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雾霾来看你——香港

凯迪LUCK (北京) LV.3
2016-06-23 11:04 388/6
  • 出发时间/2016-03-04

每对异地的情侣都会有这段戏的脚本——漂洋过海的相聚。
我们提前一个月开始计划,各自完成自己要交的任务,我提前写好要交的paper,他提前加班完成工作任务。
订机票,订酒店,在手机备忘录里做着倒计时。
接机的时候再来一个假装不能接机的惊喜,完美!(推荐一个APP——飞常准,实时报告航班的最新信息,对于接机的人来说,看着踏实,不用担心来晚了接不到,也不必担心飞机怎么还没降落?)
我时常觉得生活中有些时刻虽然普通,但却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愉悦和回味。就像在机场见面相拥的那一刻,化解了无数个日夜见得到却触碰不到的思念。

由于我在香港大学上学,也住在香港大学附近,所以凯选酒店的范围就在学校附近。最后订的是今旅酒店,这是住过的同学推荐的,平日价格500港币左右,节假日800港币左右。今旅酒店内设环境良好,室内用品洁净,90%以上入住的都是歪果仁。

今旅酒店的地理位置很好,出行方便,门口就是香港大学地铁站B口,往下走一条街就是德辅道,在那里可以坐机场快线(40分钟到机场,28港币),还可以坐叮叮车去到铜锣湾购物,或者就是坐在上面慢慢欣赏香港的夜景(叮叮车是单一票价,2.4港币)。

叮叮车

今旅酒店(香港大学附近)的美食

作为在今旅酒店附近(香港大学)生活了一年的人,对于周边的吃的,我还是很有发言权的。由于香港米其林餐厅的存在,拉高了外界对香港美食的评价。在我眼里,香港的食物存在三种级别,一种是米其林,一种是能吃,一种是不能吃。如果没有提前做好攻略,或者没有朋友推荐过,只是撞运气去尝试,幸运点,可以吃到在“能吃”与“不能吃”之间的事物,反之,那就是“不能吃”。如果按内地的价格,碰到“不能吃”的也就算了,但是香港消费水平偏高,花了那么多钱却吃了“心塞”。

我依然记得我和室友第一次随便走入一间茶餐厅,同学点了鸡扒车仔面(28港币),我点了煎蛋车仔面(25港币)。结果。。。首先要先普及一下“车仔面”,这个名字很酷,有没有?!但其实它就是方便面!如果他要是给我放足了方便面里的调料配个煎蛋,也是很香的,但是,并没有,只是水煮一下,加了点盐,放了一个煎蛋。这也就算了,才25港币嘛。但是我和凯在旺角进了一家看着还不错的店,吃的也是招牌菜,就下面这个,一共花了600左右港币。但是它一点味道也没有。。。感觉就是极淡的部队锅,肉和菜也不入味儿。

好啦,现在正式开始介绍今旅酒店附近(香港大学附近)的美食。先说说八方雲集家的锅贴儿,没错儿,你没听错,就是这么接地气儿,在酒店旁边的麦当劳对面。我是一个对锅贴无感的人,但是在这里可以尝出北方的味道,矫情儿点儿就是家的味道,我大年初一就是一个人在这里吃的午饭。

凯是一个无比爱锅贴儿的人,所以这家一定要带他吃。别急眼,这家的锅贴并不是我们以前吃过的猪肉白菜,韭菜鸡蛋馅儿的,它主打的是泡菜味儿和咖喱味儿,这也是我最爱的两个口味,每次去会点一个双拼套餐(36港币),包括5个泡菜味儿,5个咖喱味儿,还有一碗酸辣汤!酸辣汤做得也很好喝,没有北方做得味道那么刺激,甜,酸,辣柔和得刚刚好。

下面要介绍的也是我和同学吃过好多次的金祥排骨面,从酒店出来后走到第二个十字路口就可以看到。香港管猪排叫排骨,一般喜欢经过油炸。在这家我经常吃的是招牌排骨面,油炸的金黄色猪排放在盘子里,面碗里配几颗油菜。还推荐牛腩面,牛腩给的超级多,面汤是酱牛肉的味道。我最喜欢吃的是榨菜排骨套餐如下图(36港币),一碗面加一杯豆浆。在香港吃饭这一年,最深的一点感受就是所有的食物,不管店大店小都是真材实料,我总觉得在这里吃到的肉都和大陆的不一样,在这里的肉吃起来都很有质感。

香港一定要去吃次早茶!就是TVB里经常出现的场景。如果想去大一点豪华点的地方,就去今旅酒店附近的明星酒家,几百平米的店,就在西区警署对面,传说这是西区警署开的哈哈哈。如果想去性价比高,又能体验当地市民生活的店,那就去新兴食家,也在西区警署附近。凯哥来时吃的也是这家。

香港的茶餐厅一般都很小,人多的时候连放背包的空椅都没有,一般都是和别人拼桌。这家茶餐厅虽小,但是装修较新,还有自己的洗手间,这在大陆看起来就是很普通的要求啊,但是在香港寸土寸金的地方,茶餐厅能配洗手间很少见。而且一般做得好吃的店,都开了几十年,店面很旧。但是这家店面新,手艺也是几十年老店的水准。先上图!

这是我最爱吃的几样,第一张图是春卷,第二张图是奶黄包和豉汁凤爪,第三张图左边的是山竹牛肉球,右边的忘了叫熟么。奶黄包真的是滚烫的流沙,甜甜香香的。山竹牛肉球是我来香港才吃过的茶点,肉多不腻,里面有脆脆的藕丁,浇上甜甜的豉汁吃。

这家的价位适中,两个人吃,点6个茶点,消费在120港币左右。第二天一大早,我和凯就在这儿吃完早茶,出了店走几步路,就到了叮叮车车站,坐车去铜锣湾,一路上会经过繁华的中环,看到香港多个地标性建筑,如中银大厦。

北京吃满记甜品,到了香港当然也要吃吃南方地道的甜品。香港的甜品店遍地都是,同学推荐过铜锣湾的聪嫂,我一直没机会去吃。今旅酒店附近就有一家很棒的甜品店,盧记。我们经常在晚上下课后和同学到这里聚会吃甜品,或者在中山纪念馆公园散步后到这里吃碗甜品,送走提前离校的同学也会来这里,还有生日和过节吃完正餐后都会来这里吃上一碗。价格也和大陆差不多10-40港币。强推热栗子蓉(如下图棕色),像黑芝麻糊的感觉,满满的栗子香,适合冬天喝。

当然如果你要住在今旅酒店,一定要去香港大学看看,中国第1,亚洲第2,世界最好排名第23的综合性大学,也是我上研究生的地方(傲娇脸哈哈)。当然也要在那里吃吃。

从今旅酒店出门进地铁站,穿过地下通道到A口坐直升梯直接到香港大学。如果你来旅游想在吃上省钱,那就来港大。虽然校园里的餐厅相比大陆学校食堂贵很多,但是相比外面的饭店便宜一半。更重要的是,学校吃饭不用刷饭卡,直接刷八达通(地铁站可办理,就像北京的一卡通),或者交现金,所以无论是校内校外人都可以在学校餐厅就餐并且享受学生价。

第一推荐的是学校太古餐厅的酸辣米线,价格28-32港币,我是一个不爱吃米线,不爱吃辣的人,所以刚开始同学天天要拉我去吃我都拒绝了,直到两个月后,我去太古吃米饭套餐看到了酸辣米线,觉得很诱人,才决定尝尝,好吃爆了!如下图,第一碗招牌小二,蔬菜丰富,最爱里面嫩嫩的鸡丝和甜酸菜。第二碗麻辣腩肉,馋肉的时候会用这碗解馋。第三碗大理米线,较清淡,酱香鸡翅。

香港餐厅的辣一般是这样分的,辣(挺辣的),中辣(辣),小辣(一点辣),小小辣(一丢丢辣),走辣(不要辣味)。凯哥在香港呆的时间太短,连学校都没来得及逛,这是我计划着一定要带凯哥尝的酸辣米线,但是没成形,可惜liao。

学校里还有一个面,特别想带凯哥吃,但是也没吃成。一粥面,在学校的百周年纪念校园内,这里的云吞面也很地道,汤鲜,料足,一个云吞一只大虾,一碗才20.5港币。云吞面配冻奶茶,味道独特,但是我后来很少喝奶茶了,原因是这样的,由于香港的食物都货真价实,料足,所以我们一般喝了奶茶(里面有茶),晚上一点入睡;喝了咖啡,晚上两点入睡;喝了鸳鸯(奶茶+咖啡混合而成),晚上三点入睡。在香港念书的同学基本都有过这样因为白天一杯奶茶、咖啡、鸳鸯而夜里数羊的场景。另外还推荐炸两,就是下面云吞面左边的,是肠粉里面裹着脆油条,配着甜甜的豉油吃,甜、脆、咸、软,别有一番风味。

下面隆重推荐一粥面的硬货,五星牛坑腩捞面(如下图)。捞面就是不带汤的,浇上一层炖牛肉和汤汁,还有酱白萝卜。最特别的是牛肉的味道,不是我们平常吃的炖牛肉的味道,而是有股甜甜的味道,用了许多食材,我看不出来,但是偶尔随着汤捞上来的有陈皮,酸甜酸甜的。每次我都会把这一大盘吃光,把配的鲜味儿云吞面汤也喝光光。套餐一共30.5港币。

学校里还藏着一个秘密,嘘,小点声,就是校园里的星巴克学生价8折,同学说这是全世界最便宜的星巴克了。港币和人民币的汇率差,再打上个八折,最便宜的一杯咖啡才10块钱出头。虽说校园星巴克只针对学生优惠,但是并不是很严格,只有第一次他问我是不是港大学生,我主动出示学生证,后来基本都不问,问的时候,我就说是,也不用出示证件。只要你别打扮得太游客,基本都可以享受到学生价。推荐我最爱吃的一款面包,丹麦肉桂面包,有一阵子我每天都要吃上一个。饮品类,我不是特别爱咖啡,但是一般挂出海报出的应季特色产品我都会尝尝,味道不像咖啡那么单调。

好啦,关于今旅酒店周围(香港大学周围)的美食,最后再介绍一个,就是在今旅酒店的二层,马来一菜馆,这是米其林推荐餐厅,主打东南亚菜系,晚上11点关门。我和凯哥有天晚上10点才到酒店,直接去了马来一菜馆,果然名不虚传。我们点了三样,叻沙,肉骨茶,沙爹牛肉串。每样100港币左右,价格比普通的餐厅稍贵,但是真的很好吃,在大陆没有吃过的美味。最推荐的是肉骨茶,我身边很多去过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同学都说当地的肉骨茶一般,我也看了他们拍的照片,确实一般,但是马来一的肉骨茶十分精致。肉骨茶配的米饭,是淡褐色的,闪着油光,闻起来是食材蒸出来的香味儿。主菜是一个砂锅盛着的炖肉汤,大块大块的肉陪着清香的汤,除了这些还配了三个小菜,只是我都叫不上名字。比较遗憾的是,我没有拍任何照片,不过大众点评上有,大家可以搜搜。

杜莎夫人蜡像馆+太平山顶

从机场坐大巴直接坐到今旅酒店门口,稍作休息后,我们俩就坐地铁到中环,然后去乘坐山顶缆车。在那里有套票可以买,包括杜莎夫人蜡像馆+缆车(来回)+观景台。一张套票200多港币。

杜莎夫人也算是标志性的景点了,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凯哥第一次认真给我拍照,我还比较僵硬,他也比较楞,我一直觉得底下他合照的那个女的和他有点撞脸哈哈哈~

撞脸

我一直不相信小明哥有1米8

其实我一般都是从学校爬山上太平山顶。在港大许爱周科学馆对面有个“之”字型楼梯,从那一路向上爬,大概40—60分钟就可以到达太平山顶。在香港,夜里爬山很普遍,许多人,尤其是老外,还喜欢天黑的时候跑山。这条山路都是柏油路,所以相对好走。

半途看山下的风景

天黑后的路,最好还是结伴而行。凯哥为了阻止我夜晚爬山,他特地去百度搜了香港十大奇案,大部分都是在这种户外山路上发生的。还好啦,人还是挺多的,别走偏路。

走到半道儿,看向山对面,可以看到一些灯光,那些是半山豪宅,住的都是香港有钱人和名流儿。传说马云买了香港山上最贵的豪宅。

我一直好奇半山豪宅长什么样子,后来爬港岛径西高山的时候,拍到了一张,仔细看下面这张图右边,掩藏在绿荫中的房子,蓝色的是泳池。住在那里的view多好呀~

平山顶观景台角度更多一些,如果想省钱,可以去观景台对面的商场上面的平台看夜景,免费的。

付费观景台上的人太多,我俩找不到好的拍摄地点,于是就偷偷站在了观景台中央的长椅上,拍了下面这张合照,丑极了!但是每次看到这张照片都很开心,能想起当时激动的小心情,感觉像是偷吃了糖果没有被发现一样的喜悦。

晚饭是在太平山顶的阿甘虾吃的,阿甘虾餐厅环境适合情侣朋友聚会,餐厅服务员多数是东南亚人。餐厅有两面是落地玻璃窗,靠近窗边坐着,就可以边吃饭边欣赏山下的霓虹灯光。凯哥从小在海边长大,最爱吃海鲜,所以才选了这家餐厅,他说这里的海鲜八错~下面来看看阿甘虾家的花式炸虾和鱼,一顿下来600左右港币,还需付10%小费。

太晚下山,缆车已经停运。可以坐巴士和打车下山。巴士我和同学坐过,极易晕车,能不坐还是不坐了。我们选择打车,打车下山差不多60港币。

铜锣湾初级攻略

我和凯哥第二天上午在新兴食家吃完早茶后就坐了门口的叮叮车去了铜锣湾。现在想想也不知道为啥要带他去那里,因为我俩都不是一个爱shopping的人,但是作为第一次来香港的人,还是有必要来看一看,就像签到一样。

铜锣湾之于香港,就像是西单之于北京。在这里有比较大的时代广场,崇光百货,希慎广场。如果是买奢侈品到时代广场,买化妆品、服装、母婴用品到崇光,买化妆品、年轻时装到希慎广场。值得一提的是崇光每年年中和年末有两次店庆折扣活动,他们是真的降价,我室友5月份为了店庆时买化妆品排了5个小时的队,她说能比平时省1000多。如果打算店庆来崇光购物,请另外攻略。

崇光和时代广场的化妆品专柜一般人满为患,店员顾不过来,不能为你提供详细的介绍和试妆。这个时候我们一般都会去希慎广场,那里一般人少,店员专业,会耐心地为你介绍和试妆。

铜锣湾走两步路就会有莎莎,卓悦,卡莱美。莎莎里的产品更多一些,价格上卓悦和卡莱美有时候会更便宜一些。但是怎么买都比内地和香港商场里的专柜便宜。我帮朋友从香港带过几次护肤品,她们都说比大陆便宜1000-2000元。另外同学还推荐一个便宜且商品保真的地方,龙城大药房(不仅卖药,各种大牌护肤品),在尖沙咀。其实铜锣湾也有许多叫龙城大药房的,但是同学说这些都是山寨的,只有尖沙咀那一家店是正的,连我们班的白富美都到那儿去买香奈儿。

好啦,还是介绍吃吧。

雪糕车,稥软滑甜筒,8港币。稥,软,滑,字字精准。软的程度,如同棉花。滑的程度,如同水。

希慎广场地下,牛角酥面包,17港币,稥,甜,脆。没有照牛角酥的照片,只有我俩在吃它的照片了嘿嘿。

最后一个推荐的是吴彦祖的日料店Monster Sushi,在时代广场旁的优衣库楼上。寿司和刺身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们第一次吃海鲜泡饭,觉得还是很好吃的,大概69港币一份。真的要说男神开的店,价格在香港来说不贵。味道说不上惊艳,但是也算好吃的一类。

旺角走马观花+维多利亚港夜景

吃完男神的日料我们就回酒店睡午觉了,下午出门去了旺角,晚上看了维多利亚港的夜景,然后坐天星小轮回到港岛。

旺角的街道,有古惑仔的感觉。作为古惑仔发烧友的凯哥,到了旺角也觉得很带感。旺角比较有名的是朗豪坊,一个大型商场,同样,也不属于我们俩。同学一直推荐我来吃朗豪坊楼上韩国屋的石锅拌饭,但是凯哥没兴趣,我俩就在门口找了我前面提到过的花了600没吃出味的那家。

后来同学还是带我来吃了朗豪坊楼上的石锅拌饭,我要说,怎么可以这么好吃!我一直喜欢吃韩餐,北京的石锅拌饭大概都一个味道。但是这家的石锅拌饭从配料上就有新意,加入了粉条和紫菜(或者叫海苔?),配料超足,酱也不是很辣,偏甜。一个石锅拌饭才50多港币,比许多店80多港币要便宜许多。

其实从旺角有到维多利亚港的巴士,但我们俩没找到是哪路,就打的过去了,花了27港币左右。我们到了维多利亚港,照也没拍,就生了个小气,然后气消了,就坐天星小轮回到了港岛。

之前拍过的维港,维港每晚8点10分左右有音乐灯光表演。

下了天星小轮后的摩天轮

迪士尼乐园

迪士尼乐园在许多人眼里是小孩子的乐园,所以许多成年人就不去了,但是迪士尼就是有魔法把你变成小孩子。今年看《我们相爱吧》余文乐和周冬雨也来了香港迪士尼,在来之前他俩都表示不喜欢,但是玩了一天之后说:“你也不知道为什么,你在这里就是会感受到快乐和幸福。”

来之前我们在淘宝上买好了门票+餐票,一人大概380人民币左右,记不太清了,但是要比在售票处买的便宜几十块钱。进入迪士尼不让带吃的,只可以带水,安检严格。所以吃只能在园内解决,如果没有餐券的话一个套餐就要100多港币。

香港迪士尼不大,但是也要安排一整天的时间来玩儿,从早上开园到晚上闭园。

在刚进园门口,自己取公园地图和乐园时间表(演出)。提前在网上做好攻略,哪些是必玩项目。基本上是把有时间规定的地方优先玩儿,其他项目穿插。我们比较喜欢的表演是《迪士尼魔法书房》,歌舞剧形式展现迪士尼近年经典影视主题曲。还喜欢米奇乐团?记不清名字了,要戴3D眼镜进场,好玩儿的是剧场会根据画面场景需要喷水雾,放香气,吹风,感官体验丰富。晚上的巡游也值得一看,巡游完了就是烟花表演,一定要看!!!重要的事情要打三个惊叹号!烟花表演是配着迪士尼动画音乐,将动画经典画面投影到城堡墙壁上的,烟花也是从城堡里射出来的,那场面你只能听到“哇。。。哇。。。哇”

在试发卡,没有镜子,他就说拿手机当镜子,结果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他卡卡给拍下来了。

凯哥和我自拍,他一般是丑的,我一脸嫌弃地问他:“为啥你总能把自己拍这么丑?”他说:“因为咱俩合照的时候我都顾着看你的表情做好了没”。不知是真是假不过不上相星人可以学起来这句回答哈哈哈

在等着看音乐剧,戴着3D眼镜。

动态照片的吃冰激凌特别逗,边吃边掉

我喜欢这树上挂的彩灯,所以要求在这里合照。

注意发型

我俩比较废,只顾着“哇 哇 哇”,没拍到好看的烟花,同学拍到好看的烟花,是先录像,然后截屏。

城堡上投影的动画

Bye Disneyland~

Wonderful Unknown

昨天我把蚂蜂窝账号的名字用我们俩的名字命名,凯说你写一写香港吧,于是我就开始回忆3个月前的事情,只能回忆成这样了
但是写完,感觉跟凯哥也没多少毛线关系,也不具有太多借鉴意义。

每个人都有一个环游世界的梦想,我们俩的梦想就是可以一起把版面上的地图点亮更多的地方。
时间太快,拥有得太多,我们很容易忽略和忘记了生活中不起眼的小片段。
是,生活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可记录的事情也没有那么多,但是我希望多年后或是几十年后,柴米油盐的缝隙间,我们可以一起看着这些你拍的照片,我写的文字回忆起当时的心情。确定我们陪伴彼此走过的路和看过的风景,这也是我们不同于别人对于彼此的意义。

背景乐 wonderful unknown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23 13:18

引用 sylviaxiang 发表于 2016-06-23 13:18:03 的回复:

回复sylviaxiang:谢谢,希望能帮到你

2016-06-23 13:19

很不错

2016-06-27 04:1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27 12:53

是呀,共勉

2016-06-28 09:1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6-27 04:13: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