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诗如画王莽岭

爱上应天 LV.3
2016-06-23 10:21 534/3
  • 出发时间/2016-06-18

青山绿野,水墨人家。太行深处,豁然开朗,时间仿佛在这里静止。

“白石的台阶上

留下一串笑

光散落叶间

喂养窸窣的鸟鸣

山林的新绿

唤醒了沉睡的回忆”

夏至,在城市密不透风的水泥森林中,一大早就被闷得喘不过气。

我又开始想念那满眼清新透亮的绿,漫山遍野的松果儿,和那仿佛可以吹走一切黏腻与烦扰的,舒朗的风。

两天前,与同事一行几人,去了离郑州仅三小时车距之远的山西晋城王莽岭。

出发之前,并没有什么欣喜感可言。甚至颇有一些怨念,这么热的天气,爬什么山呀。

在空调冷气的包围中昏昏欲睡了两个多小时,突然间一股清凉的空气扑面而来,一扫之前的颓意。

不知什么时候,车窗已经摇了下来,窗外开始出现了重重叠叠的山的剪影,大片大片的绿意突如其来的闯进视线,措不及防的同时,也让人精神一振。

沿着稍微有些陡的盘山公路上行,在阳光与大山的阴影中穿梭。

鸟鸣清脆,风里夹杂着青草的香气,视野所及,是沧桑的峭壁和石缝中盛开的山花。阳光透过树缝洒来,让人微眯了眼睛,又不觉热意,心情大好。

王莽岭,相传是新朝皇帝王莽与汉光武帝刘秀斗智斗勇的古战场。位于山西晋城陵川县东南部的古郊乡境内,因王莽赶刘秀到此地安营扎寨而得名。

这是一座有历史的山。风起云涌,沧海桑田,它全部见证过,却依然生意盎然,安静的孕育着每一株草,每一朵花。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说的也无非就是这个感觉了吧。

到达山顶空旷的平台上,衣角被来自远方山谷的风吹的不住的飞扬。

极目远眺,那山影好像一副泼墨山水画,一览众山小的豪情顿生,张开双臂,真想像王莽岭那些传说中的仙人一样临风登去

现在总算知道,为什么一路上看到那么多韩国人、日本人来到这里。这样的大好河山,就算不远万里,远渡重洋,也值了。

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忽而拾级而上,复又向下。脚下的每块石板四周的缝隙中,绿绿柔柔的青草在倔强生长,这样的画面我特别喜欢。

王莽岭上,随处可见的是层层叠叠的页岩。在一个页岩遍布的地方,不知是谁想了一个天马行空的名字——石库天书。

有质感的岩石纹理中间,夹杂着岁月的沉淀,记录着沧海桑田的变迁,可不就是“天书”吗?

在这里,还有一样我最喜欢的东西——松果。一朵朵木质“小花”挂在枝头,长满整个山野,让人止不住的欣喜。

总是这样,看到美好的事物,就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刘秀跳、方知崖、寒柳、琴台,一个个地点走过,领略了不同的故事,愈发感觉,这座山有着自己精彩的历史。

从山的另一面向下望去,穿过雾霭,依稀可见一条细长的直通山区与平原的小道,蜿蜒在一片绿色之中

转了一圈回到原地,已经接近黄昏,暮色四合。我们重新出发,下山前往相距不远的锡崖沟。

美丽的锡崖沟坐落在王莽岭的山脚下,因传说仙人道士曾在这里冶锡炼丹而得名。

在进入锡崖沟之前,要经过一条长长的隧道。漆黑的隧道我们在来时的路上也经过不少,但这一条却尤其的长。

进入其中,原本还有一些热意的我们瞬间感受到了深秋的凉爽,甚至有一些初冬的寒意。于是意识到,我们正在一座山体之中穿行。

谁都舍不得关窗,离开了这里,就又要依靠人工制冷来苟延残喘,哪有自然降温来的舒服。

走了很长时间以后,才看到“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就像穿越时空一般,进入了一个“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世界。

缓缓驶过沿路各色的民宿、客栈,偶有潺潺的流水声,闻到新鲜的瓜果香。

抵达了早先预约的客栈,名叫“龙水轩”。客栈门前的桥下,一股细细的水流汩汩而过,有人在旁边掬起水来洗脸。

晚饭就在门外露天而坐,几道平常爽口的农家小菜,一筛自家蒸的花卷、馒头,香甜劲道,再配上一碗金黄的玉米粥,香气扑鼻。

吃饭间抬眼望去,四周山峰耸立,天色未暗,一轮圆月已经悄悄爬上山头。舒适惬意,夫复何求。

饭后,几人走过小桥,沿路散步。

虽然都是年轻人,但一顿饭下来,竟都萌生了“要来这里养老”的想法。这时,才真正明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与自在。

回来的路上,老远就听见欢歌笑语声。

渐渐走近了,才发现一家民宿在门前一大片石子铺就的空地上点起了篝火,一群“驴友”和着歌声载歌载舞,火光照亮了每一张笑脸。

这个时候,大家忘记了生疏,不论熟悉或是陌生,都笑意盈盈的牵起彼此的手,围着篝火跳着唱着。回头望向同事,每个人的眼中都跳跃着一团火焰,嘴角都挂着开心的笑,画面那么美好。

恋恋不舍的告别了篝火,走过山石磊就的房子和阶梯,走过桥下哗哗的流水,走过群山怀抱之中的这个安详的村落,回到客栈。

一夜无梦。

第二天,我们早早的起床,客栈的主人一早就为我们备好了丰盛的早饭。

伴着凉爽的空气、渐渐明朗的山色以及潺潺流水声,我们依依不舍的告别了这片“养老宜居之地”,准备去往著名的锡崖沟挂壁公路。

锡崖沟挂壁公路就盘旋在这些大山腹中。挂壁公路的开凿,有着一段凄惨和悲壮的故事。

为了打通连接外界的路,锡崖沟村民从1962年至1991年全村830口人苦战三十个春秋,在头上壁立千仞、脚下万丈深渊的悬崖峭壁上,用钢钎、铁锤等落后工具凿出了一条高差达600米、7.5公里长的“挂壁”公路,创造了人间奇迹,成为罕见的人文景观。

为此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进行了专题报道,称其为“当代愚公移山”式的壮举。

在外面能清楚的看到上下3牌窗户

挂壁公路上的窗户开得犬牙交错、高低不平,有些窗户连底下护栏也没有,站在窗下,跨一步就是绝壁

感叹人类精神和毅力的伟大。

终于到了离开的时候,一路上,我们睁大眼睛,恋恋不舍的看着王莽岭的每一座山,每一棵树,贪婪的呼吸着这里的空气,直至它在视野里消失不见。

抵达服务区,刚一下车,就几乎要被滚滚的热浪掀翻,透不过气。呆站在太阳底下,刚一离开,就开始想念。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23 16:42

引用 luqiuqu 发表于 2016-06-23 16:42:03 的回复:

回复luqiuqu:认真感受,用心记录~

2016-06-23 16:5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