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阜阳吃卷馍

nixing (厦门) LV.9
2016-06-23 10:58 1012/2
  • 出发时间/2016-05-28

阜阳安徽人口最多的城市,阜阳站是皖北最大的火车站,拥有京九线上最大的编组站。是全国五大农民工输出源头之一。在上海铁路局内部流传“节前保沪杭,节后战阜阳”的说法。但如今动车高铁却绕过了阜阳

因手慢飞了便宜的机票,只好火车转两趟,阜阳为第二中转。
以下为阜阳站周边的溜达记录。

意外收获的田三卷馍

出了火车站大路往左一拐就看到大大招牌的田三卷馍了。看起来象是24小时营业的样子,此刻才6点,周边其他的早点摊都还没开张。
阜阳卷馍又叫“芙蓉卷馍”,据说在合肥也是满大街都是。

师傅在案板上摊开一张事先做好的圆馍,再从这个类似四方火锅的卤汁里捞出豆芽、面筋什么的,再加上豆角丁、辣椒油和蒜,包好了一头呈尖尖状,把这尖头往卤汁里再一蘸,看起来一份油乎乎分量十足的卷馍就做好了。

卷馍个头很大,我按照煎饼果子的吃法拿着吃,不断冒油稍微有点狼狈。后来看到别人装在一个不锈钢的盆里用筷子吃倒是比较科学。
搭配吃的这个是麻糊,阜阳麻糊以咸淡之分,以偏爱咸麻糊居多,特点是麻辣鲜香。把面筋与切成细长条的千张、海带、花生米等倒入锅内烀煮,大火烧开后,住火,用勺子反复在锅内翻抄均匀,即成辣汤。民间亦称“十全大汤”。

继续觅食

拐到幸福西路之后,路边已经是卖菜的早市,面馆也开张了。“格拉条”第一次见,类似荞麦饸烙(héle)的制作,面条压制后直接入锅,看上去还是蛮粗壮的一条条。

“格拉条长,格拉条香,一顿不吃肚子里头急哩慌呀;格拉条长,格拉条香,远来哩客你们都得尝一尝。 ”传遍阜阳大街小巷的《格拉条之歌》,唱出了人们对这一传统美食的喜爱。格拉条,是阜阳特有的一种食物,格拉条比较粗,形似放大版意大利面,很劲道,许多人都把格拉条当作早餐或午餐的首选。在阜阳“搅拌”的方言是“搁拉”(gé lā) ,而这种类似面条的食物需要将各种作料均匀搅拌所以就被称为“格拉条”。

往前走,一条巷子里集中了各种当地人喜欢的早点。
虽然豆腐脑之类的都属常见,但做法看着新奇,这个蒸碗豆腐脑,是一碗一碗放在蒸笼里,吃的时候上面加点料。“在阜阳喝豆腐脑一般要和咸麻糊搭配,麻糊的香咸,豆腐脑的润滑,一碗下肚,妥妥的!”

撒汤,是阜阳的一种特色早餐。阜阳sa汤用老母鸡为原料,炖好后,打鸡蛋在碗里,搅拌匀后,用沸腾的肉汤浇沏,制成黄澄澄的肉汤蛋花茶。
还看到一老阿婆卖水烙馍(菜馍),水烙馍是用未发酵的面粉和成柔软的面团,用擀面杖擀成厚度约0.1厘米,直径约30厘米左右的圆形,再往水烙馍上煎一个蛋,卷上土豆、海带、包菜、和辣酱。

这是往回近到火车站的一条路(北京东路),基本上都是车站快餐。也看得出阜阳的食物风格与河南更为接近。

舌尖上的阜阳十八怪:太和板面用手拽、馍如枕头名在外、地锅咸馍烧木柴......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6-23 13:18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