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比利亚纪行

• 出发时间/2016-05-28
  • 人均费用/12000RMB

行前准备

1. 提前3个月签证:准备好材料,预约,签证,等待护照寄回。(笔者在洛杉矶签的,网址:http://www.exteriores.gob.es/Consulados/LOSANGELES/en/InformacionParaExtranjeros/Pages/IF%20LA/Tourism-Visa.aspx )

2. 提前N个月买机票(N > 2)。西葡之间或者西班牙各城市之间也可以用廉航,不过如果要坐ryanair的话一定要事先记下所有的陷阱!欧洲的航司(包括廉航)一般都允许一个拖轮箱+一个书包的,如果有托运行李,比如158cm箱子,应及早购买托运行李。

3. 提前2~3个月买火车票,可以买到便宜的票,有的班次2个月票价就开始贵了,比如马德里巴塞罗那的。需注意西班牙的高铁基本以马德里为轴心,要安排环状没有回头路的路线可能只适合自驾。(西铁网址:http://www.renfe.com/EN/viajeros/ )注册renfe账户,可以在renfe app上查票买票。网站支持VISA/MASTER/PAYPAL,无信用卡手续费。

4. 提前1~2个月买热门且必去的景点票,比如阿尔罕布拉宫和圣家堂。

5. 提前几个星期买其他计划中的景点票。

随行物品

a) 证件以及复印件:护照,提前订好的机票,车票,景点票等等(从美国出发别忘了i797/i20),学生卡

b) 牙刷牙膏洗发液沐浴露拖鞋毛巾神马的,男生还有刮胡刀,酒店一般不提供一次性用品

c) 相机手机等电子设备以及充电器,移动电源,转换插头若干(去当地的华人超市也可以买到1€的)

d) 防晒霜,晒后修复,墨镜(安达卢西亚必备)

e) 药品

酒店参考

总体上,可以去tripadvisor上看评价和排名

(google doc表格贴过来崩了,就这样吧。。)
时间

5/29-30
Madrid
Hostal Oriente Madrid
Calle Arenal 23, 1Izq, Madrid, 28013 ES
$66
位置不错,房间很小,前台挺nice的,但英语有点着急

5/30-6/1
Barcelona
Four Points by Sheraton Barcelona Diagonal
Avenida Diagonal 161-163 Barcelona,  8018 Spain
$160 两晚
条件比较好,有12欧的自助早餐,位置略偏。有轻轨,住的时候spg 4k分/晚,现在涨到7k分了

6/1-2
Seville
H10 Corregidor Boutique Hotel
C/ Morgado, 17, Sevilla & Province, 41003 ES
$88
中规中矩

6/2-3
Granada
Palacio de Santa Ines Hotel Granada
Cuesta de Santa Ines 9, Granada, 18010 ES
$80
古香古色,位置很好。Wifi捉急,手机信号捉急

6/3-4
Cordoba
Córdoba Carpe Diem, Cordoba
Barroso, 4, Cordoba, 14003 Spain
€72
没有被子,空调奇怪。我们的房间不太好,无法给好评。位置还可以

6/4-5
MAD AIRPORT
Axor Barajas
Campezo 4, Madrid, 28022 ES
$65
还不错。中规中矩的酒店,有免费的shuttle,酒店很大,年轻人不少,同时接待旅游团的那种

6/5-6
Lisbon
Yes! Lisbon Hostel
Rua de Sao Juliao 148, Lisbon, Portugal
€19
很high的Hostel,半夜基本就像酒吧一样。位置很好

6/6-7
Porto
Gallery Hostel
Rua Miguel Bombarda, 222, 4050-377 Porto, Portugal
€17
比较安静,房间很大,环境也不错,位置略偏

6/7-8
MAD
AIRPORT
Hostal Viky
Marte, 221.Barajas Madrid, 28042
€43
马马虎虎,除了价格还行没什么优点。

注:Yes Lisbon和Gallery Hostel的价格是六人间床位的价格,Hostal Viky的价格是单人间的,其余都是双人间双床价格。($是美元价格)

行程攻略

Day 1 坐飞机:

Day 2 托雷多 Toledo:

早上抵达马德里,入关入境差不多10点了。边上有卖电话卡的摊点,但似乎比较不划算。之后,我们直接乘地铁(2欧+3欧机场费)直接去了SOL。那边有各家的电话卡公司,套餐选择相对多一些,也便宜。

马德里周边有三个有趣的小镇:托雷多,塞戈维亚(Segovia),阿维拉(Avila),经过种种考量后我们选择了交通比较方便且最著名的托雷多。

马德里坐地铁到Atocha火车站可以直接买票到托雷多,班次很多,因为去的游客也很多,基本能坐满。到了之后可以远远望见山顶的Alcazar。跟着游客群大约走20多分钟就能到托雷多古城区了。(也可以坐公交车)

在里面基本就是随便逛逛,把主要景点踩一下。古城总体的感觉比较像以前去的锡耶纳,有很多小店,很多房子也有人住。虽然西班牙天黑的时间很晚,但是很多景点还是关门得很早。我们到达Alcazar的时候就已经关门了,不过里面貌似就是一个军事博物馆,所以在外面拍拍应该也足够了。

托雷多的大教堂需要排一段时间的队,可以提前买票。教堂内的空间很大,很壮观。

整个托雷多,差不多话了一个下午4-5个小时就可以了。西班牙天黑晚,作息也晚。。

Day 3 马德里 Madrid 以及 巴塞罗那 Barcelona:

马德里的景点其实很多,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必须去的其实只有一个皇宫,其他的景点可以根据兴趣点来安排。球迷可以去皇马主场伯纳乌球场参观,喜欢艺术的可以去普拉多博物馆,想血拼的可以去血拼,时间有多的话还可以去丽池公园转一转。

这一天一大早我们就去皇宫参观了,在外面拍照效果还不错,里面也可以逛一段时间,侧面是个兵器博物馆,中间是皇宫里的各个房间,跟凡尔赛宫内部差不多。如果对西班牙的政治概况以及皇室成员的生活感兴趣的话可以租一个语音导览听一下。上午基本参观完皇宫再在周边的几个花园和教堂兜一圈就结束了。

下午去Atocha车站坐高铁去巴塞罗那,搭乘体验很好,就跟国内的高铁差不多。

到了巴塞罗那在酒店休整片刻就直奔提前买好票的巴特洛之家。巴塞罗那六条主干道的交汇点Glories可以作为一个认路的地标。主要的几个高迪建筑都在交汇点的西南方向。这一块的城区基本也都是方形的街区,所以不太会迷路。不过选择走路的话实际行走距离可能会比地图上的直线距离要长,因为这些方形街区其实都是八边形的,横道线要在里面一点,所以会多走一些路。

巴特洛之家内部很多的设计都很有趣,有好多仿生的设计。中庭的墙壁透过波浪形的窗户看就像是海洋的形态。我们的票包含了解说器,解说器自带伪增强现实,可以帮助脑补高迪的设计思路。

Day 4 巴塞罗那 Barcelona:

当初订的圣家堂的门票时间比较早,且这一天不需要到其他地方的交通,所以这一天成为了本次行程走路时间最长的一天,从早上9点半到晚上9点半,暴走12小时。

一大早先循着圣家堂的尖塔前往瞻仰奥迪的不朽之作。这座教堂从一百多年前开始建造,按照官方说法2026年应该能完成。教堂壮观的外观自然不必赘述,内部的构造也是繁复到令人叹为观止。教堂彩色窗玻璃的颜色根据一天阳光的角度和明暗来设计,色彩绚丽。如果要拍摄教堂全景的话可以到外面的两个公园内拍。教堂的尖塔可以坐电梯上去观景,不过这并不在基本票之中,登塔加上语音导览大概需要额外的15欧元。

随后我们去了古埃尔公园。从后门附近的地铁站出来走山路一路往正门走,途中会有许多街头艺人在游客休息的地方演奏。由于没有提前买票,当天1点左右竟然只能买到晚上六点半的票了。我们于是就在外面拍了下大门前的两栋标志性建筑,然后就去下一站了。

米拉之家的票还算没有那么紧张,提前一两个小时也有很多余票。比起巴特洛之家,米拉之家的内部要比较朴实一些,可能因为它是公寓楼而不是私人住宅的关系吧。米拉之家的亮点在于屋顶的雕塑。这些造型奇特的雕塑把屋顶的如烟囱等设施都包裹起来,化丑为美。

逛完米拉之家我们又去了好几个地方,因为西班牙的天黑实在是太晚了。兰布拉大街实在是没有什么可看的,那一天我们并没有看到多少街头艺人和流浪者,反而还经历了全程唯一的一次降雨。之后还去了古老的哥特区和地中海边,不过时间不够的话完全可以只看高迪建筑,其他的景点可能在其他城市还会比较不错,但是在巴塞罗那就完全被高迪建筑的光芒掩盖了。

Day 5 塞维利亚 Sevilla:

一大早打车去巴塞罗那机场坐飞机奔赴塞维利亚,廉航50美金左右的价格还是不错的,要坐高铁的话得需要6个多小时,要走回马德里的回头路。塞维利亚的机场比较简陋,出机场后坐大巴只能到中心城区外围的火车站,还需要顶着烈日等公交换乘。如果想省力的话也不妨出租到目的地。

午饭在路边随便找了家店乱点了几个Tapas,有两个都是冷蔬菜浓汤,口感有点像v8蔬菜汁。。下午的第一个景点是斗牛场,需要在一定时间跟着场内的导游进入参观。解说有英语和西班牙语,流程大约半个多小时,进去主要就是拍一下斗牛场的全景,然后了解一下相关历史之类的。(如果有机会的话,建议查一下斗牛的场次,被烈日晒的和不晒的票,价格会相差很多……)后面又去了Alcazar,基本就是之后阿尔罕布拉宫的缩小版,不过还是很精致的。塞维利亚大教堂需要提前订票,我们没有订就遗憾地没能进去。最后下午的一点时间去了西班牙广场,拍照效果很好,可以说是San Diego的Balboa Park的高配版。。

Day 6 格拉纳达 Granada:

经过了前几天的暴走,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睡个懒觉起来11点去车站坐大巴去格拉纳达,从汽车站坐个绿线直接就可以到中心城区,到达酒店的时候就已经下午2点多了。一整个下午基本就是在阿尔拜辛区和中心城区乱兜。阿尔拜辛区在一个小山丘上,顶上可以拍摄阿尔罕布拉宫和格拉纳达全景。说是有千年的历史,不过好多房子都翻新了,反倒是山脚下河边更有感觉。白房子和窗台的花卉是安达卢西亚民居的特点,这在科尔多瓦塞维利亚也是一样的。晚上去欣赏当地居民表演的flamenco,地点是在一个窑洞里面,里面装饰得很有特色。表演很特别,无论是吉他弹奏,还是富有特色的舞蹈,还是歌唱,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小时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Day 7 格拉达纳 Granada:

阿尔罕布拉宫堪称是本次旅行的重头戏,实在是有太多的叹为观止。从中心城区和阿尔拜辛区的交界处走一段山路上去就到了售票处。Ticketmaster的换票机用起来比较tricky,不同的景点需要用不同的取票机器。进去以后就没什么好说的了,还是上图吧。

Day 8 科尔多瓦 Cordoba:

大清真寺早上8点半到9点半免费,9点半开始听说会有弥撒,然后在里面的游客就出不去了。不过一个小时参观也差不多。清真寺的正门边的高塔需要2元门票,10点开放,上面的风景还是不错的,而且有三层可以观景。

清真寺不远处就是科尔多瓦的Guadalquivir河,从河对岸和河上的古罗马桥可以拍到科尔多瓦古城区的全景。清真寺旁还有个alcazar跟塞维利亚的差不多,不过门票并不贵,有时间可以进去兜兜。

除此之外科尔多瓦就只剩下一些可以拍拍照的景点了。百花巷在各大攻略里都提到过,但其实很坑,感觉其他街道多一些花也差不多了。城西的犹太教堂也很奇葩,收0.3€门票(是的,3毛钱!),然后里面基本什么都没。

值得一提的是科尔多瓦的牛尾,非常好吃。各大餐馆应该都有卖。

在安排时间上要注意科尔多瓦不需要一整天就可以兜完了。不过行李多的话还是要找个歇脚的地方先放行李,要不然就是干脆看一个清真寺马上赶车去下一站。

傍晚坐上了回马德里的火车,住宿在机场附近的酒店。选择在马德里机场住宿需要注意航站楼的距离。马德里机场1,2,3号航站楼基本都在一起,但是4号航站楼离得比较远。(选择有Free Shuttle Bus的酒店比较好)

Day 9 里斯本 Lisbon:

里斯本的地铁非常简洁明了,从机场到Alameda换乘坐到Rossio就到市中心了。再一直往岸边走会看到一个拱门,在不远的地方就有到Belem区的E15有轨电车。那天正值双休日所以可能赶上了游览高峰,电车非常挤。上电车之前需要提前准备零钱,电车的买票机只接受5,10欧元纸币和硬币,或者可以刷里斯本地铁的充值卡。最后我可耻地逃票了。。

Belem的几个著名景点如修道院,Belem塔什么的跟其他城市的景点相比就比较逊色了。感觉就修道院的建筑风格还比较独特。不过Belem的海边风景很好,可以远望大西洋和湾内的伪金门大桥。

游览几个小时后坐E15回市区。趁着天还没黑走上坡去看了看Alfama老城区,虽然时间不够没有仔细兜,但是远远拍摄还是很有特色的。

Day 10 辛特拉 Sintra:

辛特拉可以安排一整天,然而在景点之间不坐公交的情况下时间也非常紧张,需要有所取舍。辛特拉主要有三个景点:Palacio Nacional,Pena宫殿和公园,摩尔城堡。要到达Sintra只需在里斯本市中心的Rossio火车站乘坐Sintra线,每十分钟一班非常方便。从Sintra火车站随游客大部队往上走会先到Palacio Nacional。因为最著名的是Pena,所以准备最后再来这里参观,不过因为时间不够最后也直接下山到火车站了。

沿着山路走20分钟左右可以看到摩尔城堡的后山门,如果要是坐车的话会开到正门,但是由于游客已经很多,目测一辆车都带不走所有排着队的游客。摩尔城堡有些长城的感觉,在城墙上可以俯瞰辛特拉周边的风景,远处就可以望见罗卡角那边的大西洋沿岸。在城墙的另一边可以远望Pena城堡。城堡内部基本没什么东西留下了,只剩下一些摩尔人居室的遗迹。

Pena宫是辛特拉的亮点,游客最密集。从摩尔城堡正门出来走几分钟就会到大门,门票有分只去公园和公园宫殿套票的。因为葡萄牙的景点提前都没研究过,刚买完票的时候不知道公园是什么,后来看了地图后才发现这是一个巨大的类似国家公园的林区。兜完除了宫殿外的全部景点估计可能也需要2个小时以上。Pena宫的建筑色彩非常鲜明,内部有一些原来皇室居住的家具陈设,宫殿外围的城墙可以上去,也可以拍到Sintra周围的风景。

罗卡角也是辛特拉附近的一个著名景点,由于时间来不及就没去了。

Day 11 波尔图 Porto:

跟随Hostel的tour参观城区,窄而深的葡萄牙建筑很有特色,外墙的瓷砖和地上像马赛克一样的石板砖听说是葡式建筑独有的特色。市中心的Sao Bento车站中有很精美的瓷砖壁画。在Luis桥上或者在对岸可以拍到Porto全景,非常美。河对岸有好多可以参观的酒厂,有兴趣的话可以前去参观。沿着河往西走可以到达海滩,有时间也可以去看看,往东深入谷地应该也有各种有关红酒生产的Tour。

Day 12 坐飞机回美国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3 21:25

引用 sleeping 发表于 2016-06-23 21:25:49 的回复:

回复sleeping:iphone6 plus。。

2016-06-24 01:5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27 01:0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6-27 10:00

引用 大馅饺子 发表于 2016-06-27 01:02:09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大馅饺子:赞啊

2016-06-27 15:52

引用 kcphua 发表于 2016-06-27 10:00:56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kcphua:我没写的基本都是到那儿就可以找到的信息哦,西班牙葡萄牙的旅游业很发达,信息中心或者酒店的工作人员都会耐心回答问题,路标等基础建设也很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