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鼓浪听涛(厦大、集美、曾厝垵,永定土楼)

• 出发时间/2016-06-05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

这个没有汽车没有自行车全靠步行的好特别的鼓浪屿,到处都是流浪猫,很干净也很可爱的流浪猫,有着世间最好的钢琴的博物馆,用心经营的各式酥饼与茶的小店,突然闪现一种想鼓起勇气,一直栖息在此的冲动。。。

小行程

DAY1  10点到鼓浪屿青旅,休息,(吹冷气,吹冷气,吹冷气。。。)。
                    宿:鼓浪屿鹭飞国际青年旅社
DAY2  鼓浪屿五大景点,(中午回青旅吹冷气,吹冷气,吹冷气。。。)色彩艳丽的小清新店面闲逛,狂吃(晚上吹冷气,吹冷气,吹冷气。。。)。
DAY3   厦大——曾厝垵(找咖啡馆吹冷气,吹冷气,吹冷气。。。)——厦大白城沙滩——曾厝垵——中山路步行街 。
                     宿:厦门嘉禾国际青年旅社
DAY4   福建永定土楼一日游。
DAY5     集美学村闲逛(找咖啡馆吹冷气,吹冷气,吹冷气。。。),下午飞走

关于船票

因为是端午节期间去,为了怕人多,可以提前购买船票,也省去排队的时间。不是旺季的话,到码头现买就可以了。
在微信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根据提示绑定用户名密码
提前一周卖票,每个人往返35元,卖的都是往返票,没有单程票。船票20天有效期。
买票时需要用身份证号,上船可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回程也可以直接刷身份证
白天坐船的需要买东渡码头(就是所谓的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到鼓浪屿的船票。
晚上坐船(大概6点后)就要去轮渡码头登船,通宵航班,一直都有船,只不过凌晨12点前15分钟一班,间隔时间短,后半夜间隔时间长。

关于机票

提前在去哪儿网定的山东航空的往返,论价格,当时属山航最便宜,时间点吻合,
虽然有经停,但中途可以下来走走也还不错,就是浪费了点时间。
去程6月7日:SC4678 15:20——20:05
回程6月11日:SC4677 17:15———22:15
往返1504,还是越早定越便宜,前一天看往返还是1400,走之前看往返是2200。
飞机上坐在左边和右边的人都是一个人去玩儿的,但行程不一样,而且太嫩我喜欢大叔
去和回的飞机上都在单曲循环放着田馥甄《小幸运》

下飞机前广播报室外温度28摄氏度,我还小兴奋一把,以为很清爽,事实是还是桑拿天。
机场取完行李转身走出来就看见了厦门免费地图,很Q的,免费的不要忘了拿哦,出门口就是空港快线,直达轮渡码头,10元一位,不愧是这么热的城市,冷气很是足。
最值得吐槽的时候来了,也是因为天气的原因,本来就闷热闷热的,拿着箱子
下了车,眼看着轮渡码头在对面却过不去,还要往前走个几百米过地下通道,虽然写着200
米,但我觉得漫长到天边无际。

地下通道里挂着的捐献衣服墙,瞬间觉得是座温暖的城市。

作为北方女孩,一直很向往南方有海的生活,可以带着心爱的人看日出日落,
任海风撩起长发飘飘,看海鸥飞翔,所以突然有了这趟一个人的
5天4晚厦门之行。

晚上从鼓浪屿的三丘码头下来时看见的第一家小清新店就是这家苏小糖,但是已经晚上9点半,还是很多人,想着一会进屋放完行李在出来逛会儿,但是因为热,放弃了。之后在鼓浪屿的街上和市区的街上都有遇见过好几次苏小糖,买伴手礼的小伙伴可以下载一个伴手礼的APP,在实体店和APP对比价格,不过还是在网上下单方便些,因为可以到机场取货,机场有专门的伴手礼提货区,而且满88包邮的。

鼓浪屿蒸桑拿

说起厦门,是一定要去鼓浪屿的,不仅因为它的街道和庭院的诗意,
更是因为鼓浪屿里的每座建筑都充满了沧桑和无奈。

每一家街边胡同里的小店都赋予小清新的色彩,是因为6月的厦门太热,还是
因为我适应不了南方的湿热以至于逛了一上午热的喘不上气也不想吃饭的我赶紧
回屋里吹会空调歇会,然后这时遇见了刚从北京过来的小伙伴,之后的几天我俩
就一直结伴而行。

随意选了一家每人买了一个盖章本,25元,晚上回来后发现青旅前台卖20
(虽然很遗憾这个盖章本我只盖了鼓浪屿的部分,
到市区后热的实在没力气在去盖章,恨不得背着空调去逛街)直到回家才发现本本竟然大部分是空着的
当然现在想想最搞笑的还是选了好久终于选了20张明信片,贴的确是我随身带的北京的邮票
然后。。。在最后一天匆匆忙忙的好不容易找了家咖啡厅
写好祝福的话语问了朋友们邮寄地址,然而,,没找到邮局,因为赶飞机,结果背回家了,现在还在我屋里,计划下次旅行在背上,到另一个城市邮走

鹭飞青旅的客厅,有租帽子的。后面还有个后花园,后花园是室外,推开门的一刹那就关上了,热!!

貌似是一家比较有名的林氏丸子,人很多,看着就有胃口,这么热的天儿吃着也觉得味道不错,如果是冬天一定 更好吃了。

这家也是鼓浪屿有名的肠粉店,当地工作的店员都有在买。不过要排小会儿队。吃着味道还真是不错,就是孟宇觉得肉太少
10块一碗

这么热的天儿吃大鱿鱼也需要排队买,10元一串,真是好大串,而且惊讶于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鱿鱼存在

盯着鱿鱼这个乐啊

已经不记得这几天吃了多少个冰激凌了

觉得这个起司猫特别萌,买了一个回来20元,看店员里面放的绿萝刚刚好,我回来也把绿萝放里了,但是,为嘛根本站不住。有没有特别特别特别小的鱼,可以放在这个特别特别小的小鱼缸里?

随处可见的大黄猫,虽然是流浪猫,但是为什么这么干净,

在岛上随意闲逛时遇见了历史性的建筑,如果不是刚好看见真的不知道太平洋
战争爆发时鼓浪屿日本侵占过。

中午闲逛时走到一片树林里,被蚊子亲的不行的时候看到了这家餐馆,或者说是茶馆,正好人少,比较安静,忘记了小店的名字,只记得外面的小店冰激凌二三十,这家45关键还不浓。冰冰的。

不晓得是不是太饿了以至于觉得这是人生中吃过最好吃的一次卤肉饭。

大部分人都选择的鼓浪屿五大景点联票,不过说实话5个景点个人觉得只有日光
可以去逛逛,其他的还真是不敢兴趣,或许也是因为太热的关系。五大景点联票
在网上售价90,景点100,我因为有学生证所以是50,任意一个景点都有联票可
卖,当天有效,不能今天逛两个明天逛3个。

不是个艺术的人,对这种艺术一点不感兴趣,纯粹进来吹冷气

从岛的对岸坐船过来时 就看到郑成功的大雕像,但原谅我的无知,在船上离远看时根本不知道是个雕像,也不知道就是郑成功。知识若爆了

带小朋友的晚上可以来皓月园玩,有很小很小的小螃蟹。

夜晚的鼓浪屿也是热闹非凡,可以在海边玩耍,听浪打沙滩,我们俩弄了满脚
沙子上岸后看见有冲脚的,它竟然收费每人5元,就现在这人头数量,算了一下
,光大排档门口这个水龙头一天赚个四五千也不成问题了,梦宇说往前走走,
走走就掉了,海边夜深的时候还真是安静,不远处看见一家鱼疗馆,30元20分钟
因为晚上人少我俩多要了10分钟,又免费冲了个脚,这样算是不是鱼疗变成25块了
后来在厦门市区看见大多数都是20元不限时,但是因为都在热闹区,相对来说人多
比较吵闹,我还是喜欢岛上海边的夜深人静

虽说白天吃了好多小吃,晚上逛的多了还是又饿了,也没有特意去找,遇见一家
咖啡馆,冷气很足,冷气足这一点足够吸引我俩入座,当然味道也还不错,在整个
厦门吃到的东西无论小吃还是茶点咖啡海鲜都觉得味道还不错的,没有一家在吃完
后觉得有特别难吃的感觉,当然回到北方后,我还是想念我的排骨炖豆角。我可以
天天吃排骨炖豆角,但不能天天吃那些闽南小吃。

厦大-白城沙滩-曾厝垵-中山路-蒸桑拿

对于时间不赶的人来说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的感觉还是很爽的,每天出门时就
已经9点多了,冒着炎热的太阳去坐回市区的船,船开起来时才觉得有一丝凉风
真想一直这么吹下去,凉快死算了,话说白天的厦门真的没有晚上有感觉,空气
里都是朦朦胧胧的。而夜色确是有种安逸炫丽的美。 还没等出码头就滴滴下单
似乎1秒不到就有人接单了,据厦门的司机说交规是全国最严的,在不该停的地儿
停一下就是五百一千没了,怪不得码头门口没有堵车的情况,不过这次经历了
第一次住青旅一个人住一个屋子的情况,4个床位竟然只有我一个人,是的,只有
我一个人,这个端午假期人暴多的情况竟然真的只有我一个人,开始想想还很害怕
到后来觉得很是爽啊,单间一样,屋里凉快会就出去逛所谓的全国最美大学

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

需要身份证进校园,校园里形形色色的人乍一看就都是游客,门口有卖厦大
地图的,不过我是跟着百度地图走的也可以走到你想去的地方,里面的超市真是
人满为患,大概天气热的原因卖水果的都需要排队买,在超市里买了日光岩馅饼
还有好多其他当地特产,但因为懒得拎着只随便买了两盒。

看到这种各个学院贴的宣传单还真是怀念上学的日子,当初毕业前和晶妹为了卖掉我俩的网球拍也是满墙满地的贴小广告,由于小广告推广区域较大,半小时就卖掉了

厦大的芙蓉餐厅,三楼才是游客去的,里面特别特别特别热(或许南方人习惯了可以忽略热了)当时特想拽一个校园里的学生带我去他们
吃饭的食堂来一顿,可惜没看见,三楼当时正值饭点,找个位置都很难,卖的
也都是厦门的特色小吃,海蛎煎沙茶面各式海鲜,需要先花钱买一张卡,额度不限,
刷完后余额可以在全部退回。沙茶面吃不惯,海蛎煎没有后来跟孟宇在小眼镜大排档
吃的正宗,也没有大排档的好吃。

我站在外面都已经热的冒汗了,他不热吗

当地特色沙茶面,感觉比较清淡,还是不太习惯味道,如果在放点醋和辣椒能好吃点。

几乎没有海蛎的海蛎煎

厦大的宿舍,甚是怀念大学的生活

充满艺术感的芙蓉隧道,真是羡慕会涂鸦的人才啊

隧道里有一家咖啡店,卖各式各样的明信片,里面有几个美女在写明信片,我猜寄给了他们的闺蜜

怪我知识浅薄,这是要照出天空的效果吗?一个一个排队这样拿着手机开着闪光照背影,还蛮炫丽的

往厦大出口方向走的路上

厦大的出口出来就是白城沙滩,许多游客在海边晒太阳,也有在海边游泳的人,来前看攻略说是环岛路可以租自行车骑行,也确实看到了租双人自行车的,环岛骑行曾经是最想做的事,但现在想都没有就放弃了,这炎炎烈日下在外面多呆一刻就多煎熬一刻,大众点评的功能来了,搜附近的咖啡馆,仔细一看地图竟然就在曾厝垵,而我当时就站在白沙滩的车站站点,又正好是顺路的方向,没两分钟车就来了。曾厝垵车站下了车往前走一点就会看到曾厝垵的牌子。

一直往里走个200米就找到了我要找的叫做 猫的国 的咖啡馆,顺便在曾厝垵逛逛,这里和中山路步行街的相同点是中间一条街全是小吃,也夹杂着各式小店,胡同也都是各类小清新的店面。

请在图中找猫

我对于猫不了解,回来给别人看照片才知道猫睡的香就是吐舌头的姿势,当时在现场看见时笑的我。。。

正好当天穿了件猫咪的衣服

自己闲逛了一天,晚上和梦宇约在中山路步行街见面,从嘉禾国际青旅到步行街只有五六站地,而且公交车隔时间短,貌似一两分钟就会过来一趟,司机都是飞车手,左闪右闪各种穿,即使坐在座位上也要扶着,因为不定何时就把你甩走,如果不是中山路堵车估计五六分钟就能到了。

节假日的中山路真是让我见识了中国的人口之多,我在众多人口之中寻找孟宇的身影,我俩就站在马路对面互相找对方,最后还是微信的实时定位让我发现了她。

小吃一条街的人就更别提了,步行街里只要人多的走不开的地方保准是卖小吃的,看见了传说中的赖皮鸭,我认真做鸭,做全球好鸭O(∩_∩)O哈哈~。
八婆婆也是之前有人推荐过的,买了两杯烧仙草,一屉小笼包,不知是因为当时饿了,还是本身小笼包就好吃,有种从未吃过这么好吃的小笼包的感觉。一屉8块,烧咸菜也不错,就是这么闷热的天气下如果能再加几块冰就完美了。

也是八婆婆家的小笼包,一口一个,比别的小吃都好吃。或许是不腻的原因

这点鱿鱼饼虾饼的也在排队,但是叫什么忘记了,味道也还可以,毕竟是小吃,一样只品尝了一点,不愧是小吃一条街。

怀远楼-和贵楼-云水谣(最清爽的一天、不热)

这次行程最明智的是还好听了梦宇的建议在蚂蜂窝报了福建土楼一日游的行程,每人128,提前一天会有导游跟你约定好第二天一早接你的地点,车上还会在收集学生证教师证军官证什么的,有证在的当场返10元现金。
大巴车早上大概八点出发,中间会有休息站,休息站有卖福建特产,咖啡豆,酥饼奶茶什么的,中午11点半到达目的地,离目的地很近的地方下车吃饭,车上导游已经讲了饭菜均是当地人做的,所以可能会很清淡,让我们对付吃,我俩当时想的是那估计就是山里的野菜回来洗洗放盘子里了,但事实是八菜一汤,而且虽然口味偏淡,但味道还是不错的,大概因为最近几天一直在吃小吃,这偶尔吃顿饭菜真的还蛮好吃的。
车上时导游有介绍土楼的历史,说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国人从卫星图片上发现,中国闽西一带有类似核发射基地的东西,后来疑云解开,才知道是圆形土楼建筑。从此以后,福建永定土楼声名远播,成为旅游的景点。楼里住着的都是妇女和儿童,男人们都外出打工。土楼看似就是土,实则有1米多甚至2米厚,农民武装在造反斗争中,出于军事防御的需要,很自然很熟练地“筑二土楼,凿池竖栅自固”,并在抵抗官军围剿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客家人居住的土楼和长城差不多,是用糯米、石灰、蛋清和泥土混合而成的外墙,内部是用黄木和杉木,夏可抵暑气,冬可抵冽风。土楼除了防范外,还有防火、防震、防兽和通风采光等作用。而且冬暖夏凉,是一种特独的建筑。是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中途全是

今天参观的三个地点,怀远楼,和贵楼,云水谣,一进入土楼,立即就能感觉到那种深沉的历史感和温和的气氛。 土楼有圆楼有方楼,圆楼外高内低,楼内有楼,环环相套,通风采光、抗台风地震、防卫功能比方楼。好原来一直以为这种土楼是像自建房一样,每层的每户都住着人家,其实一楼是厨房,所有住户都在一楼做饭,二楼仓储粮食,三楼住人,中间是祖堂,是婚丧喜庆的公用场所,但现在一楼已经成了客家人的小商店。楼内的水井、厨房、仓储、卧室、粮食加工房、柴火间、猪牛舍、厕所等设施一应俱全。

怀远楼到和贵楼是坐电瓶车,从和贵楼到云水谣就就要全程靠腿,大概1公里的路,路上有卖水果,卖小吃,或许是山里原因没那么热,所以又吃了点小吃。当时的瘪肚子是见什么想吃什么

或许当初这个地儿还不是很知名的时候一定特别有山水小乡村的感觉,但是专门建了商业一条街就不是一个感觉了

最后的一站把我们带到了卖茶叶的家里人来,每样细细品尝,最后跟着对面的姐姐买了点碧螺春,26一两买的,虽然不知道喝着怎么样,但是回来后都说不贵。还有一种当地的“土楼红美人”,是一种红茶,在车上就有听导游介绍,说是曾经董卿来到这里,随口说美人泡的红茶就叫红美人吧,因此得名。

晚上回去到市内下车时已经八点了,本想去酒吧一条街逛逛,滴滴了个快车,司机说那边消费贵,推荐了小眼镜大排档,莫名其妙就去小眼镜大排档了,下了车才知道这不就是我住的这条街的对面嘛。人很多,外面都是等位的,但还好叫号速度还蛮快,也就不到半个小时就到我们了,一进屋楼下的美女就问我们喝什么果汁,芒果的还是什么菠萝的,一种推销的感觉,一楼点好餐直奔二楼,点了莆田的啤酒,还好瓶子小,要么就我的酒量。。。

真的如司机所说经济实惠好吃不贵,吃的很是满足,吃完各回各家,各找各青旅。

集美雪村

最后一天因为是下午五点的飞机,查了看集美学村的位置,原来,辣么辣么远,还要路过机场那边,如果把行李寄存到前台在回来取还是很绕远的,聪明的我下了个明智的决定,直接去机场托运,如果没到值机时间不给托运就寄存在机场,然后滴滴了个快车到机场,就北京的打车价点拼车习惯了,然而到机场拼车是29.9块,不拼车是30块,我竟然点的还是拼车,而且司机竟然半路拼了,他说如果你不拼会早到半小时。
还好行李寄存的很是顺利,这回可以空手只背包去逛集美,先搜的滴滴价,太贵,滴不起了,百度了公交路线,没想到快车就在机场,而且只做一站地过了大桥,在倒车做4站就到了集美那边,先大众点评搜了集美那边的咖啡厅,我是先奔着咖啡厅去的,天气太热的厦门把我一个从不去咖啡厅的人弄的就是想去吹会冷气喝杯冰水歇会儿。出乎意料的好,旅行的未知就是这种没在计划里的行程突然给你面前给你一个惊喜。天空之城,虽然是厦门众多咖啡馆里第一家竟然没有冷气的,但也没有不开心,因为站在露台看着远处的大海和蓝天足以忘记一切。

还好带了伞,来了这么多天每次都是下着吓人一样的小雨点不一会就没了,这次竟然是瓢泼大雨,看起来会下一天的样子,结果10分钟就停了。路过龙舟池,不知是不是端午节的原因,池里还有赛龙舟的赛道编号。走在集美学村这边才有一种随意闲逛的感觉,而且集美大学跟厦门大学比真的没有更差,反而觉得为什么不是集美大学的名气更高一点呢。安静之中又有种高贵典雅。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体现了典型的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无论是高大壮观的校舍堂馆,还是小巧典雅的亭台廊榭,无一不是琉璃盖顶、龙脊凤檐、雕梁画栋
这边街边都是卖菠萝的,2元一串,比北方的菠萝更甜,而且都是迷你型的小菠萝。

每一栋楼的建筑都很有年代感

最后逛回龙舟池,在附近叫了滴滴去BRT的车站,很顺利的回到机场。
很庆幸在2016有了这趟厦门之行,一个让人内心可以平静下来的城市,也羡慕鼓浪屿上的诗意生活,祝愿岛上的人依旧可以幸福平安诗意的栖居着,也愿身边的人和看见这篇游记的人都将有一个自己的未知旅程。

临走前在机场看到了库里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6-24 16:25

引用 紫玉祥兰 发表于 2016-06-24 16:25:18 的回复:

回复紫玉祥兰:的确啊  还在学习中

2016-06-24 17:07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27 10:53

引用 🍵_焦小糖 的图片:

2016-10-24 09:48

赞一下楼主!我们之前去的时候一直想去这玩,但是迫于兜里的钱......当时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给介绍了几个玩的地方,另一种旅游体验,更为原汁原味的当地人的感觉!希望下次去玩的时候要去楼主介绍的地方,感觉挺好玩的!!期待楼主更好的攻略!加油努力挣钱,出去玩!!!

2016-10-26 14:25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6 14:25:16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