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首都

自然是上帝的杰作, 城市是人类的作品。

巴西利亚渥太华一样,作为首都,堪培拉的知名度远远不如这个国家的其它城市。
Canberra, 意为“汇合之地”,正好是悉尼墨尔本的中点。
悉尼有歌剧院,有海港大桥,有邦迪海滩;墨尔本毗邻大洋路,与菲利普岛也不远;可提起堪培拉,你能想到什么?
它是全球规划最好的城市之一,也是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你可以说它是一座巨大的养老院,但也不得不承认它是一座年轻的大学城。
如果它不在澳大利亚,我甚至会认为它的规划者很懂风水,中轴线横穿安利斯山、战争纪念馆、格里芬湖、旧国会、新国会(国会山),左右对称,山水相映。
......

这里是堪培拉,我想,你可能还不认识它......

ANU

三联生活周刊里的一段话很有意思,“我们这些和平年代的人类,生平第一次群体性大迁徙,大概就是去异地上大学。在最终完成学业之前,可能还会迁徙好几次。在这期间,我们不断的体味他乡与故乡。毕业后,我们或返回故乡,发现那些因上大学而结识的城市反而成了密密缠绕在心间的记忆;或留在某个追随学业而到达的异乡,然后在更漫长的岁月里发现它已渐成为故乡。‘认识你自己’,这个使命可能一半由大学教育完成,另一半则由大学所在的城市来定义。那么,像永远活下去一样学习,像明天会死去一样生活吧。“

说起来,我不过是ANU里的一个小小本科生,没什么资格来评论些什么。那么,就当是给学校打打小广告吧

如果你希望你的大学在世界前20;
如果你希望有一个得过诺贝尔奖的校长;
如果你希望你的老师很厉害你的同学都是学霸;
如果你希望你的校园依山傍水;
如果你希望每天可以看见袋鼠兔子负鼠黑天鹅鸭子水鸡小葵花凤头鹦鹉;
......
那么,请选择ANU吧

刚来堪培拉的时候,觉得国立大学在某些时候真的很像剑桥,有河道,有垂柳,更有在河边看书讨论的学生。
记得是在三年前,也是这个时候,第一次生活在剑桥,那时候的剑桥真的很像一个农村,穿过学校后面的小树林与杂草遮掩的小道,顺着康河逆流而上,那里的河道已经不能行船,河水很清,清的可以看到青荇间的游鱼与鸭子脚蹼上的纹路。小路通向一个涵洞,洞顶上的公路很少有车经过,当地人将涵洞划分为两部分,一半走行人,一半养牛...
现在的大学里,也有这样的涵洞,只不过没有了牛。
在现在的大学里找回三年前的感觉,不能不说是一种缘分。

天气好的早晨,可以看见热气球。

Many places I have been
Many sorrows I have seen
But I don't regret
Nor will I forget
All who took the road with me

有人说,读一场大学,也是与一座城市的缘分。
也许,来澳大利亚是为了寻找一片能够创造新生活的土壤,我愿每个来堪培拉的人都能找到自己快乐的灵魂。

黑山脚下

黑山与电讯塔,已经成为堪培拉的标志之一。
矗立于格里芬湖畔,在堪培拉的任何一个区,都可以看到电讯塔。
在空中,在公路上,当你看到黑山的时候,回家了。

黑山脚下坐落着澳大利亚国家植物园。

植物园中的植物种类涵盖了从澳大利亚全境的大部分物种,从东部沿海的热带雨林到北领地的荒漠植物

植物园里生活着野生袋鼠
(植物园、堪培拉大学、安利斯山 是堪培拉几个可以看大量野生袋鼠的地方)

植物园中生态十分好,兔子蜥蜴随处可见。
园中有小道通向黑山自然保护区。

从电讯塔上俯瞰堪培拉

格里芬湖

上下山的小道

黄昏里的黑山

这里几乎每个人都热爱大自然,所以几乎每个人的业余爱好都是徒步旅行。
黑山,是一个绝佳的去处。

格里芬湖畔

“你要在这里住上半年,才能体会到这里的气质与味道。”

堪培拉的人口只有30多万,地广人稀。我刚到的第一天晚上,偌大的马路上杳无人烟,大半天也没有一辆汽车路过,感觉可以在马路上铺上铺盖,省去住宿的费用了。在那些懒散的日子里,我常常在傍晚时分揣着一团面包,坐在格里芬湖边,一边喂一只孤单的黑天鹅,一边看着夕阳西下。直至回到武汉,才发现日子能过得这般清淡寂寥,其实是一种幸福。

如果你只是慕名前来的游客,一定要看看格里芬湖的日落再离开;
如果你是这儿长久的住客,不妨常到湖边走走,湖畔睡莲,绿树闲花都是不可错过的风景。

1月27日,澳大利亚国庆。
在格里芬湖边会举行焰火晚会,几乎所有堪培拉人都会到场。

即使天气不好,堪培拉人还是早早来到现场占好位置。

焰火表演

每年的三月,堪培拉都要举办热气球节。

热气球升空对温度要求很高,因此,如果想体验热气球,最好清早6点就到场。

战争纪念馆前的雕塑。

战争纪念馆是各国领导人访问堪培拉的必到之处。

4月25日, ANZAC Day,为纪念一战中被英国借派的澳大利亚新西兰联合军在土耳其卡利波里半岛的决死登陆而设。

仪式5:30开始,据说那场战役发生在清晨5点半。

国家博物馆里记载着澳大利亚原住民的历史。
水池中的地图用三百多种文字展现了所有澳洲人的梦想,那就是:家。

坐落在湖边的美术馆总是当地人最喜欢去的休闲场所之一。
我不是很懂艺术,进去不过是走马观花。

东南亚的雕塑展也是美术馆里的一大特色。

我从未到过印度,但凭着看《摩诃婆罗多》的一点记忆,还是能一眼认出主神Krishna。

肖像美术馆里多是一些对澳大利亚有过重大贡献的人物的画像或雕像,若对澳大利亚的历史没什么了解,进去基本上看不懂。

国家科技中心仿佛一个巨大的儿童游乐场

湖,就在堪培拉的中心。
湖面上的天空总是开阔的,在连接南北两岸的桥上,总能看见远方连绵起伏的群山。

“我之所以喜欢大海,是因为喜欢它的宁静。
我说的不是海浪,而是别的东西,神秘的东西。
是隐藏在深处,谜一样的大海。
大海是宁静的,要学会倾听...”
      如同生活,要学会倾听。

不知你有没有看过那种上百只白色的鸟同时起飞掠过湖面的样子;
不知你有没有见过那片倒映着漫天繁星的平静水面;
这里不是梭罗笔下的瓦尔登湖,却有着胜似瓦尔登湖的安静与平和
自由,是行走在路上最大的追求,正如这片造物者杰作里无忧无虑的悠闲,夜晚净澈的星空,那是只有故乡才有的回忆。

金宁德拉

格里芬湖往北,有金宁德拉湖以及上游的金宁德拉河穿过的大片农场和自然保护区。

刚来堪培拉的时候,我住在莱瑟姆区,距离最近的一个自然保护区不过20分钟的步行路程,那里便成了我晚饭后散步的常去之地。

当时正值夏末秋初,下午五点的阳光依旧强烈。

空的田野,映着蓝蓝的天。

那种看着阳光穿过树林的感觉,十分美好。

黄昏里的湖

月是故乡明

湖边的海鸥

初冬晨雾中的金宁德拉湖

大雨将至的湖岸一角。

湖边的水鸭

《飘》的开场有这样一句话:“A civilization has gone with the wind.”
 一个文明是随风而飘的,最终是要飘散的;一个人的命运是随风而飘的,最终也会飘散。其实又岂只是一个文明的飘散,随着文明飘散的是,无数个生命个体,一代人,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就像是面对一个终极的目标——死亡——一样,你是选择清醒而悲观空虚地活下去,还是抛开这终极的目标盲目地积极活下去;在一个文明消逝之后,你是选择在缅怀中活下去,还是抛弃过去,从新开始。

其实在这样的环境里,一个人总会想很多很多。
我们都是远离家乡,到异地求学的学生,无非是为了将来一份好一点的工作。但是不管你的行业可以提供给你多高的薪水,我相信早晚有那么一刻,你会发现钱的marginal utility不如每天吃一顿幸福的晚餐、不如一年可以有几个月周游世界、不如做一个项目、不如写一篇小说。
生活,或许本来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真实的生活纪录

有人说:“在民主社会里,一流人才做学者、科学家,二流人才去经商,三流人才从政。”这句话放在澳大利亚再贴切不过。循着这一逻辑,堪培拉不是一个依着“一流首都”的标准而建的城市,既不富丽堂皇,也没有政治之都那种咄咄逼人的权势味道。街上看不到拉着刺耳警笛呼啸而过的警车。即使冠以首都之名,它也还是简单淳朴、清新自然,是一个真正生活的地方。

国家动物园里的狐蒙

安利斯山上的日落。

在安利斯山顶山顶,可以看着太阳一点一点沉下去。

夕阳落下来的时候,整个天边都是红色的。
即使在夏天,山顶并不热,余晖洒下来,还是暖暖的。
可能很多海外华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温哥华墨尔本、orange country,这些地方就像巨大的养老院,整个城市与世无争的安坐在那里,和北京上海纽约那种分秒必争的地方形成鲜明对比。我也曾猜想很多中国人奋斗了一辈子就希望自己从中国这个压迫感过剩的社会里逃出来。但在这个晚霞美如画的夏日傍晚,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我要逃出来。我还不到二十岁,我要离开这个地方,我还想做一些什么事情,我还想怎么样都好,但我不想静止。

堪培拉的生活就是这样,闲散,平静,有理想生活中几乎所有的要素,可唯独缺了热情。
这里是个适合学习的好地方,但不要在这里工作,平静的生活会一点一点消磨你的斗志。
年轻人,还是需要多出去走走。

房东爷爷和他们家的小宝宝。

废弃的火车站改建的玻璃工厂,现在也是南岸的旅游景点之一。

旧巴士车站改建的农贸集市,每周日11:00~16:00开放
各种新鲜的农(副)产品:鸡蛋、香料、咖啡、茶、奶酪、面包、甜点... 以及手工制作的服装及饰品
来之前准备好现金(别准备太多,吃货一定管不住自己的手~)

大名鼎鼎的皇家造币厂,收藏有自澳大利亚殖民以来的各种钱币,也有一些外国的钱币。
可以亲自体验钱币制造的过程
也可以买到自己出生年份的纪念币

农贸集市里的绿植

冬天的市中心

旧巴士车站集市的儿童活动

冬季的马拉松大赛

澳大利亚,养宠物成本很高
如果实在想养,鸡是不错的选择(杂食动物、不需要买保险、没有法律限制养鸡、安静、不扰民、易存活、可煮汤、可红烧、可炖、还可以下蛋!)

著名的堪培拉“怪物奶昔”
位于学校与市区之间
菜谱每一季会更换

堪培拉的天空就是这么蓝

房东家门口的花圃

市中心的绵羊雕塑

这里的黑天鹅从来不怕人

Gungahlin

EPIC公园里的农贸集市,号称堪培拉最大,集市里的品种比其它集市更丰富,位于 Waston区。

堪培拉对于神秘博士(doctor who)的粉丝可是个好地方!!
市中心总是可以看到不同的戴着四叔围巾的高个子男人,
院子里有tardis,
各种doctor 的书籍及周边,

the blue box

要知道,doctor可以和他的tardis去任何时间任何地方,没准哪个就是真的呢

全部是 BBC的正版!!!

作为一个追doctor who 十年以上的资深粉告诉你,在堪培拉,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doctor 随时都有可能出现。

青苔谷与班达农

其实生活和看剧一样。
比如<Doctor Who>,从2005年至今的每一集至少看过三遍,最喜欢小十(David Tennant), 于是开始看他主演的电视剧、电影、戏剧及纪录片,少说也有十多部,各种坑是一个接着一个,正因如此,所接触的各类作品也越来越多;
堪培拉,当你把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都摸索清楚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想向它的郊区和周边小镇探索。
堪培拉是座年轻的首都,但这并不代表澳大利亚没有历史。
建筑是历史最好的载体,这些澳洲小镇,仿佛仍活在十九世纪。

继上篇游记之后,补充两个小镇:青苔谷(Moss Vale)&班达农(Bundanoon)。

无论在哪里,教堂永远是一座城市最古老的地方。

小镇咖啡馆墙上的壁画

车站的对面就是一条老街,街上的建筑多是十九世纪的产物,一家药房,一家肉店,一家书店,一间餐厅,几家杂货店,以及拐角的士兵纪念馆就是全部。走过纪念馆,沿着另一条街向上,有一座教堂和一所公共学校,街对面是邮局和一家以自行车为主题的咖啡馆,外墙的彩绘展示了自十九世纪以来自行车在这座小镇发展的历史,再往前就是居民区了。
忽然道路一转,层层密林之后,仿佛一片空旷。
道路终于在一户人家门口到了尽头,我们也就再也无法向前了。但无意一瞥,发现院子前方竟再无遮拦。原来这是一座建在山顶的镇子。地处偏僻,人口又少,又极少有外来的游客,它似乎还保留着二百年前的样子,算起来,这也是英国殖民者踏上这片大陆不久的时候。

橱窗里五颜六色的糖果

达农士兵纪念馆

车站的手绘地图

连接bundanoon 与 moss vale之间唯一的一条公交线几乎成了孩子们的接送专线,司机爷爷认识每一个车上的孩子

可爱的双胞胎姐妹

孩子门完全不认生,一路上问个不停:
“how old are you ?"
"where are you from?"
"where is china?"(估计是从来没见过中国人)
“can i hug you ?"
......

moss vale车站莫名其妙的转车牌,  excuse me?

澳大利亚就是一个大农村嘛,农场自然是一大特色。

农场位于sutton forest,是bundanoon与moss vale之间的一个区域。
农场主maria是意大利人,她的丈夫则是西班牙的移民,两个人就这么在远离故土的大陆上扎下根来,也不得不说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moss vale 可翻译成“青苔谷”或“苔藓谷”,颇有点“寂静岭”的味道。虽然小,但这座小镇与苔藓可没有任何关系,小镇的第一位镇长名叫:jimmy moss,因此得名。这是一座古老的小镇,大多数建筑都是十九世纪后半期的产物,自1860年建成以来,镇子的格局就没再变过,古老的旅店、法院、珠宝店、兽医院、咖啡馆的招牌仍旧保留着当年的样子,还有一条铁路穿城而过,路牌同样古老,虽然褪色,但字迹依旧清晰。

自入秋以来,南部高地上的风似乎从来就没停过,似有愈刮愈烈的趋势。这里的气温常年偏低,离悉尼也不算太远,理所当然成了悉尼人民的避暑胜地,也无怪乎它在建成的第三年就成了旅游大镇。
火车站旁是一个与它同样古老的邮局和通信博物馆,门口红色的邮筒和悬挂的意大利国旗显示着不同国家的移民在这里共同生活的历史。想想其实很可笑,这个世界让欧洲大陆的国家争斗了几个世纪,却又让那些走出欧洲的人们在远离故乡的土地上生活的像一家人一样。

建筑为人们保留了时光,人们也自然应为其守住这一片宁静。

我喜欢每一个可以用脚步丈量的地方。
如果在截止目前的人生里,有什么事情是我认为我领悟到最重要的,那就是人的生活就像投资品的价值一样,存在均值回归。那个均值,就是你内心深处的冲动,是你真正的欲望,是你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我还是我,向往蒲甘晨雾里的日出,与霍顿平原上的日落。
这两个地名,是我的下一个目标。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Le vent se lève, il faut tenter de vivre.

照片拍得不错,游记写得很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