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之角——香港东平洲徒步行

wallow (广州) LV.15
2016-06-23 03:32 720/9
  • 出发时间/2016-06-18

这是在蚂蜂窝上发表的第二篇游记啦,第一篇写的是贵州之旅。为什么第一次写游记要选择贵州呢,因为那是我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出发旅行,没有参加旅行团,也没有和小伙伴约着一起去。之前的那些短途中途游,至少都会和朋友一起出发的。其实第一篇游记应该是台湾。但是那次旅途很长,同时准备的事项也很多,导致回来后发现想写的东西太多,写了一部分后因为没有坚持写下去就搁置了(还不是因为懒!)。
贵州游记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i/3345862.html

这篇游记将会分成两个部分。首先是一点小tips,然后是日记式的记录。记录一次惊险大胆又后怕自己可能会丧命于无人之角和大海的徒步之旅。

一、Tips部分

(以下是来自一名地理爱好者在东平洲国家地质公园发来的前方报道~)

东平洲位于香港东北面的大鹏湾,领近内地的大亚湾(因此有很多香港的电讯公司在东平洲没有信号,反而联通和移动的信号很好),是香港最东的一个海岛。由于地势较为坦平而称为“平洲”,为避免与香港另一个地名坪洲混淆,因此一般都称为东平洲。这里有着形状独特的岩石景观,东平洲的岩石属沉积岩,由幼细的泥沙形成,约有五千多万年历史,是香港最年轻的岩石。岩石种类以粉砂岩和砂岩为主,因此岩石一般显现粉色、粉黄色或金黄色。还由于千万年来一层层的沙石沉积,这里的岩石都显现出一层层整齐的页面状,因此也被一些人称为“页岩”,但据我查询,石油一般就存在页岩中,而从来并没有听说这里有任何的石油勘查活动,所以关于这种岩石是不是叫页岩我持怀疑态度。再加上登岛后也没有看到任何的宣传教育资料说这里的岩石叫页岩,所以我本人是倾向于不认同的,具体的还希望有懂地质的朋友能告诉我~
       除了砂石沉积,还有海蚀和风化作用,使东平洲形成了更楼石、难过水、斩颈洲等景点。有海的地方自然就容易有多种珍贵的海洋生物啦,这里还有着多种多样的珊瑚、海藻、无脊椎海洋生物、蝴蝶等。所以呢,每逢假期通船的时间,岛上都有大批郊游人士,有的远足、观石,有的露营,有的来拍照(比如我),还有的来浮潜——我这次就见到了不少专门带着装备来浮潜的人士。
       好了介绍完毕,如果看了照片觉得还挺美或者对地质感兴趣想去的同学,请关注以下tips~

1.东平洲只有周六日及香港法定节假日才开放,也只有这些时候,才会有居住在香港本岛的居民回到东平洲岛上去做士多或住宿生意。

2.去东平洲目前只有马料水码头有船去,周六发往东平洲的船次有9点和15点30分两个班次,周日及其他公众假期只有9点一个班次。无论是周六周日或其他假期,从东平洲回马料水的只有17点15分一个班次。

3.怎么到达马料水码头?地铁东铁线大学站B出口,出站后向左边走,沿着路标一直走,会慢慢走上一个小斜坡,那就是吐露港天桥,沿着天桥继续走,你会拐个大弯,看到有人行隧道后走下去,人行隧道出来后一直往前走会看到一个公厕。走到公厕所在的那条路后往左手边拐,然后一直走你就能看到码头了(这真是网上能找到的最详尽的路线方法了!我找了好些攻略都说得不清不楚的!)。整个路程15~20分钟。

4.船票价90港币(含来回),去时撕掉一半,另一半要保留哦,回程要用。

5.船程约1个半小时,但具体要结合天气情况,我这次坐了快2个小时,不晕船的我都被晃傻了...

6.大学站出来后左手边有7-11、美心餐厅、公厕等,可以买水和干粮,也可以吃喝拉撒一条龙... 东平洲岛上有露营点可以过夜,有几个士多可以买东西吃饭,有些士多可以住宿(但条件相当一般),有公厕。

7.东平洲岛上很多蚊虫,所以蚊怕水和薄荷膏啊万金油等等要带好。海边石头有些很滑,鞋子尽量穿防滑系数高点的。

8.怎么去香港就不用我这细说了吧。但按照早上9点钟开船这种时间,从我居住的广州再怎么早也没办法搭乘公共交通到达的(自驾除外啊,但自驾也得非常非常早才行吧),所以我前一晚就到了深圳借住在朋友家,周六一早就打了个车(朋友住坪洲,到福田口岸的话第一趟地铁还没开只能打的)到福田口岸。过关后就是地铁落马洲站,从落马洲站到大学站不用转线,车程大约20~25分钟。

9.这次我分享一个个人的经验,以前由于公司配了电话卡,去香港几乎都是无限量地直接使用的公司卡,唯一一次没有使用公司卡也是因为忘了提前开通国际漫游套餐才临时在红磡火车站的7-11买了PCCW的短期套餐,所以没有提前搞好电话卡的经验。这次去到大学站才买卡,但发现不像红磡的7-11那样有多个运营商可供选择了,只有中国移动香港公司的卡,贵且在东平洲完全没有信号,所以基本上这次行程上最大的bug就是这个了。旧同事告诉我,可以在TB在预先买好。还有位旧同事跟我讲机场和红磡火车站有免费的七日卡派送,我上网查了下,估计是这个:http://trip.elong.com/news/n015p5ka.html?_t=t

二、游记部分

周五晚上借住在深圳的朋友家,周六早上五点就起床化妆、收拾东西。为什么出去徒步还要化妆?因为…想要把枯燥的生活过得精致一些。自从在上一份工作做到最后觉得非常压抑乏味,经历了辞职那段时间的难受和颓靡后,决定即使是休息的这段时间里,也要好好捯饬自己。生活需要仪式感,我不想人生就这样被内心的一些桎梏和颓靡打败。
       收拾好一切已经快6点半了,从坪洲打了个滴滴,大概25分钟后到达了福田口岸。深圳各大口岸通关时间不一样,大家可自行度娘。虽然是周六,但一大早的福田口岸过关的人也是以个位数计算的,大约13分钟后,我已经把大陆和香港的两个关口都过完了~
       福田口岸过关后就是香港地铁的落马洲站,从落马洲坐到大学站大约需要27港币,因为之前去香港就已经有八达通卡了,里面还有10块多余额,所以充值了50块后觉得够来回用了。东铁线,约6、7个站吧到大学,25分钟后,我就已经站在大学站了。这样算起来其实我时间是非常充裕的,但是由于路上经历充值八达通排队、取钱、买电话卡和干粮、找路等等各大鸡毛蒜皮琐碎事,到达马料水码头还是快8点50了,所以大家时间还是要预留充足点好啊。
       OK话说回来,在落马洲就有ATM机,找了第一眼看到的工商银行的ATM机,用华夏银行卡取了四百块港币出来(就这么点钱都用不完,最后居然还剩下快一百!)。华夏银行的卡在海外ATM机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收手续费,直接按当天汇率换算。不过每次问华夏的工作人员,他们都会很谨慎地回答是华夏这边不收手续费,但有些银行的ATM机对于非本行卡取现,还是有可能会收取手续费的,但这就是该银行收取的,不是华夏银行收的。总言而之,一般情况下还是很少收的啦,我在台湾各地不同的银行ATM机上取过几次钱,在香港也用过渣打、恒生取过,都没有遇到收手续费的情况。每次一过关就发现有很多人去兑换点排队兑换港币,但那些很多是收费的,所以还是直接用华夏卡比较方便划算(这一段绝对不是给华夏做广告…是因为有次我忘了存钱进华夏卡,结果只能在市区的兑换点兑换,然后就被收费了呗…切身之痛)
       大学站B出来左手边就有便利店,还有买便当或者吃快餐的地方。可以在这里买些水或者干粮。当然岛上也有士多,我看一瓶水大约也是8块港币,吃了个午餐肉香肠方便面35块,价格也算厚道。至于电话卡,上面tips部分有说了,还是直接用大陆卡吧,反正相比香港东平洲还比较靠近深圳,大陆信号很好。当然我这次是专门去东平洲的,如果有些朋友还要在香港待,那还是搞张一两日卡什么的比较划算。总之呢,我就因为手机号正在变更套餐,导致无法办理联通的26元包天不限流量套餐,然后又瞎了心地去买了张中国移动香港公司的卡,港币80元,但其实我只用一天…谁料在岛上还没信号,结果还得换回了自己的联通号,用着贵贵贵的国际漫游按KB计算的流量,真真是傻到家了。结论(与上文没有逻辑关系):下次外出,苹果用户记得带换卡的针。
       搞好一切装备,走到马料水码头(路线上文已经说了啊)。看到长长的队伍,发现原来今天人挺多的加开了一班船,我问排在前面的一小哥是不是在这排队,他很好心地说应该是,也请我再去确认一下,他帮我看着队伍。我便走去确认了。排完队后顺利登上了第二艘船。这里再次提醒,船票特别小一张,是来回的,千万记得不要丢了回程票啊。

--出发时天气大好!--

--元气满满自拍照一张--

--花式自拍:船头驾驶舱后视镜~--

船上的时光其实很有意思,一开始兴致勃勃地坐在船边自拍(天气大好嘛,不自拍岂不是白白辜负春光!),腻了后开始观察乘客。有带着潜水装备来的小情侣,一看就知道俩人是志同道合的。有扛着高级摄影装备和三脚架的大叔,一看就知道是跟我一样来拍照的,整个船程就在找不同的角度和适合的地方拍云朵和大海。有长得帅帅的年轻外国小伙,四五个人,估计是来度假玩的,看他们聊天和互开玩笑,特别洋溢着青春活力。坐我前面有一对外国夫妇,讲话斯斯文文有理有节,但又看出得俩人间浓情蜜意。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子,周末来地质公园让小孩增长见闻的。一个多小时的航程,没有出现中国旅行团充斥的地方那种大声喧嚣和无礼嚷嚷而导致的土包子气。

--调了不同的白平衡--
天比较蓝的照片K值都在4500~5000之间

--但是此时已经有乌云在酝酿了--

--接近平洲岛,岛上的特色岩石已经清晰可见--

但是海上风浪不少,所以原来一个半小时的航程开了快两个小时,真是…我这个不晕船的人,都被晃到有点恍惚了。上岸后拍了两张照片,没过一分钟,天开始下雨了!!!

--拍完这两张码头边上的岩石后,哗哗哗下起大雨了--

--赶紧跑到一凉亭避雨,已经聚焦了一大帮子人,有位大姐捡起了这个说不知道是什么。有认识的给我科普一下呗--

半个小时后雨势小了一点,大部分人向更楼石方向走去,我则由于之前看了攻略,想绕开大部分旅行团,向右后边即洲尾角方向走去,想绕过洲尾角后到达斩颈洲。

--一张张都是岸边的砂岩,可以看到都是黄色带点粉粉的--

--特别的贝壳或者其他海洋生物的痕迹,特别美--

--能看见岩石的形成,一层层的--

--放张我的背包--

没拍一会儿,天居然又下起了大雨,刚好遇见一个也是从广州来的大叔大妈摄影爱好团,全扛着红圈金圈,反正都是贵价装备,跟他们聊了会儿天,于是便一同进去士多躲雨。

原来这个团的领导,一位大姐,已经是第二次来了,她还给我看了她第一次来拍的照片,非常美。另外的一些大叔也很热心,一个劲儿地招呼我。这个团有年龄比较大的,一看就是退休的,还有一些看着比我妈还要年轻的。不管怎样,有一个自己的爱好,还有相当的经济能力可以支撑,真的挺幸福的。他们原来就住在这家士多里,大通铺,上下床的那种宿舍,不通风又闷热,条件确实不怎么样,但岛上的住宿估计水平大概也就这样了。雨一直下,他们说我只来一天,就白来了,都没拍得到什么照片,盛情邀请我到他们那里住一晚上,虽然他们很热情,但我一单身女子出门在外,还是安全最重要,于是婉拒了他们的好意。后来他们吃饭时还请我品尝了当地特色——塔螺。

--每个塔螺有7、8厘米高和宽。我吃了两颗,是挺鲜美的。士多主人,一位伯伯,热情地端出这一大盘来,很生动很自豪地向我们介绍做法和吃法。我经常觉得很多香港人有一种很特别的匠人精神,特别是做自己小生意的老板。其实他们的生存状况并不见得特别好,生意也还行但一般不会有爆炸式的增长,但他们永远都对自家的产品有一种无比的自豪感,用一种自豪式的而非打鸡血式的激情向你介绍的时候,会让你觉得你面前的东西,是全世界最独特的,你所享受的,是其他地方其他人所不能带给你的。虽然大家都知道香港这种地少人多的弹丸之地的生存环境并非特别好,但每每遇到这种对自己产品有特别的激情的人,我都会觉得他们是热爱生活的人。--

雨一直下了有两三个小时,我就被困在士多两三个小时,期间已经聊了很久的天,用贵得要死的国际漫游数据发了两条朋友圈,吃了一碗面当午餐,再在凳子上用手支着脑袋睡了一个长长的午觉,直到三点多,大叔把我叫醒说出太阳了可以拍照了后,我才终于懒洋洋地从凳子上起来。此时我再在沙滩上拍了会儿照后发现大叔大妈们都去别的地方找不到人影了,于是就一个人沿着海岸线,拍拍停停地往洲尾角方向走去。

--来张全景--

--沙滩上捡的小瓦片,还挺好看,本来想带走,想想还是把它扔回了海里,不想做那种看到美好就只想要据为己有的人--

好了过了这里,路开始难走了...沙滩没了,海岸线边上长满青苔的石块多了起来。

在这里向一位大姐问了路斩颈洲怎么去,她说一直往前走,看到三位钓鱼的青年人那儿,过去之后会有一条小路,穿过小路,再下去就是斩颈洲。结果...根本就没有发现有小路!

--这一片还算好走,岩石大片又干净--

--如果能拍个微缩景观,这块岩石一定相当漂亮!--

--洲尾角附近的标牌--

见到三位钓鱼的年青人,问了路,结果他们也不清楚。仿佛他们只来钓鱼,不关心徒步路线。好吧只能自己一个人再往前走。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跨过了上面这片又窄又湿滑的岩石,结果却发现没有小路!此时我陷入了挣扎,已经快四点了,5点15分返港的船就要开了,我是去呢还是不去呢。就算被我找到路,去了斩颈洲后可能也赶不回来,但结果我还是鬼使神差地往前走了。因为知道若此时走回头路也是没什么意义的,还不如往前走,再探险一下。

--此时天已经开始有点点暗了--

--接下去一路都是这种非常靠近海水,只有一两块岩石是没有青苔的岩石堆,万一大点的浪头一上来,我这种小身板估计都能被打下去,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胆,还敢背着二三十斤的背囊、脖子上挂着单反、手里还拎着一把伞地走这么危险的地方--

最后虽然小心翼翼地走,好不容易安全走过很多块看起来很不安全的岩石,但还是马失前蹄地在一块看着安全的岩石上重重地摔了一跤。这是继上次在贵州荔波摔破了一条牛仔裤后又摔的一次。万幸的是摔在一整片的大岩石上,而且摔下去时我下意识地用手臂托着脑袋不让它撞落在岩石上,是侧右半边身摔的,所以摔痛的大部分都是肉而不是骨头。起来后特别后怕,若在刚才那种石头尖尖的悬崖峭壁上摔着了,肯定会碰到脑袋或者刮到脸,不傻也得破相!虽说没有什么大问题,但还是把衣服和背包都摔脏了,身上也有好几处摔淤青了...起来一看,刚才那三位钓鱼郎已经走了!因为我一路走着发现自己其实是走在一个海上孤岛的最外沿海岸线,而且是一个岛的尾端,无人之角,其实一边走一边在害怕,眼瞧着已经开始涨潮了,今天还是十五月圆时分,这万一哪个浪头打过来把我卷走了,或者自己不小心脚底打滑掉进去海里被海水冲走了,那可就真的是shi了也没有人知道!所以一边走一边还会瞧瞧那三位钓鱼郎在不在,这样万一我呼喊救命,还有一线生机。可等我摔完起来才发现原来他们也已经走了,我估计是因为涨潮了没什么鱼可钓了。再一看时间也晚了,觉得自己这样实在太不拿生命当回事,还是不能再往前走了,速速返回。我来之前看攻略写着上码头后大部分旅游团会向左走,向右走的话可以避开人潮,游玩得更开心,但这条路建议有熟悉地形的驴友带领,当时没当一回事,直到自己走在洲尾角这样的无人之角并且摔倒后发现周围环境并非容易之路,才觉得自己是太大意了。建议独身人士不要像我这样。另外鞋子一定要穿防滑系数高的,不要像我一样拎着双普通板鞋就来了。

--这会儿还挺惬意,等会...呵呵--

--摔到右半边身全是青苔,牛仔裤湿了大半条--

走回去也发现比想象中要耗时,而且一边赶时间坐船一边还特别担心会再摔一次,心里煎熬得呀。本来还想回一下士多店,看看大叔大妈们还在不在,在的话就道个别的,结果都不够时间了。一路逛奔,在5点10分的时候上了船,作为最后一名乘客...
       在船上又遇见了早上买票时排在前面那位小哥,感觉像是死里逃生后又一次看见亲人!亲切打了招呼后跟他述说了我的悲惨遭遇并让他帮忙看一下东西,把脏衣服换了下来。便看着船慢慢地驶离这个带给我别样经历和感受的离岛

--记录一下,就是在这个范围我摔个狗吃屎...--

--那黑黑的一条就是东平洲全岛--

无论如何,我作出的是错误示范,差点赶不上船都不是重点,关键是一个人走的那些地方真的太危险了!虽然去的乘客有两艘船,但东平洲岛其实还挺大的,所以还真的不能保证你在每个角落里遇到危险,旁边会有人。各位朋友就别孤身犯险啦。这也算是一次特别的经历,当时并不特别觉得害怕,但事后想想,危险因素那么多,真的挺后怕的。

回到马料水后,发现月亮已经上来了,拍了好一些照片,自己觉得还挺好看的。

--那道亮亮的白光是飞机飞过的痕迹,照片上是白色的,但实际上肉眼看到时,由于还有晚霞的余晖映射,是金黄色的,非常美--

--月明星稀,乌(飞)鹊(机)南飞--

--金黄色的晚霞余晖--

华灯已上,回到大学站旁,在美心吃了个晚饭,上了会网(毕竟花了80大洋买的香港电话卡也还是要用掉一些流量心理才平衡啊喂!)。然后就回深圳广州啦。

引用 wallow 的文字:

要注意安全呀~~~

2016-06-23 11:43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23 13:26

引用 ponyhoo 发表于 2016-06-23 13:26:13 的回复:

回复ponyhoo:加油,假期总会有的!周末来个短途游也ok的呀

2016-06-24 08:07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6-23 11:43:37 的回复:

要注意安全呀~~~

回复O(∩_∩)O~~:嗯嗯

2016-06-24 08:07

很不错

2016-06-27 04:16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6-27 10:00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6-27 04:16:23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你

2016-06-29 00:18

引用 pfstef 发表于 2016-06-27 10:00:40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pfstef:enjoy the trip~注意安全

2016-06-29 00:19

你好,国庆准备去,也是一个人,想问下你有什么建议,路线怎样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