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逐彩 九寨之行

朵一 (Shanghai) LV.15
2016-06-23 12:38 699/3
  • 出发时间/2015-02-22

四川48.6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遍布着全国最多的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
由最丰富的地貌构成,分布着岭谷、丘陵、盆地、平原、高原,
陕西贵州云南青海西藏甘肃重庆诸7⃣️省市交界,
拥有55个少数民族,全国唯一羌族聚居区、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全国第二大藏区。

小小宋的爸比正是来自于这片天府之国,
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之一的乐山大佛所在地。
于是便有了小小宋的妈咪,
可以在2015年的春节,
跟随着第一次踏上这一片广袤丰盈的地区。

第一次赶上趟的与春运正面交锋,
第一次在国内飞行长达3个半小时,
第一次入蜀地,第一次在“别人家”过新年,
心存许多关于如同一次旅行的期待,
静静的期待,跟随,到达。
停留在好山好水好人情的乐山
游览了散布着各种火锅小吃香气,走街串巷的成都
并在我的坚持再坚持下,即使是冬雪封顶,也要追逐那片上帝打翻了调色盘的九寨沟

Day 1

乐山坐巴士到成都新南门车站,在附近的小旅馆落脚,第二天一早就从这里出发前往九寨沟
早八点的巴士,从旅馆走过去五分钟。二叔常带客户去九寨沟游玩,提醒老宋准备红景天。我依着当年去西藏都没有吃这玩意的经验,觉得没啥必要。但老宋还是谨慎的,找了三家药店买来给我喝。一早起来,早餐前先喝了一瓶。

一路车程摇摇晃晃,司机娴熟的驾驶在这条来来回回多次的国道上。
冬季的游客并不多,我们就乘着大年初四人还没多起来前,讨个清净悠闲。
九寨沟所在地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这一路上看到许多羌族的房屋,也有许多如同在西藏见过类似的景观。

看到荒芜,看到壮丽,
看到汶川大地震遗址残骸,
看到美丽海子叠海的碧绿,
盘山路一直开,过一座座雪山。
从八点到晚五点,终于到达九寨沟沟口车站。
拉着箱子去预定的旅馆,看着沟外潺潺溪水,心里的兴奋也流动起来。

【住 tips】:为了方便第二天一早尽早进沟游玩,第一天的住宿就选择了在距离沟口附近步行15分钟左右的旅馆。有空调,一般干净,隔音不好,就凑合着住了。冬季去九寨沟还是挺寒冷的,暖气是首选。

Day 2

不是打了鸡血的游客,就表现在起床不积极。攻略什么的都说要早上8点去镜海拍最佳照片呢,我们慢悠悠的起床吃早餐,到达景区门口时基本已经是上午10点了。
购票排了一小会儿队,20分钟不算久。票就是买的当天一天的(因为冬季很多海子会冰封,故没有购买在春夏秋推荐的二日票),票价也包含了景区内巴士交通票。

一进入景区,便有排队搭乘的巴士,在沿路不同的站点都可以随意上下车。
九寨沟景区如同Y字型,由树正沟、日则沟、则渣洼沟三条主沟构成。我们选择从里往外,从左往右的游玩顺序。

一上车就开始进入兴奋状态,即使没有色彩缤纷,有点冬日的凄凉和荒芜感,也还是激动的。
虽然也不是第一次看到雪山,再看到依旧雀跃,这点还真是符合一个称职的游客。
在车上看到第一个被自己记住名字的海子,芦苇海,匆匆而过。

坐着观光车,一下子就把我们拉到最高点的长海,海拔3103米。
而此时的长海已经被皑皑白雪覆盖,一副安静祥和的模样。
路边的积雪还未化去,景区规划的非常好,将人行步道和车道分开,沿着步道不用看地图就走到了五彩池。

五彩池真的只是一个池子,面积并不大。
可这是入沟第一个见到的这样碧绿清透的小海子,还是觉得很美丽的。殊不知后面的“大腕”更加惊艳。

九寨沟的海子色彩各异都是因为富含矿物质形成,一步一景。
凝视着池水,常有种亦真亦幻的错觉,也容易把这些景象想象成各种生物。
那湖水底部摇曳的水草和小石头上长出的苔藓植被,宛如莫奈的印象派画作。
那两颗小水草,却被我看成了如同同船泛舟的一对情侣般,前面是男子后面是女人,相谈甚欢,

有的海子在冬季会没有水,所以不如其他季节要看得景点那么多,自然我们的时间也变得更充足。
沿着步道行走,就到了镜海。
镜海是可以出片很多的地方,当然最好在早晨水面无涟漪时到来,便能拍出如镜面一般的各种倒影幻影,这也是“镜海”的名字由来。
我们到达时已经上午11点多,水面微风轻拂,晕开一片片涟漪,自然无法达到“镜”的效果,但看这一大片气势恢宏又婀娜妖艳,凝视清澈的水底,有一种摄人心魄的力量。
看那半插入水中半露出水面的十字木桩,总能想起“指环王”的场景,人心似乎也被控制了。

从镜海离开后顺便到诺日朗中心休息片刻,也吃了带来的干粮当做午餐。
在诺日朗中心能闻到大量方便面味道和看到满目的垃圾堆着。如果出来旅行,还是希望大家可以保持好的素养习惯,自己的垃圾最好可以带走或主动扔进垃圾桶内。
休息后从诺日朗中心坐巴士去了Y的右侧,日则沟。
在箭竹海附近下车,因为再上面的几个海子没有水就不去了。
箭竹海有不少能见底的浅滩其中瑰丽的“珊瑚树”是树自然倒入湖中,被矿物钙化而形成的。而有时枯树半露出水面,上面还会长出新的树苗,这就是奇特的再生树。这里也曾是《英雄》里残剑与无名比剑的取影地。

依旧是一路步行的方式,有规划的很好的步道可以一路往下走。
到达五花海时阳光充足,光影很棒,被惊艳到了。这个地方也是九寨沟景区内很推荐的一景。

就这样沿着步道一直走,没有看地图也没有找景点,自然的享受着眼前的一切,没有刻意要去的地方,但总能给予你视觉的极大震撼。
所谓一步一景,景随心动,镜花水月,对大自然的杰作叹为观止。

冬季树木的色彩比不上秋季的瑰丽,但水的颜色依旧被浓烈演绎着。这一带被形象的称为“孔雀河道”。
即使枯木残枝,也能衬托着海子的颜色变得别有一番味道。

走过孔雀河道,就到达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珍珠滩”,和冬日里也有着恢弘气势的“珍珠滩瀑布”,难怪这里是“西游记”的取景地。而一上午没怎么见到许多人的我们,在下午2点半左右,在瀑布前见到许多一边赏景一边休息的游客。

如是夏日,足可以在这瀑布下面来一场瀑布浴。哈哈,开玩笑,这些水是保护资源,可不能随意污染的。
看这场景,也能想象美猴王当时在水帘洞的日子多么的快活。

九寨沟里的瀑布本有好几个,诺日朗瀑布也更为壮观的,但冬季已积雪,没有了水流一泻千里的畅快。

从诺日朗瀑布离开往下走的景点就比较密集了,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只是这些海子都连在一起,我也分不清哪里是哪里,就一并的往下边走边看了。

树正瀑布

在树正瀑布前遇到了在成都开往九寨沟巴士上认识的那两个结伴旅游的小姑娘,帮我们拍了此行第一张合照。
就当给穿衣指数做个参考吧:)

树正群海

树正海这里有一个稍微出名的景点就是那座“水磨房”了,是《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取景地。
水流端急,水磨房透着古旧的沧桑感。摸了一下水,冰凉冰凉的。

在树正瀑布略显晦涩的调调后,就看到了我一直觉得非常喜爱的,如同“火树银花”的卧龙海、双龙海,这一片海子的水总也让我联想起澳大利亚大堡礁的色彩。除了惊叹还是惊叹。

很有意思的,看着水中的许多景象,我联想出很多生物。
这张里看到一只大老虎。

这张则是一只巨大的大象。

树干的色彩在这冬天呈现出特别的“银色”,映衬出海子更强烈的饱和度,美丽极了。

在这一番彻底的视觉盛宴后,的确是“九寨归来不看水”,对于色彩有偏爱的我来说,此行更是更加有意义。

冬日赏九寨,基本就是这么多地方。然在春夏秋,会有更加多的色彩可以迷倒众生啊,常常有人会安排第二日上午再进沟观看。

在傍晚左右,我们离开了景区。到马马虎虎的小旅馆取了行李,叫了辆私车去了亚洲著名的森林度假酒店九寨天堂洲际大酒店。基本上这座酒店本身都成了一个景点,在于它的特别建筑设计与随处都能看到的藏羌民族传统装饰。

大堂

在一天的劳累后,到这海拔2000多米的酒店里享受了套餐中赠送的温泉,吃了非常非常好吃的川菜水煮鱼和串串香——现在看到图片还能流口水的必须给5颗星的美味川菜。

酒店房间内的设计也是以特有的羌族传统图案装饰的。难得一见。

愉快的心满意足的九寨之旅在第二日清晨就结束了。一早起来到沟口车站再坐9小时的巴士回成都
在路途中,老宋一直想着九寨沟里的一切,包括我们被忽悠去参观的藏民家庭以及听到的许多故事,他想着要去西藏去体会更加浓烈的藏族风情,而我也很期待着下一次故地重游。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23 16:26

引用 wsy83 发表于 2016-06-23 16:26:05 的回复:

回复wsy83:

2016-06-24 10:41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