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川 九里岗 鸳鸯池 未完成-观成都最高大雪峰

高兴的J先生~ LV.5
2016-06-23 11:39 2376/8
  • 出发时间/2016-05-01

鸳鸯池大概是一个标识,几乎是我心里对徒步燃起的第一把火。2015年秋,一个偶然的机会,借着看红叶的时节,驱车来到离成都既远又近的大川河,区区130km,要开3个多小时。当时11月末,红叶都被雨打风吹去,只留下寒冷和潮湿的记忆。从大川镇起,深入20km到中咀电站后,由于时间关系,未能尽兴,只能返回。回家后再次在论坛上搜寻相关的帖子,被一篇关于鸳鸯池的游记深深吸引,于是心里长了草,脑子一发热,为了2016年的大川鸳鸯池之行,购置了全套的露营装备。为了入门,16年初选择了较近的赵公山,谁知被冬日里的赵公前山虐成狗,双膝现在仍有当时留下的印记。这是题外话。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对山顶的那个神秘莫测的鸳鸯池,在GOOGLEEARTH上看了一遍又一遍,然后翻来覆去地找帖子和路线。可惜又可喜,可惜的是当地开发宣传滞后,知道的人寥寥无几,论坛里对鸳鸯池的路线更鲜有记载;可喜的是,根据所找的资料,除了之前的电视台记者去做过几次采风以外,极少有人去。为了逼格,越是热门的,越是不屑去凑热闹。不说收门票的峨眉九寨,像最近的牛背山,无数驴友心中的圣地,在最近轮番炒作后,每个周末都要被几千人踏平,我也再提不起兴趣。
之前装备,是按LD和我双人份购置的。但我隐隐然有一种预感,LD多半去不了。果不其然,年初LD有了小猴宝宝,只能在家静养。我的新装备帐篷只能被野猪那货糟践了。/(ㄒoㄒ)/~~
前文太长,直奔主题。
怀揣着大半年的躁动不安,拉上野猪,出发~\(≧▽≦)/
此次目的地为大川河九里岗鸳鸯池,最终实际终点为九里岗工棚。鸳鸯池未完成。

芦山县大川镇距离成都130km,走成温邛高速(60km),邛崃西下,经 水口-油榨-翻南宝山(70km)到达。

水口至油榨(25km)路面宽阔,基本无起伏,路况良好。油榨至南宝上山,羌寨过后下行直达大川。上山段道路狭窄,弯道太多,前面如果有慢车,基本莫想超车。野猪那货,开惯了的快车,他那辆B5上山段跑的昂昂直叫。前面一直有辆墨迹的本田,20的时速,慢悠悠的开,把野猪急得要死。好不容易找了地方超了过去,野猪刚一泄心中闷气,突然就看见显示盘滴滴滴报警了,TMD神车果然烧机油!!!我去,荒郊野岭的!

幸好,后备箱常备机油!还剩小半桶。。。解燃眉之急。。。然后看见刚才哪辆本田慢慢悠悠的过去了。。。我们只能做泰然休息状,在路边登高望远。。。有些事,是急不来的。。。
爬坡段坡陡弯急,导致涡轮温度过高,还是温柔点吧,怕回不来,/(ㄒoㄒ)/~~后来索性把引擎盖打开跑。。。
 晚上8点半,终于到了大川镇,宿桥头“大川南天门”小杨家。(小杨电话:159 8450 1506)这个农家乐必须推荐!穿过大川镇,往景区的主干路上,过桥便是,停车方便,还有个小超市,住宿农家乐标准。老板20来岁,人不错,热情好客,我们刚落脚,就开始张罗晚饭。本来两个人准备简单吃点,结果老板呼呼呼腊肉香肠笋子鸡一大堆,刚好遇上停电,整了个烛光晚餐,大快朵颐之后,烤一阵火,睡觉!

野猪晚上起来拉屎没纸,把我吵醒后,再也睡不着了~五点半,伴着星光与月光,出发~
◆◆◆◆重要注意事项:大川进沟必须要镇政府开的路条,否则不准进,可联系老板提前代开哈~◆◆◆◆

大川-鹿场沟口徒步起点共36km,其中大川-中咀电站(27km),中咀电站-鹿场沟口徒步起点(9km),驱车5点半出发,8点整到,你醉没醉,我反正是醉了。
大川-中咀电站段,路面比单车稍宽,局部设会车点,路况都还行,轿车通过无压力。中咀电站-鹿场沟口段轿车有2处托底,SUV无压力,当然托底与野猪的技术毫无关系,你们可以想象。
沿途有几处大瀑布,100m高30层楼左右目测是有的,局部有落石,谨慎通过。这张是河对门,很远,没下来拍全,下面还有几十米深,很高的瀑布。

过了中咀电站,搞笑的来了。就是下图,这个地方去年来也有这个警示架子,但是冬天没水。估计昨天下雨,雨水从左侧山沟汇集后,形成一条4、5m宽的过水路面,照片显示不出来,目测30~40cm深。

野猪停车,试探性看了看,搬了一块大石头(40cm见方,我擦后来才知道这是多么痛的领悟~~~),扔进水中说试一试水深,咕咚一下没了,野猪当场认怂,说,怕熄火,我们要不把车停这里走过去吧?我涉水经验不多,要真陷这里就毁了,当即同意。
到鹿场沟口还有几km,我们把车找了个平地停下,确认没有滑坡的危险后,蹲在路边一段重力式挡土墙上,开始大号。5月是花开的季节,清晨的大号来得格外芬芳~
大号完毕后,我试图在过水路面边找一条可以趟水过去的路,事实证明这是个错误的决定,当我脱掉鞋袜脚底板落在地面的一瞬间,整个人真的不好了,我原以为地面多少有个十来度,但是远远低估了山上的雪水的威力,脚一落地就开始冷的痛,我还试图往水里走两步,最多两步,冷的疼得跳了回来!我平时还比较耐寒,但那水的温度最多5度,记忆深刻!
连滚带爬上车吹干脚,疼了半分钟。
这时候,突突突的来了辆摩托车。我们出于好心,把他拦下了并把情况指给他看,结果摩托大哥稍微停顿了下,直接无视水深,骑,了,过,去。。。。。。
我们,太,桑,心了。。。。
两人苦笑对视,“MD摩托都能过,我们也能过!”他瞄我一眼,老子就晓得GRD没安好心,他嬉皮笑脸的说,“我来开车,你去把刚才那块石头捞出来吧,太大了,伤底盘。”
我擦!!你!T!M!在!逗!我!!!谁让你扔的!一口老血没喷他脸上!
万般无奈,只得又把稍微暖和一点的脚,从鞋里拔出来。再次落在冰冷又充满小石子的路面上,这酸爽!/(ㄒoㄒ)/~~
几乎是跳着进去把大头块抱了出来,脚又疼了一分钟,毫不夸张。
在经历了2次托底之后,终于到了鹿场沟口,还好开车过来了,不然得走8km,还没上山就累个半死。沟口有个牌子,写着牛井河。今天天气不错(这是另一个错误的想法)

到鸳鸯池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从金鸡峡上山(下图绿色线路),一条是从鹿场沟也就是牛井河上山(下图橙色线路)。由于我在google上发现后者的路在卫星地图上很宽,容易查阅和定位,于是走的鹿场沟,就是下图橙色的部分。最后10km左右那段路线有偏差,到九里岗约11km左右。本来还想借朋友一个佳明的GPS,但是黑白的,操作还麻烦,于是还是用LD的水果6S,用的手机奥维地图(里面地图可选择,有Google、百度、搜狗、等高线、地形图等,也可导航,卫星图可下载),先把路线和该区域的图像都下载在手机里,实测6S定位和搜星极佳,全程飞行模式,电量十足,两天时间还看了点视频都没用充电宝哈哈。

背上背包,挂上相机,扯起登山杖,出发!
刚走200m,抓绒配冲锋的行头就显得太不合时宜了。。。野猪在后面喊,要不咱歇一会儿吧??妹的,哥是果断的人,说歇就歇,找了个大石头靠上休息呼呼。

真人兽一张。你问哥嘴里是啥?吃不完的士力架。。。
这次出行,准备了太多的东西,睡袋+帐篷+蛋槽+炉灶一堆+吃的若干+换洗内外衣袜子内裤+N瓶水+一个大水壶≈25斤。。。虽然是B65的背包,但第二次用,横竖没对,相机包也没挂上,一直在胸口晃啊晃啊晃,后来才知道是!有!扣!子!的!
水是带多了,其实沿途一直是有小溪的,雪山水冰凉杰克,下次来带个生命水管就够了。

前面2km,左右都是类似的风景,已经有稀稀拉拉的杜鹃,我们已经在憧憬山顶万亩杜鹃花海了。(事实证明每一次幻想都是不切实际的)
又一处过水路面,冰冷的刺痛感还在,我傻我没有脱鞋,穿着鞋趟了过去,鞋全湿了。。但我严重怀疑我买的GARMONT是假货,鞋舌那里有一处凹陷,水全从那里进去了,比之前的Trezeta差太多。。。

你看冷的哥手都抖了。。

一路有好几处类似的工棚,有的还能用,有的已经荒废了。

工人晒的干蘑菇,估计不错,没人,没拿,要有人就买点了

野猪饿了,吃火腿肠,TMD不够吃吗?看起来好委屈的样子。。

峡谷对门的小瀑布,左下角那根树干,照片看起来很小,实际应该直径超过1m。

路边的杜鹃。照片都水果机拍的,相机拍的太烂,全删了,文末发一张吧。
一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反正两个老年人的速度,你懂的。10点到了4km的地方,两个小时。2~4km这一段是全程最平顺的一段,起伏小。4km处海拔2624m,过了4km后海拔开始快速上升, 我们的速度慢慢从2档,降到了1档,局部熄火休息。。。

路边滑坡,没有自拍杆,没敢太靠边,几百米的悬崖直上直下,有个大疆拍起来倍儿爽

路漫漫其修远兮。上图的最高点就是九里岗,最左侧一点就是鸳鸯池。

走到6km处,海拔已渐渐上升到3000+,背包愈发重了,头顶的太阳也愈发耀眼,看来老年人真的需要加强锻炼了。我俩筋疲力尽倒在路边休息,遇见2/3队摩托车上山,有德阳的,成都的,走着走着一会儿他们又下来了,摩托上山从山脚到垭口也就一个小时多点。。。下山只要不到一个多小时,真是让人郁闷啊。唯一让人感到安慰的是他们说你们真NB走上来,咳咳,走吧 走吧 脑壳总要慢慢走大。

正午两点,路边有了稀稀拉拉的冰块,路程7km左右。

实在走不起了,躺下休息,晒晒小脚。事后回想,一路休息太多次,以至于错过了最后的鸳鸯池,2点左右,要变天了,山雨欲来。无奈动力有限,想走快也走不动了。野猪躺下就睡,雷打不动,睡相堪忧

回望来时路,谁知前路更漫漫

胡乱整了点午餐,昨天整的饭团和小番茄,可口,管饱。某知名房企乱入,请交广告费

费了老命翻过9km的那个回头弯,下雨了。。。此处无照片,先淋着吧。。。走了几分钟,雨越下越大,不行,我们找了个平台,准备把新买的雨衣搭个简易帐篷遮雨,刚费劲从背包里掏出来,雨停了。。。正在这个时候,远远的,能看见九里岗的垭口了,最后2km,野猪开始了无休止的问,到了嘛到了嘛还有好久还有几个弯,重装后筋疲力尽,我懒得开口了,都想把他踢到山下去。

3点半左右,目测还剩最后1km,实际估计还有2km。四周的地貌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左侧的山体开始露出冻土层,结构松散,碎石土路被山上的雨水冲刷出了深深的沟壑,轿车肯定是开不上来了。可喜的是,我发现后面不远的地方,开上来一辆切诺基!!
野猪眼里像饿极了的狼看见了肉,口水都快冒出来了。
等了几分钟,大切开到了我们身边,车主动停了下来,装了满满一车摄影爱好者。听说我们走上来,也是服了。我们其实欲哭无泪,早知道这路况就开SUV来了。到垭口只有1km多了,他们主动提出帮我们把背包运上去,我犹豫了一下,一是他们后座坐满了人,背包只能放在他们身上,二是担心万一车跑了,我俩就冻死在这山上了。但一看他们也不像坏人,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吧,就麻烦他们了哈哈。
放下背包的野猪,有没有点长征的感觉?

他们的车刚开了几分钟,突然从山那边传来噼里啪啦的声音,远远的听着像是瀑布,但是这山顶了不应该还有瀑布啊,我们都很纳闷,继续走。远远的,能看见他们的车停在垭口处了,最后1km,我们互相打气,不过已经说不出来多少话了,海拔3400+。
然后寒风裹狭着冰雹就来了。
劈头盖脸。冰雹不大,米粒大小,我戴个帽子还好,但是打的野猪嗷嗷直叫,赶紧把头套戴上。
比冰雹更可怕的是打雷。云层就在头顶,哗啦啦的炸雷仿佛就在耳边,就在头顶。心里默默把阿弥菩萨耶稣基督念了个遍。可别变成个避雷针啊!此前一心想着鸳鸯池的美景,甚至还打算去鸳鸯池里游泳钓鱼,是我想太多。哭。
走了快一个小时,终于达到九里岗垭口!!海拔3577
转过垭口,大雪峰(5364m)突然出在眼前,黑云压城,山顶没入云层中,不知其山有多高,让人心生敬畏。

万亩杜鹃一颗都没开哈哈

终于爬上来了呜呜

上来就装B,背景是大切上的朋友,感谢你们!

山里宝贝多,咦 这是啥

老子看看

挖到个宝

这是啥造型 昊

我也来试试身手

山顶还有很多雪

X MAN

装完一阵后,天色渐暗,我们一合计,鸳鸯池还得走一个小时,而且没有卫星地图导航了,天气易变,这次只能暂且作罢。先去地图上的工棚休息吧。
跟大切的朋友告别后,我们朝着山背面的工棚走,刚走2分钟,冰!雹!又!来!了!!!落地成冰!一会儿地面就积了20cm,我屮艸芔茻,要这么下去,明天可怎么下山!!

冰雹来得太快,来不及穿雨衣,还好,冲锋衣抵挡了一阵。连滚带爬走了1km,浑身冻僵,好不容易找到了传说中的工棚。谢天谢地,有的遮天避雨的地方。简易帐篷搭的厨房,碳渣地,全是水,见下图,倒是有蜂窝煤,全湿了。我们试图在铁皮桶里烧火,野猪烧了半个小时,证明他不是干这个的。柴也是湿的。不易点火。后来拿出了炉头,才终于算是升上了火。此时此刻,因为之前鞋被冰水灌进来,从头到脚都是冰透的。欲哭无泪。

先烤个火吧 四面透风 噼里啪啦的下个不停的冰雹,开始有化了的雪汇成小溪流,就在帐篷外面哗哗的流,心里也在哗哗的流。。冷的不像样子了。。。

烤火还是不现实的,因为没什么干的可烧。我们赶紧把包里的食品全拿出来解决了。

扒!!煎!!只能靠这个硬货来填肚子了!!本来还带了咖啡,想着品这咖啡,吃着牛扒,还有蔬菜沙拉,结果没想到慌不择路饥不择食地一咕噜全下肚,狼狈之极。

吃完在隔壁的工棚睡觉,水泥房子,还有床!估计是值班用的。9点不到就睡了,太累。早知道不带帐篷了。
为了赶路,起了个大早,冲了一夜的电后,人精神抖擞!

抽干烟 容我静静地装B

观沧海

来张合影吧

你妹

鸳鸯池就在左下角折角处

能看见人吗

上山的那个过水路 还是冰凉 刺骨

野猪要去朝拜一下自然

看到老朋友 车子完好无损 油箱依然饱满 松了一口气~

大川河 下次再来

走到大川镇,本来让老板煮碗面,结果又是呼呼几个菜,80元一个人,住宿+三顿饭,划算吧?

最后的最后,放一张这次的图,就一张勉强能看:

PS:
1、全程垃圾都带走,空水瓶压缩后带回大川处理。
2、往景区走,一定要提前在政府开进山票,提供车辆信息,不然不让进。
3、5月底鹿场沟上山的路塌方了,估计在7、8km处,不知道现在修好没有,人还能上,车过不去了。
4、杜鹃还是要6月初,端午节左右才能开。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23 17:25

引用 editmax 发表于 2016-06-23 17:25:54 的回复:

回复editmax:

2016-06-24 09:57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27 10:53

引用 糖卤鸭maripo... 发表于 2016-06-27 10:53:21 的回复:

回复糖卤鸭maripo...:

2016-06-28 14:26

感谢分享,很详细

2016-08-26 02:51

朋友,路还通的,红叶红了欢迎再来,我是那天和你们山上遇到的朋友

2016-09-26 01:23

楼主有兴趣的话可以更进一步,从九里岗徒步到大雪塘大卡子,寻找B29轰炸机纪念碑~~~
也许还能找到点子弹等零件残骸~~~~
可百度  华藏山社  杨本华
呵呵,我QQ 57857625~~~
穿越大雪塘还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