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春来春往的城市

BIG t LV.4
2016-06-23 12:48 640/5
  • 出发时间/2016-04-27

【行程介绍】
昆明,我在云南的最后一站,共待了三天两夜(2016.4.27-2016.4.29)。住在西山区,西昌路上的一家青旅。
D1:昆明火车站-东寺街-金马碧鸡坊
D2:景星街花鸟市场-云南美术馆-云南图书馆-翠湖公园-云南大学-东寺街-金马碧鸡坊
D3:滇池,海埂公园-(云南名族村)-云南大学海埂校区-昆明火车站

从版纳,向着春城去

#从版纳到昆明#大巴分别经过的六个城市,景洪-思茅-普洱-墨江-元江-玉溪,用时大约8小时。在车上,最好的方式就是睡觉了,无奈醒来时就看看窗外的风景,等到服务站了就下去走走。敦厚的泥土,朴实的乡民,简单的饮食,眼前的生活节奏是粗糙的。

普洱普洱茶的原产地。著名电影演员杨丽坤出生在普洱县磨黑镇。
墨江(被称为太阳转身的地方),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庾澄庆的故乡),北回归线穿过的地带。这里双胞成群,每年5月1日世界各地的双胞胎来到这里参加双胞节。
玉溪(想到玉溪软烟),云南第三大城市。“玉溪的风景名胜区,除了有被誉为“高原明珠”的抚仙湖外,还有星云湖、杞麓湖、阳宗海、通海秀山九龙池、聂耳故居、华宁象鼻山温泉、澄江天山国家地质公园、江川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等,形成了以“三湖一山一市一泉”为主,融科研、考古、旅游、疗养、度假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ps:2016年4月19日,昆明西双版纳的玉磨铁路全线开工,预计2018年建成,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未来昆明到版纳仅需2.5小时。

在昆明,被春天的气息包围

天气:
紫外线依旧的强烈,但温度恰好,短袖长裤就可以,连续两天还都看到了日出。第三天午间,下了雷阵雨,雨点瓢泼,来势汹汹,大约半小时后重现大太阳。不能再喜欢这里的气候了~

交通:
昆明,绝对是电瓶车大户。街头有大型的电动车商城,路面上电瓶车不在少数,交通不免有些混乱。走在路上,不时也会有人问你是否要搭乘电瓶车,如同打“黑车”的形式。我在昆明火车站的下车点靠近二环快速路上,因为地铁修建的缘故,从这到火车站入站口就需要绕一个大圈。于是,很多电瓶车都会等候在此,待人到了便纷纷涌过来,询问是否坐车。

百度了一下,昆明也是个有名的堵城,排名全国前十。在火车站滴滴打的去西昌路,接单的司机虽然就在附近,却是被堵得过不来...一连取消、下单好几个循环才搞定。(滴滴在这里刚普及开,实际打的需求量貌似并不强烈。UBER暂时还么有)最后接单成功的司机,他是当天注册的滴滴司机,而我有幸成为他的第一个乘客,一路上相聊甚欢。他是一个非常儒雅的人,也是个特别关心孩子的家长啊!提起他孩子快高考但偏科的事情,以及他孩子以后去北京读大学的想法,我作为一个过来人就聊了下自己的看法。(不知道他孩子高考发挥的如何了)

另外,提起昆明火车站,不免让人心有余悸,回想起2014年3月1日的暴力恐怖案件。如今,它照旧生动活泼的接待者来往乘客。特别的是,在车站内部的站岗上,有两个警卫背对而立执勤。

景点:
昆明,最好不要把景点当做景点来看。在我看来,从一座生活城市的视角去看它,正好!

每天,看着太阳 从眼前升起!

在春城,怎么少的了花的陪伴!

红光闪闪的育红小学,哈哈哈!

大晚上,不会缺席的广场舞!
咦,说来,在丽江大理西双版纳怎么就没有见到广场舞....?!

昆明的第一餐,在这里~一家人气十足的店面

金马碧鸡坊

好久未见的露天电影,依旧还是有人气的!赞

来太早了,超市没开门。。。

又到了花开的时候,起来吃饼啦!

街头偶遇的两只小犬

景星街花鸟市场

云南美术馆

云南图书馆

翠湖公园

许是看的公园多了,没有惊喜,只有内心的宁静。
~公园免费~来的时候,海鸥都走了,只零星的看到一两只~

转——“翠湖公园坐落在昆明市北部螺峰山下,原名菜海子。 这里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后因水位下降而成一汪清湖。亦因湖东北曾有九个出水泉眼,又名"九龙池"。 翠湖公园是市区最漂亮的公园之一,因其八面水翠,四季竹翠,春夏柳翠而得名。翠湖公园南眺碧鸡、北瞰蛇山,水光潋滟,垂柳摇曳,“十亩荷花鱼世界,半城杨柳佛楼台”,被誉为镶嵌在昆明城的“绿宝石”。 春寻梦,冬观鸟。每年冬初,到这里过冬的成群的红嘴鸥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满湖的鸥,远远望去会错以为是鸭群。红嘴鸥们惬意地在湖面、池边沐浴阳光,偶尔摆摆胖乎乎地身子,宣布着”领土的主权“,赖着都不肯走了。 这是由于昆明四季温暖如春,适合海鸥过冬,加之昆明人视鸥如友,爱护海鸥,昆明市政府规定不准捕捉海鸥,不准放爆竹惊吓海鸥。 这样,红嘴鸥与昆明人结下了"朋友"之情。 翠湖里整天都有载歌载舞的人,要想听原汁原味的云南民间小调,翠湖水月轩是最好选择。要是想欣赏藏族、傣族歌舞,金鱼岛是最佳目的地。 翠湖公园是融入当地人生活的好地方,周边有包括云南讲武堂旧址、圆通寺、云南大学等在内的诸多人文景观,并集中有不少商铺,若时间充足,可在翠湖周边步行游览。 许多人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翠湖,平日里,他们不在翠湖,就在去翠湖的路上。”

云南大学

从翠湖出来,沿路直走,就来到了眼前这个郁郁葱葱的云南大学。这是个富有历史底蕴的美丽校园。
云大对面就是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旧址所在地。

低调的校门

一进校门,便可以看见的95台阶! 拾阶而上,便是会泽

海埂公园

清早的滇池,泛起了水雾

绿藻横行

滇池沿线,观景路&红塔西路

云南大学海埂校区

渐渐的恋上了出行的感觉。关于为什么,我见过最好的答案就是,它能够给你带来的短暂新鲜体验。
短暂,意味着一个时间跨度是有限的,如果你长期重复同一个行为必将会不自主的陷入疲倦。
新鲜,表示曾经未知的场景暴露在你的认知里面,这时候咱们就像个小孩一样极其渴望的吸纳着。
体验,可以说是一种活动的形式,一种相互反馈的环节,旅行能够得到多少主要依赖的还是这个因素。一个丧失体验的过程是缺乏活力的。即使是最呆板的双眼棱棱互看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体验,在此基础上,双方互相眨眼或者挥手,体验的程度就会深入了。于是行走的时候,我们会选择和风景互动,会和当地人打交道,并且乐在其中。

我不知道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也觉得没要必要去深究,见过的感受过的终将以某种形式在改变你的三观,然后又归于平静。
只是不要让自己失去行走的动力,最好的风景总会在路上呈现~

ps西双版纳的故事,在我的另一篇游记来述说。《西双版纳,和共舞的日子》
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521292.html
ps ps:丽江+大理的故事,见《在云南,那些流放的日子》
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520843.html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6-23 16:26

引用 shillingt 发表于 2016-06-23 16:26:06 的贴子:

还真是!

2016-06-24 11:21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24 11:5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27 10:00

引用 第一程-秘境瑰宝 发表于 2016-06-27 10:00:54 的回复:

回复第一程-秘境瑰宝:可以走到哪里,看到感兴趣的,随手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