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印加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08

行程

2016年5月8日~5月17日,九天秘鲁跟团游。

路线:Miami迈阿密~Lima利马(Avianca,AV963)~Cuzco库斯科(AV809)~Chinchero~Urubamba~Ollantaytambo(By bus)~Machu Picchu(by train)~Cuzco(by bus)~visit temple of Wiracocha~puno(by bus)~Uros Islands on Titicaca~Lima(AV800)~miami(AV 962)

费用开销

团费$1599*2
小费:导游$6per person per day ,司机$3,导游助手$3,当地导游$3
吃饭:Miraflorans海景餐厅和美国价钱差不多,老城区只要三分之一。
           cuzco,puno几十个索尔就可以了。
旅游纪念品:Cusco,puno物价不贵,可以讲价,不要在路途中,岛上买东西,按美金计价。
帽子10sol,围巾10sol,咖啡12sol,冰箱贴钥匙链1sol。
真正的Alpaca制品很贵,在正规店里才能买到,平均也得上百刀了。纪念品店买的只是仿制品而已,这个要注意。
汇率1:3.3美金兑sol

出发前准备工作

秘鲁是我儿时的一个梦想,从丁丁历险记中第一次听说了遥远神秘的印加王朝和亚马逊丛林,还有羊驼的口水,时间并没有冲淡我一直向往远方的信念,几十年的等待,机会终于来了。长话短说,偶然在Groupon上看到秘鲁旅游团购,不想再做攻略,查了大量资料和图片会身心俱疲,置身实地之后,热情反倒消退。所以只是简单的查了一下气候,秘鲁的沿海地区几乎从不下雨,山区和热带雨林地区干季在5月~11月,12月~3月则多雨,早晚温差大。于是和财哥简单商量以后,迅速下单,定在5月出发,这是最关键的一步,以后的事情就简单多了。

准备行囊,夏季的衣服,长袖为主,带二件外套,一薄一厚,防晒霜,帽子,太阳眼镜。酒店的厕所电器插孔一般都有两个,110V,220V。户外鞋一定要有。内衣裤带足九天,利马的空气十分潮湿,衣服洗了隔夜干不了。卫生纸,高原的厕所不提供厕纸。

现金多带,吃饭还可以刷卡,但是购物小费需要大量现金,2000美金差不多了。
下单以后,旅行社以email 的形式传送详细的行程单,打印出来带上。行程单上事无巨细,各种注意事项都有详细说明,我基本上跟着指示准备。这个旅行社叫Gate1travel,www.gate1travel.com,我也是第一次用美国的旅行社,没有比较,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满意度90%。

之后旅行社又发信来说他们赞助一家山区小学,路上也许会停十分钟参观一下,不要求捐钱,只希望给孩子们带点旧衣物和文具即可。

出发了

纽约迈阿密,先做的士去火车站,坐一个小时的火车到了grand central 转大巴去LGA机场,车票14刀一人,在迈阿密住一晚,稍事休息,迈阿密以前来过,所以就在码头上吃个饭逛逛街,第二天下午四点的航班飞利马

第一天8号,利马

利马(Lima),秘鲁的首都和第一大城市,人口超过9百万,占全国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利马位于秘鲁中部沿海的Rimac河谷,西临太平洋。在的语言里,Limaq的意思是“说话的人”,因为当年那里曾经住着一位有名的占卜师。西班牙语里,最后一个辅音往往不发音,所以Limaq后来就变成了Lima。历史上,Wari, Ichma和印加人先后占据这里,十六世纪,西班牙人征服了印加帝国,占领了秘鲁。由于印加帝国的首都库斯科地处高原内陆,远离海岸,为了方便和西班牙之间的联系,当时的总督皮萨罗选择了靠海的Limaq河谷作为秘鲁总督区首府的新址,于1535年1月18日破土动工,当时叫做“国王城”(Ciudad de los Reyes),就是现在的利马秘鲁独立战争之后,利马成为秘鲁共和国的首都。

5月8号晚上乘哥伦比亚航空公司AV963飞向利马,飞行时间5个小时,到利马晚上九点,比美东时间早一个小时,GATE1的导游Edgard在出口迎接大家,本团一共26个人,来自世界各地,大部分是美国本土过来的,也有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加拿大的游客。各种年龄肤色,新鲜有趣。第一次见面,大家都还比较拘谨,打过招呼,默默的跟着导游出站了。

大巴车接上我们回酒店休息。酒店位于利马沿海MIRAFLORES,是利马的中产阶级和富人区,海岸线景色十分宜人,环境优美,餐馆林立,许多公园和健行道。明天要好好的逛一逛。

第二天,9号利马。

今天正式开启秘鲁游,上午全团参观古城区,天气非常好,阳光强烈,老城区以鹅卵石铺路,以武器广场为中心,四周环绕着政府宫,利马主教堂,市长厅,我们参观了圣弗朗西斯科修道院(Monasterio de San Francisco),内部建筑果然十分精美,摩尔人留下的巴洛克风格的装饰壁画富丽堂皇,修道院闻名的是地下墓穴,目前只开放了十分之一不到,沿着黑暗狭窄的石板路深入地下,一个一个的石窟中排列整齐的遗骸,以石灰覆盖,化骨成灰,再层层填埋,嗯,感觉阵阵寒气袭来。钻回到地面,修道院里正在做弥撒,唱圣歌,旋律悠扬婉转,听得入迷,我不懂宗教,这个气氛也是深深的沉醉其中,几乎流泪。

教堂门口好多人穿着民族服装卖纪念品,忍住不要买,旅程还长。

参观完修道院,就安排大家回酒店,下午有自费项目参观陶器博物馆,我们要求留下自己逛逛,导游说老城区不安全,要注意小偷,便同意了。

武器广场四周遍布荷枪实弹的警察,没有感觉不安全,信步走走,逛逛,穿黄马甲的人是换钞票的,美金和索尔汇率在3.3左右,换了钱,我就冲进一家药店买高原反应药,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只是为了好玩,语言不通,给他们看图片,38索尔一瓶,我只要二片,三块多,拿回一把零钱很高兴。

没有目的地的闲逛是最轻松的,不知不觉我们走到利马的金融街,车多人多,大部分人穿着体面,行色匆匆,路边长长的队伍不知道在排什么,累了就走进一家酒店喝酒,第一次喝pisco sour,真好喝呀,酸酸甜甜的,以后的几天,我几乎餐餐都要点这个酒喝。

中午坐在广场前的小店里吃饭,尝试了inca cola和秘鲁当地的菜肴,只花了十几个索尔,特别好吃。利马的出租车非常混乱,没有计价器,导游告诉我们,这里的计程车标志在杂货店里就能买到,随便一个人就可以上街拉活,上车前要谈好价钱,我们拦了一辆车,按导游告诉的20索尔回了酒店。

Miraflorans的海边有好多体面的餐馆和商场,沿着长长的海岸线,修了一条红色步行道,好多人在遛狗,跑步,海风拂面,路边的公寓非常漂亮,感慨发展中的第三世界国家有这样完美的基础建设,一定要找机会跑一次过瘾。
晚上是自费项目的自助餐,歌舞表演,又贵又不好,这顿饭让我们下定决心,以后全部的自费项目都不再参加,自己玩,虽然我心里有点遗憾,但是后来的意外收获特别令我惊喜。

第三天,10号飞库斯科宿Urubamba

今天是辛苦的long day,早上六点乘飞机去库斯科,下了飞机马上坐大巴沿着漫长的山路向Sacred Valley进发,二个小时后到达了一个山村小学,山区的孩子们条件很苦,导游介绍国家预算只有10%用到教育上,Gate1赞助的这家山村小学共有24个孩子,每天翻山越岭二个小时来上学,其实中国的情况也差不多的,我觉得比较起来他们看上去还好,不过把其他团员们感动坏了,纷纷拿出自带的东西送给学校,孩子们非常乖巧,也是训练有素,拥上前拉住我们的手,一个孩子拉一个人,我竟然被二个孩子拉住,他们似乎听得懂英文,拉着我做游戏,去教室里看他们的功课,指着图片喃喃自语,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不过那一张张纯真的小脸蛋令人心里酸酸的,导游是个很nice的人,他很动情的给大家讲秘鲁的教育现状,山村小学老师的种种不易,感同身受吧,不知道中国的旅行社会不会有这样的项目,带着外国游客了解山区小学呢?希望有吧。
告别的时候很快到了,孩子们簇拥着我们上了大巴,在车边久久的,久久的挥手告别。。。

大巴继续前行,徘徊的山路有些颠簸,好在很快到达了下一站,中午饭安排在Chichero的一个农家小院,穿着传统服装的大婶们端上了秘鲁传统菜肴,吃完了大家围坐在院子里,喝着coca tea,一个漂亮姑娘给大家讲解秘鲁人是如何用矿物质,农作物和植物给Aplaca毛上色和纺织,有意思。

傍晚到达Urubamba一个孤零零的小镇上,旅馆是西班牙庭院式风格,四面环山,美景如画。外面则是一片萧瑟,山里的马路没有铺沥青,暴土扬长,走了几步白鞋就脏了,小店里试图和老板聊天,但他们只会说西班牙语。

晚饭前去参观印加传统陶艺作坊,传统工艺日渐没落,年轻人向往着流水工业化的现代文明,只有老艺人苦苦支撑,试图保留延续前印加时期的手工工艺,导游说的很诚恳,现在只有外国游客才会对我们这些传统东西感兴趣了。安第斯山脉采集的岩石制作成各种陶器,古老的形状和图腾,确实非常好看。

晚饭伴随着艺人演奏传统音乐,排箫和长笛,非常美好的夜晚。

第四天,11号Ollantaytambo,Urubamba

Ollantaytambo位於Sacred Valley (圣谷),距离Cuzco約75公里,海拔2,792公尺,群山环抱,是当年印加王朝抵御西班牙侵略者的重要军事要塞,小鎮旁便是一处重要的印加遗址,也是搭乘火車前往馬丘比丘的上車处。这个古镇是旅游重镇,非常具有观赏性,我们被带进一间当地人的小院,这里完全保留了inca人当年的生活的原貌,黑暗的屋子里养了很多很的cuy,我们称之为荷兰猪的动物,可爱,焦躁,不停的咕咕叫,秘鲁人是作为肉食动物养殖的,可不是宠物哦。稍后的几天内,我们的盘中餐内也出现了cuy。

中午大巴拉回旅店,下午别人都去参加自费项目了,我们决定按照导游的指示,去附近的小镇逛逛。沿着旅馆前面的大路一直向前走,路边的一个个的修车店,小卖部,就像中国乡村的一样,嗯,很破旧,但是村民们都很友好,主动打招呼报以微笑。走了二十多分钟到了一个加油站,说明小镇已经到了。进了小镇,路边行人不多,斜斜的街道沿山坡而上,太阳很烈,路边有饭馆,杂货铺,药店,学校,我是不懂西班牙文的,一路上都在猜测招牌的意思,财哥貌似学过一点点,我们就一路走,一路猜,信步拐入一条小巷,小巷尽头豁然开朗,来到了镇中心广场,秘鲁的城镇格局十分雷同,中心一定会有一个武器广场,广场矗立着伟人的铜像,四周一定有一个天主教堂,旁边是政府大院,广场上很多悠闲晒太阳的民众,男人的服装几乎没印象了,女人的衣服颜色鲜艳,大大的伞裙,背上一个花花绿绿的大包袱,里面装着孩子或者各种东西,注意秘鲁女人的帽子,戴白色帽子的多是老妪,代表着西班牙殖民时期延续下来的有身份地位的阶级,棕色显示着仆人的身份,黑色则是农民。很有意思吧。

离开广场,信步走进一条小巷,人越来越多,原来我们进入了当地的一个农贸市场,路边摆着各种作物,有的见过,有的完全没有概念,语言不通嘛,也没有和摊主有过多交流,但是他们都很友善的冲你微笑,点头,路边尝了饮料,味道说不出来,既不甜也不酸,蔬菜大棚里最多的还是土豆,秘鲁不愧为土豆生产大国,据说共有二三十种,白色的是风干冻土豆,经过脱水工艺,可以保存十几年,吃的时候放在热水里煮就可以了。水果我是认识的,财哥竟然听懂了摊主说的话,兴致勃勃的买了二个尝尝,好像就是passion fruit的嘛。
我一直想品尝秘鲁的cuy,小吃店的老板告诉我们这里没有,吃的话要到Cusco去了,于是我尝试了鸡盖饭,做的真好,看来苍蝇店的正宗味道在哪里都是适用的。

专门喂荷兰猪的草料。

尝试当地的饮料。

秘鲁特有的冻土豆。

好吃的黄土豆,专门做Causa的。

第五天,12号Machu Picchu宿cusco

Machu Picchu是此行的初衷,在此不多说明了,看照片即可。出行要趁早,在我看来,游客实在有点多,减弱了美景的冲击力。

开往Machu Picchu的火车。

火车内景

票价不便宜啊。

热情周到的服务。

第六天,13号Cusco

Cusco是一个旅游业非常发达的小城,路边各种各样的旅游代办处帮忙订机票和tour,我看到了很多适合背包客的团,就是住帐篷,走inca trail,志在如此的朋友,其实到了Cusco再找团都来得及的。

随着大路往市中心走便看到了一座城堡,太阳神庙,随便进去看看,门票15sol,印象不是太深。
幸运的很,今天是当地小学生毕业典礼,武器广场上正在举行游行活动,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学生们都特别有礼貌,会主动打招呼问好,这次出来最大的感受就是秘鲁人民的热情友善,永远笑脸相迎,走过许多地方,这里是让我感觉最舒服的一个国家。

Cusco也是座山城,顺拾级而上,看到了不同的景致,坐在武器广场边晒晒太阳,吃点美食,买买纪念品,再看看路过的Alpaca,十分惬意。

晚餐是在武器广场边上的一个buffet餐厅,最丰盛的一餐,盛大的歌舞节目,夜游Cusco古城,感受与白天各不相同,看到了传说中的烤牛心。兴奋不已。

秘鲁的大玉米实在太好吃了。

秘鲁名吃,烤牛心Anticuchos

第七天,14号puno

今天终于要翻越安第斯山脉向puno进军,一大早导游就安排换了大车,备好了干粮,新换了司机,热热闹闹的出发了,随着海拔不断提升,渐渐的感觉到了不适,大巴车上播放一部关于秘鲁历史的纪录片,饶有兴致的看完,窗外风景很好,倒也不觉得沉闷,停车之处便到了amzon的源头之水,景色颇为壮观,第二站停在Temple of Wiracocha也叫Raqchi,这里海拔3480,距离Cusco110公里,是迄今发现最大的印加庙宇,4公里周长的墙壁包围着大部分建筑,在墙壁外面,共有八个长方形的石屋散布在庭院四周,据考证为旅客的歇脚点,布局精巧的城中,有220个圆形的仓储房,士兵的营房,宗教的祭坛,这里因为地理位置的得天独厚,成为印加王逃避西班牙侵略的最后一个军事落脚点,在巨石断桓之间,可窥见当年之盛况。

第八天,15号提提喀喀湖

Lago Titicaca海拔高度为3810米,是南美洲最大的淡水湖,面积8290平方公里,秘鲁玻利维亚分享这颗安蒂斯山脉的高原珍珠。漂浮岛是1000多年前,Uros人为躲避入侵的印加人,在提提喀喀湖上用芦苇和木桩搭建的人工岛,现在似乎是专门接待游客为主了。上岛以后村长讲解了浮岛的建造和维护过程,当地的植被特征,水产,非常有意思。之后大家就被岛民邀请去家里做客,聊天。

今天是周日,像其他城市一样,puno大部分的餐馆教堂没有开门,当地人盛装出行,广场上正在举行婚礼。

找准了方向,我们又走回titicaca湖的码头,等待着夕阳西下,当地人也喜欢在这里渡过休闲时光,晒太阳,骑单车,野餐,划船。随便找了家路边餐馆,老板热情招呼,可是依旧没办法交流,吃了这么多顿饭,也学会了看菜单,秘鲁饭真的是,无论贵贱,每一家都好吃,没有踩过地雷的。

第八天,飞利马,依依惜别

回来Lima,熟悉的酒店,熟悉的街景,今天的时间完全由自己掌握,我们又回到了Miraflorance,在海景餐厅碰到了其他的队员,大家尝尽美食,看够海景,终于有时间跑步了。

晚餐,刚刚熟悉的队友们,明天就要分别了,大家格外亲热,聊了很多很多,说到世界七大奇迹,很多人对长城赞不绝口,惭愧的我似乎没有真正爬过长城,家门口的东西反倒不那么珍惜,这也许是人类通病吧。

总结

秘鲁是个魅力非凡的国家,最多人认识的就是印加文明,(Inca)俗称天空之城的马丘比丘似乎是南美探幽寻密者的终极目标,其实秘鲁在西岸沿海及丛林地区,还散落着历史悠久的纳斯卡(Nazca)文明,查文(chavin),莫奇卡(Mochica),奇穆(Chimu),Tiwanaku等数百上个文明遗址,对人文历史感兴趣的话,真是要多次拜访才可大略知晓。

秘鲁的旅游业非常发达,各种基础设施完备,方便,其实还挺适合自由出行的。秘鲁人民无论大城市还是乡村,都非常友善,温和。淳朴善良,从我们一踏上这个土地开始,立刻就爱上了这个地方。虽然语言不通,但基本的交流还是可以的。其实掌握了最有用的几个单词便可畅行无阻,hola你好,beno厕所,cuanto es?多少钱,再背背几个数字,反正说英文很多人都听的懂啦。而且车站,餐厅,机场大部分地方都有英文和西班牙文双语指示,看多了,也能学会几个词。

季节还蛮重要的,如果雨季来了,据说整天阴雨不断,道路湿滑,干季太阳很猛,一定要准备防晒霜和帽子,太阳眼镜。5月的秘鲁温度适中,不是很热,挺舒服。

旅游中学会了取舍,自费的景点我们一个也没有参加,教堂也只参观了两个。主要就是休闲人文,远离旅游区,逛了几个当地的农贸市场,买买农产品,杂货店买零食,啤酒,看看老百姓日常的吃穿用度,吃吃当地人的餐馆,路边摊,感觉特别有意思。

我对这次参加的旅游团还是比较满意的,第一,经济实惠,但不寒酸凑合。酒店除了利马的稍微差一点,其他地方的都不错。每天都会有人帮忙搬行李进出房间,日程安排也比较合理,导游会在电梯口贴上告示,第二天一天的行程,几点早餐,几点出发,清清楚楚,对不参加自费项目的队员会事先给好建议,可以自己去哪里转,酒店的地点一定安排在离市中心不远的位置,特别方便。小费的事情全凭自觉,不会主动按人头收费。导游司机及其他人的专业知识及敬业精神都是非常值得称道的。
美国其他旅游团没有比较,但和我参加过的几次中国旅游团来比,那真是高下立见。最大的区别就是,导游走路很慢,讲解非常多,留给团员大量的时间慢慢参观。
我们队友中有一个六十多岁的澳洲老太太,得了癌症,化疗一结束就开始周游世界。坐着轮椅也坚持了下来。还有其他的人高原反应特别严重,需要吸氧,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的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支持。真是一次愉快的旅行。趁年轻,多走走看看,世界这么大,下一站会是哪里呢。期待中。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23 20:25

谢谢啊,就是一篇流水帐,纪录下来给本来打算同去的未能成行的朋友参考一下。

2016-06-23 22:2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27 10:00

引用 蓝色海岸线 发表于 2016-06-27 10:00:41 的回复:

回复蓝色海岸线:人身安全应该可以保障的。

2016-06-30 01:27

引用 月黑风高杀人夜 的图片:

真是出乎意料,有这么多游客。

2016-07-05 13:42

微笑的小羊真可爱

引用 月黑风高杀人夜 的图片:

这些水果真的是太丰富,流口水啊。

2016-07-05 13:45

谢谢楼主的文字解释!

2016-07-05 13:48

很棒的游记和照片,走访小学和对中美旅游团区别的评价很赞!  感谢l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