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15国行(三)奥地利

• 出发时间/2016-05-18

奥地利,天堂小镇哈尔施塔特

奥地利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Austria,首都: 维也纳,国土面积:8.4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853万人,人均GDP:51127美元,主要宗教:天主教
    奥地利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2012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46330美元。其人类发展指数在2011年排世界第19位,其工业特点是国有化程度高,国有企业控制了95%的基础工业和85%以上的动力工业,产值及职工人数均占其总数的70%,1995年加入欧盟,是OECD的创始国之一。1955年宣布为永久中立国,1995年签订申根公约,1999年接受欧元。
    说起奥地利,首先想到的是音乐,刻骨铭心记在我脑海里的就是施特劳斯的《蓝色的多瑙河》,记得文革期间曾经在谁家里听过留声机放黑胶唱片《蓝色的多瑙河》,音乐响起,我们这帮孩子都陶醉在那美妙的音乐之中,至今难以忘怀。来到了奥地利看看就会明白为什么奥地利能产生出众多音乐大师,谱写出那么美妙那么气势磅礴的音乐,奥地利的风景太美太漂亮了,高山、胡泊、森林、草地,田园风光无处不在,美得难以用语音表达,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怎能没有幻想,怎能没有创作激情!

5月19日,20日,从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出发,经过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到达奥地利哈尔施塔特

5月21日,游览哈尔施塔特,前往瓦豪多瑙河风景区,到达梅尔克

2016年5月20日中午游览完斯洛文尼亚布莱德湖,开车北上进入奥地利,沿A10高速公路前行。从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公路时而穿行于高山森林之中,时而越过大片草地牧场,绿色原野上散落着红顶农舍,大自然与人类生活如此和谐共存,让我们不得不佩服奥地利国家与人民对这片土地的呵护和利用。我们在高速路上行驶了3个多小时,看路标Hallstatt方向拐下高速路进入山区166号公路。下午6点钟我们到达号称奥地利最美小镇,又称天堂小镇 – 哈尔施塔特Hallstatt。

奥地利,沿A10高速路向北行驶,沿途看到的奥地利田园风光

车行途中窗拍的奥地利美丽风光,雪山、森林、草地

奥地利南北交通干线A10高速路,从萨尔斯堡到卢布尔雅那,高速路上的车辆穿行的繁忙景象

驱车穿过长长的隧道来到大山的另一面,在加油站休息区仰望高山

下高速路,走166公路,路过山区小镇下车拍照

小镇里的老式木屋,小河流水潺潺

行程途中路过一小村,看到路边野花遍地的美丽景象,忍不住下车拍照

这时村里老式木屋,很有特色,下车与我们的座驾 - 奥迪A3 “小白” 拍照留念

到了我们今天的驻地,群山环抱的小村庄,绿色原野,鲜花盛开

进村的路口,这个老房子也是一个民宿旅店,我们住的民宿在村子里面山根下

哈尔斯塔特是奥地利一个风光秀丽的村庄,这里坐拥湖光山色,有着优雅的教堂、古老的旅馆和美丽的村舍。因为景致得天独厚,哈尔斯塔特名列世界文化遗产之列。每年,至少有80万游客来这个仅有900居民的小村庄参观。
哈尔施塔特气候温暖,一年四季都适宜旅游。这座在险峻的斜坡和宝石般翡翠的湖泊间伫立的湖畔小镇,到处可见童话般清幽美好的住宅。海拔3000多米的山峰和清澈透底的湖泊,把这个地方变成了人间天堂。住在临湖的庭院旅馆,推窗见湖,遥望湖上泛起清烟,仿佛来到人间仙境。
    要来哈尔施塔特,可以从萨尔斯堡乘长途汽车,也可以乘火车到这来,小镇里有旅馆和民宿,但因为是旅游热点,住宿费比较贵。最方便是自驾车到这里,住宿选择离哈尔施塔特一二十公里以外的小镇,那样房费可以节省一半。小镇不大,沿湖边在小镇上走一圈,休闲游览两个小时足够,这样在你的行程计划中哈尔施塔特可以是路过游览,完了之后奔向下一个景点。当然,你若想看看小镇夜景或想体验在天堂美景中睡一晚上的滋味,可以住在小镇的旅馆或民宿中。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去二十公里外的万年冰洞看看。
    拍摄哈尔施塔特美景,最佳时段是在上午,阳光从东面照耀在小镇的教堂、民居,景象光鲜亮丽,水中倒影清晰可见,到了下午太阳转到西面,阳光被高山挡住,小镇物景浸在阴影中,色彩大打折扣。

下午,哈尔施塔特小镇的景色,没有了阳光照耀,色彩平淡,缺乏生气

哈尔施塔特湖对面,群山脚下的小村教堂

哈尔施塔特湖光山色美丽景色

哈尔施塔特小镇古色古香的旅馆

转到小镇的另一边,回头看看小镇全貌

哈尔施塔特湖对面,火车进站,游客乘火车来,要乘渡轮才能到达哈尔施塔特

在大山背影里的小镇,依然能找到特色之美

从小镇远望高耸入云的雪山

2016年5月21日,清晨,外面浓雾迷团,出屋来到外面隐约看到浓雾中树林若隐若现,山坡的牛羊淹没在晨雾之中,太阳升起,浓雾渐渐散去,仙境般的田园风光展现在眼前,群山环抱的村庄竟然这样的美,巍峨耸立的雪山屹立在天边,成片的绿荫草地延伸到山脚下,牧场中牛羊在草地上悠闲散步,骏马在旷野草坪上飞奔,我们看着这美丽的景色都看呆了,太神奇太惊艳了,奥地利的田园风光!
    我们来到哈尔施塔特,两次游览小镇,当天下午6点赶到没有去住宿地,直接来到小镇湖边,这时太阳已经转到山背面,小镇已在大山阴影中,只有湖对面的群山在阳光的照耀下景色亮丽。第二天上午9点我们再次来到哈尔施塔特,感谢上帝赐予我们这么好的天气,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小镇鳞次栉比的民居木房和高高尖塔教堂沐浴在阳光之中,翡翠般碧绿的湖水映出高山与小镇建筑的倒影,照片拍出来张张光鲜亮丽,这时才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人间仙境般的美景。

晨雾弥漫在高山森林间,草地上牛羊若隐若现

清晨,太阳升起,迷雾逐渐消散

我们住宿的民居旅店在晨雾中

我们居住的民宿后面是一个家大房子

村里居民山坡见房子专门存放冬天取暖的木柴

云开雾散,我在村子里散步

这时我们居住的民宿旅店,就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山林前

牧场草地,马儿在这里吃着嫩草

山村民户的大房子

云雾消散,高山森林展现出美丽的容貌

巍峨耸立的雪山屹立在天边,成片的绿荫草地延伸到山脚下

奥地利田园风光

昨天晚上我们住宿的村庄

哈尔施塔特小镇有许多家庭旅馆,这两栋楼已改造成旅馆,不在湖边价格便宜一些

天堂小镇哈尔施塔特的标准像,来到小镇的人都会在这里拍下这个景色

哈尔施塔特从前是盐矿,小镇街头雕塑是旷工背盐矿的情景

沿着湖边向小镇走去

站在湖边回头看看

小镇里老式木屋依山而建

很多老式木屋已经成为家庭旅馆,推开窗户就能看到美丽的湖光山色

小镇里的建筑依山而见,不通车,只能爬上去

小镇中心广场,餐馆酒吧商店都在这附近

走过小镇中心广场回头看看

来到小镇的北边,这里是拍照经典照片的地方

小镇码头停靠游艇,可以乘游艇绕湖游览

这时天堂小镇哈尔施塔特的经典之照,上午9-12点最佳拍摄时段

站在山上的教堂位置,俯瞰小镇

白天鹅游弋在碧绿湖水中,更为这美丽景色增光添彩

依依不舍告别天堂小镇哈尔施塔特,最后再拍一张小镇全景

我们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哈尔施塔特,向东北方向驱车3个小时来到了位于奥地利林茨Linz东面的瓦豪集中营(Mauthausen-Gusen concentration camp  地址:Erinnerungsstraße 1,4310 Mauthausen)。瓦豪是奥地利风景最为迷人的地区,可是就在这里,德国的党卫军头子希姆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下令修建了一座阴森恐怖的纳粹集中营,称瓦豪集中营。

二战期间,奥地利成为德国的附属国之后,党卫军头子希姆莱便下令在奥地利修建四十余座纳粹集中营。瓦豪集中营便是其中的一座。它于1942年建成后,关押两万多名犯人,1944年激增到四万人,1945年达到五万多人。集中营大门外侧有一个巨大的白色大理石,上面用黑体德文和俄文两种文字雕刻着这座集中营关押犯人的数量和国籍。关押人数最多的是苏军官兵,最高数额达32,180人。其次是波兰人,也有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与荷兰人。从外观上看,大门两侧的高大岗楼有些类似我国的古城堡,围墙有四五米高,上面拦有铁丝网。推开沉重的黑色大门,两排看上去像仓库一样的普通平房依然笼罩在朦胧的晨雾中,平添了几分恐怖与神秘。

瓦豪集中营大门口

瓦豪集中营外围高墙炮楼,戒备森严

走进第一道大门

瓦豪集中营内部第二道大门

纪念碑雕塑,骨瘦如柴的囚徒在呐喊

打击德国纳粹的雕塑

这造型雕塑是公园最大最醒目的雕塑

瓦豪集中营外公园的景象

纪念碑雕塑

瓦豪集中营免费参观,我们先游览了集中营外面的花园,这里竖立着欧洲许多国家修建的纪念碑,缅怀那些在集中营里惨遭迫害的同胞,纪念碑各式各样分散矗立在公园的漫坡草地上。随后我们跨进集中营的大门,进入高墙铁丝网的营区,只见院里建有一排排的木板房,每个房间里有许多两层或三层的木床,乍看上去像是学生宿舍。但仔细看,发现每张床都比普通床要低矮的多,必须弯腰低头侧着身子才能上得去。房间的墙壁上贴着一张巨幅照片:躺在木床上的囚犯们个个穿着囚服,瘦得形容枯槁,那奄奄待毙的神情令人不忍目睹:黯然失神的目光盯着外面,似乎想冲出这吃人的牢笼,又似乎在向世人求救。
    营区排房的尽头是一个高墙围起的院子,里面是一片绿荫草地,野花丛生,看似是个花园,实则这里是“万人坑”,下面埋有千千万万死去的冤魂。院子右面的砖房是集中营的办公楼,现在是博物馆和陈列室。博物馆里有录像厅和实物展览,录像、照片和实物向我们描述了这座集中营的历史和解放它时所录制的集中营内的真实景象:成堆的尸骨,行尸走肉般的囚徒,美军士兵解救他们时的惨状……,在这个阴森恐怖的牢狱里,囚犯们丧失了人类最后一点尊严。更恐怖的是顺阶梯走到楼下,看到集中营的毒气室和焚尸炉,这里就不描述了,总之,看过之后,心情很沉重很压抑,德国纳粹在历史上犯下了令人发指的罪行,但他们的后人认罪、负罪态度得到了举世一致的公认,得到了宽恕。

走进集中营大门看,有犹太人的纪念碑

瓦豪集中营院内,囚犯居住的木板房

更恐怖的是顺阶梯走到楼下,看到集中营的毒气室和焚尸炉

焚尸炉近景

毒气室焚尸炉前墙上挂满了逝者的照片

这个屋子里石碑上密密麻麻刻着在这里死难者的名字

走到集中营的后面,看到高墙铁丝网

中国政府安放在集中营的纪念碑,缅怀在这里逝去的中国同胞

心情沉重地离开了瓦豪集中营,我们需要放松一下情绪,驱车向东40分钟来到了风光秀丽的瓦豪多瑙河风景区梅尔克Melk。瓦豪(Wachau)是奥地利境内多瑙河下游梅尔克和克雷姆斯之间狭长山谷的一个分支,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的河沿风光:如画的村落、予人深刻印象的修道院、充满浪漫色彩的城堡废墟和种满优质葡萄的郁郁葱葱的小山。 瓦豪风景区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到达梅尔克多瑙河畔码头,刚好赶上今天最后一班观光船,买好往返船票(21欧元/每人),我们在11号码头登上观光船。游轮4点25分准时启航,沿着多瑙河向下游航行。我坐在游轮顶层观光平台浏览多瑙河沿岸美丽的风光,《蓝色的多瑙河》圆舞曲的旋律再次浮现在脑海之中。从前是听多瑙河,今天乘船漂流亲眼目睹多瑙河。
    据考古证明,人类的祖先很早就被这里温和宜人的气候吸引,从此在这里定居耕作,生息繁衍。当罗马帝国横扫多瑙河流域时,在这里留下了大量的遗迹。“瓦豪”这一名称最早用于公元830年左右,用于描述多瑙河右岸从阿格斯巴赫到施皮茨地区的村落。 瓦豪地区拥有众多的历史古城、著名的修道院,吸引着无数的游人。霍亨萨尔茨堡是施尔茨堡的标志,是中欧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座古城堡。历经900多年风雨,依然巍峨挺拔耸立在100多米高的市区丘陵上。

在瓦豪多瑙河风景区,远望梅尔克修道院

买好多瑙河游轮的船票,在11号码头等候游轮到来

上一趟多瑙河游轮返回码头

游客下船后我们登上这艘游轮

多瑙河观光游轮下午4点25分准时启航,船长操控游轮进入航道

游轮渐渐远离码头

观光游轮上的服务生

在游轮上远眺梅尔克修道院

坐在游轮上悠闲自得

瓦豪河谷葡萄种植的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凯尔特人居住的时代。随着历史的发展,到中世纪的时候瓦豪地区葡萄种植的传统已经被废弃,直到文艺复兴时期葡萄酒酿造业的再兴才使之得以恢复。那时,瓦豪地区有31个修道院有自己的葡萄园,其中许多修道院还有自己的酿酒作坊。约瑟夫二世1784年颁布了一条重要的法令,允许葡萄种植者自己酿造葡萄酒,对后世影响重大,使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瓦豪河谷的斜坡梯田上种植的葡萄酿造了优质瓦豪干白葡萄酒,真正的奥地利特色。
    一个小时的多瑙河水上航行,游轮到达施皮茨Spitz小镇,游客离船上岸,做简单的游览,30分钟之后再次登船,游轮启航返回沿多瑙河逆流航行回到梅尔克。传统的奥地利多瑙河之旅是从维也纳坐火车到梅克(Melk),可以先参观梅克修道院(Stift Melk),然后坐船游览多瑙河的瓦豪(Wachau)河谷,在克雷姆斯(Krems)上岸后还可以在镇上晃一会儿,最后再搭火车回维也纳。 梅克位于瓦豪河谷的上游,是个具有典雅文艺复兴气息的小镇,也是大多数游客选择游览多瑙河的起点。镇上车辆不多,除了游客外,行人也不多见,不算大的赫普特大街(Hauptraase)是小镇上最“热闹”的街道。
    梅尔克修道院是梅尔克小镇上的地标建筑物,随处抬头便可望见盘踞在约四、五十公尺山丘上的梅克修道院。梅尔克修道院高居山顶,俯瞰多瑙河。修道院外为黄白相间的颜色,有一种调和过的逸静之美。修道院堪称巴洛克式建筑的杰作,原建成于公元976年,但因曾遭受祝融之灾,由雅格布•普兰陶尔(Jakob Prandtauer)在于公元1702年至1738年重建,属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到了公元1089年,当时的利奥波德二世(LeopoldⅡ)把城堡转赠给当地的基督教本笃修会(Benedictine)并改建为修道院,作为僧侣修行及传教之用。

游轮航行在多瑙河上,两岸秀美风光尽收眼底

建在多瑙河畔的古城堡

在多瑙河航行中不断看到有古城堡屹立在岸边岩石上

迎面开来多瑙河客轮,可能是从匈牙利布达佩斯过来的

古城堡屹立在山顶

游轮到达施皮茨Spitz小镇,游客离船上岸,站在岸边看我们的观光游轮

施皮茨Spitz小镇景色

骑自行车旅游的乘客在等候上船去往下一个景区

游轮返回梅尔克码头

晚上住在离梅尔克不远的小镇,旅馆后面就是多瑙河,傍晚夕阳西下,站在河堤上看多瑙河美景

站在河堤上看小镇

在多瑙河边遇到一个叙利亚难民,与他聊天,说是来到奥地利3个月,很快乐

多瑙河边,小镇居民在河堤上散步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真漂亮,首顶

2016-06-23 13:16

惊艳啊,第3顶。

2016-06-23 16:16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漂亮!

2016-06-23 19:4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6-23 20:25

2016-06-23 21:0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27 10:00

2016-06-28 22:03

真美!

2016-06-30 09:24

2016-09-24 21:07

不错不错,楼主很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