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遇在长沙——记第一次独自旅行

出行日期   6月16-19日
一人花费1200元左右
出行  往返火车硬卧
                           杭州东——长沙    z247     22:29出发第二天7:30到达     中铺230.5元
                           长沙——杭州东    z245     20:08出发第二天04:49到达    中铺230.5元
                           也可选择高铁 单程4个半小时  票价405
                           淡季买机票比高铁还便宜

住宿  长沙书院国际青年旅社    三晚    六人间 (45一晚)
         干净整洁,交通便利,强推!

Day 1      火车站——青旅——天心阁——长沙简牍博物馆——高正街县正街——坡子街——太平街(贾谊故居)——烈士公园——橘子洲大桥
Day2       湖南第一师范(天心校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岳麓山—— 橘子洲——周六晚烟花表演
Day3       坡子街太平街——逛街——火车站

碎碎念

第一次独自旅行,有点紧张有点担心但更多的是兴奋和激动!女生出行,注意不要跟陌生人搭讪不要搭黑车不要走夜路,注意保护自己!
旅途下来也没有发生什么意外事故,很安全很开心,想要出去玩的小朋友们不要有太多顾虑,说走咱就走呀!
也是第一次坐火车卧铺,幸运的是两次随机都是中铺。个人认为中铺相对来说既安全又方便舒适,上铺上下很不方便又很晃,女生睡下铺可能心理上会比较害怕。睡一夜就到长沙,不耽误时间。
长沙交通非常便利,公交种类多,辆数也很多。在公交站都不用怎么等待,上车也一定会有座位。我去的地方离青旅都不超过15分钟,超级便利(除了岳麓山)。公交车普遍两元,地铁出行两元起步,比杭州便宜。街头特别多电动车拉客,短距离懒得步行的人可以选择,价格蛮实惠的。
长沙人民喜欢用纸币,找回来一堆一元纸币,也是蛮奇特的。长沙少有地方可以用支付宝,这样一比较杭州真的是支付宝王国了
天气预报说要下雨,但三天天气好到爆!
我喜欢做足了攻略有准备再出发,吃的都是评价蛮高的,也没踩雷!
大家记得下载高德地图,可以很准确的找到目的地,有了它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迷路了。

青旅出门一分钟即是公交站,出行非常之方便,地处居民区很安静。两站路就是毛泽东所在的湖南第一师范,六站即是坡子街。

Day 1

火车站出来就有公交车和地铁,我坐1路车直达青旅,登记入住后就去吃早饭啦。
早餐——乔伯凉面(天心区 白沙路回龙山桥下),位置比较隐秘,是在民间沙水馆边的巷子里,走进去就有提示。在一楼居民区内找到了,内心Os这种鬼地方都被人挖掘出来,那该有多好吃啊!七元小份女生够吃,十元大份,里面就一小方桌,人多的话只能打包带走。所有餐具都是这种打包盒,还是比较干净的。花生米好吃,萝卜干是我在长沙吃过最好吃的,芝麻酱很香,这些配料很好。面不坨,根根匀称,但口感有点像方便面,我不是很喜欢,试一试到可以。

旁边的民间沙水面粉馆,据说是用白沙古井的水烧的,汤底会比较鲜,在当地蛮有名的,推荐。(粉是长沙特色,长沙人民每天都要嗦粉,宽扁形,口感类似我们的面)白沙古井也就在不远处。

民谣称:"无锡锡山山无锡平湖湖水水平湖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

天心阁位于天心公园内,公园不用钱,进入天心阁要买票。天心阁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为长沙重要名胜,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
登天心阁参观门票32元,公园全天开放,阁楼区9:00-17:00

长沙简牍博物馆就在天心阁隔壁,免费参观。

高正街县正街都是这种仿古的装修,有点小资情调的,以前都是老城区,现在都在修建。

县正街上有一家咖啡店 cafe sir ,可以停顿休憩,中午11点才开门。因为去得太早没开门,宝宝就错过了,还是要推荐给各位小天使!图cr网络。

买了长郡中学旁的金记糖油粑粑(3元一串),说实话不好吃,外面裹着的白糖冷掉后结成一块块,过甜。

据说李公庙糖油粑粑是最好吃,但找到之后发现休业,心塞塞。

长郡中学旁边就是黄兴广场。广场里就有茶颜悦色。
茶颜悦色是长沙本地连锁的奶茶店。
来之前就被安利这家店,特来拔草
结果就深深地爱上了 一天一杯的节奏啊
上面的奶盖层  肯定是很好的奶粉打泡的 纯纯甜甜完全不腻 不是一般的奶油 我只想说来一杯奶盖可以吗!
我最爱  幽兰拿铁(14元)  不是咖啡  是红茶奶茶 上面碧根果好次 红茶和奶油混在一起 完美
服务员会跟你说先把果仁挑着吃然后搅匀喝
声声乌龙(13元) 抹茶葡提(14元) 也都好喝 清清爽爽不腻味
他们家不能做常温 少冰也很冰
据说幽兰拿铁热得更好喝 不过天热都点冰的
只在长沙连锁 走了就再也喝不到了 伤心......

之后就步行去坡子街。网传火宫殿又贵又难吃,所以就在门外观望了一下。尝了一下向群锅饺和黑色经典臭豆腐,就在火宫殿旁。
锅饺7元5个,个头蛮大,但感觉就一般的饺子没啥特别。甜酒冲蛋,就是甜米酒里加一只鸡蛋煮开,香甜的酒汤里飘着丝丝蛋花,非常好喝。

排队买的黑色经典臭豆腐,五元四个。哇,第一口非常之惊艳,好吃到爆!臭豆腐中挖个坑里面加了蒜辣椒,再浇上汤汁,咬一口小心爆汁!

太平街就在坡子街附近,所以也是步行过去的。太平街上小吃更多一些,还有贾谊故居(免费)。

长沙文和友旗下的一系列都蛮好吃的,我先尝了老长沙大香肠13元一根。跟一般的火腿肠不一样,比想象中好吃肉质鲜嫩。
表皮炸的很老但内里很嫩 ,散的调料挺香的,十三元虽有点贵,但值得一试。

文和友油炸社也很有名,下午5点开业。时间还早,所以我吃的是另一家也超级有名的胡记炸炸炸,在太平街的旁支小巷中下午四点开业。
环境有多差 它就有多火
虽说环境差 但食材很是很干净新鲜的
对了那个烧烤小哥挺阳光帅气的哈哈还很幽默
每个人赠送一串里脊 说感谢微信微博宣传下
味道咸辣 真的辣 南方人表示我的上限
特制酱料 蜜汁好吃(15元)

街边小店都有卖的绿豆棒冰(2元)和绿豆冰沙(3元),非常解渴和解辣,每天都买来吃。

本来计划去省博物馆,但还没有修建完,所以去了旁边的烈士公园。公园里有湖,有小型游乐园。

晚饭去了 德天顺盖码饭 蛮有名气的一家老店
位置有点隐秘 我靠着导航到了目的地结果我个眼瞎的没看到招牌 就无头苍蝇一样往前走 走了一段路 导航就说我错了又走回来了 最后无意一抬头才看见那个招牌 原来在这条巷子里 泪崩
里面有两层楼 上面空调开得不是很凉快 吃的我一身汗
青椒炒鸡仔 26元 盖码量大 但饭量少 男生肯定要加饭1元就够。鸡仔不老 很嫩 不止有辣味 很鲜美入味 和饭混在一起吃超过瘾
性价比高 非常值得品尝 我现在想想都流口水哈哈
第二天也去吃了 点的是青椒炒肉25元

最后徒步走完了橘子洲大桥,风景很美,风也很大!长沙的风分分钟可以把我的伞吹飞!

Day 2

早餐——夏记粉店

在人民西路 离黄兴步行街悦方ID很近 在一小巷子里拐进去就看见了 挺小一门店 先点单付钱 拿着票去那个小窗口拿 挺快的
肉丸粉是震店之宝(11元) 丸子是胡椒味的 第一次尝新奇 胡椒味不是很重 恰到好处满口留香 肉剁得很碎没有面粉 纯肉丸子 五六个很给力 汤比较清淡不油 很清香

湖南第一师范挺小的,现在里面还有一所小学。
这个毛泽东位置,排队照相哈哈!

之后去了湖南大学,从南大门进入,先是东方红广场,岳麓书院爱晚亭,再是爬上岳麓山。这边爬是阶梯上去的,比较陡峭也比较快到达山顶,毒蚊子很多,记得带驱蚊液。爬上之后我坐索道下山的,25元非常值得。风景很美,速度很缓一点也不可怕。另一边是盘山公路上去,比较和缓。路上有很多学生卖明信片(3元一张)和手绘长沙地图(10元)

上山路中买的凉粉(四元)

下山就去乘地铁到橘子洲(2元)
子洲很大,最大的景点就是毛泽东雕塑,爬过山后很累,就选择坐观光车(20元)

晚上要去看烟花 所以选在杜甫江阁的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  据说基本上排队要1小时
虽说五点开业 但是我四点半去里面就坐了一半人了  原来可以坐在里面先占座点菜排队 结果五点没到就吃上美味了。 所以建议大家早早去 !装修有点老社区的味道 四方桌 在老厂房里 。
虾尾(118元) 分量挺多够两个人吃 新鲜处理的干净 不过真的巨麻巨辣 吃完嘴巴都要掉了 哈哈爽爆了 桌子上有一次性手套 服务员还会给你塑料围兜 。
猪油拌饭很小一碗(3元) 就两三口 没啥特别味道
豆奶解辣(3元)
总之味道赞 盛名之下依然好品质

杜甫江阁就在文和友对面

烟花八点半开始,为了抢占第一排绝佳好位置,本宝宝从六点半开始等。所幸等待非常值得,烟花非常震撼惊艳,永生难忘!所以一定要早点去,看烟花的人很多,迟点只能挤人堆看人头啦。每周烟花都会有主题,不过我没看出寓意,全程哇哇叫太帅了!图cr网络,我拍了视频。

Day 3

早餐——八一桥原味粉馆
很多长沙本地人过来吃 都是吃一碗打包一碗!
点了排骨粉(12元) 有点辣重口 但辣却没有遮掉其他味道 依然很鲜 汤浓郁好喝 粉也很合我胃口
萝卜干好吃 基本上每家粉店都会有这些榨菜丁
价格实惠 位置优越 味道难忘

悦方Id 类似银泰 可以逛街
里面也有茶颜悦色  是有座位 可以休息 每个座位都有插座!

结束

三天行程就这样不紧不慢的过去了,美好的时光就这样留在回忆中。长沙的美食美人美景,令人流连忘返。长沙,你值得拥有! 第一次写,业务不娴熟,有点流水账哈哈,但希望能给你一点帮助!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6-23 17:25

很精彩的游记啊,怎么能说记流水账呢

2016-06-23 22:03

很棒,很适合我用,时间差不多!不过有价格就好多了

2016-06-24 15:3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27 10:53

可以哒

2016-06-27 16:11

可以留下联系方式 我最近也想去长沙 有些问题想请教你 谢谢

2016-07-04 08:40

在长沙呆了十一年了,你攻略做的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