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过就不曾离开,爱过就不曾忘记——四入乌镇,枕水之夜

乐见悠然 (上海) LV.8
2016-06-23 10:57 810/2
  • 出发时间/2015-03-27
  • 人物/带小孩

锦里、同里乌镇周庄西塘南浔甪直木渎......,你若到江南水乡的这些古镇走一走,一定会感觉大同小异,可你若问我,在这些古镇里只选一处去看,哪个好,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乌镇,西栅。西栅内,从街面河埠到曲水回廊,从黛瓦粉墙到石桥古巷,处处刻画入微,精致细腻,纯粹利落。这里,用最极致的商业运作理念,努力修复和还原着江南水乡的百年风貌;这里,虽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喜好,却一定有一批最忠实的拥趸者;这里虽然算不上旅行圣地,却怎么拍都很上照,因为你真的很难找到败笔。最让我喜欢的,是晨光熹微,烟色迷离的清晨,在西栅中行走,让人产生一种停留在旧时光里的恍惚。
    相反,其他很多草率随意开发的古镇老街,往往相见不如遥想,只因为同样历史风貌相差无几的街面上,总无法避免盲目粗糙的设计重建和格格不入、聒噪杂乱的景象,非但寻不着旧光景里的宁静,还加剧了对历史风貌的破坏。
        也许有人说,西栅明明就是太商业,也许有人说,如此刻意筹划的江南古镇,没有了原住民的生活风貌延续,历史和文化传承已无意义。 至少,于现阶段的国内而言,乌镇景区的开发模式,比其它古镇老街更可持续。至少,它用精致的态度和艺术感的呈现方式努力为人们保存日渐遥远的记忆和历史面貌。至少,人们可以暂别都市的喧嚣来此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静逸。而乌镇又不仅仅只是修复百年前的摸样,它总是不断寻找和现代文化融合的切入点,每去一次都会让人有新的发现,让喜爱它的人们总有一个再回去的理由。

初见乌镇,乌篷摇橹,烟雨氤氲,若旧里时光。

再入乌镇,紫藤花开,清朗明媚,恰似水年华

三入乌镇,黛瓦灰墙,天清色冷,任岁月静好。

四入乌镇,枕水之夜,行思坐忆,梦前世今生。

三次到乌镇,入而未宿,一直遗憾,终于在又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带着宝宝四入乌镇,枕水而憩。
既然是夜宿,实在不想错过夜景。哄睡小孩后出门,已是深夜,一个人沿着河边,借着昏暗的光线,踏着青石板,走在静静的西栅里。果然,夜宿其中才能真正领略到乌镇试图为人们保留的记忆,喧嚣褪尽,商肆闭户,古朴静谧,就像走进了悠远的时光。

清起,晨光熹微,黛色如烟

晚来,水光柔波,夜色阑珊

乌镇的墙,刻着岁月斑驳

乌镇的巷

乌镇的铺

乌镇的食——总有一款唤起儿时记忆

乌镇的灯

乌镇的名气越来越大,15年预订的时候提前两个星期,枕水人家的普通房型就基本满了。听说习大大去过以后,西栅内的住宿越发抢手,价格也不停上涨。反正这年头,除了工资不涨,什么都涨,全是一派漫天要价还不愁卖不出去的景象。生在中国的确是HARD模式。
定枕水,一是因为听说跑男去拍过外景。二是因为古色古香,有点特色。三是因为这是乌镇西栅里最便宜的精品酒店了。当时的民宿性价比还是不错的,但现如今价格也是500以上了。
楼顶的室内外泳池,还真是适合亲子游,不过这搭配,这细节,总是好像有点怪怪的暴发户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