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记之三——高原明珠,天空之镜(青海二日游记)

杨大壮 (上海) LV.15
2016-06-23 11:17 1544/7
  • 出发时间/2016-06-05

前两篇游记发完之后,也收到了许多朋友们的建议。我知道你们都只爱看图,所以这次我决定把图发在前面:

兰州

中卫 - 兰州

6月4日下午,我乘绿皮火车抵达兰州,与我们家宝贝回合。

兰州火车站

兰州火车站前是代表中国旅游标志的铜奔马像。虽然兰州是通往西北特别是丝路河西走廊段的重要交通枢纽,然而遗憾的是,兰州本身却没什么值得称道的旅游景点。我们在第二天行车时经过了中山桥、黄河母亲像,只能说,因为兰州黄河唯一穿过的省会城市,如果你一定要在兰州看特色建筑的话,去看看也行。
兰州最有名的小吃好像是拉面。但我记得曾听一个兰州人讲过,他们以前都只知牛肉面,不知兰州拉面,“兰州拉面”这个名号是先声名在外,后来本地人才开始沿用的。因为我们后面所有的线路是报了一个含吃住的团,所以在兰州吃一碗正宗的拉面很容易,基本上每天早晨酒店的自助餐都会有一个拉面摊。兰州兰州拉面比外地的软些,汤浓且更好喝,最主要的是一定要让他加一份肉,不然整碗就只会看到两个肉丁漂在汤面上。
下午,在入住的“甘肃国际大酒店”旁边,我在点评上找到了一家非常值得推荐的米皮小吃店。平生吃过的最赞米皮,爽滑可口,回味无穷!肉夹馍、醪糟也都很好吃。

小龚酿皮

塔尔寺

兰州 - 西宁

兰州主要就是过个夜。第二天,团友集合后,大家就乘车前往西宁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西宁市西南郊。虽然毕竟只是个寺庙,但由于其在藏传佛教中特殊的地位,以及其精妙绝伦的“塔尔寺艺术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而闻名在外。藏传佛教大体上分为“红、白、黄、花”四大传承(以帽子颜色区分),其中黄教(格鲁派)一支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诞生在这里,后人为纪念宗喀巴,遂在这里围塔成寺。因为我母亲是信仰藏传佛教的蒙古族,绝大多数蒙族人信奉的都是黄教一支,所以可以说我与这座寺本身也有些渊源。

藏传佛教本身有政教合一的传统。因此出于文化与政治一举两得的原因,在明清两朝,朝廷就多次对藏教上层人物授予封号。17世纪以来格鲁派掌权,活佛达赖、班禅的师父宗喀巴大师诞生地所在的塔尔寺故此声名显赫,康熙、乾隆等帝陆续来访、赠予匾额,留下了大量的历史踪迹。

在藏教当今最有名的二位活佛中,班禅司职教育,达赖则司职政治。活佛一世转世后就成活佛二世,他生前的追随者们就会千山万水,寻访活佛转世后的那个孩子。活佛一世圆寂前,他手持的信物、所朝坐的方向都将成为寻访的重要参考信息,但最终还是要通过几项教内独特的测试,例如问卜、问神、撒宝器呈相、绘图、观察、抓物等步骤,来印证这个孩子的身份。据说,(好像是)十四世达赖喇嘛当初有3个候选人,3个孩子在慧根、因缘方面都很相近,最终就采用了抓阄的方法确定,而另外两位也被赋予活佛的尊崇,其中一位就在塔尔寺修行。

按照藏传佛教的说法,最初的大活佛一定是历代高僧预言授记而认证的。他们的出身与经历暗合经典中关于某某佛菩萨化身的记载,比如最初的宗喀巴大师,便是文殊菩萨转世;达赖一世和班禅一世,都是他的弟子。
藏传佛教认为活佛是永恒的,通过连续不断的“转世”来到世间。于是,达赖一世圆寂后,人们便通过上面说过的方法找到他的转世灵童,即为达赖二世,周而复始,直至今日的十四世。其中,最受广大人民喜爱的,大概是那个民歌诗人、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了吧。所以说,活佛产生的第二种方式,也即今天我们所听说的活佛,即是前世的活佛转世而来。活佛不是“活着的佛”,而是转世、化身的意思。

普通人如果修行藏传佛教,随着道行深入,依次可以经历格楚、哈尔巴、翁增等级别,最终到达堪布。藏教极重教育(可以看到教育最高领袖班禅与政治领袖达赖平级),堪布相当于我们所说的教授、住持这样的级别,声望极高。但活佛(最高级领袖)是不可能修行而成的,如果你要成为活佛,须在前世修成堪布级的大德高僧,轮回转世后或可成为活佛。
典故就讲到这里。Po上接下来几篇游记的女主角两张:

进了塔尔寺,因为是宗教之地,所以允许拍照的地方不多。首先抬头可以看到寺里的窗户。其实,这里的窗户只是装饰,并不能通风。而真正用来通风的是什么呢?没错,是窗户之间“红地毯”状的墙草。这是一种当地特殊的植物,我们戏称它为“会呼吸的草”。

除塔尔寺门口久负盛名“八如来塔”之外,寺中也供奉着一些喇嘛塔。喇嘛塔是藏传佛教独有的佛塔形式,其中,里面供奉、收藏活佛、上师法体、骨灰的叫灵塔。喇嘛塔最突出的外形特征就是“大肚子”,并有塔座(底座)和相轮(肚子顶上的塔尖)。对此,沈阳人想必不陌生——清初,皇太极就在盛京建造了东西南北4座几乎一样的喇嘛塔。

塔尔寺内很大。有的殿内供奉着佛像,有的放着一些藏区的动物标本,还有的则铺满了僧人艺术家的作品。在塔尔寺,不但不乏雕工细腻、做工精美的镂刻、壁画或装饰,而且随处可见尖顶的佛塔、镶着昂贵的绿松石或各种宝石的建筑或佛像,珠光宝气,还有全身镶金的大佛——这是一座真正价值连城的寺。

每一处屋顶、房檐或墙壁,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与剪裁,大多雕梁画栋,颜色极为艳丽。这是藏传佛教特色的转经筒(好像也叫法轮),由于每年大年初一与母亲一起去沈阳皇寺(实胜寺)进香的经历,所以我对这些并不陌生。

寺内最著名的,还要数艺术三宝壁画、堆绣和酥油花雕塑。因为不可拍照,我从网上找了几张供大家浏览。
壁画:

堆绣:

酥油花雕塑:(用手工黄油调制各色颜料制成的油塑艺术品)

其中,壁画我们或许别处寺中也可见到,但堆绣和酥油花绝对是叹为观止。导游说,有的僧人毕生精力就致力于一项艺术品的攻坚与突破上,一件巨幅的作品,很可能就是某一代手艺精湛的僧人半生的心血。其实,走在塔尔寺里,随处可见的藏地艺术气息已经可以让人分明感到,这里是佛教艺术家的殿堂,这里的美轮美奂绝非一夕之功。一砖一瓦,一针一线,于我们是随喜,于他们是功德。
塔尔寺中央还有一座巨大的讲经堂,相当于这座佛学院的大教室。前面提过,教育在藏传佛教中地位重大,每逢活佛高僧讲经时,众多高僧便会齐聚一堂,每人坐在蒲团上听上师讲经说法。
从塔尔寺出来,经过一条买当地特产的街,我们便乘车沿着当年文成公主进藏之路,前往青海湖。顺带一提,青海的酸奶非常好喝,与内地酸奶味道大大不同,十分有特色。

一下午都在车上,驶过弯弯绕绕的盘山路。路上据说还经过了一处奇观曰“倒淌河”,让我不禁想起台州天台山国清寺那座“一行到此水西流”的石碑。

西宁 - 青海湖

盘山公路两侧,一侧是仍能看见白雪的雪山;一侧是连接远山的草地,悠闲的羊群如散落的珍珠随处可见。

行至傍晚,已能从窗外看见青海湖

青海湖(夜)

晚上我们住在一家叫“天府大酒店”的旅馆。旅馆名字起得太浮夸,虽是新装修,但明显老板对高原上了解不足,每个房间装了浴霸,导致半夜还多次停电。且不提这些。因为住处就在青海湖边,晚饭后我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趁着太阳还未全落,跑到湖边拍了几张。

茶卡盐湖、青海湖

青海湖 - 茶卡盐湖

次日一清早,我们没有直接先去青海湖,而是先驱车两个多小时,到了茶卡盐湖景区。导游说,一来青海湖下午最美,二来回来正好去西宁顺路。我们反正也不知道路,她咋说,我们跟着走就是了。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景区是一个公园,建在盐湖边上。来这个地方主要是在盐湖上拍照,其中最重要的是天气。我们进门的时候天气尚为晴朗,一会儿就乌云密布,出门的时候已是风雨大作。所以,如果想拍出绝佳的照片效果,一定要挑个好天气来哦。

进了景区大门有电瓶区间车,进去时免费(但是要抢座),出来时收费10元。我们迅速抢位乘车进入。当天本来导游说给我们买小火车票,结果人太多了,上午的票卖光了,我们只能下了区间车后徒步进入。

首先踏上的是一片巨大的广场,广场上有几座盐雕挺有特色。顾名思义,茶卡盐湖全是盐。青海有大大小小的盐湖,这些湖里盛产的盐加工后可供全省乃至西部各省食用。广场上我们踩着的,全是大大小小的颗粒状粗盐。

当然,因为近年来水分越来越少,加上也许会有的环境污染等因素,盐湖景区外围的水看上去泛着淡黄绿色,乍一看时可能会觉得很失望。

所幸盐湖很大,继续往前走,会看到一樽王母娘娘、太上老君等(我猜的)三位神仙的盐雕人像。

再往里走时,便可以看见铁路了。这条长长的栈道直通湖心,因为没有买到小火车票(100元),我们就只能徒步进入。可以看到天晴时,这条通往湖中央的铁路还是很美的。

这就是我们心心念念的小火车:

这里其实基本上看下去,两边全是盐碱地,没有湖。就着茶卡盐,我们拍了两张。

大家大概都喜欢坐在铁路上拍照,大约是这样比较文艺。我们也不知道怎么摆拍,看人家这样,就也学着拍了。

因为这个景点相当单调,两边的景色都白茫茫一片差不多,我们猜测“既然火车要开到那么深的地方,说明湖中央肯定比外面好看些”,并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一路往里走。

云渐渐笼罩了天空,盖住了阳光蓝天的晴朗。走着走着,我们终于看到了湖。虽然不深,但是至少已经有水存在。有水就意味着有倒影,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天空之镜”。越往里,人越少。我们为了效(shěng)果(qián),没有买雨靴,直接脱了鞋迈进去了。刚踩在湖里时,感觉水很凉,盐很扎脚,走起来脚面硌得有些疼。我们慢慢地走,一点点走向湖心人少的地方。这里可以尽情地拍照。

实际拍了很多,这两张应该是效果最好的。
非常有意思的是,前几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中卫分道扬镳的小李同学发了一张图,图中却正是我们二人。他拍照、发图的时候竟也完全不知道是我,我说的时候,他也是全然不信。“只是觉得只拍风景太单调,看到远处有一对情侣在拍照,就想着拍下来挺美的。”我们也不禁感叹缘分的奇妙,大家恰好在同样的时间不约而同来到同样的地点,我们装点了他的风景,而他装点了我们的心情。下面这张,就是他的作品:

大概是后期调色的原因,现实中的湖面没有这么黄。
回到我们自己的旅途。拍了很多张后,我们依依不舍地走出盐湖,穿上鞋原路返回。路上有一艘小船,我们学着前面的姑娘,借题发挥拍了二张:

走到广场的时候,已是乌云密布。走着走着,大雨倏地下起来,我们一路小跑赶回了大巴车。大家纷纷感叹,青海的天气真是任性。

茶卡盐湖 - 青海湖

下午驱车前往青海湖景区。实际上到达青海湖已经是傍晚,幸好西部日落时间都要在20点以后。天空一直不放晴,其实是有些影响拍照效果和心情的。

青海湖

门口依然是藏区最常见的喇嘛塔和巨大的风马旗(又叫经幡)。随风飘扬的五彩幡旗,是藏族人民独有的祈福装设。青海湖是当地藏族人心目中的圣湖,所以这里的风马旗也远比一般草原上看到的高大。

青海湖整个很大。由于时间非常紧张,所以我们就直奔人气最高、号称拍摄效果最佳的中心岛——二郎剑景区。
青海湖号称中国最美的湖,也是面积最大的内陆湖。由于它太大,古代人们曾以为它就是海,故称之为西海。小时候看《西游记》,里面有四海龙王,唐僧的白龙马原本就是西海龙王三太子,当时还很纳闷中国西边哪里有海,后来才知道就是这里。
路上,可以远远地望见远处水边的西王母雕像(白色):

下了区间车,又是坐轮渡。轮渡上放的视频有各种青海湖的美景,这座因日照光色不同而呈现出不同颜色的湖,堪称天空的调色板。昨夜已经见证了宝石蓝;今天,它的颜色就变成了翡翠绿。因为天空不是很晴朗,所以绿得少了一分明艳,多了一份凝重。

二郎剑就是二郎神的剑。传说是当年二郎神和孙悟空大闹天宫时,二人从天上斗到了西海,后来二郎神的剑就遗落在此地了。我本以为岛上会有一把巨大的剑雕像插在地上,像剑冢一样;一问才知,是这座岛本身形状狭长,酷似一把剑。

二郎剑沙滩,感觉就是跟海滩一模一样。沙子不是特别细,有点像深圳的大梅沙海滩。不过,看着“海”水一阵阵涌过来,再浅浅地褪下,依然让人身心舒畅。

这位东海的女儿来到西海,竟也兴奋不已,开始假装在捡贝壳:

沿着长长栈道和水边沙滩走,一会儿就可以走到岛的另一头。

这座湖被周边的藏族居民封为圣湖,据说每年还有大规模的祭祀活动。

拍照时又被偷拍了一张:

二郎剑岛中央,还有座巨大的动物雕像。开始我以为是骑象的普贤菩萨;走近看才发现,金象站在莲花上,象身上坐了只猴,猴身上骑了只兔子,兔子头上又顶了只鸽子。

说到动物,其实青海湖景区还有一个著名的“鸟岛”,据说上面是大量鸟类,特别是水边生活的鸬鹚的栖息地。同样是由于时间原因,没有去看,觉得有点遗憾。
二郎剑游览结束就乘大巴车返回景区大门了。整体而言,觉得青海湖属于一个“的确很美,但也不想再来一次”的景点吧。

青海湖 - 西宁

晚上驱车前往西宁,住在兴鼎安大酒店,设施非常不错。在酒店旁边找到一家“马老二羊羔肉”。

马老二羊羔肉

点了一盘羊羔肉,非常不错。其实做法就是和大盘鸡一模一样,只是把鸡换成了羊羔肉。这里的羊肉都不膻。还要了一碗八宝茶,店家在里面放了一块巨大的冰糖,感觉要把整个碗撑满。我们把冰糖捞出来,泡了N泡之后还是很甜。

次日,我们乘坐兰新线的动车,离开青藏高原,前往此行河西走廊段的第一站——张掖
最后顺便唠叨几句。首先青海湖边上很冷,如果选这条线路,注意要为青海段额外准备厚衣裤(包括睡衣);另外,青海段海拔3,000米以上,最高处约有3,800米,可能会有高原反应,而且据说平时体能越好的人到这里反应越明显。某人在这里就一宿一宿睡不好。如有相应顾虑,最好提早备些抗高反的药物之类。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23 20:25

引用 百变小裙子 发表于 2016-06-23 20:25:55 的回复:

回复百变小裙子:

2016-06-23 20:26

茶卡盐湖的拍照故事很精彩

2016-06-24 11:15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6-24 11:15:46 的回复:

回复ak47:确实很巧,我们俩那天也感叹了好久。本来以为是分道扬镳后彼此再无交集,没想到朋友圈这个神奇的东西,带来了后续的缘分。

2016-06-24 13:01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

2016-06-26 23:2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6-27 10:53

引用 appleandry 发表于 2016-06-27 10:53:20 的回复:

回复appleandry:分享段经历,希望能有帮助:我自己曾经调到广东工作一段时间,当时特别不想去,在那边每天都想着回上海。然后立下个愿望,在广东4个月内玩遍广州佛山和深圳。广州景点很多,每周末都犯懒纠结要不要出门,有时候下定决心出门已经是下午1点。但真正出来就会觉得一切没那么复杂,有时候1点出门玩遍4个地方也才晚上六七点,回去刚好。就觉得有时候纠结太多并无好处,“还没准备好”“时间太晚了吧”这些都是浮云,出发了,上路了,所有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