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栖徲处可栖徲

• 出发时间/2016-04-07

一段废话

喜欢一个人出来闲逛就是因为可以无拘无束的或走或停,这大概和我是个天津人有很大关系,天津是个适合生活的地方,慵懒自如。而选择扬州,同样是这个原因。本科室友是扬州人,当年不断向我渲染扬州和沪宁杭等城市相比是如何清静舒适,而作为一个在北京上学的天津孩子,大城市对我已经没有什么吸引力了,于是从几年前开始就梦想着能在春天到一次扬州
终于在选了一个没有课的周末成功完成任务,出发后才发现离开北京的那天正好是农历三月初一,也是我的阴历生日,能在23岁的第一天来扬州也全是缘分吧。

行程

先列上行程:
4.7   北京合肥
4.8   合肥扬州
4.9   扬州
4.10 扬州北京

北京扬州只有一班直达快车,实在是太难买了,而此时旺季的飞机又没有丝毫折扣,实在负担不起,所以就选择去程先坐火车到合肥,然后转乘大巴到扬州,回程先从扬州乘火车到南京,再从南京北上回京。看起来虽然是折腾了一些,但是总体上还可以,时间也还算充裕。扬州的老城区不大,两个整天逛起来还很富余,悠闲得很。

衣食住行

衣:本以为春天的扬州会很凉快,没想到已经热得不行。短袖短裤就足矣了,防晒措施还是尽量要做,晒伤还是很麻烦的。雨具一定随身带,但是我没用上,开心。

食:早茶胜地。三丁包、烫干丝、烧卖、蟹籽馄饨、千层油糕、蟹黄蒸饺。。。。。根本说不完

住:因为是一个人玩儿,青年旅舍是首选,国际青旅旺季时很难订得上,好在一般的客栈民宿有很多。强烈推荐“小月的家”旅舍!老板是酒店业的精英,这个刚开张的旅舍也是她的梦想,硬件条件没得说,装修堪比四星级酒店,所有床品家居用品都是老板从南京宜家开车买回来的,连电源插座都是一水儿的西门子。旅舍倡导自助服务,连入住都是自助,全是西门子电子密码锁,安全舒心。老板有个六岁的儿子,很可爱,有时也会“冒充”前台人员迎接入住的小伙伴。

行:扬州的公共交通发达,公交出租都方便。最推荐的是公共自行车,支付宝可以扫码直接借还车,而且最值得逛的老城区随处可见借还车网点。老城区不大,步行到各处最远四十分钟也差不多了,早晚遛遛也是十分适合。

Day1 出发

北京站出发到合肥北京站来了无数次,人还是这么多。晚上九点多发车,转天早上七点半就能到合肥,票还是要提前买。
一米八几的孩子睡上铺实在太。。难受。。。了

Day2 闲逛

早上七点半到合肥站后,出站左拐乘公交就可以到直达合肥明光路客运站。合肥有很多长途车站,去扬州方向的几乎都是从明光路车站出发。车票可以直接从网上预定,取票也很方便。网址在这http://www.ahlwsp.com/News/ShowInfo.aspx?ID=70车型都是安凯的凯斯鲍尔,十分舒服,全程大约三个小时吧。下午一点左右到达扬州客运中心站,就在扬州火车站旁边,下车就是公交总站,到市区里非常方便。

“干净,真干净,太干净了。”
这是我坐上公交以后的第一感受。街道宽敞整洁,马路上连个烟头都没有。可能是中午的缘故吧,马路上人不多,车也不多,这边是新城区,高楼大厦居多,越往市中心走人越多。扬州市中心是老城区,路要窄一些,也有很老的建筑和胡同,游客大部分都选择住在这里吧~

下了公交马路对面就是旅舍。由于那几天感冒很严重,而且又在火车上铺吹了一宿的空调,还有点发烧,吃了片药就赶紧睡了一觉。老板当时不在,提前把大门和房间密码告诉我了,还给我铺好了床。此时才发现定一个单人间是十分正确的。

一直睡到五点多,出了身汗,舒服了不少,于是决定出去逛一圈。在门口租了辆自行车,看了看大致方位就出发。老城区不大,骑车一个小时足够把最精华的地方绕一圈,一路上看到了何园、个园这些景点,也看到冶春、富春、蒋家桥饺面这些必吃的地方,一边走就一边把明天的线路规划了一下,然后顺着大运河骑了一段。
老城区的建设应该是上世界九十年代的水平,楼不高也不新,但是繁华热闹。如果把文昌阁作为市中心的话,汶河南路和文昌中路则正好是两条城市大动脉。北边因为有瘦西湖景区,河网密集,风景更好;南边有东关街等原来扬州古城的建筑,平房院落和胡同窄巷居多,更富有市井气息。

晚饭在旅舍附近的毛牌楼大酒店随便吃了点。虽然在游客的心里这里没有富春冶春的名气大,看起来也没有狮子楼、食为天那么高档,但可是本地人最喜欢的饭店之一,晚餐还好,吃早茶不提前一两个小时来根本没有位置。吃完回去接着睡,养精蓄锐。

Day 3 园林

早晨出发直奔冶春茶社。早知道冶春已经分成东冶春和西冶春,东冶春风景没的说,亭台轩榭,人也是真多。其实桥对面的绿杨邨茶社就是西冶春,人相对少一些,但品质绝对不差。一杯绿茶,一屉包子,足足吃了我64块现大洋!!但是真值,真饱,真好吃。直到最后最后也没想到这顿早茶竟然是我在扬州花费最高的一项活动。。。

茶足饭饱后睡着护城河往南走,一路上到处都是树荫,西冶春除了餐饮还经营酒店,确实很美。顺路先去了佛教文化博物馆,有扬州八怪的书画展和文汇阁的四库全书复原展,相当震撼。这个博物馆是在天宁寺和崇宁寺的基础上修建的,免费参观。院儿里还有家长带着孩子们在玩儿。

不远处的史可法纪念馆也值得一去,这里是明末抗清英雄史可法的宅院,后院还有史将军的衣冠冢,展厅里有史可法当时与家人的书信手稿。不禁让人感叹,当时的武将却有如此漂亮的书法和文采。园子不大,算是给接下来的个园来个序曲。

在走几百米就到了个园的北门,也是今天的重头戏。个园的名气丝毫不在苏州园林之下,同样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个园建于清嘉庆年间,是当时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的私人园林。以竹石取胜,连园名中的“个”字,也是取了竹字的半边,应合了庭园里各色竹子。从北门进入直接就是万竹园,各种竹子是绝对的焦点,各种竹子上有铭牌简介,各自特点一看便知。

从万竹园向南笈进入住宅区,人实在太多了。当时正好是三月三上巳节,园里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十分热闹。个园很大,值得品味的地方的也很多,如果是自己来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不然就只能走马观花看个大概了。

中午出来晒到不行,早晨的早茶还没消化完,也不是特别饿,就沿着小路一直走,直到蒋家桥饺面店。一碗饺面量不大,也便宜,正好当做午饭。正赶上饭点儿,人也不少,吃完赶紧回旅舍乘凉,躲过这暴晒的中午。

下午三点多出来直奔何园,本来以为赶在最后两个小时人不会特别多,但事实上大错特错。何园相比个园要远一些,但名气和人气丝毫不输。何园又称寄啸山庄,是一座私家园林,由何芷舠于清光绪年间建造,是晚清园林建筑代表作,被称为晚清第一园。全园由后花园、住所院落和位于东南部的片石山房几部分组成,各部分之间,通过复道回廊连成一体。
片石山房说是石涛大师叠石的孤本,对于国画不太了解,但石涛的大名谁人不知,那套举世瞩目的《石涛罗汉百开册页》少说价值30个亿。还有这个全长1500米的复道回廊被认为是中国立交桥的雏形,立交互通。丝毫没有夸张地说,我在这里迷路了,找路就找了20分钟。。。。可以称得上这次最有趣最耻辱的经历了~

晚上吃了心心念念的烫干丝和一碗猪肝煨面,一共才花了不到二十块,但是满足感爆棚!

Day4 古城

想吃早茶就不能睡懒觉,七点钟就起床到毛牌楼等排队,没想到还是排了二十分钟才有座儿,要了千层油糕、烧卖和五丁包,吃了个肠肥脑满。
斟酌了一下还是觉得不去瘦西湖啊,一是门票太贵,二是个人觉得确实没啥意思,北海颐和园也看腻了。。。。但应该还是值得去的,毕竟那是扬州的标志。

不去瘦西湖就直奔东关街。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条历史文化购物街。和南锣鼓巷差不多,街两边都是“特色”的商铺,没啥特别之处,由于个园的南门睁开在东关街上,人更显得多了。而且扬州的好多园林都在街附近,小巧精致但人却少得可怜,正合我意。
汪氏小苑就在东关街南边的观巷和马家巷合围的区域,人少极了。汪氏小苑是扬州保存最为完整的清末民初大型盐商住宅之一,玲珑小巧,但精致非凡。建筑规整,深宅大院透着豪气;园景细致,环环相扣显着秀气。园中园名为“可栖徲”,徲字既有迟意,又有徘徊之一,可栖徲处可栖徲。厨房匾额为“调羹”,五味调和,主人一定是个极有生活情趣的人。

顺着东关街一直往东便是扬州东门遗址。城门可等,也建有遗址博物馆。考古发掘的成果都摆在游客面前,但是设计还需要更加细化,这可能是我们考古博物馆专业学生的职业病吧~

除了东门就是大运河,大运河前两年成为世界遗产,扬州很多地方也捆绑为遗产点,对扬州的旅游业和文物建筑的保护有很大的作用。顺着运河可以围着扬州的东南绕个大半圈,傍晚骑个车看看夜景非常好,听说游船夜观古运河也值得一去,时间原因就没能成行。下午回去收拾东西准备去南京转车回北京了,毕竟学生党转天下午还要上课。
去火车站的路上顺路去了扬州博物馆。扬州博物馆其实是双博馆,还有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主题鲜明,公共教育活动做得很好。可以体会从造纸到雕版到印刷再到装订的全过程。馆内有一珍宝馆,300多平米的展厅内只有一件展品,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是不是有点过了啊。。。。。

扬州南京很方便,每小时都有火车,动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南京站。可惜我当时去的时候扬州站还没有动车,只有T字头的特快。本来定的是晚上六点半的火车,但到火车站后发现还早,就改签了五点一刻出发的站票。这样到南京还有四个小时的时间去秦淮河边来一趟。

晚上十点坐着T66从南京出发,还是很激动。作为一个铁路迷,深知T66次对于中国铁路的意义。T66次自1975年起开行,由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宁京车队负责客运任务,是南京始发的第一趟进京列车,也是当时少有的夕发朝至列车。

扬州是我见过最适合人生活的城市,和我的家乡差不多,但是秀气得多。以后每年春天要是都能来就好了~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6-23 20:25

引用 琳琳是我妈妈 发表于 2016-06-23 20:25:45 的回复:

回复琳琳是我妈妈:真是特别好,每年春天都应该去住一段~

2016-06-23 21:3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27 01:02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