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自驾3000公里(三、林德霍夫宫、新天鹅堡)

红猴 (天津) LV.8
2016-06-23 08:50 811/2
  • 出发时间/2016-04-24
  • 人物/带小孩

第三天 上阿玛高—林德霍夫宫—新天鹅堡

入住上阿玛高的阿尔特普特

贝希特斯加登赶到上阿玛高,一路阴晴不定,时尔雪花纷飞。完全是山路,虽然路况上好,但是经常要穿过城镇村庄,经常限速30公里。等赶到上阿玛高时,孩子已经睡熟了。停好车,只能把孩子叫醒。孩子醒了,但感觉非常难受。
说说我们住的酒店。我们预定的酒店叫阿尔特普特。在BOOKING上看,以为在镇子的边缘,周围没什么建筑,就像戈莱特利宾夕酒店一样。结果按照GOOGLE地图导航到了才发现是在镇中心位置。普特的意思就是POST:邮政。酒店的标志也是德国邮政的圆号标志,不知道这个酒店是不是德国邮政的,难道是国营企业?酒店提供的停车场就在酒店旁(上图小路左手,过酒店既是)。停车场如何进入,我没弄懂,车来到停车场时杆是抬着的。离开停车场要到前台拿停车币,放进闸机就会抬杆。停车场不小,可以从餐厅一侧进入。

我们的房间设施一般,但非常有特色。墙上挂着圣母子,床头的抽屉里放着圣经。安顿好孩子和行李,我们吃了点REWE的三明治,也睡了。按照北京时间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

上阿玛高的清晨

一觉醒来,窗外大雪纷飞。小镇一片银装。

由于昨晚来到时已经全部困得不行了,根本没注意到酒店的楼道装修得古色古香,宛如置身于古堡之中。从楼梯下来,每层的风格还有区别,木料的质地颜色各有不同。但是,宗教雕塑是这里的主要装饰物,让人感觉这里的主人肯定笃信宗教。
当然,作为一家以邮政命名的酒店,少不了邮政主题的装饰。在餐厅外,有一辆老旧的邮政马车,展览柜里还有旧时德国邮政人员的制服和用具,当然少不了圆号。看着邮政马车的浮雕,我想起了《八恶人》……

美好的一天总是从美好的早餐开始。酒店的餐厅在一层(0层),大门进门(前台处)向前右拐既是。和戈莱特利宾夕不同,阿尔特普特的餐厅相当大,但早餐的内容基本也差不多。特点是茶的种类非常丰富。主食依然是“咬不动硬面包1号和2号”。当然,作为正式的酒店,还是有提供切片土司还有蛋糕的。个人建议,多吃点硬面包吧,当我回到祖国发现根本买不到“咬不动硬面包1号和2号”,反而有些失望。
德国的另一个特色是香肠,但是这两天我们吃到的和国内酒店的自助早餐差不多。有一种小小的、白色塑料皮的,外观类似于国内儿童肠的小香肠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塑料皮,没有刀子非常难切开,但切开有惊喜,是肝泥(应该不是猪肝)。如果你爱吃鹅肝,那么你应该多拿几个。

虽然早餐没有惊喜,但餐厅的位置超级棒。吃着早餐、喝着热乎乎的咖啡和巧克力,看着窗外大雪纷飞,人们来去匆匆,别是一番滋味。孩子见到这么大的雪十分兴奋,闹着要去打雪仗。原计划吃了早餐就去林德霍夫宫的,见到这么大的雪还有小镇如此有特色的建筑就决定冒雪一游。反正一切安排自主,这就是自助游最大的优势吧!

上阿玛高小镇

餐厅对面好像是一家卖各种宗教主题雕像的商店,非常有特色。吃过饭,我们冒着时大时小的雪花,开始小镇环游。也许是时间尚早,也许是天气不好,小镇的路上很久才能见到一个骑自行车的路人,或是徐徐驶过的小车。

面对橱窗里各种雕像描绘的故事,我除了基督受难、基督下架、基督降临、复活、三王献礼这几个最基本的故事之外,根本看不明白。这个商店橱窗面积很大,里面应该有更多雕像,但遗憾的是商店并没有开门。
看过橱窗里的雕塑,街边出现了一个塑像。由于看不懂铭牌上的德文,只能从他的装扮和那坚毅的眼神中推测是一个邮递员的雕像。

一路走来,我发现这个本来只是打算睡一夜就离开的小镇非常值得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游览。他有2个特色:
1、宗教气息浓郁,房屋的外墙画着各式各样的壁画,宗教主题为主。很多房屋的一面墙就是一个基督教故事。商业街里有数家雕塑店,而橱窗里的展品基本都是神像或宗教故事。
2、有好几个地方挂着圆号的标志,有POST酒店、有POST饭店、有POST商店,店名中有POST字样的至少6、7家,加上街边的塑像,让我觉得小镇可能在旧时是一个邮政驿站,或是重要的中转站。
雪越下越大,考虑到还有更重要的景点,我们没有进一步探访小镇。退房,开始驶向林德霍夫宫。

乡间小路,别有一番景致

上阿玛高到林德霍夫宫非常近,但全是小路。一夜大雪过后,整个山林全部变成了白色。图中红线画出的这一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上阿玛高小镇出发不久,转过一座山脚,路两侧豁然开朗,远山、松林、田野,一层层展现在眼前。白雪盖着绿草,松枝躲在树挂之后,让人自觉春之萌发。
为了做一个守法的好旅客,我们错过了无数的明信片景。直到找到停车标志,才停下车,停留片刻来欣赏这难得的景色。

别问我为什么车上没雪,我是勤劳的小蜜蜂……

林德霍夫宫

当绕过一个环岛,路中央出现了一个岗亭。习惯了无人售票的停车场,我没有意识到这是林德霍夫宫停车场的入口。工作人员并没有穿制服,由于我坐在车里,他坐在亭子里,三言两语我也没搞明白。只知道交了钱,还以为是遇到了收费公路呢。
过了岗亭不远,前面的大客车依次停了下来,开始下客人。我才意识到,应该是到了景点了。这时身穿反光背心的工作人员前来指引我向左进入停车场。下车时要记得将刚才岗亭的停车票放到挡风玻璃下。

林德霍夫宫停车票

黑色的箭头是进入停车场的路线。停车场有免费厕所。
跟着人流,我们找到了售票处。为了让后来的同胞少走弯路,我将路线用黑线画了出来。起点是停车场的厕所,然后上坡,经过酒店就能看到售票处了。出售票处左拐顺路直行就可以达到林德霍夫宫的入口。

上坡路

路左侧的酒店

正门

关于巴伐利亚联票

在来德国之前,我们看到很多游记都提到了巴伐利亚联票,能游览很多宫殿、博物馆,而价钱相当划算。巴伐利亚宫殿局的官方网站有详细的介绍(www.schloesser.bayern.de)我们在林德霍夫宫购买了巴伐利亚14日联票,下面见一下它的庐山真面目吧。

联票就是这样的一张小卡牌哦。除了人数(我们一家2大1小(6岁以下))时间也是票价的主要因素,我们购买的是14天票,44欧元。由于不知道可以在哪里能提前买到联票,我们在国王湖是单独购票的,亏了。除了这一张卡片,联票有自己的介绍手册。

由于这本手册很厚,每一个景点都有自己的介绍页,还有许多广告,我没有将所有的页面都上传。个人认为,这本手册最重要的是最后一页的地图,这里面标注了联票可以使用的景点。包括景点的位置、名称,这就足够了。想要进一步了解,我建议直接上网搜索。蚂蜂窝、穷游什么的会直接告诉你景点的主要看点、营业时间等其他信息,最重要的,还有游记、攻略,最最重要的是,你看到的将是中文页面!
在哪能购买联票?理论上能使用的景点都可以,慕尼黑市区也有出售。详细的可以看官网。实测林德霍夫宫售票处可以!

继续——林德霍夫宫

由于购买了联票,我们的门票价格为“0”.

从地图上不难看出,"林德霍夫宫"坐落在僻静的山谷中,距离新天鹅堡并不远。根据导游讲解,林德霍夫宫比新天鹅堡建得晚,但它是惟一一幢路德维希二世在世时完工的宫殿。完全完工意味着这座宫殿完整的展现了路德维希二世的内心世界。林德霍夫宫表现出强烈的洛可可风格。导游重点介绍了其中的餐室。餐室呈优美的椭圆形,室内采用闪亮的红色,餐室正中安放着可升降的"自动上菜桌"。国王面前的地板中会自动上升出现一桌摆好的饭菜。由于室内不能照相,所以只好让大家自行去网上搜索了。

我记录一下参观过程,可以作为大家前往时的参考。
       依稀记得在售票处购票时,会问你使用哪一种语言。这里不像在贝希特斯加登盐矿有中文讲解器。可能这里中国人来的比较少,更没有中文导游讲解。我们和一些讲其他小语种(法语什么的)的游客编为一组(导游使用英语)。到宫殿门前,天气突然变得晴朗,蓝天白云!
       宫殿门前有几个简易的铁闸门,还有应对客流较大时使用的蛇形通道。每个铁闸门上都有字母显示,要根据自己门票上的字母选择相应的闸门排队。例如,我们的门票上是字母D,入场时间是10:55,使用的语言是英语。数字024的含义估计是批次吧。
到入场时间,有一名笑容可掬的讲解员帮我们检票,带我们进入宫殿正门。在前厅中,讲解员开始询问每个人习惯使用哪一种语言。然后,会拿出各语言的讲解稿分发。例如我们拿到了中文的讲解稿。讲解稿装在黑色的文件夹中,使用繁体字。
       然后,导游会带领大家到每一处对外开放的房间参观。据说不同的季节、时段,甚至是不同的团队所能参观的房间是不一样的。这有点像咱们国家的莫高窟。其实,个人认为这里的每个房间都值得仔细参观,但说实话我哪个也没记住。感觉每个房间都是壁画(壁毯)、浮雕、镜子、蜡烛这些,色调多是金色、粉色、绿色……从这些美丽的房间来看,这个皇帝绝对不是一个征伐四方的皇帝,更不是一个勤勉理国的帝王。他太用心于这些只会对后世旅游业有所帮助的事业了。
       每个小团队大约只有10几个人,一个导游带队。每到一个房间,导游会进行讲解。我们手中的讲解稿相对而言简单了一些。由于带了孩子,我和爱人轮流蹲下在孩子身边给他念讲解稿,无法集中精神听那本就不熟悉的语言。不知道导游是加入了自己的理解还是讲些小故事。

讲解结束,导游带我们来到一处楼梯中央,大家以为可以自由活动参观。但导游打开了楼梯中央的一扇暗门,指引大家进入暗门,参观就这么结束了。不能免俗,暗门之后是纪念品商店,看来国内国外一个样。商店很小,从门口出来却别有洞天。上网搜索林霍夫宫,有一幅喷泉的照片很惹眼,是海神驾驭着奔马的塑像。这个喷泉正好在纪念品商店的出口对面。

相比一般照片上的郁郁葱葱,白雪掩映之下,奔马和海怪吐着水柱,泛着锈色的海神更有一番雄浑气概。左右都是花园,可能是尚在冬天的原故,左侧摆放着游人止步的牌子。我们向右(面对喷泉)转,沿着小路准备离开。宫殿的外墙上也装饰着许多精美的雕像,还装是着金色的器物,庄严又富有动感。

转过宫殿东侧,金色的爱的天使喷泉吸引了孩子的目光。

这座喷泉在一个精美的花园中央,花园向东还很深,我们没有涉足。可以想象,当春天来临,藤曼做的围墙将花园变成一座绿色的迷宫,金色的喷泉点缀其间。这可能就是路德维希二世追求的那种意境吧。

回到宫殿正门,对面有一座亭台。上去的话,会看到宫殿的全景,风景独特值得一试。

从花园出来,往停车场走,云开日出风景甚是好看。流水潺潺,鸟声啾啾,远处雪山巍峨,身旁雪松婀娜。

新天鹅堡

离开林德霍夫宫已过中午,我们在停车场吃了些超市买的三明治,直接赶往新天鹅堡
顺着探图地图和导航,很快来到了菲森附近。就快到新天鹅堡的时候,天气变得无限美好。再也没有乌云和雪花,阳光明媚,天空中的白云都高高的挂在天际。好天气带来了好运气,我们发现了一个隐秘的观景点,一座地图上没有标记的小教堂。小教堂就在前往新天鹅堡的小路旁,可以停车,大树下有流水不停的水槽。关键是可以看到新天鹅堡的全景,我们的相机没有长焦,不然定展现出超过明信片的美景。

如果你是一个摄影发烧友,这里的位置刚好留下新天鹅堡和远处雪山的合影。如果你只是普通游客,那么不如坐在大树下长椅上,喝一杯泉水,看着天鹅堡的美景,和爱人休息一下。
        都说玛丽安桥是拍摄新天鹅堡的最佳地点,但看了下图就会明白。天鹅堡的正面是向着山下的小教堂,而玛丽安桥在天鹅堡的背面。

由于对到达新天鹅堡的时间没有把握,我们没有在网上预约。按照前人游记中的介绍,我们直接导航到了P4停车场,这里感觉离车站什么的近一些,但最好的是回程步行距离很近。可能每个国家的人都有自己的网上攻略,我看到的3个中国自驾家庭都选择了P4,中国旅行团的大巴车也停在这里。这也多日来见到中国人最多的一天。停好车我们返回到售票处,向售票员出示联票后,她给我们兑换了新天鹅堡的门票和地图,并讲解了三种到达新堡的方式:徒步40min,乘马车40min6欧元/人,成公交车30min1.8欧元/人。最后她特别提醒了我们参观的时间,一定不要迟到。换过票离参观的时间尚早,孩子迫不及待的奔向湖边去喂野鸭。天鹅堡下居然没见到天鹅,这让我们有些失望。从售票处到湖边的路两侧都是纪念品商店。小朋友觊觎坐马车许久,我们也就随了他的心愿(成人6欧/人,孩子3欧)乘马车上山,坐公交车返回。

天鹅堡P4停车票

停好车,抬头发现高天鹅堡就在眼前。

车驿站在一个貌似啤酒花园的小院门口,由马车夫亲自售票。我们选择坐在第一排,和车夫坐在一起。马粪味有点浓,但是可以和车夫聊聊天。马车夫无论年龄都很健壮,可谓人高马大。在我的家乡也有马车旅游项目(天津五大道),比较而言这里的马毛发更浓密,马腿上也有长长的马毛,马鬃也更长,显得体型更壮硕。马车走的比行人稍快,一路上和马车夫完全是鸡同鸭讲,但一点也不觉得陌生,气氛非常嗨。

路过一个酒店(Schlossrestaurant Neuschwanstein(纽施瓦斯泰恩城堡餐厅)),马上就要到站了。这个酒店距离新天鹅堡非常近,我们原计划2家开车上山入住这个酒店的。但由于计划有变,我们急于开始孩子更喜欢的汽车博物馆之旅,就放弃了。实地考察的结论是,这个酒店距离城堡太近了,并不利于看到新天鹅堡的全貌。介于前人的攻略上讲这里晚上没有服务员、不能洗澡、没有晚餐,我们选择赶路应该是正确的。马车终点站在一个小平台,距离新天鹅堡的大门还有一段路程,只能步行。沿路而上,转一个弯会看到左手有小卖店,右手则有一个类似于公交车候车亭的设施,是一个较大的平台。我们推测这里是团队等候区(门票背面有团队号,等显示屏上的号码才能入场,我的票“TOUR:504”,就是504团)。

继续向前,来到城堡门前,这里会有很多人开始照相。上图是新天鹅堡城堡入口。要在这个大门里面等待入场。我们和一个德奥几国团(听口音可能是长三角地区的)分在一个团。估计当时有40-50个同胞集中在天鹅堡入口前的狭小广场之中。此时此地,难免有一种置身小长假热门景点的感觉。旁若无人的为照相截断道路,亲友间高声呼喊,擤鼻涕、吐痰的声音都提醒我们,同胞来了。每当这个时刻,我真的为自己的民族感到羞耻。为什么人数一多同胞的素质就会下降呢?
       可能是出于文物保护的原因,新天鹅堡内部不让照相。大致参观过程如下:等到时间,闸门的显示屏上会显示你票上的团号,这时保安开始检票放行。进入闸门,随人流向右进入城堡的一扇小门。进门左转,向前右手领取讲解器(中文)。领取了讲解器一直向前走,过一道安检门似的“门”,要注意自己的讲解器里是否有声音,没有的话请找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手里的讲解器和你的对一下就好了。这时城堡的导游会在一个昏暗的大厅里集合这一团的人,开始用英语作讲解(咱们听讲解器)。然后带领大家参观一个又一个房间。

参观结束时,可以在解散处的楼道找到咖啡厅,据说咖啡厅可以使用城堡的阳台,可以欣赏城堡面前美丽的田园景色。下楼后,要穿过城堡的厨房,这里是可以拍照的。水龙头都是天鹅造型的!
       离开城堡的大门在城堡的侧面,要是乘公交车回停车场的话出门向左。一条小路把我们带到了新天鹅堡的另一面。

顺着小路走到一片开阔地,右手的小棚子就是公交候车亭。好像在候车亭的对面就是上玛丽安桥的路, 由于玛丽安桥在维修,这个景点关闭了。我们没能到那里去看一看新天鹅堡最令人熟知的那一面。

这时,太阳已经西坠,山里有点冷了。除了我们三个候车厅里有一家阿根廷人、一家欧美人和一对南亚情侣。可能是由于山里信号不好,也可能是天色渐暗,大家都显得有点担心、焦急。那家欧美人(没交谈不知道哪国人)的女儿实在太爱美了,下身只穿了短裤,冻得瑟瑟。感觉过了很久很久车才来。回到停车场,偌大的P4只剩下了几辆车。从菲森到罗滕堡直线距离有400多公里,我们离开新天鹅堡时就已经6点钟了(北京时间24点)很困很乏但必须赶路。看到旁边旅行团的大巴车发动了,我家的司机羡慕的说“还是跟团好呀。。。”

在菲森小镇的边缘找到了一家超市(距离A7高速入口很近),草草解决了晚饭。小朋友饭后就毫无牵挂的睡去了。

风雪夜奔罗滕堡

也许是白天把好运气都用完了,上了高速天色转阴,不久就大雨倾盆,但高速上车流不减。天色渐暗雨势不减,还夹杂着小冰雹,除了个别路段电子屏上显示限速100迈,其它时候依旧不限速,旁边的车车们低空飞过。德国人对他们的公路质量、汽车性能、驾驶员技术是有多自信呀!敬仰,崇拜之余,我们相信这些自信源于严谨。
       天色越来越暗,我感觉自己在向着暴风雪的中心驶去。雪越下越大,大片的雪花夹着小冰粒打在挡风玻璃上。自动大灯已经自动的改为远光模式,但高速公路上的目视距离不超过100米。我紧紧的跟着前车那一荧红色的尾灯行驶,周围没有灯光的地方天地一片,已经分不出方向了。爱人调侃说进入了时空隧道,脑补《星际迷航》。。。也不知在大雪中行驶了多久,雪小了一些,天边露出了红色的云边。天还没有黑透,我松了一口气。低头一看,惊出了一身冷汗,我一直在以每小时140公里的时速在这大雪中奔驰啊!这时我以为自己已经驶出了降雪云团的范围,觉得前路应该是坦途了。看看时间,已经快要20点了。我们赶快给罗腾堡的酒店打电话,告知酒店给我们留门。由于语言不过关,加上内心焦急,爱人的英语越发的慌乱。好歹和店家说明白了我们预计要22点以后才能到达。
       行驶在A7高速公路上一路向北,没多久,天色完全黑了下来,大雪也再次袭来。我们完全没有困意,精神的紧张战胜了劳累。由于GPS和手机的语音播报总有些差别,最后我关掉了GPS的导航,完全依靠GOOGLE手机软件。孩子睡的很香,爱人在后座要照顾孩子还要时刻注意她手机里的探图地图导航,也处在神经高度紧张的状态。如果这是在国内,我一定会选择推掉罗腾堡的酒店,在乌尔姆或再向北一点的城市就近入住酒店。但这里是德国,我的车、导航和高速公路给了我信心,我觉得自己完全可以按计划在午夜前抵达罗腾堡。
       这里我不得不说一说我选的车和德国的高速公路。
       在第一篇游记中我提到,在租车柜台,我在宝马2箱、起亚智跑和蒙迪欧旅行版之间选择了蒙迪欧。在国内,我很喜欢看专业的汽车网站,见到过这款车的介绍文章,当时只有一个大概的印象。
       经过这几天的驾驶,我总结了它的三大优点:
       一是马力强劲,提速快,响应积极。在欧洲,有许多轿车是柴油版的,我拿到的蒙迪欧就是。柴油车确实有一些噪音,我觉得这是因为柴油发动机的声音与汽油不同,咱们不习惯造成的。如果单纯按照噪音的大小来判断,柴油车并不比汽油车的更大。但柴油车动力随叫随到,这在德国非常重要。因为在德国,从匝道并入高速主路一般需要将速度提升至100-120公里。而匝道大多限速,有的甚至限速40公里。这就是说,要在很短的距离内将速度从40提升至100公里以上。还有一点要说的是,在德国我遇到的车辆全都是很讲规矩的,这可不是个100%的好事。例如,在高速公路最右侧车道的车辆一般时速会在100-120公里,个别大货车是80公里时速,他们都会按照限速或是自己车辆的限速上限(很多大车车尾贴有限速标志,告诉你他自己车辆的限速)行驶,你要进入高速就一定要比他开得快一些!没人会减速让行!
       二是科技先进。这辆蒙迪欧在车内后视镜背面安装有2个摄像头,我没有完全搞明白是否有自动行车记录仪,但有一项在国内没见到过的黑科技——认识各种交通标志!当我驾车行驶在路上,我发现,车辆会自动识别路旁的交通标识,包括限速、解除限速、让行、限行等主要标志。只要路边出现了这种标志,在仪表盘上就会出现相应的标志图标,如果你违反了标志限制事项(如超速、没减速等)仪表盘上的相应交通标志就会闪烁,提醒你。这样解决了不认识德文这一致命问题!因为有的限速标志下方带有限制性提示,例如道路湿滑时限80公里,但作为德文文盲,不可能在时速近100公里时一眼认出限速标志下方的一行小字写的什么。只要有标志闪烁,就说明你违规了,减速就对了。有了这项神技能,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违章了!更值得一提的,我感觉这项科技是结合了GPS和摄像识别的。应为它可以自动识别临时施工设置的限速牌,也可以识别大雪覆盖,肉眼难以辨认的限速牌。除了这项神技能它还有盲区监测、自动启停、前后座椅加热(山区大雪天吃凉奶酪三明治必备神器)这三大必备神技能。而且它竟然是手动挡!
      三是空间大,操纵灵活。在德国十天,高速上跑了近3000公路,我见到的10辆小车里至少有5辆是旅行版车(至少有1辆房车),三箱轿车非常少见。旅行版车内部空间较一般三箱轿车大了不少,可以把挡板拆掉,后备箱感觉大了一倍。后排头部空间也很充裕;由于空间允许,后排座椅靠背可以放倒一定幅度,长途睡觉舒服程度直线上升!现在,我已经把MPV和旅行版车作为换车首选!真搞不懂为什么国内旅行版车型这么少见!

再说说德国高速公路吧。除了大部分路段不限速,它还有两个优点一个缺点:
       第一个优点——设计合理,转弯而不用减速。
       我理解,高速公路限速一般是考虑到车况和路况的。现在生产的汽车,性能应该都不会差到哪里去,德国的车和中国的车在120-160公里的区间,其操控性、安全性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在说,德国也有老爷车啊。高速上上个世纪70年代的雪铁龙、奔驰也跑140以上。那么德国高速不限速的底气在哪里呢?经过十天的奔袭,我总结应该是高速设计施工上的投入更高、更合理。和国内高速最明显的区别是,德国的高速在转弯处都会有一定的坡度,就像杂技摩托车在墙上开的原理类似。转弯只需稍稍转动方向盘即可,这样车辆就无需减速了。当然,没有收费站(也算是车辆减速的因素)也是不限速的一项主要因素。
        第二个优点——维修施工疏导细致
        在这10天里,我遇到了很多施工路段。当你在德国的高速遇到施工路段,你会依次看到限速标志。在距离施工工地10公里甚至更远的地方开始出现限速标志,限100、80、60、40,一般到限40公里的地方你就会看见施工现场了。这种限速标志一般是由专门的施工车辆扮演,在车后有一块电子显示屏。显示屏分上下两个区域,上方显示限制车速标志,下方显示你的车速,如果是符合限速显示笑脸、超过限速则是哭脸。另外,地面上会有反光的临时分道线,这一点和国内有很大不同!国内施工路段一般不会有这样的设施。施工临时粘贴在地上的分道线为黄色的实线,这就意味着不能并线。在这个风雪之夜,地面的反光分道线保证了我在视线不佳的情况下一直按照限速上限行驶。
       一个缺点——出口多,出口的岔路更多
       由于不设收费站,德国的高速公路出入口非常多。于是,当导航提示你前方1公里下高速时,你可能在800米时就下高速。你会听到导航提示你“重新规划路径”。当然,德国高速出口也有数字标识,但是字很小(请忽略标志牌上的地名,德语,实在长得差不多)。更严重的问题是,下了高速你会发现出匝道时一般至少有2个岔路,而且距离非常近。在导航地图上经常分辨不清,而且语音提示也不甚明确。极易下错出口。我的解决方式是让爱人做领航员,负责用另一部手机将地图放大,以解决出口多而分辨不及的问题。当然,下错出口并不要着急,应该很近就能调头。不会像在北京一样,下错出口就是另一个城市了。

到达罗腾堡已经是晚上10点半了,古老的城墙、幽深的城门很突然的出现在我们面前。我有一些犹豫,小小的城门石子铺就的小路,汽车就这样贸然驶入么?会不会闯了禁行路?好在四外无人,路灯幽暗,好像没有警察和巡夜人。只有城门周围有灯光,我左顾右盼没见到摄像头和任何禁行标志。于是,随着导航的指引,缓缓驶入古老的城镇。罗腾堡老城内路灯明亮,但好像死城一般,没有一点动静更没有行人。在导航的终点是一条方石砖铺成的路,两侧的店铺旅店全都黑着灯。我们没有找到我们的酒店,又不敢在路边停车。只好让爱人下车找人打听。
       我感觉爱人走了许久。由于车停了,孩子也醒来了,可能他感到妈妈不在身边,有些焦躁和不安。终于,爱人和一个紧紧裹着大衣的中年夫人一起回来了。这位夫人就是酒店的工作人员(不知道是不是老板),她上车带领我们来到停车库(每夜10欧元,她特意强调是“one night”而不是"one day")。然后帮我们把沉重额的行李提到酒店上了楼,才离开。值得一提的是,德国人对于孩子的爱护。由于我有腰间盘突出的毛病,开了这么久的车,行动有些不便。爱人便主动的要提行李,中年夫人一直阻拦着。她让我拿最大的行李,自己提了我们的24寸箱,只让我爱人领着孩子。她一直在讲“look after your kid”。
      安顿好了孩子,我才知道。爱人下车后在一条主街上找到了一个路人,把酒店的预订单给他看,请他帮忙。路人一直领着爱人到酒店门口。酒店已经关门了,爱人打了酒店的电话,中年妇人就下楼来引我们去停车了。在德国,语言不是大问题,德国人很热心助人的。
      美丽的罗腾堡,我们太累了。
      快晚上12点了,北京时间已经是早上,我们终于可以睡觉了。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23 21:2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