厨房。

当飞机降落在拉萨时,已经是近下午15点了。走在廊桥上,最先感受到的是一股热气。6月的拉萨,如果不下雨,气温也有25度。对于穿了一件长袖外加丝绒外套的我来说,热的的确有些出乎意料。熙熙攘攘的人群,让我不得不惊讶,来拉萨的游客真多。他们的眼中和我泛着同样的神采——期待而又迷惘。

初来这座城市,心理没有底。那种不安全感让我兴奋。走到提行李的地方已经围立着很多人,最最突兀的是一群叽里呱啦说着韩语的韩国大妈们。都说韩国人爱爬山,但是这里可是动不动就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这群大妈能爬得动吗?心中不免疑惑。而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当几个身高才到我腋下的大妈,拿着大件的行李从我身边走过,把我撞了几个踉跄以后,我觉得应该多担心一下自己才是。

由于之前已经在微信上联系过鹏鹏,他会在机场外面接我们去客栈,所以提好行李以后,我们就急忙往机场外面走去。贡嘎机场不大,我们却发现前面排起了长队,不由觉得奇怪。走近时才发现,这里的机场需要扫一下身份证才能出去。而此时,韩国大妈们排队站在一边看着我们,她们需要等导游召集后,才能一起出去。

出了机场,找了大概5分钟,我们才找到鹏鹏。三个路盲女生,在满是同样型号越野车的停车场,找辆车的难度系数也蛮高的了。鹏鹏为我们每人准备了一条哈达,意外的惊喜。

阳光下,地表的温度可能有30度以上。高原的太阳如同食盐,缺之不可,多之就让人受不了。因为是第一天,我们彼此之间还不甚熟悉,匆匆拍了照,寒暄了几句,就上车快速向拉萨市区驶去。

在客栈安顿好以后,觉得高原也不过如此。心急火燎的想去市区转转。鹏鹏说,一般高反都是要过了半天才回有症状的,让我们不要太活泼。于是,我们决定先去买药和吃饭。

大概10分钟车程,我们就到了目的地之一的药店。车停在北京中路上。我们走了大概10米,进了一家超大的药店,店里导购有很多,但是看着我们一行不像是买高档药材的,就没来搭理我们。之前在客栈,我们就问过老板,抗高反的话是买”高原康“,抗头痛的是买”阿咖酚散“。目标明确,没有花几分钟,我们就买好了药。

继续步行,往大昭寺方向走,途中,某一身材妖娆的小美女想买一件藏袍可以途中穿着拍照臭美,我们进了几家藏袍店闲逛。藏袍的成衣很少,大部分都是订做的,没有找到合适的尺寸和颜色,所以只好作罢。

大概步行了15分钟,到了吃饭的地方。一路上,我们的动作如”闪电“,全面开启树懒模式。饭店在八廓街的边缘,不能开车,也不能停车。我们随着鹏鹏上了二楼,店名叫”蒲巴仓“。鹏鹏说这里比较干净,而且晚上19:30会有藏族歌舞表演。我们看了一下时间,19:00,刚刚好,于是欢欣雀跃的找了一个离舞台很近的地方坐下了。

环顾四周,服务员都穿着传统的藏服。从她们生硬的普通话中,我们猜测她们应该都是藏族。周围的顾客,也有一半的人穿着藏族的服装,应该也是藏族吧。可能味道会很地道哦,我们想。

拿着点评,再看看邻座的餐食,我们很快就点好了菜。然后表演开始了。“堆谐”——藏族的踢踏舞,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者的平均年龄普遍有点大,其中表演堆谐老头是1944年生的,今年也有70多岁了,声音洪亮而有力。可惜说的,唱的,我们都听不懂。

推荐菜:

牦牛骨火锅——我们点的是小锅,98元。牦牛骨汤是鲜美的不要不要的,一下子把上海的所有潮汕牛肉火锅打败了。配了2种酱汁,红色的是辣椒口味,绿色的是香菜口味。第一次吃到香菜打成泥做的酱汁,很惊艳,配合牦牛骨汤那是一个鲜香,好吃的不要不要的。这个菜几乎每桌都有点哦。

糌粑——青稞做的,有粮食的甜味,不过一定要细嚼慢咽,姐差点被噎着。鹏鹏说,这里还算做的精细的了。

藏香猪——林芝的特产,68元。味道有点类似上海的酱油肉,应该是放酱油和糖腌渍的。可贵的是猪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猪皮超软Q弹的,瘦肉也是一点都不柴。高原的小猪就是好吃呀。

孜然羊排——一般般。量有点少,肉有点老。倒是土豆还蛮入味的。

油菜松茸——出水有点多了,鲜美度一般。48元。

土豆包子——土豆泥+肉末,包裹起来油炸后,沾色拉酱和番茄酱吃。超级好吃有末有!!超细的土豆泥混合着肉香以及外面面包粉的香味,让人停不下来。

高原蛋——蛋黄是和香料炒过以后,再填回虎皮蛋的。但是我要推荐的居然是辣椒粉,超级香。最后我居然把辣椒粉打包了。对,没错,就是把辣椒粉打包了。新世纪的买椟还珠。

最后这顿饭是432元,4个人更本吃不完啊,啊,啊。浪费可耻。

吃晚饭大概也就8点左右,因为第二天8点半就要出发,我们没有在拉萨多逛,早早的就回去洗洗睡了。

晚上,同行的美女KK, 发现自己的嘴唇唇色发紫,明显是有点缺氧了,吃了2片高原康才睡下。

2:拉萨——羊卓雍错——卡诺拉冰川——江孜——日喀则(住)

第二天一大早7点就起床了,突然觉得头有点晕,胃口也不好,可能也是高反了,人有点焉儿。果断吃了2片高原康,一小时以后人就又活蹦乱跳的了。

此行的另一个女生是做火车进藏的,昨晚10点多到的拉萨,那时我们已经休息没有见到。所以,到了此时此刻,我们四人终于集齐了。
身材妖娆,爱摆pose的KK;要么不说话、语出必惊人的方方;高原女汉子PP;看着厉害、实则不然的我;以及典型性处女座司机鹏鹏正式开始了阿里大环线之旅。

泰戈尔的飞鸟集中有一句话:神自己的清晨,在他自己看来也是新奇的。所以,对于我们沿途的风景,我们就更新奇了。
一路上没有人想睡觉,每个人都四处张望着,看到了一条河、一座山、一个池塘、一座庙,我们都会想知道他们名字。
“鹏鹏,这是哪儿?”
“鹏鹏,这是什么山?”
“鹏鹏,这是什么河?””
鹏鹏说了一堆我们没听说过的名字,听了又会忘记的名字。哎,佩服一下司机的记性。

西藏的高速限速的厉害,30公里,不仅有摄像头测速,还要填写限速单,以便每个卡口查验核实。如果1分钟就是100元。鹏鹏一路都开得很小心,得仔细计算时间。

开到中午左右,我们先到达的是岗巴拉山,海拔4280米。山口排坐着一群的藏獒。没错是藏獒,那个《藏地密码》中的狼统领,那个据说一辈子只对一个人忠诚的獒犬,那个曾被炒到100万一头的生物,此时此刻,任由他们的主人摆弄着。烈日下,他们挺起精神帮助他们的主人吸引游客过来合影,10元随便拍。曾经依靠智慧,依靠忠诚,依靠勇敢而生存的它们,现在不得不卖弄起自己的姿色。不过有姿色卖总比没有姿色的好,至少生活温饱。

西藏的景点,上洗手间一般需要1元到2元不等,而且只收纸币。这让在上海都免费的我们,有些不太习惯。我们在这里逗留了大约半小时左右,修整了一下后继续出发。

下午13:00左右,我们一行到达了羊湖。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在藏语中,”羊“即上面;“卓”即牧场;“雍”即碧玉;“错”即湖。所以羊湖也叫“碧玉湖”。

根据攻略上的说法,羊湖是位美丽的仙女,因思凡而被贬为天鹅来到这里。可惜,我在羊湖一只天鹅都没有看到。天鹅是都找到了他们的王子了吗?

另一种说法是,羊湖之所以是圣湖,是因为达赖圆寂以后,这里湖水的颜色会指示转世者的大致方位。

湖边的玛尼堆,明示着这是一个圣湖。人们在这里祈求平安康泰。

湖水是那样的清澈,唯有同样清澈的灵魂,才能得到神女的祝福。

离开羊湖没有多久,早上吃的药药性下降了,高反又有一点起来,我便倒头在车上呼呼大睡。还好不是坐在第一排。等醒来的时候已经到了卡诺拉冰川。错过了途中的满拉水库。盗了一张小伙伴的图贴上。

达卡若拉冰川时已经是下午16:00左右了。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

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但是很可惜的是,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而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人类又一次为了艺术牺牲了自然,殊不知自然就是艺术。任何艺术在自然面前,就是搔首弄姿而已。

总觉得夏天的冰川没有冬天的满山白雪来的震撼。但是天空那纯粹的蓝,对应着雪山那纯粹的白,总是能谋杀不少胶片。

由于不上景区,匆匆拍了几张照,我们就继续赶路了。途中,我们还经过了白居寺。时间不够,还是在远处拍了一张照。

白居寺,藏语为“班廓曲德”,意为“吉祥轮胜乐大寺”,始建于1418年,是唯一的藏传佛教三大教派聚于一寺的寺庙,“十万佛塔”更是藏传佛教中唯一的塔寺。白居寺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藏传佛教寺院,寺中有塔,塔中有寺,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明永乐十六年(1418)由江孜法王热丹贵桑帕和一世班禅克珠杰共同修建,历时十年。白居寺是在西藏各教派分庭抗礼势均力敌的情况下修建的,因此它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寺中的扎仓分属格鲁、萨迦、夏鲁三个教派。各教派共存一寺同在一个大经堂内诵经,这在西藏寺院中是绝无仅有的。

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进去看看哦。

大约下午17::00左右到达江孜

江孜县隶属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地处西藏南部,日喀则市东部、年楚河上游。藏语意为“胜利顶峰;法王府顶”。因年楚河流经这里,历史上人们称江孜地区为“年”。

看到了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据说当年抵抗英军到最后的藏族战士们,不愿被俘,就是从后面的城堡里跳崖的。从砖墙瓦砾中,我们能体会到当年的悲壮。这不需要爱国主义教育,心中的正气就可以油然而生。

继续赶路到了日喀则已经晚上7点左右的样子。没有力气闲逛,在鹏鹏的推荐下,吃了菌菇火锅。说实在的,不是很符合我的口味,所以没有吃几口就回去睡了。住在芒果酒店,据说是当地新开一年左右的,有电梯,有早饭,有洗澡,有独立卫生间。我们去的时候是180左右一天。比之前预想的条件好太多,所以就愉快的住下了。

上一张菌菇火锅的照片吧。真的不是我的口味啊。

DAY 3: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定日——珠峰大本营

日喀则休息的不错。早上8点半出发,往扎什伦布寺开去。9点左右到达,门票是80元。扎什伦布寺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了,也是班禅的驻锡之地。

我是八卦的分界线——————————————————————

1. 由于多方面原因,十世班禅的威望很高,所以在格鲁派寺庙中到处可以见到十世班禅的照片。
2. 十一世班禅也已经26岁了,常年居住在北京雍和宫,偶尔回日喀则,就要住在这里。这也是历代班禅的灵塔所在。
3. 曾经听说一个说法,就是十世班禅之所以威望高,是因为他是在给孩子灌顶的时候圆寂的。所以,因为他的慈悲,所以藏区人民都很敬重他。
4. 其实十世班禅在1979年还俗了,娶了董其武的外孙女,还生了一个女儿。他的女儿现在叫班禅公主,长年在美国,偶尔回西藏
5. 格鲁派是个严格的教派。藏语格鲁意即善律,该派强调严守戒律,故名。与其他藏串佛教教派不同,格鲁派有一个严格的戒律就是不能娶妻生子。所以十世班禅是至今唯一娶妻生子的班禅。

我们进去的时候完全没有方向,也没有请导游。有一大群旅游团经过,识趣的绕开往旁走。看到不远处有来参拜的藏民,就紧随着他们脚步。果然,没有走几步就有一种“曲巷幽坊,管弦一片笑相近。”的感觉。僧人们的诵经声,伴随着酥油灯的青烟,看看窗边的小猫、远处的白塔、屋顶的胜利幢,在红墙与白墙之间穿梭。“岁月静好”也许不过如此。

藏区很流行给僧人布施,一般都是一元钱一位。这里布施一定要给纸币哦。所以一定要多带点一元的纸币。

由于信仰问题,实在不敢对着里面的庙宇拍照,所以就门口拍拍。

就这样慢慢的走,闲闲的看,懒懒散散的走了大约1小时以后,突然惊觉,所有的大殿都没有看!而和鹏鹏约的时间还有一小时了!于是,不得不打电话让鹏鹏再等我们一小时,然后加快步伐,赶紧回到参观正路上去。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也是四世班禅以后的历代班禅驻锡之地。扎寺最早追踪到一世达赖所建。门口有石碑写着。

从右往左分别是

1. 强巴佛殿,在扎什伦布寺西侧,建于1914年,由九世班禅曲吉尼玛主持修建。强巴佛蹲坐在高达3.8米的莲花基座上,面部朝南,俯瞰着寺宇,佛像高26.2米,肩宽11.5米,脚板长4.2米,手长3.2米,中指周长1.2米,耳长2.8 米,是巨型雕塑行列中的珍品,也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铜塑佛像。铸造这尊佛像,由此间110个工匠,花费4年时间才完成。共耗黄金6700两、黄铜23万多斤。佛像眉宇间白 毫镶饰的大小钻石、珍珠、琥珀、珊瑚、松耳石1400多颗,其它珍贵装饰为数更多。 强巴佛就是汉地佛教的弥勒佛。在藏传佛教中,强巴佛是掌管未来的未来佛,所以很受信徒的重视。

2.释颂南捷,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灵塔祀殿。大师生前是中国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1989年元月28日,他在日喀则视察期间圆寂。为了表达人民群众对班禅大师的缅怀之情,在大师圆寂后的第三天,党中央国务院就决定在扎什伦布寺 修建大师遗体灵塔祀殿,供人们瞻仰朝拜,缅怀他爱国爱教的业绩。经过多方实地勘察 ,论证和设计,1990年9月20日,举行了灵塔开工奠基。为建好灵塔祀殿,国家拨出 6424万元,黄金614公斤,白银275公斤。在工程进行中,社会各界人士和群众也积 极支持灵塔祀殿修建工作,参加义务劳动,自愿捐款捐物。历经三年时间,1993年9 月4日,第十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灵塔祀殿开光盛典在扎什伦布寺隆重举行。展现在世人面前的“释颂南捷”大殿,总建筑面积为1933平方米,高35.25米。祀殿主体采用了现代建筑中的钢筋水泥框架结构,墙壁以花岗石砌筑,墙厚达1 .83米,达到八度设防要求。整个建筑以西藏古代宗教建筑风格为主,吸收了唐、清 建筑艺术特色和佛教灵塔建筑形式。祀殿由红色和棕色两大建筑部分组成,在殿的顶 端,覆盖着具有民族、宗教特色的金顶。灵塔面积为253平方米,塔高11.55米,塔 身以金皮包裹,遍镶珠宝,共安放宝石袋818个,共24种珠宝6794个。

3. 曲康夏,也就是四世班禅的灵塔殿。四世班禅罗桑曲吉(1567年——1662年)的灵塔十分豪华,这要归功于他对扎什伦布寺 的重大贡献,扎什伦布寺初建成时,当时只有大经堂下面一层。规模不大,僧人也不算多,四世班禅时,大经堂扩建到三层,并修筑了其它经堂,这也是扎什伦布寺最大的一次扩建,它对于弘扬佛法,传教授义,扩大扎什影响起了积极作用。后来经过历 代班禅的扩建,才形成了眼下这样的规模。四世班禅活了94岁。由于他对扎什伦布寺 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僧徒们为纪念他,建造了这座豪华的灵塔殿堂。这座灵塔殿堂, 用了四年零一百三十天时间,于公元1666年建成,灵塔高11米,花费黄金2700余两 ,白银3.3万两,铜7.8万斤,绸缎9000余尺,此外,还有珊瑚、珍珠、玛瑙、松耳石等共7000多颗,色彩缤纷,荣耀华贵。

4.扎什南捷,五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扎什南捷”,从开工到1989年元月22日举行开光大典, 历时三年零八个月,总建筑面积为1933平方米,高为33.17米,其中灵塔高度为11.52 米。塔身镏金以银皮包裹,遍镶珠宝,雕饰华美,造型庄严,塔内装饰也非常考究, 数目繁多。五至九世班禅遗骨,分装在5个檀香木盒内,安放在灵塔的宝瓶里。灵塔正中安放着九世班禅曲吉尼玛的铜像。大殿四周墙壁绘有藏传佛教各教派的著名高僧 业绩的壁画。修建这灵塔,得到了中央以及西藏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十世班禅大师生前曾说:“扎什南捷的建成,是藏汉人民共同劳动的结晶,是西藏广大僧俗人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藏汉民族团结的象征”。

5.  错钦大殿,供养释迦牟尼。为该寺最早的建筑。

6. 度母殿,藏语称卓玛康,供2米高的白度母铜像,两旁还有泥塑的绿度母像。

进过度母殿的时候,正巧听到一个藏族导游在和外国友人做介绍。绿度母翻译成“Green angel"白度母为”White angel",也是蛮有趣的。

出门的时候,看到门口的转经长廊,不能免俗的转了一把,只能正时针旋转哦。

金轮上刻着六字真言,据说转一圈金轮意味着念了一遍经。

11点左右才走出扎寺,门口想买点酸奶喝喝的,但是没有找到。匆忙上了车,然后往珠峰大本营赶。途中经过了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写着距上海人民广场5000公里。作为从上海来的游客,赶紧下来拍个照。

午饭吃得是川菜,由于高反,食不知味,几乎没有吃什么,就往珠峰大本营出发。路上有很多转弯,据说是九十九个弯。一路颠簸的也没数。运气好的坐在了后排中间的位置,左边是一个75E的妹子,右边是一个80D的妹子,摇摇晃晃的还蛮舒服,乘机卡了不少油。

进入珠峰的门票(5人+车)一共是1120元,对着明信片拍了照。进入景区大门到到达珠峰大本营还要开2个多小时。一路上有些无聊,一群疯姑娘就在车里唱着“青藏高原”。高原上明显肺活量不足,外加走调,那歌声,何止一个“悲壮”啊。鹏鹏听了都快疯了。

据说拍珠峰最好的地点是“绒布寺”。

鹏鹏说,绒布寺的白塔加上珠峰的峰顶就是最好的角度。为了拍张好看的照片,我们爬了一个大约10米的小坡,拼了。5200米上运动还是蛮累的,爬上去的时候,相机都拿不稳了。据说,珠峰常年的风速在13级,不知道是真的假的,反正风真的很大就是了。But, anyway,我拍了,但是拍出来的效果实在是只能用烂来形容。人像?我也拍了,不但不仙也不美,还有点丑

之前做功课的时候,我也是有研究过绒布寺的。看到僧尼混住这四个字,顿时脑补了许多场景,想去实地看看。但是,到了绒布寺,看到荒凉的寺庙,外加弱爆了的体力,一点逛寺庙的兴趣都没有,哎。有句俗话叫“有心杀贼,无力回天”大概就是这种情形吧。

绒布寺,位于珠穆朗玛峰脚下,海拔5010米,称之为世界上最高的寺庙。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是属西藏宁玛派寺庙,是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绒布寺与珠峰中绒布冰川遥遥相望,也是到珠峰大本营旅游观光的必经之路,是富有藏民族特色的旅游圣地,体现了自然奇观与古老文明的和谐统一。绒布寺建于1901年,创寺人是第十世扎珠-阿旺旦增罗布(1866-1940)。寺院分新旧两处,旧寺位于新寺以南3公里处,靠近珠穆朗玛峰,尚存莲花生大师当年的修行洞,以及印有莲花生手足印的石头和石塔等。

绒布寺应该是一个非常有灵气的寺庙,PP在这里捡了地上五毛钱,然后在之后的行程中一直都非常倒霉。鹏鹏说,寺庙、玛尼堆,佛像周围的钱都是不能捡的,那是信徒供奉的,谁捡谁倒霉。而我摸了这五毛钱,与是晚上莫名遇到血光之灾,切个水果手指割破了。

由于风大云疏,鹏鹏说,晚上是很有机会看到珠峰金顶的。于是我们飞快的像大本营驶去。在大本营,鹏鹏帮我们定了32号帐篷,说是全大本营最最干净的帐篷了。藏族老板长得很像王宝强。据说旺季的时候,一个帐篷要睡10多个人,平时的话也要睡6、7个人。晚上鹏鹏让老板给我们炒了蛋炒饭,说实话很一般。我们随便扒拉几口就去等日落了。

如鹏鹏所说,是有看到金顶哦。可惜不是云最少的时候,不过我们已经很满足了。旁边的小土坡在日落下也很美,一阵猛拍。

珠峰大本营实在是太冷了,拍了不到15分钟,我们就冷的受不住了。回帐篷睡觉,意外的看到了海螺化石,据说200~300左右就能买。

DAY 4: 珠峰大本营——希夏邦马峰——佩枯措——萨嘎

早上7点半就起床了,我还好,同行的小伙伴有高反的。本来想去5200纪念碑拍照的,时间不够,只好作罢,早日离开高原。开了大概5个多小时,才离开了珠峰。然后往希夏邦马峰出发。

其实希夏邦马峰和佩枯错是一个景点哦。百度上说“佩枯措湖畔的希夏邦马峰在湖南侧60公里处,希夏邦马峰的倒影与雅鲁藏布江的涛声,成为佩枯措永恒的主题。据说能在佩枯措拍到希夏邦马峰的人都会交到好运,虽然也许只是传说,但雪山湖泊的祝福也让人更有驻足佩枯措的冲动和理由。”

由于天气原因,没有在佩枯错边见到希夏邦马峰。鹏鹏说,基本上不可能在佩枯措见到希夏邦马峰,云太多了。我心里想,就是因为不太可能才能交好运呢。

随便拍几张,淡淡的有点忧伤。

因为限速,在高速公路上等了半小时,拍拍公路和途中不知名的小水塘。

萨嘎住在一个新开的旅馆,有洗澡,环境不错。

萨嘎——雅江源——玛旁雍错——拉昂错——冈仁波齐——塔尔钦

雅江源路过的时候还早,大家都累的不想下去拍照了。

所以这天的真正行程就是神湖,鬼湖和神山了。据说玛旁雍措是正房,所以温柔娴静。拉昂错是小三,所以热情奔放。而冈仁波齐就是坐享齐人之福的男神了。

玛旁雍措的水是深蓝色的,的确很娴静,很大气的。没有买门票,就在高处看看。

玛旁雍错(Lake Manasarovar)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藏语意为“不败、胜利”,有“神湖”之称。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注意四大河流哦,后面会经过其中一条。

拉昂错湖,人称鬼湖,(Lhanag-tso,又名Rakshas),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海拔4574米,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为微咸水湖。

拉昂错的风特别的大。手机都拿不住的感觉。水是天蓝色的,浪也的确很大。和玛旁雍措相比,的确活泼很多。没有门票哦

晚上住在冈仁波齐下的塔尔钦。开车过去的时候,看到了冈仁波齐的圆顶,据说这也是极其有福气的事情。

冈仁波齐的圆顶很有特色,保证看了不会忘,不愧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哦,也是释迦牟尼的坛城(道场)。

冈仁波齐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脉、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冈底斯山脉横贯在北部昆仑山脉与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如一条巨龙卧在西藏西部阿里广阔的高原上。它高高扬起的头,如一座大金字塔,耸立在阿里普兰的高原上,这就是海拔6656米的主峰冈仁波齐

DAY 6: 塔尔钦——札达土林——古格王朝遗址——札达县

札达土林,地貌在地质学上叫河湖相,成因于百万年的地质变迁。土林地貌是阿里的一大奇观。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扎达一带是一片汪洋,蓝天之下只有水和风。后来,土林山渐渐从海里冒了出来。虽然这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却含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据科学家考证,这里曾经是一个方圆500公里的大湖,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递减,露出水面的山岩经风雨长期侵蚀才雕琢出了这副景象。

其实,此行,我最最兴奋的就是古格王朝遗址了。由于去之前刚刚看完《藏地密码》,对古格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情感。黑猫皇后、古格壁画,古格银眼像什么的,心中很是期盼呀。

到古格是下午2点左右,太阳太大了,非常热。爬到顶的话,来回要3个小时左右。可惜的是没有请导游,所以最高处的壁画什么的打不开。

壁画不能拍照,也很残破。不过可见的部分都很精美。可是如果对藏传佛教以及古格不了解的话,是没有办法看懂的。应该请导游的。55555555555.

古格遗址中有一间房间的门特别好看,是檀木雕刻的,很有古堡探秘的感觉。

晚上还是住在一家新开的酒店,然后再札达县上的好巴适菜馆吃了三顿,我也是醉了。老板是重庆人,腊肉据说是家里的年猪做的,的确很好吃。还有一个豆花牛肉的豆花也是自家做的,特别好吃呢。因为太好吃了,所以照片忘拍了。

DAY 7: 札达——狮泉河——革吉(住)

早上起来,先去了托林寺。门票35/人。导游没有上班,只能进去瞎看。运气很好的遇到一个喇嘛给我们免费做介绍,听了很多百度上也找不到的东西哦。我试着复述一下。

托林寺,为古格第二位国王“意希沃”(意为智慧之光)所建,之后的第二世,第四世,第六世国王均在此出家。(有么有和天龙八部中的大理王室很像?)。建寺初期,为第一世仁钦桑布所用。主要是在里面翻译各种佛经。

仁钦桑布是藏传佛教重要的翻译大师,在他之前,所有的佛经称为旧密,在他之后称为新密。现在,仁钦桑布已经是第19世了,活佛现在在印度哦。

托林寺的壁画和佛像均是喀什米尔风。主要表现为,人物的腰都特别的细。

白庙的入口左边的壁画为坛城观音,左面墙的中间为自在观音。亦供有班禅转世的无量功佛,以及11世纪和16世纪的宗喀巴大师画像。 壁画描绘了古格王意希沃从印度请来阿底峡弘扬佛法的故事。中间为释迦牟尼的印度塑像,具体表现为背后有佛塔。右侧供有镇寺之宝之一的,第六世仁钦桑布大师三岁时的脚印。然后是各位佛母,长寿三尊,大白僧佛母,手拿乐器的阴天女,擦擦佛像,描写天葬的壁画等,背后与坛城观音并列的是北方闻多天王,也是财宝天王。

莲花神奇寺是仁钦桑布大师翻译的地方,之前共有三层,由于文革,二层遭到损毁,现在只有一层了。供奉的是纵三世佛:燃灯古佛,释迦牟尼佛,弥勒佛。

最上面的金刚坛城,壁画为金粉银粉所绘。共有镇寺之宝之二的鹿角。鹿角超大的,据说是大金刚护法的坐骑,因为不忍仁钦桑布多次往返印度西藏交通不便,而特别送给仁钦桑布大师的。

镇寺之宝之三,是一个象牙做的佛帽。据说是阿底峡大师带的,一年只拿出来一次。所以没有看到。

托林寺最早是噶举派寺庙,然后归于宁玛派,最终也就是现在,是格鲁派的寺庙。寺内对着佛像和壁画不能拍照。所以经向喇嘛请示,得到应允以后拍了一张酥油花。据说酥油花也是寺内的喇嘛自己做的,很是精美。

狮泉河,藏语称森格藏布。印度河上源,西藏自治区西部主要大河之一。其实是很小的一条河,但是就是神湖玛旁雍措流出的四条河流之一哦。狮泉河象征着勇敢,也是阿里区政府所在。

镇上有很多维族人,吃到了好吃的白杏,以及超级好吃的新疆菜。晚上住在革吉最好的旅馆,住宿条件比起之前的几天,一落千丈。鹏鹏说,真正艰苦的阿里北线就此开始。

DAY 8: 革吉——盐湖——改则——措勤(住)

这是赶路的一天。鹏鹏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开车开到第二天的凌晨1点才到达措勤。记不记得我先面说过捡5毛钱的故事。这天我们连续爆胎2次。第二次还是晚上12点在雨中爆胎的。

风景没有怎么拍。就上2张爆胎图。北线开车要小心哦。

晚上措勤最好的宾馆已经满了,只能住在顺达。标间虽然有厕所,但是味道相当重,还不如住没有厕所的房间。苦啊,哎。

DAY 9: 措勤——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文部南村

虽然前一天凌晨1点到的旅馆,但是还是不敢睡懒觉。早上8点就起来了。鹏鹏上街换了备胎,在措勤吃了碗兰州拉面,就出发的。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1点了。藏族的生活节奏很慢。

首先到的是经幡广场。超大的风马,很美哦。

扎日南木错是咸水湖。湖超级大。观景台上还有二个牛头,应该是祭祀用的,不敢拍正面,拍了一下背面。

当惹雍错,是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徒崇拜的最大的圣湖。

由于到当惹雍错的时间是下午,有点累,所以丧失了拍照的热情。

文部南村,鹏鹏哥安排我们住在了格桑家。洗澡什么的就不用想了,还有很多野狗。虽然不咬人,但是因为我非常怕狗,所以躲在屋里不敢出来。友情提醒,格桑家可以自己做饭哦。早上我们在措勤的时候,买了一点菜,晚饭是自己做的,所以格外好吃。还好鹏鹏提醒买菜,不然只能吃挂面了。
当然,鹏鹏也下厨炒了一个土豆丝,味道不错。卖相么,我就不上照了。

DAY10: 文部南村——尼玛——色林错——班戈(住)

尼玛,如果不是名字起的太有意思,实在是个无趣的小镇哦。上图,我们午饭在尼玛吃的,菜一般般,饮料确认意外的买到了乐天的葡萄汁,6元,好便宜啊。

色林错,一路的错看下来,到了色林错已经没有感觉了。果然是一错再错的旅行啊。

色林错,是西藏第一大湖泊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色林错是青藏高原形成过程中产生一个构造湖,亦为大型深水湖,湖心区水深在30米以上,透明度7-8,矿化度18.3-18.8克/升。每到夏季,湖中小岛上就栖息着各种各样的候鸟。

晚上住在班戈,住宿条件也不好,好在有洗澡。想想马上就要回拉萨了,心中不免伤感哦。好像风景还没有来得及看,就要回去了额。

DAY11: 班戈——纳木错——那根拉山——拉萨(住)

早上醒来,发现之前的好人品和好运气都用完了。天空开始下雨。到了纳木错已经是雾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清。

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

鹏鹏说,看不清是为了下次再来。好吧,留点怨念到下次。

拉萨方向开,经过了那根拉山。那根拉山海拔5190米,旅行团很多,而且正在下雪。

山上的石碑刻着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我只想说,此情此景配上此诗此时,好美。

晚上6点到达拉萨,天还亮着,就去布达拉宫门口拍张照。没走几步,就乌云密布外加电闪雷鸣。布达拉宫的景观灯也关了,还真是遗憾啊。这次行程有点紧,所以拉萨没有玩,明年去林芝的时候,再来此地吧。

布达拉宫隔壁的邮局很有特色,有很多章可以盖哦。有时间的同学们一定要去那里买明信片盖可爱的图章。(这个和台湾又有点像)

DAY12: 拉萨——上海

拉萨机场很小,大概10分钟就能完成check in加安检了。小伙伴不用到的太早的。
MU2334 贡嘎-咸阳 11:40-14:30
MU2167 咸阳-浦东 18:00-20:15

最后误点大约1小时,顺利回到魔都。

告别了拉萨,明年再见。

华丽丽的分界线,为了阿里线上看到的小动物们。

黄羊,西藏黄羊,有着大白爱心的大屁股哦。

疑似藏羚羊

红嘴鸥

还有狼和野驴。跑的太快,没有拍到。

又是一个到下次再拍,再看的遗憾。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23 15:50

你好。请问下。你们全程都包一部车吗?

2016-06-26 08:20

引用 Xi _shan 发表于 2016-06-26 08:20:15 的回复:

你好。请问下。你们全程都包一部车吗?

回复Xi _shan:都包一辆车

2016-06-27 09:4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