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海风从印度洋上来——马代美露丽芙岛蜜月记

萌小蜗 (北京) LV.8
2016-06-23 10:58 734/6
  • 出发时间/2015-05-30

这篇迟到了一年的游记本以为不会再写,起初也零零总总的记了几笔,可最终还是因为照片实在太多懒得整理而搁浅。
再想起来时已经是在准备下一次的出行,看攻略、规划行程,又有了小小的激情,想想还是趁着记忆没有完全褪去的时候做下记录吧。

我是回忆分割线

说起去马代蜜月,几乎是没有太多犹豫的选择,从第一次听到麦兜形容那个“椰林树影,水清沙幼”的地方,便好像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再加上从小对大海有一种深深的执念,于是,几乎毫无犹豫的将蜜月地定在了麻袋。

事实也证明,如果想度假放空,这里确是一个好的选择。

不用拖着行李早起奔波,两个人,一个小岛,在海边散步潜水,看日出日落,享受慢下来的美好时光。

最最纠结之选岛

关于对马代的印象,之前一直停留在那个看到图片然后赞叹“哇好美”的程度,真正要去的时候,才发现第一步选岛真的是不能再纠结了。麻袋是一个由几百个小岛组成的国家,每个岛都由一个酒店统一管理,然后又由一些水质、沙滩、主题、潜水条件等分为不同的等级和价位,从基础岛屿、优质岛屿一直到超豪华不等。要从几百号岛屿里选一个最心仪的,对选择困难症的人简直折磨。。。

【预算】
所以,第一步要确定预算,从人均七八千就可以的基础岛屿,到两三万的豪华岛,基本上确定了预算也可以就排除了一大半。

【上岛方式】
去马代的飞机都是统一飞到首都马累,然后再转到各个岛屿,方式有快艇、水上飞机、内陆飞机。
快艇:离马累最近的岛屿一般可以快艇上岛,方便快捷、时间短
水上飞机:远一点的要坐水上飞机,起飞降落都在水上的小飞机,可以在上空俯瞰散落在印度洋上的一个个小岛
内陆飞机:再远的就要内陆飞机了,时间会比较久

【酒店】
因为马代是一岛一酒店管理,所以选岛也就是选酒店,每个酒店也有不同的风格,有的古朴,有的现代,酒店星级也不同。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筛选。

【主题特色】
很多岛都有不同的主打人群,有些是比较适合亲子游,会有一些儿童游乐设备,有些适合蜜月,有些潜水条件比较好,有些有特色住宿船屋树屋、SPA之类的。

很多网站都有选岛攻略和工具,根据自己的爱好筛选一下,基本上就差不多了。我们当初基本上确定下预算3w,最好可以水飞上岛,浮潜条件好,要性价比高,不要太热门的岛,最后对比了携程、去哪儿、穷游、途牛几家价格,筛选下来选择了美露丽芙岛(Vilu Reef)。

其实,在去之前选岛过程的纠结,回来后全都可以烟消云散,总之,无论哪个岛,都会留下美丽的回忆吧。

交通、住宿、餐饮

【交通】
北京飞马代的航班一般有几种:
美佳航空:马代当地的航空公司,直飞,几乎每天都有航班,很方便,但是口碑不好,飞机比较旧,而且因为飞机较少,经常前置航班没有飞回来导致下一班延误或直接取消。
海航:直飞,我们当时去的时候还并不是每天都有航班,所以时间选择上有一点不灵活。
另外转机的也有很多,像传说中最佳航空公司新航(当然价格也是最贵)、以及斯里兰卡航空、阿联酋航空等等。。

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选航班,北京直飞马累,大概要8个小时,因为我们假期不长,不想浪费时间在转机上,所以直奔目的地,选择了最方便的美佳航空,果然飞机已经是不能再破。。座位很小,8个小时坐下来真的有点可怕。。关于会不会延误,只能说拼RP了,我们去的时候延误了2小时,因为早看过很多朋友的评价,甚至有人延误长达十几个小时,直接导致到马累后无法上岛,行程缩水,所以早早做好了心理建设之后,觉得delay2个小时还算可以接受。。

【住宿餐饮】
关于马代的住宿,最常见的就是沙屋和水屋,一般如果4晚的行程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沙屋和水屋都体验一下。每个岛的建设都不一样,所以不好对比。关于美露丽芙岛,沙屋和水屋都分东、西两个方向,西边可以看日落,东边看日出。其实我更喜欢前两天住的东边的沙屋,虽然不能直接看日落,但房间出门就是珊瑚最多的浮潜点,有堤坝防护和救生员站岗,房间里换好浮潜装备出门就可以直接下水,非常方便。虽然后两天住的水屋可以从房间直接下水,但离最好的浮潜点还有些距离。

岛上的餐饮一般都是酒店自助,分为:
BB:只含早餐。
HB:半餐,包含早餐和晚餐,一般来说早餐有一些果汁和牛奶免费,咖啡之类要单点,晚餐饮料都需要单点。
FB:全餐,即包含一日三餐,同上只有早餐有一些免费饮料。
AL:一价全包,包括三餐、饮料,还包括各种娱乐活动和项目,也就是通常来说上岛之后就不用再花钱。

如果不是特别容易饿的体质,觉得选HB半餐完全够,早上睡起来差不多可以吃“早午餐”,然后玩high了也根本想不起来吃饭,到晚上六七点吃晚餐刚刚好,并且说实话对于我们泱泱美食大国的朋友来说,那边的饭菜也确实有点无力。酒店的自助餐选项没有太多,四天下来真有点吃不消。

附一张美露丽芙的图,图里插着小旗标1-3的就是浮潜点,2号浮潜点旁边有一个小岗亭,有救生员站岗,我们前两天的沙屋房间就是正对着2号浮潜点,超方便。左边椭圆形的是水屋,如果要浮潜还要从那边换好衣服走过来。

Money消费

基本上交通和住宿就是花费的最大项目了,5月底是淡季,在途牛订6天4晚活动价,两人共计:¥22440。包含:往返机票、4晚住宿(2沙2水)、早晚餐、上岛水飞接送。大部分半自助的套餐都是这样6天4晚或6天5晚的组合,多的一晚基本上是住在马累。套餐选择起来比较方便快捷,好处是基本上不用太操心,直接付款交给代理就好,但如果有机会再去一次,我会选自己订机票和酒店,因为四天真心觉得有点短。。

剩余的花费基本上就是玩一些水上项目、SPA、酒水饮料,小费。另外,当地所有的花费都要在价目表上再加上10%的服务费和12%的消费税。

当地通用美金,可以使用VISA或Master卡,岛上消费统一记账到房间号,最后离岛前到财务室结账就好。这里提醒大家,因为很多人中途会换一次房间,所以最好离岛前一天晚上到财务室打一下对账单,以免因为房间号变更错记消费。

岛上唯一用到现金的地方就是小费,去之前换一些一块、两块、十块美金的零钱就可以。大概有个五十块零钱就够。

准备工作

【证件】
马代是落地签,所以准备护照就好了,然后在飞机上会填一个入境单,到达之后把入境单和护照给工作人员,当当敲个章,就可以啦,超快~
另外如果是蜜月,可以准备下结婚证,有的岛有一些特殊的赠送项目。

【WIFI】
如果是离开网络会死星人,最好提前在某宝租个随身WIFI,我们就吃亏在这里,本来想到了机场租,结果去了之后已经被租光了。到了麻袋虽然岛上有WIFI,但是那边网络不知道为什么连不上微信,直接与世隔绝。。幸好结识了一对同天上岛的东北小伙伴,蹭了他们的WiFi

【浮潜装备】
呼吸管+面镜+脚蹼+浮潜衣+水下相机
一般岛上都可以租到,但考虑到呼吸管的卫生问题,我们还是在某宝买好了呼吸管,租了长袖的浮潜衣(防晒利器),面镜,水下相机。
脚蹼因为太沉,所以是到岛上租用的,12美金/天,刚开始下水只是穿了浮潜袜,因为不会游所以蛮吃力的,后来两天租了脚蹼之后发现简直神器诶~轻轻松松游好远

【插头转换器】
马代的插头是英式三孔的,需要自己带插头转换器,酒店里会提供一个,但各种电子设备太多,要一起充电的话还是自己再备一个。

【关于水】
之前看到好多人说那边饮用水比较贵,但真心不想大老远背水过去。
到那边之后,酒店管家介绍入住的时候嘱咐我们最好不要直接烧自来水喝,说这边自来水是海水简单处理之后直接用了,于是我们就变成每天买水,一大瓶1L大概4美金吧,酒店每天会免费提供一大瓶,再加上吃饭时点饮料喝汤,基本上也是够的。

其他的就是衣服啊,防晒啊~ 如果不想变成小黑回来的话,一定要做好防晒

出发上岛

计划航班LV189是早5:55起飞,于是几乎大半个晚上没睡觉,三点就起来奔机场了,到了机场办登机牌时就直接告知因为前置航班没有飞回来,delay 2小时左右。因为时间太早,免税店什么的也各种没开门,只有默默的在登机口等,中途发了两块蛋糕和饮料早餐,一直等到差不多8点钟终于起飞,我们的行程也正式开始~

美佳航空,前面也提到了优劣之处,除了飞机设施真的破旧到不行,服务和餐还算OK,有会讲中文的空乘人员,如果填入境单遇到问题,也可以咨询。填入境单的时候,除了基本信息外,一定要记得自己去的岛的英文名,因为岛太多有些空乘人员也不一定知道,同机的朋友也不都是跟你去一个岛的,所以还是要记一下。快到马累的时候会每人发一只冰激凌,让你提前感受一下热带的气息。

因为航班晚点,我们差不多在当地时间1点多到达了马累,办完落地签证、领取行李之后,到到达大厅,这里有各个岛屿的柜台,需要找到自己要去的岛,会有小黑来帮你确认信息,托运行李,办理水飞手续。

拿到票就可以坐摆渡车到水飞候机楼了。我们的水飞是在Terminal C,从票上可以看到,不要下错站哦~

到美露丽芙水飞大概要45分钟,飞机很小,大概也就坐不到20人的样子,闷热,声音比较吵。
有人说马代是散落在印度洋上的珍珠,坐在水飞上的时候终于体会到,从空中看下去,大大小小的岛屿、由深到浅的泻湖,散落在蓝色的海面上,可不就是么。

光着脚开飞机的机长

水飞会停到一个离岛不远的地方,岛上的工作人员会开快艇来接你,慢慢靠近小岛,看清楚她的时候,竟想不出一个形容词来描绘这种纯净。原来这就是马尔代夫

后来工作人员估计告诉我们,那蓝色海水里一块块深色的就是珊瑚,如果潜水下去,就可以看到各种鱼儿围着珊瑚周围玩耍~

美露丽芙岛有四位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一位就是接待我们的年轻的姑娘小花,很健谈,后来交谈的时候知道她之前是教英文的老师,觉得工作没有激情,于是通过网上应聘考试来了马代。觉得姑娘好有勇气~!还有两位大学生在这里实习,一位美女叫慧慧,每天在自助餐厅都可以看到她,另外一位帅哥在日落餐厅,所以见得不太多。另外在水上中心有一位台湾籍的潜水教练,我们租脚蹼和报水上项目时有遇到他,不过忘记名字啦~

在接待大厅,小花给我们介绍了整个岛的情况,每人会发一份岛上活动项目单和时间表,可以根据自己的安排提前预约活动。

我们同天上岛的有3对中国游客,据小花说,当时岛上加上我们这批一共有不到70人的样子,以至于后来拍照的时候好多朋友问我整个小岛是被你承包了吗?

这里就是接待大厅,以及晚上的酒吧、活动室。

每人发的一只椰子解解渴~

简单介绍之后,小花带着我们去各自的房间。

这里就是我们第一天入驻的沙屋,正对浮潜点,超方便的位置。相比后两天的水屋,活动的范围也比较大,可以出来在门口的沙滩上休息。

因为是蜜月,所以第一天入住床上有简单装饰一下~

半露天的淋浴

从房间里看出去的样子,面对整个沙滩,很是惬意~

酒店每天提供一瓶水,天天被我摆来摆去各种拍,谁叫它颜值这么高呢。

这棵特色的歪脖树正好在我们房间门口,晚上回来分不清哪间房的时候,找它就对了~~

偶然发现岛上工作人员的脚印都是有VILU REEF名字的~

怎么拍都是美景篇

每天看美景看到醉,总是想举起相机留住那瞬间,但发现照片总不及看到的感受到的万分之一。

图是手机+相机拍的,完全自然无修图。

小岛南边的小拖尾沙滩,好多人在这里拍照。

岛上的一个公共泳池,中间的图案我一直以为是一颗心,后来看照片才发现,是美露丽芙的田螺标志。

有天下午在泳池玩的时候把太阳镜丢在那边了,第二天才发现找不到,后来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问了服务生,他们竟然帮我收起来了,感动。

游泳池旁的日落餐厅,就是蜜月餐和一些单独点餐的地方。

不知道是不是雨季的原因,天上多多少少总几片云,早起了几天都没有看到日出,拍到完整日落的时候不多,大都是透着云层的火烧云。

但仍不影响每天都有不一样的美。

意外惊喜的一天

马代气候分旱季和雨季,我们去的5月底正是雨季的时候,之前也十分担心阴雨天会有影响,但事实上马代的天气就像小朋友的脸,前一分钟还晴空万里,一瞬间飘来厚厚的云层就下起了雨,而几分钟之后又是雨过天晴。

我们上岛的五天,除了最后一天的雨持续了几个小时外,其他时候都是几分钟的阵雨,一阵子过去之后又晴天了。意外的是,第二天的阵雨过后看到了双层的大彩虹。

在一望无际没有任何遮挡物的大海上,看厚厚的乌云飘过来的感受还是震撼的,远处一边透着蓝蓝的天,一边下着密密的雨。云就像压在头上,伸手就能摸到的样子。

雨后,落日,火烧云。

小黑拿着桶去喂缸鱼,看到我们在围观,还特意捉了一只让我们看。

这似乎堆的是海龟?

雨后的傍晚

餐厅把所有的桌椅都搬到了室外,来了一次沙滩烛光晚餐。

岛上活动篇

基本上上岛之后,就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时间了,可以选择一些出海垂钓、深潜之类的项目。因为不会游泳,对深潜还是怕怕的,所以我们还是留在了岛上自己活动。

美露丽芙是一个非常小的岛,沿着岸边慢慢散步走一圈下来也不过半小时。但五天下来并不会觉得无聊,除去每天都看不够的美景以外,在岛上可以自己去浮潜,做水上活动,做SPA,晚上在酒吧大厅还会组织不同的活动。

活动安排表,因为时间比较久了,可能会有变更。

岛上的一个水上中心,报名潜水、水上活动、租用水上装备等都是在这里进行。

我们和一起上岛的小伙伴报了一个水上项目,40美刀。想说小黑真的太猛,骑着摩托艇带着我们一路狂飙,正赶上天要下雨,浪突然变大了,我们整个人全靠手拉着两边的扶手,不然分分钟飞到海里。十分钟下来,胳膊都不是自己的了。

正好玩完水上项目,去做SPA拯救我要断掉的胳膊。

美露丽芙岛的特色不是SPA,所以水平一般般吧,我们选了一个260的套餐,后来对比了同行的选择单项的小伙伴,只是多了蒸汽、花瓣浴和红酒,性价比不高,如果想去体验一下的话,建议选单项的就好。

另外,我们因为是蜜月,所以岛上会免费赠送一次蜜月餐和蜜月树种植。

说是蜜月树种植,其实只是个象征性的种一下,种好之后标上你的房间号和名字。我们是在第二天的时候收到通知说有这么一项活动,小黑拿着单子来通知我们,当时我们正在门口的沙滩上玩,小黑把事情告诉我们之后,就站在那里不走,当时我们也有点疑惑难道还有什么事?后来恍然明白过来,是要小费。于是,赶紧回房间拿了钱出来给他。

哈哈,我俩的小树苗~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

两位小黑帮我们一起种的,还帮我们拍照~

蜜月餐在游泳池旁边的日落餐厅,要提前一天去预订。餐厅分室内和室外区,我们去的时候本来想坐在室外看风景,但无奈风真的太大,坐了一会儿之后乖乖挪到屋里吃了。主菜可以选Fish或是Beef,在预订时提前订好,至于味道嘛。。我就不多说了。。大家看图吧

吃完蜜月餐刚好碰到同天上岛的小伙伴,于是一起去酒吧凑凑热闹,当天的活动是KTV,打眼一看唱歌的都是中国人,妥妥的中文K歌大赛~

酒吧里有个麻将桌,一位热心大叔正在教小黑打麻将,将我们大中华国粹发扬至此,甚感欣慰~

结束活动散步走回水屋~

静静的小岛上,只有海浪、树影、星辰点点~ 想让时间就停留在此刻。

水屋篇

后面两天搬到水屋,提前收拾好行李放到门口,会有小黑帮忙把行李运到新的房间。

我们的房间是靠东边的房间,视野比较开阔,可以看日出,但比较遗憾早起了两天,云层都比较厚。之前看到有人比较纠结日落房间还是日出房间,其实没有必要,面对那么美的景色,怎么还有心思待在房间里呢,对吧。

从水屋的房间里都有一个小露台,可以直接下水,但水比浮潜点要深一些,没有防护提,飘走就直接进印度洋哦~

水上中心的教练说这里的浮潜条件不如沙屋那边好,所以还是乖乖跑回沙屋那边浮潜。

水下篇

几天在岛上做得最最最多的事当然就是浮潜啦,基本上每天都约上另外一对儿小伙伴去水里泡一会儿。

因为我们都不太会游泳,所以只在防护堤里玩,如果胆子比较大的,可以让小黑带你去深海部分看海沟,据说鱼和珊瑚会更多。

恩,不得不说,租了长袖的水母衣太明智,否则涂再多防晒都没用,每次潜水回来手腕都有一道清晰的分割线。

小丑鱼Nemo~ 超可爱!

这张是在岸上好不容易抓拍到的小鲨鱼,游的飞快,好难拍~

花花草草篇

一些不知名的花花草草小生物们。

岛上见了好多这样绑在树上的树枝,一直没明白为什么这么做。

晚上突然闯入沙屋的小壁虎~

岸上有好多冲上来的珊瑚,岛上规定珊瑚和沙子都不能带走。

所以拍完照就把它留在它应该在的地方吧。

一只可爱的小家伙~

离岛

短暂的五天,远离城市、网络,与椰林树影、沙滩大海相伴,感受大自然的馈赠,心情格外宁静。

带去的三脚架基本没顾得上用,最后一天拿来摆拍了为数不多的几张合影之一。

拜拜美丽的VILU REEF,可爱的管家小花、慧慧,热情的小黑,以及路上相识的另一对儿小伙伴。

还有酷酷的水飞机长

等快艇来接的时候,正好碰上小黑们打渔归来,这应该是接下来几天客人们的盘中餐了吧。

离岛的那天,是雨下的最久的一天,从中午退房开始一直持续到我们离岛还没停。

来接我们的水飞等了好久才可以登机,我们就这样在快艇里坐着漂啊漂,因为下雨浪大,我跟另外那位东北姑娘华丽丽的晕船了。

最后再从空中看一眼美露丽芙。再见麻袋,有缘再会~

很贴心的游记,喜欢,看到楼主游记以及拍的水下鱼就让我会想到我们上个月去海岛潜水的一幕,到现在都还在回味,我们是在海 鸟 窝 租的奥林巴斯TG4带过去的,留下了很多美美的照片

2016-06-23 15:1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23 16:26

引用 大漠雪狼 发表于 2016-06-23 16:26:03 的回复:

回复大漠雪狼:谢谢!下月从台湾回来更新游记

2016-06-23 16:4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27 21:54

引用 雅婷 发表于 2016-06-27 21:54:50 的回复:

回复雅婷:是呀,看有的人拍的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