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色”旅游

2016-06-23 01:20 7825/39
  • 出发时间/2015-09-23

写在游记前

去过很多地方,也看过很多风景,但是时间久了,记忆真的会变得模糊,多害怕最后什么都没有留下,一切湮灭、成空。这次终于决定开始敲打第一篇游记,但是实在没有经验,不足之处还请谅解,大家可以多多提意见,希望以后能以更可读可观可听的方式给大家分享我旅途中所有的美好。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博:http://weibo.com/2831727042/(@  丫小娜NY )。

相关游记:英伦范儿 http://www.mafengwo.cn/i/5531399.html

正文

最近摩洛哥免签的消息甚嚣尘上,一经传出便成为了众多旅游爱好者们追逐向往的目的地。但是在这之前,我就一直觉得摩洛哥是个非去不可的地方,不仅因为三毛和她的撒哈拉、伊夫圣罗兰和他的后花园...摩洛哥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她的‘’色“。每次出发旅游前,我会先给那个地方定义一个色彩,如西班牙热情的《红色》,威尼斯沉静的《蓝色》,圣托里尼纯洁的《白色》...每种颜色都有很大的魔力,像个巨大的磁场。而色彩斑斓的摩洛哥,一个国家就有各种“颜色”!!!

卡萨布兰卡的白色

肖恩(也叫舍夫沙万)的蓝色

非斯的古黄色

撒哈拉的红色

而马拉喀什,作为红土之城,我最爱的却是她的宝蓝色

关于住宿

这趟旅行除了美景外,还值得一提的就是摩洛哥的住宿,性价比非常高。我们大部分选择的都是庭院式特色民宿,当地叫Riad,不仅有生活气息,还能最直观感受到摩洛哥的风土人情。
这些住宿都是booking上预定的:
卡萨布拉卡:住宿较贵,最后选择了离火车站较近的Hôtel Central(中心酒店),不是很推荐,本来预定的双人间给别人了,后来给我们三人一个超大的5人间,房间明显感觉很潮,还很吵。
肖恩:比较算是热门旅游城市,但是住宿也还好,不是很贵,我们定的Hôtel Ras EL Maa拉斯艾尔玛酒店,非常非常满意!!!其实也是个庭院民宿,但是里面真的超级精致,比图片上好看多了,也可能因为肖恩的关系,很喜欢这家民宿,晚上非常安静,轻轻松松可以入睡还能做个美梦。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ma/ha-tel-ras-el-maa.zh-cn.html?aid=825865;label=msn-NiUfvauOCP7pc3a9EYzFgA-8850355519;sid=53bbab826c65fda71b40cac77e1bc5d0;dcid=2
非斯:有很多价廉物美的房间,我们定的是Maison Adam住宿加早餐旅馆,感觉很不错,还有个很大的天台可以喝茶聊天看夜景,好不惬意,房东还很热情给我们推荐联系沙漠路线。
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ma/maison-adam.zh-cn.html?aid=825865;label=msn-NiUfvauOCP7pc3
马拉喀什:和非斯一样住宿选择特别多,我们定的Dar AL Hamra达尔阿尔哈姆拉公寓,可以说是所有住宿中装饰和布置最满意的,最摩洛哥的。
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ma/dar-al-hamra-marrakech.zh-cn.html?aid=825865;label=msn-NiUfvauOCP7pc3a9EYzFgA-8850355519;sid=53bbab826c65fda71b40cac77e1bc5d0;dcid=2
卡萨布兰卡最后一晚:因为最后需要从卡萨坐飞机返回,又想犒劳一下旅途艰辛(虽然一路上都很轻松,吃得好睡得好),在海边定了一家四星级酒店-Hôtel Azur蓝色海岸酒店,有一丢丢失望,门面比较老旧,里面倒还好,有游泳池,但是没有图片上好看,本来还以为可以坐在阳台上吹吹海风的,真是想多了链接: https://www.booking.com/hotel/ma/azur.zh-cn.html?aid=825865;label=msn-NiUfvauOCP7pc3a9EYzFgA-8850355519;sid=53bbab826c65fda71b40cac77e1bc5d0;dcid=2
撒哈拉沙漠团,包含两晚住宿,一晚帐篷,一晚星级酒店。
注:酒店价格除了网页中标出来的费用,有些还可能会有一项额外的费用,注意看预订单。(貌似叫城市管理费)

旅途小伙伴

攻略+路线+住宿总负责-我丫小娜,财务+摄影+挑夫书先生和全能Z娜姐(资深法语导游,虽然没负责攻略,但拿着我做好的攻略有板有眼的给我们讲解导航,简直过目不忘,尚好的女子,还是单身哦,有意向和我联系,O(∩_∩)O~)

关于路线

9月23日:阿尔及尔(我们工作战斗的地方)-卡萨布兰卡
9月25日:卡萨布兰卡-肖恩
9月27日:肖恩-非斯
9月29日:撒哈拉沙漠三日游
10月1日:马拉喀什
10月2日: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
10月3日:卡萨布兰卡-阿尔及尔
我们这个路线和大部分人的路线是相反的,主要是考虑到宰牲节期间马拉喀什会没有旅行团进沙漠,所以决定反过来先去肖恩和菲斯玩几天,然后从非斯进沙漠,最终到达马拉喀什。这个选择实属无奈,还是建议大家先去马拉喀什,那里有大量的旅行团可以去沙漠,街边拉客的也不在少数,价格还很便宜,各种形式的团都有。而我们却差点去不了沙漠了,从非斯去沙漠的团很少很少,只能包车,在房东帮忙联系并砍价下,我们三个人包了一辆越野车,到沙漠后再跟团,包两晚住宿,价格比一般的大团会贵点,但还是可以接受的,至少全程非常舒适,司机人很好,不仅技术好,路线也很熟悉,所有景点顺序和取舍都听我们的,一路上给我们拍照、讲解,大家相处得很愉快。他家条件不是很好,还有好几个孩子,走的时候大家都非常不舍,Z娜姐慷慨地给了他100迪拉姆表示感谢。(再次证明Z娜姐人品多好)

关于时间

我们因为在阿尔及利亚工作,和摩洛哥一样都是穆斯林国家,当时正好中秋节+宰牲节+阿舒拉节,一共玩了11天,其实如果时间更充分一点,可以去看看首都拉巴特,小镇安西拉,鼎鼎大名直布罗陀海峡。。。根据这次经验来看,还是不太建议宰牲节或开斋节去玩,好多景点不开放,而且节日期间社会秩序很不稳定,不太利于出行

关于交通

摩洛哥境内交通主要是火车和汽车,我们没有提前预定,只是查了一下列车时刻表,基本都是现场去买的,但是去肖恩和菲斯的汽车一定要提前一天去买票!!!
城市内最好的交通莫过于打的了,3个人以上就不用考虑汽车了,一定要求打表,便宜很多,也会有不打表的情况(尤其是火车站汽车站附近宰客很严重),注意砍价,晚上也会比白天贵点。
步行方面,摩洛哥很多城市都非常容易迷路,手机定位也不是很准确,地图就更不要指望了;问路的话遇到热心人还好,大部分小年青都是表现得很积极,还给亲自带路,其实他们目的很明显,都是为了向游客要小费;所以最好还是出门前问问酒店工作人员,搞清楚一天的路线再出发。
火车时刻表查询网:ONCF Espace Voyageurs

关于换汇

下了飞机一般可以在机场少换点备用,但是机场里面和外面的汇率是不一样的,最好出了机场再换,但也不要换太多,市里有很多换汇的地方,卡萨布兰卡汽车站附近的汇率还不错。摩洛哥有些地方可以接受欧元和美元。

关于服装

每次出发前,我都会做很多攻略,看很多图片,所以还没出发前就对这个地方有了大致的印象,然后通过自己的理解确定一个旅行主题,准备适合的服装。可能有些人觉得这样很麻烦,但是面对这么美的风景,又有什么理由不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呢。
摩洛哥是个相对比较传统的国家,穿着不宜太暴露,女生穿长裙或阔腿裤比较好,凉快防晒还可以拍出美美哒照片。

关于美食

阿拉伯国家一般吃得比较简单,土耳其烤肉卷很常见也是中国人比较爱吃的;塔金是一种不加水的炖菜,算是当地特色,保留了食物的原汁原味;古斯古斯也是当地特色,有点像国内的小米,加上汤汁和肉菜,味道还是比较鲜美的;饮品最常见的是薄荷茶,可以尝试一下;甜品不太推荐,因为实在太甜了,一般人可能接受不了。除了这些,旅途中无论如何还是要注意补充维生素,沙拉是比较好的选择,马拉喀什的橙汁也超级好喝,摩洛哥很多超市都有马拉喀什的橙汁卖,不过是盒装的,不是鲜榨的,进沙漠前可以屯点。反正一路上好吃好喝,一点没亏着自己,回来长了好几斤呢!
温馨提示:摩洛哥人不吃猪肉不喝酒

特产伴手礼

非常出名的摩洛哥精油系列产品、玫瑰河谷的玫瑰护肤品(我们买了好多看似包装很破烂的套装自己用,感觉还不错,尤其是玫瑰水,不比保加利亚玫瑰水差,主要那边的包装好像都不是很精美)、非斯的各种皮制品,很多都是手工制作,敢用火烧,应该是真皮的,不过好看的款式不是很多

旅行正式开始咯(微笑)

第一站 * 白色之城卡萨布兰卡

卡萨布兰卡就是白色之城的意思,因为《北非谍影》享誉世界,但也正因为大家对她期望太高,去了之后难免会感到有点失望。不过客观的说,卡萨在摩洛哥乃至整个北非都算得上是非常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不仅有阿国没有的肯德基(吃货本质),还有可以和迪拜相媲美的购物中心,设计非常时尚大气,里面有水族馆、老佛爷及各种奢侈大牌,简直甩及尔好几条街。再加上这部电影的渲染,更为这个城市增加了几分神秘浪漫的色彩。

哈桑二世大清真寺
卡萨最值得去的景点就是哈桑二世清真寺了,依海而建,目前是世界第三大北非第一大的清真寺,不过这个地位很快就会被我们项目(阿尔及尔嘉玛大清真寺)取代了,修好后直接在自己项目上给大家写游记感觉好。。。言归正传,因为宰牲节的缘故,我们没能进到里面去看,但是光从外面就能看出清真寺的装饰有多精致美腻了,很多细节都处理得很好。后来和当地人聊天得知这个清真寺是很多欧洲国家参与共同建造的,很多材料也是直接从欧洲进口的,其防水防潮隔音隔热等方面技术都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想要拍到海上清真寺的话一定要穿过广场一直往前走,走到有海且人很多的地方,技术高的可以挑战夜景,效果也很赞哦

真真是建在海边的清真寺(请忽略我健硕的拜拜肉)

温馨提示:一般从火车站出发去清真寺的路上都会经过《里克咖啡馆》(按北非谍影原貌布置的一家可以吃正餐的咖啡馆),但是宰牲节期间没有营业,去的时候记得要穿正式一点

虽然我们去的很不是时候,但是在摩洛哥工作的小伙伴带我们去她工作的附近吃了一顿超赞的汉堡,那家小店生意很好,装修也很有个性,店里不仅有鸡肉、牛肉和鱼肉味的,还有寿司味的,吼吼,超级大一个,吃得很满足。

第二站 * 蓝色小镇肖恩(舍夫沙万)

无论从哪出发去肖恩都只有汽车可以直达,从卡萨过去要坐6、7个小时,也可以先坐火车再换汽车,不过要注意火车的到达时间和汽车的出发时间是否合适,我们最后选择的是长途大巴,因为那天火车只有晚上凌晨出发的,过去也不知道有木有汽车。
一想到要去肖恩,心里那个激动啊,除了撒哈拉沙漠,这大概是我最期待的地方了,本来想放在最后作为点睛之笔的,提前去也是另一无奈之举啊。
经过6 7个小时的大巴,达到肖恩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左右了,好在漫长的车程后,迎接我们的是一个莫大的惊喜:透过车窗,看到一片灯火辉煌的蓝光,美的简直像一个童话世界。

之前已经见识过蓝白天堂圣托里尼,但是来到这儿之后还是被她的梦幻给震撼到了。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了,小镇的好处就是不用太刻意地找景点,随心随性随缘随便逛就好。。。每个转身都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惊喜
从美美的民宿出发。。。

为了再看看夜景,我们也是够拼的,沿着城墙一直不知疲倦地往上爬,一直爬。。。
最后在一个非常高大上的山顶酒店落脚。担心会被人赶出去,我们仨就在那儿点了整个小镇最贵的可乐和咖啡,山上风很大,越夜还越凉,再加上冰可乐,那感觉简直酸爽。我们在那儿等了好久好久,等到周围的人换了一波又一波, 白昼实在是太太太长了。。。

最后用这张黑白照片跟美丽的蓝色小镇告别

第三站 * 古老皇城非斯

离开肖恩来到非斯,感觉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蓝色总能给人很安静很凉爽的感受,但是非斯作为撒哈拉的门户,一下车那股热浪就扑面而来。
非斯以前是盛极一时的皇城,而现在被一分为二:老城和新城。老城又叫做麦地那,穿过那神奇的蓝色城门仿佛就穿越到了那个世纪,所以非斯被誉为活着的天方夜谈,也被美国杂志评选为世界上最浪漫的十大城市之一;新城却又是另一翻风貌,宽阔的林荫大道,时尚现代的购物商场,小资感十足的法式咖啡馆...总之,非斯是古老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只是大部分慕名而来的人,更加好奇于他的古老与神秘

非斯非去不可之皮革染坊,已经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悲催的是我们参观的时候正在维修当中,气的我差点当场吐血,,,染坊毕竟是个商业是非之地,里面好几层出售各种皮制品:皮衣、皮带、皮包...有喜欢的买也无妨,感觉质量还可以,比国内商场几大千的有过之无不及,但是相对而言比老城价格高一些。一进去就会有人热心做讲解,推销产品,但最后我们什么都没买,向我们要了20迪拉姆左右的门票钱。

匆匆参观完染坊后,我们就来到了相隔不远的城市制高点,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一直往上走就是了,可以俯瞰整个城市的全貌,相当壮观。到那上面还有个老阿向我们兜售一款多功能皮包,我没理他,自己先跑到周围转了一圈,拍拍照,看看风景什么的,回来的时候就看到书先生和Z娜姐手里一人一个皮包了,我也是惊呆了。。。

这就是传说中神奇的蓝色大门,进入这个大门就来到了麦地那老城,里面各种宝贝,很值得一逛,我们在里面淘到几个皮包,几瓶精油,几块香皂,几张披肩。。。价格可以砍,即使标价都不是太贵

因为没有看到工作的染坊,很是觉得遗憾,卖我们香皂的小哥说麦地那里就有染坊,但是很不好找,他愿意给我们带路。其实明知道他不怀好意,但是想去一睹风采的心把所有理智都抛诸脑后了,跟着他在老城里兜兜转转,我们自己一般都是沿着主干道逛,怎么都不会迷路,但是他带着我们走小路,穿过了一个又一个曲折的小巷,一会儿往左一会儿往右,弄得我们晕头转向,完全找不着北。就这么走了大概半个小时候,才慢慢看到染坊的标识牌,跟着标识牌所指的方向走就找到染坊了。那个小哥愣是在那儿等我们参观完了整个染坊,这时才明白:天下没有白吃的晚餐,而在摩洛哥就没有白带的路,我们只得给了他20迪拉姆,当作门票钱了。

进沙漠前行头要准备好,(*^__^*) 嘻嘻……

第四站 * 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沙漠自然是本次旅行的重中之重,但是我们这一路上都下着小雨,也算是百年不遇了。
本来那时的心情很是复杂,司机却宽慰我们说:这下的其实是上天的恩泽,很少有人来沙漠能遇上雨水的,因为这个地方年降水量实在小的可怜,当地人都是求雨而不可得呢。
想想司机说得也对,况且晴天雨天风景各异却又各具特色,何须为此苦恼呢,还是好好欣赏沿途美丽的风景吧。

路上的景色真是美不胜收

这个石狮和瑞士那个非常感人的“流泪的狮子”应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隔着地中海还遥相呼应

瑞士小镇即视感十足,听司机说皇室行宫也在这个小镇上

自带彩虹特效,Duang

这就是我们的司机啦

到达驿站后,我们还要等其他团员都到达才能出发。幸运的是我们到的时候雨也终于停了!得瑟
今晚我们要进沙漠咯,但是要骑骆驼!虽然看起来还算淡定,但平时连骑马都怕的要死的我,内心是惶恐的。这俩小哥似乎完全没注意到我害怕的眼神,直接过来让我第一个上去,OMG,我保证不叫,,,出声来
雨后的沙漠尤其冷,我们仨穿的又都还很单薄,其他人要么穿羽绒服要么穿冲锋衣,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本来还可以忍的,看到别人那么暖和更加觉得自己冷了!
因为这场雨,我们没有看到漫天的繁星,but,我们看到了从地平线上升起的巨大的月亮,还特别的圆,这就是常说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吧。
我们就那么一上一下,一颠一颠地行驶在沙漠里,天也越来越黑,除了月亮啥也看不见,直到两个多小时后,才到达了营地,那里的帐篷很大,和想象中的露营帐篷不太一样,帐篷里还能容纳好几张床,我立即让小哥加了3床棉被,于是这就成了他们笑话我的一个梗,老问我三床棉被够不够,要不要再加一床,我只能连声说non merci(不用,谢谢)。
晚上给我们吃了一顿暖暖的炖菜-塔金,还搞了场简单的篝火晚会,同行的几个美国姑娘特别嗨,我们也被大家的热情感染着,直到又一场雨的来临。。。

第二天太阳还没升起,就准备返程了,这次就又骑了两个多小时的骆驼回去了,明显感觉比来的时候轻松多了,没那么冷也没那么累。
离开之前,让司机给了我们一点时间,自己嗨个够,直接开唱“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燃烧了整个沙漠哦哦哦哦哦”

各种high完之后,准备启程去马拉喀什了,好在路上还有好多景点可以观看,行程比较放松,不会很累。

据说这个地方以前是水井,不过后来逐渐逐渐就干涸了

摩洛哥最美村落-阿依特 本 哈村的影视基地,有20几部好莱坞大片都在这取景的,包括《木乃伊》《角斗士》等,好多当地居民还当过群演哩,难怪当地人自豪地称这个地方为“摩莱坞”。

古城建于中世纪,是阿特拉斯区域保存最完好的城堡之一。整个古城利用了摩洛哥特有的红土泥砖建成,高大而坚固,泥土建筑的独特外形让人过目难忘。

长长的电影清单,虽然一部都没有看过,但总能有些很鲜活的画面不时浮现在脑海: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了争夺领地,各邦国领主互相争斗,各国之间的关系也是此消彼长,最后只剩下两个强大的邦国,一边有勇猛的将士,另一边有倾世容颜的公主,戏剧的的是派兵出征的这位勇士却爱上了敌国的公主,不想伤害自己心爱的公主,更不愿背弃自己的祖国,于是舍生取义了。。。

站在这些断瓦残壁上,感觉到的只是历史的尘埃,有种说不说的苍凉。。。

好几次看见这对穿着小清新的夫妇,总能被他们幸福的背影所打动。

我给她起名为“沙漠之花”

第五站 * 红城马拉喀什

从撒哈拉出来到马拉喀什顿时觉得又穿越了。
马拉喀什过去也是一个皇城,因为周围被高高的红土墙围绕着,所以被称为红城,但是现在的马拉喀什很现代化了,到处都是花草树木,绿树成荫,俨然一个花园城市。
我们住的民宿刚好位于杰马夫纳广场和马约尔公园中间,基本都是步行可到的距离。
约尔公园就是伊夫圣罗兰先生的后花园啦,也是他设计灵感的源泉。花园里面各种仙人掌仙人球仙人、、、里面有文献博物馆、设计原稿展示、以及伊夫圣罗兰品牌产品出售。
我会告诉你们马约尔公园有多火爆么,我们一大早到门口就发现好几辆旅游大巴紧随其后,于是加快步伐,一定要在他们前面排队买门票,真是出门旅行啥都不怕,就怕旅行团排队在前面
PS:摩洛哥四大皇城:非斯马拉喀什梅克内斯拉巴特

晚上最适合去的就是杰马夫纳广场了,各种好吃好玩的,应有尽有。
杰马夫纳广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唯一至今还在使用的广场,更像是一本活着的历史教科书,可以瞥见以前繁盛熙攘的模样。
欧洲人非常喜欢这个广场,他们觉得简直是美食天堂,但其实有点像中国的大排档,各种烧烤产生的烟雾缭绕,加上各种繁杂的灯光照射,看上去很有市井生活气息。不过这也大大增加了拍摄难度,我们技术有限,怎么都拍不出眼前真实的感觉。

最后我们又回到了卡萨布兰卡,整个旅程也走向了终点。
很多人说摩洛哥是地狱,所以如果你恨一个人一定要带他去那儿;
很多人也说摩洛哥是天堂,所以如果你爱一个人更要带他去那儿。
摩洛哥的确是个很矛盾的国家,很古老也很现代,很文明也很落后,很虔诚也很狡黠。。。
但最后的最后,你还是会爱上这个地方,刚刚离开便开始想念。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6-23 13:26

没有了吗?

2016-06-23 21:34

引用 彤彤WU 发表于 2016-06-23 21:34:03 的回复:

没有了吗?

回复彤彤WU:没有 后面还有好多 刚刚差点竣工了 结果网络出问题了 我简直要崩溃了

2016-06-23 21:42

好好玩~~你的红裙子在哪儿买的啊~~

2016-06-24 17:57

啧啧~写得真好~~看了后好想去啊

2016-06-24 18:08

引用 小L童鞋 发表于 2016-06-24 18:08:49 的回复:

啧啧~写得真好~~看了后好想去啊

回复小L童鞋:走起啊,你妹的

2016-06-24 18:29

真棒,详细

2016-06-24 19:32

写的真详细!!

2016-06-25 23:02

哇  楼主好美。。。

2016-06-26 21:56

好美的地方,真向往!

2016-06-26 22:15

引用 小梨子 发表于 2016-06-24 17:57:16 的回复:

好好玩~~你的红裙子在哪儿买的啊~~

回复小梨子:TB上买的,貌似已经下架了

2016-06-27 00:23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6-27 11:53

引用 tomamiki 发表于 2016-06-27 11:53:02 的回复:

回复tomamiki:加油啦↖(^ω^)↗,好期待

2016-06-27 15:54

文笔流畅细腻,图文并茂,富有诗情画意,让读者浮想联翩,好生羡慕,也有背起行囊到此一游的冲动,写得不错,希望每到一处都有此游记,与大家共同分享也是一大快事。继续加油!

2016-06-28 11:24

引用 鸟语花香 发表于 2016-06-28 11:24:01 的回复:

回复鸟语花香:谢谢支持,我会再接再厉哒

2016-06-29 00:09

楼主好美啊,有对象了吗?求交往啊。

2016-06-29 17:07

楼主好美,好想和楼主老公在一起

2016-06-29 19:34

攒钱🌎

2016-06-29 22:38

楼主好美 求勾搭

2016-06-30 17:07

照片好漂亮啊妞

2016-06-30 17:36

楼主写的真好,求抱大腿

2016-07-01 03:49

引用 ㄗs葒sê石頭 发表于 2016-06-24 19:32:33 的回复:

真棒,详细

回复ㄗs葒sê石頭:谢谢支持

2016-07-14 17:45

引用 塞外公子 发表于 2016-06-30 17:36:12 的回复:

照片好漂亮啊妞

回复塞外公子:么么哒

2016-07-14 17:46

大美北非~

2016-07-30 12:12

求问背景音乐~~

2016-07-30 23:41

我们计划9月23左右出发,10月10号左右回,这段时间天气怎么样啊,会不会特别热啊,超级怕热啊。。。

2016-07-31 13:31

引用 29 发表于 2016-07-30 23:41:48 的回复:

求问背景音乐~~

回复29:C'est ma faute

2016-08-01 00:13

引用 蒋红红 发表于 2016-07-31 13:31:20 的回复:

回复蒋红红:沙漠地区可能还是有点热,除非像我们一样遇到下雨,(*^__^*) 嘻嘻……
不过沿海城市会凉快很多

2016-08-01 00:22

引用 丫小娜 发表于 2016-08-01 00:22:20 的回复:

不过沿海城市会凉快很多

回复丫小娜:就其他地方呢,大概温度多少啊,紫外线是不是特别强啊

2016-08-01 00:26

这个最好关注天气预报哈,我估计也就25度左右,防晒是必须的,但也不是说紫外线特别强,同行的男生没涂防晒霜确实被晒黑了一丢丢,但没有晒伤

2016-08-01 00:36

引用 丫小娜 发表于 2016-08-01 00:13:24 的回复:

C'est ma faute

回复丫小娜:嗯嗯~

2016-08-01 08:55

这首什么歌啊?

2016-08-23 20:19

引用 迪小姬- 发表于 2016-08-23 20:19:01 的回复:

回复迪小姬-:法语歌,C'est ma faute

2016-08-23 21:01

国庆去撒哈拉沙漠  需要带厚衣服吗

2016-09-07 12:12

引用 林花谢夕阳醉 发表于 2016-09-07 12:12:56 的回复:

回复林花谢夕阳醉:我们就是国庆前后去哒,没有带厚衣服的

2016-09-07 18:42

11天才5000嘛?

2016-09-07 22: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7 22:21:32 的回复:

11天才5000嘛?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是从阿尔及利亚飞过去的,机票上比从国内飞便宜很多

2016-09-07 22:24

引用 丫小娜 发表于 2016-09-07 18:42:46 的回复:

我们就是国庆前后去哒,没有带厚衣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