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渡海去东瀛

哈哈兔兔 (上海) LV.18
2016-06-23 09:32 313/7

2008年的8月12日乘坐长江轮船公司的苏州号游轮前往日本的港口城市神户,进行九天的日本之行。中午12点,游轮慢慢驶离了黄浦江码头,两岸景色映入眼帘。

漫长而又枯燥的船上行程开始了,这是【夕阳红】日本深度九日游,我是一人独行,跟随单位的老年人团队报的名。
价格在6000元以上

每天的日出、日落是最精彩的时刻。

茫茫大海上看不见船只的来往

这只简单装备的游轮实在也无法引起我的兴趣,游轮上也有娱乐活动,如:棋牌,乒乓球,卡拉OK等。可是我一个人怎么可能前往???好在海上风平浪静,没有颠簸,没有起伏,所以尽可以坐在甲板上,呆呆地傻傻地看海~~

第一站 世界文化遗产——古京都

难熬的孤独终于快结束了,第三天清晨看见了海岸线,看见了日本神户港。

上午九点半左右抵达日本神户港,然后乘坐旅游大巴前往历史之城京都,中午12点多到了这里,平安京城始建于公元794年,直至1868年迁都到东京为止的1000多年间,京都一直是日本的首都。

京都有数百间有名的 神社、神阁和古寺名刹,拥有日本二成以上的国宝,一千二百年的历史培育起来的 古都让人感受到无穷的魅力。京都又是“中国化” 极深的城市,许多店铺的名称上仍然有汉字的痕迹。

我们去的是京都平安神宫,是京都著名神社中历史比较短的。建于1895年,是为了纪念日本古都平安迁都1100周年而建的,其内供奉着在京都在位的第一位天皇奉桓武天皇和最后一位天皇孝明天皇。

树枝上捆绑着的小纸条一定是在祈祷神灵的帮助

主殿的后面是平安神宫的神苑

樱花树下的小牌坊上,是来到这里祈福的日本人悬挂的祈福牌,和中国的寺庙相仿,他们将心愿和家人朋友的名字写在牌子上,还可以将自己不吉之事挂在树上,请神灵保佑消灾。

两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西阵织和服会馆看和服表演:
在天子脚下谋生的西阵自15世纪起就聚集了许多织工,生产出了华丽高贵的“西阵织”。西阵织是把丝线先染过色后才织成图样的纹织品,是驰名世界的日本代表性工艺品。

除了和服模特的演出,这里提供租借和服,让你亲身体验一下日本文化。

在这里还可以体验亲自上机编织西阵织的课程,这些都是和服制作大师。

这是日本传统舞妓、艺妓的华丽装扮,还有日本新娘豪华的十二单衣。

匆匆忙忙的离开了西阵织和服会馆,来到了京都金阁寺。

金阁寺是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名为鹿苑寺。

金阁寺是1397年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义满作为别墅而修建的,义满死后被改为禅寺“菩提所”。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 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似乎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

因为寺内主要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因此得到金阁寺的昵称。

金阁寺还有独特的地方——游客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的纸符。可惜我们看不懂。

第二站日本的经济中心大阪

大阪市的商业经济十分繁荣,全市有10万余家各类商店。无论工商活动规模或大众运输捷运铁道密度均居世界前茅。如今大阪不仅为日本第二大城市、亦为世界前十大都市经济体之一。
心斋桥位于大阪南部地区,是大阪最知名的购物区。我们只是在这里用了一个小时逛街,其实哪里也去不成。我在这里买了一根冰棍,看见地下没有一点垃圾~~

橱窗里的套餐好吸引人,虽然几千元一份,还是很想尝尝,可是没有时间。

打游戏机的都是大人

看样子是卜卦算命的

第三站静冈县的浜名湖

浜名湖位于静冈县西部,与爱知县交界的位置。古时候是一个淡水湖。由于15世纪末发生的地震,震塌了封闭着湖口的沙坝成了与远州滩相通的湖泊。

来这的目的是在这里吃海鲜定食(套餐)

在船上吃饭我们4个人一桌,左老师是回族,船上安排的是清真餐。

湖边的房子很拥挤且矮小,为了防止地震。

第四站日本国首都东京

下午五点钟到了东京,2015年,东京在“亚洲生活费用最高城市排行榜”中排在亚太区第七名,全球排名第十六位。
我们参观了东京都厅,也就是日本东京都政府的总部所在地,位于新宿区西新宿。1990年12月落成,1991年正式启用。
东京都厅舍每年的维修管理费用高达40亿日圆,内设的豪华都知事室被批评“浪费纳税人的金钱”。
日本泡沫经济最高峰时策划兴建,是当时日本最高的大厦,近年被讽刺为“泡沫之塔”。

列示了各楼层的部门

为了申办2016年的夏季奥运会呐喊,现在已经知道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

非常的安静!!!

这是在东京都厅的45楼的观光厅,络绎不绝的访客在这里可以俯瞰东京

东京丰田汽车馆位于台场,馆内陈列了很多丰田的汽车,造型各异,不论你是不是车迷,都会惊讶于那些华丽的设计,所以说东京丰田汽车馆是非常好玩,最吸引人眼球的地方。

调色板城是位于台场的大规模综合商业设施。作为台场地标的高115米的巨型摩天轮十分壮观,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都有着吸引人的景色。

东京丰田汽车馆陈列的展品不仅是车型款式各异,色彩缤纷,鲜艳夺目。

车身都会被涂鸦,做成不同造型的卡通图案,非常可爱。这里也是个培养汽车发烧友的好地方。

还有各种概念车、卡丁车不由得让人蠢蠢欲试。

出了东京丰田汽车馆,就来到了维纳斯城堡商城。这是一条商业街,蔚蓝色的玻璃天幕,繁星点缀。

两旁的商铺琳琅满目的各种小工艺品、服装服饰应有尽有。

还有不少咖啡吧,少不了画人物肖像的。

我们在东京下榻的是中国日本大使馆的惠比寿别馆,其实就是招待所哦,条件一般,不过有到家的感觉。

门口留张影

日本皇宫二重桥:
二重桥坐落在日本东京皇居,是日本天皇居住的皇宫,是江户幕府在1657年所建的城堡,1888年才成为日本天皇的居所。

皇宫门口的卫士

城廓外面有广阔的护城河围绕。二重桥位于皇居正门前,因护城河水深,旧桥较低,所以在桥上再搭一座桥,称为二重桥。前方为正门石桥,又称眼镜桥,是东京都内最佳的拍照地点。
看不出来,这二重桥是怎么叠加的?

二重桥下的护城河,水平如镜,宫宇苍垂柳倒映其中,显得格外优美,被公认为皇居最美之地。
漂亮的倒影

日本皇居外苑俗称皇居前广场,位于丸内高层楼街和皇居之间,是由凯旋濠、日比谷濠、马场先濠、大手濠以及二重桥前的濠池所包围的光大区域。真的是又光又大。

远处的东京塔正式名称为日本电波塔,又称东京铁塔,位于日本东京都港区芝公园,是一座是以巴黎埃菲尔铁塔为范本而建造的红白色铁塔,但其高332.6米,比埃菲尔铁塔高出8.6米。1958年10月竣工。

广场有一座铜像,就是楠正成(公元1294—1336)又叫楠木正成,日本著名的武将。他在推翻镰仓幕府、中兴皇权中起了重要作用。1336年兵败剖腹自杀。明治维新后,建凑川神社以“军神”祭之,并将其事迹写进中小学教材。

楠正成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化身,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保家卫国的神圣力量,一个崇高的形象,让人从内心涌起复杂的情感。所以不想拍他,来个反面的背后照吧。

看见一群老人在打“高尔夫”

浅草寺创建于628年,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院。

相传,在推古天皇三十六年(公元628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高5.5厘米的金观音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
怪不得门口挂着个大草鞋

除浅草寺内堂外,寺西南角有一座五重塔,仅次于京都东寺的五重塔,为日本第二高塔。
五重塔-重建前之塔于庆安元年(1648年)建成、与本堂同様于关东大地震时倒壊、1945年时东京大空袭被烧毁。现在之塔于1973年(昭和48年)重建、钢筋混凝土建造、铝合金瓦顶、基坛高约5米、塔自体高约48米。基坛内部有收纳供养灵位牌的灵牌殿、塔的最上层置有斯里兰卡传来的舍利子。

宝藏门构造的二重门(2层建筑、外观上为上下二重门)。现在之门于1964年(昭和39年)再重建时以钢筋混凝土建造、由实业家大谷米太郎夫妻捐款兴建。门的左右置有仁王(金刚力士)像、之前名叫“仁王门”、昭和再重建后才称为宝藏门。其名来自门上层的文化财产收藏库。

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雷门是公元942年为祈求天下太平和五谷丰登而建造的。几经火灾焚毁,后于1960年重建。雷门正门入口处左右威风凛凛的风神和雷神二将,镇守着浅草寺。
雷门最著名的要数门前悬挂的那盏巨大的灯笼,远远可见黑地白边的“雷门”二字,赫然醒目,着实为浅草寺增添不少气派。人们为了祈祷风调雨顺和五谷丰登而供拜这两座神。

前来朝拜的香客,人山人海。

本堂-本尊观音像供奉之地,故又称观音堂。旧堂于庆安2年(1649年)重建,为近世大型寺院本堂的代表作与国宝(当时),1945年(昭和20年)于东京大空袭被烧毁。现在之堂于1958年(昭和33年)再重建时以钢筋混凝土建造。

不知道这个殿是什么名字?门口的水桶什么意思?

浅草神社(重要文化财产)-位于本堂东侧。此神社供奉的是浅草寺草创相关的三人。

浅草寺院内供奉的佛像

东京的导购小姐拍照

银座和光银座新力大厦银座是日本东京中央区的一个主要商业区,以高级购物商店闻名,是东京其中一个代表性地区,象征着日本现在的景点,是世界三大名街(巴黎的香榭丽大街 、纽约的第五街、 东京银座)之一。

看见了汽车4S店

非常贴心的斜坡设计

漂亮的汽车销售员

忘记这是在东京的哪个商城了

自费吃了一份日本料理中的招牌之一乌冬面,好像是800日元。热气腾腾简简单单的,可是好吃!

饭后又去逛了超市

今天要离开东京了,上午去了象征着日本自然、历史、现代的三大景点(富士山京都、银座)之一的富士山,这是日本第一高峰,横跨静冈县和山梨县的睡火山,位于东京西南方约80公里处,主峰海拔3776公尺。天气不好,在下雨,朦朦胧胧的看不见山峰,我没有去爬山,只是在山下的博物馆休息。

第五站日本“国立公园”之称箱根

箱根位于神奈川县西南部,距东京90千米,是日本的温泉之乡、疗养胜地。约在40万年前这里曾经是一处烟柱冲天,熔岩四溅的火山口,火山活动平息之后,使箱根形成有山川、流泉、湖泊等自然景观。现在的箱根到处翠峰环拱,溪流潺潺,温泉景色十分秀丽。

箱根的另一奇景大涌谷是火山遗迹,在高山的半腰终日白烟缭绕,常喷出大量带硫气体。

我也买了麻麻黑的硫磺蛋

这里的小鱼小虾干非常鲜美,我在这里买了海苔拌饭料。

由于终年游客来来往往,络绎不绝,故箱根享有“国立公园”之称。

箱根的温泉久享盛名,这里有著名的“箱根七汤”,就是七个被视为疗养胜地的温泉。

路边的鲜花争艳

箱根的芦湖为火山湖,海拔724米,方圆20千米,面积7平方千米,湖最深处达45米,湖水清澈湛蓝。
上面的图案就是火山

中午在此品尝了海鲜自助餐,东西丰富新鲜,当然味道也不错啊,就是中国游客太多了,乱哄哄的~~

当天我们下榻在箱根的温泉旅馆

最为开心的是我一个人住一套屋,因为我是一个人去的,不可以将别人安排同屋的。有一家人去了七位的,也都安排在一个大套间里,因为家人是不可以分开的。真有意思。

一进门,一双木屐端端正正的放在面前。

一切都是木制的拉门、家具,非常环保。

日本式的矮桌子、靠椅、漆具,非常有趣。

简单的洗漱了一下,来到了餐厅。必须盘腿坐下,人生头一遭。
这种感觉不太好,别说吃饭象是噎在胸口,就是吃完了想起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温泉旅馆提供的怀石料理就是日本的宴会,由多道冷盘、热菜组成,有渍物、刺身、海鲜烤物、炸物、煮物等等,少的七八样,多的甚至有十几样,看着就让人胃口大开。再来一壶清酒,绝对让你旅途的疲劳都在饭桌上烟消云散。
可惜好多人都没吃饱

长桌宴:趁人还没到齐,赶紧起来伸伸腿。

饭后,回到了房间,服务员已经为我挪开了桌子,铺好了榻榻米。

第一次睡榻榻米

泡温泉之前一定要先洗干净再下水,这一点和国内的泡澡不同,而且是什么都不穿的(当然是男女分开来泡的),连首饰都要摘下来,和毛巾一起放在温泉池外,还要努力控制自己不做搓澡的动作哦。
我是在院内露天的池子里享受滴,泡在温泉里,看着天上的星星,感觉怪怪的。没顾得上遐想、瞎想,只顾着四下打量,矮墙上不会有人偷看吧?

第二天的早餐非常精致

第六站历史风味浓厚的古都名古屋

早上八点出发,四个小时到达了名古屋
名古屋日本三大都市圈之一中京圈(名古屋圈)中枢都市。另外亦是政令指定都市,是日本中部地方政治、经济及文化枢纽。名古屋观光景点不多,市容也较为朴素。

市内绿荫夹道,鲜花吐芬。远处名古屋电视塔高180米,是名古屋市中心的地标之一。

名古屋城位于名古屋市的中央,街道两旁高楼林立,周围还有很多强调个性的小店,仅在这一带散散步,就可以享受到不同的街道风格。

日本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从这里开始

第七站重新回到了大阪城

大阪城内主要的建筑主体指的是天守阁,而现在的天守阁则是经过1931年模仿丰臣时代的天守阁外观所建造的。高13公尺的天守台上矗立着高39.8公尺的天守阁,最高的第八层楼上则可以眺望大阪市景。

天守阁有着白色的墙面配以绿色的屋瓦,并在每个飞翘的檐端妆饰着用金箔所塑造的老虎与龙头鱼身(有鲤跃龙门之意)的动物造型,看来相当金碧辉煌,也仿佛重现当年丰臣秀吉壮阔的雄心与曾有的辉华。天守阁屋顶上的八只鯱、装饰用鬼瓦、虎状浮雕等均为镀金制作而成。

为了建造大阪城,丰臣秀吉命令全国的诸侯都要参与兴建工程,许多护城河及城郭的石块也是由各地诸侯所捐献而来,并且在三年内动用了数十万名的劳工,以其辛苦的血汗建造而成。大阪城外整个长达12公里的石墙,估计约动用了50万块的石块。整个大阪城的建筑结构共分成内城、中城与外城,虽然经过战是内外两道护城河以及两道高大的石壁至今仍然保存完好。

这里是结婚登记的地方还是神社?

这里好像是什么关东军司令部的指挥部,想起来心里就恨恨的!

拍了一些小花絮

实在记不起来这是哪个港口,非常漂亮!应该是大阪湾!

一早就去了位于大阪湾的西北岸,距大阪市30公里的神户异人馆。神户因明治开埠时期是外国人聚居地,故遗留了大量19世纪西方风格的建筑群,极具特色,统称为“异人馆”。

沿着斜坡一路上去,街道两旁散布着数十座明治时代保留下来的西洋建筑,洋溢着浓郁的异国风情。

自扫门前“雪”,给这个城市增加一点“清爽”。

这幢建筑建于西元1907年,由美国人建造的两层木质结构的楼房。后来在阪神大地震中倒塌了,之后才重建成了北野物语馆,2009年星巴克入驻,在这个充满了浓厚的文化历史建筑里,品尝着香醇的星巴克咖啡,一定是人生中一次极美的体验!
可惜我既没有进去,又没有拍上那块星巴克招牌,因为当时我觉得它不应该出现在这里。

最有名的是德国商人的旧居“风见鸡馆”
富有浓厚欧式色彩的“风见鸡馆”由三角形的屋顶上耸立的“风见鸡”而得名,它伫立于日本传统色调中,更突出其优美雕饰与建筑曲线美。

风见鸡馆建于1909年,曾是德国商人G·托马斯的私宅,它有着红砖外壁,是北野异人馆街中唯一现存的砖砌外墙结构建筑。

萌黄之馆——美国神户的总领事亨特·夏普的宅邸,建于1903年。两层木质建筑,淡绿色的外墙很高雅,从阳台上眺望的风景很好。

“风见鸡馆”门口的提示牌

这个神社挂着【北野天满宫】的字号,是什么意思?据说是祈求学业的。

莱茵馆也是异人馆街中很受欢迎的一处景点,建于1915年,前身是法国J.R.Drewell夫人的住宅。它隐藏在大片的树荫中,低调的棕色柱梁和香槟色的墙面给人一种安稳淡定的感觉。

北野东洋馆

第八站国际港口都市横滨

离开异人馆,坐车来到了横滨,中华街是日本乃至亚洲最大的唐人街。

最初,横滨只是东京湾畔的小渔村。1859年,横滨成为自由贸易港。1873年,发展成日本最大的港口,1889年建市。1922年,关东大地震,横滨遭受巨大的损失。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横滨又遭轰炸,战后得以重建。

大街西侧排列着色彩缤纷的饭店,约有百余家。菜馆分为广东江苏山东四川四大菜系,各种中国菜都保持着原有风味。

因为今天就要回国了,一路上没有购物点,就在这里买了3瓶眼药水带给妈妈的。

结束陆地旅游,回到了海上~~

最后回到了海上

这海上的风光也美,可将日本内海的魅力景色,日本大名桥:明石大桥、濑户大桥、来岛大桥、关门大桥尽收眼底。

最后的晚餐

右起:导游、船长、政委、左老师夫妇及他们的孙女。

九天的行程结束,回到了上海

欣赏,同老人一起享受

2016-06-24 08:56

引用 泉哥 发表于 2016-06-24 08:56:51 的回复:

回复泉哥:其实那时候我57岁也算是老人了,只是没有感觉到而已。谢谢关注!

2016-06-24 09:5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24 11:25

引用 littledemonyiyi 发表于 2016-06-24 11:25:42 的回复:

回复littledemonyiyi:怎么到处都能看到你这句回复,蚂蜂窝每个人你都擦肩而过啦

2016-06-24 16:06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27 10:00

引用 jenny 发表于 2016-06-27 10:00:43 的回复:

回复jenny:身体是感性的,灵魂是理性的,选择哪个都有收获。

2016-06-27 10:1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