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长安—西安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5-13

西安,古称“长安”,是举世闻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对于西安已向往许久,在与小伙伴谋划许久之后,终于踏上了西行长安之路,圆了我的“长安梦”PS:第一次写游记,有不当之处,请大家多多包涵。

住宿

我们是通过携程网提前预定的如家精选酒店粉巷店,距离钟楼、鼓楼、回民街较近,步行即可前往,而且酒店的环境也很不错,上图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行程安排如下:
D1:回民街-鼓楼-钟楼-大雁塔-大唐不夜城
D2:小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
D3:法门寺-大唐芙蓉园
D4:华清池-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华清池观看长恨歌表演
D5:城墙-书院门-回民街-返程

DAY 1

从天津西安,坐飞机大约2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到达,到达西安后就发现已经开始下着中雨了,但是依然无法阻挡我前行的脚步。

乘坐机场大巴还是很方便的,票价25元,我们乘坐的是西安宾馆线,幸运的是我到达时车还没开走,刚上车一会车就出发了。到达西安宾馆后,优步前往酒店,到达酒店后整理一下行李,稍作休整就立即前往回民街开始吃吃吃的旅程。

从回民街出来就能看见鼓楼

与鼓楼隔街相望的就是钟楼,钟楼每天都会有表演的,如果感兴趣的蜂友可以询问一下工作人员。对于鼓楼和钟楼来讲,我个人感觉选择其中一个登楼就可以了。

从钟楼出来乘坐609路,即可直达大雁塔。
   大雁塔,位于大慈恩寺内,是取经归来的玄奘法师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而修建,被视为古都西安陕西省的象征。大慈恩寺的门票为50元,大雁塔登塔门票为30元,学生证都可以半价哦!但是令我比较失望的是,大雁塔内几乎什么都没有,只是在每层的中间有个文物的展台,不过还是建议感兴趣的蜂友可以登塔参观一下,毕竟是著名的景点嘛!

从大雁塔出来,吃过晚饭后就开始参观大唐不夜城。随便说一句,在春天,雨后的西安是相当的冷,在夜晚就更加的冷。我就因为没有带件厚外套,所以这一天就在寒风里冻着。就像西安当地的司机先生同我们讲的一样:在西安,春如四季,前一天还是开车时必须需要开空调,转天就必须要穿厚衣服了。。

从大唐不夜城参观后到达大雁塔北广场,等待观看音乐喷泉表演。我们以为表演是晚上8点30开始,后来询问工作人员才知道是晚上9点,表演大概20分钟左右。不过幸亏到的早,要不然就没有位置观看了。所以,打算看音乐喷泉的朋友们,一定要早去占座。

DAY 2

由于第二天全天有雨,原计划的行程全部打乱,无奈只好重新安排行程。由原来的城墙改为去陕西博物馆。因为从携程预订的酒店赠送两张小雁塔皮影戏门票无法改时间,所以计划一早先奔向小雁塔,然后参观博物馆。而我也由于前一天的寒冷,所以今天将我所有能穿上的衣服全都套上,保暖比较重要,不过效果还是比较明显滴,已经不会像昨天那么冷了。

小雁塔

小雁塔雁园皮影戏

雨中参观完小雁塔后,直奔陕西博物馆。陕西博物馆是免费的,但是领取门票的人会非常的多,建议大家可以在博物馆的官网提前订票,或者可以购买20元的珍宝馆门票进入,会比较节省时间。我们是提前在携程网购买的门票,165元包括珍宝馆、壁画馆以及讲解器,我个人认为还是比较合适的,毕竟壁画馆原价票是300元,而且参观完壁画馆后会感觉更加震撼。
     参观博物馆建议请一位导游讲解或者租一个讲解器,而且博物馆非常大,馆藏的文物也很丰富,所以如果仔细参观的话是需要很多时间的,我们大概用时5个小时出来的,而且还没全部仔细看,所以大家参观时一定要注意好时间。

感觉像是现代的烧烤炉一样

DAY 3

法门寺之旅本不在计划范围内,之前看游记有写到法门寺不建议去,但是由于行程有变化,时间有富裕又恰好赶上周日,所以还是决定前往法门寺一游(法门寺的佛指骨舍利展出时间为六日以及节假日,所以在平日去是看不到的)。
   在西安火车站有直达法门寺的旅游大巴,但是我们不知道该路线的真假,所以选择到火车站旁的客运站去做到扶风县的长途车。事实上,这是个错误的选择,由于长途车不是走高速,而且是站站停,导致我们用了3个多小时才下长途车,并且还需要打车才能到法门寺景区,到达时已经将近12点了,真真是应了那句话: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金光闪闪的佛光大道

合十舍利塔

佛指骨舍利

参观完舍利后,在出口处有一处抄经处,可以免费抄经,但是必须在此写完后才能带走,也可以放在寺内。我选择了一张字数最多的经文,而同行的小伙伴选择了一张字数少的经文,当她两张都写完后,我一张还没完成,足足写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啊。
上一张我正在抄经的照片

法门寺珍宝馆是法门寺的精华所在,好多法门寺的珍贵文物都在此展出。哎。。。由于赶时间,所以地宫的珍宝参观的不是特此仔细。

回程时,由于直达大巴已经没有车了,我们选择从扶风客运站到西安城西客运站的长途,全程走高速,大大节省了时间。

大唐芙蓉园,是个仿盛唐皇家建筑的主题公园,在此可以看到盛唐时期的建筑,感受到大唐时期的繁荣景象。晚上的大唐芙蓉园在灯光的映衬下更加美丽,并且还可以观看表演以及水幕电影。如果想要免费观看表演,就一定要早早过去占位置,否则就什么都看不见。

DAY 4

华清池和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在一条旅游线上,在西安火车站乘坐游5可以直达。而且每辆游5的车上会配备一名导游,会给大家讲解一下。由于返程的游5在华清池没有站,所以建议大家先坐游5到华清池,从华清池出来在乘坐游5到达兵马俑。如果需要晚上到华清池看长恨歌表演的话,可以在从兵马俑乘坐其他车到达华清池。

杨贵妃沐浴汤池

唐玄宗沐浴汤池

唐太宗李世民沐浴汤池

大臣沐浴汤池

贵妃晾干头发专用的凉亭,好奢侈啊。。。

供游客使用的温泉

贵妃雕塑

西安事变。其实墙上还有好多的弹孔,而且有的弹孔由于没有及时的保护,被游客用手指扣的越来越大。。。

乘坐游5到达兵马俑博物馆的大巴停车场,出了停车场就会有好多人围上告诉你走错路了,千万不要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其实这些人就是为了让你上他们的车然后拉你去别的景点。由于下车前车上的导游会告诉大家通往兵马俑的路线,所以只要按照导游说的走就OK啦。
      参观兵马俑时建议请一位导游讲解,否则是真的看不懂兵马俑。在售票处附近有好多导游,费用大约是:5位以下90元,是可以找人拼的,大约讲解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兵马俑的门票是150元,学生证可以半价。但是进入到兵马俑需要检二次票,第一次是进入景区大门,第二次是进入博物馆的景区大门,而且学生票还需要查验学生证,比较严格。

这牌匾是用秦小篆书写的

一号坑。非常震撼,与看图片的感受完全不一样。

不知道是在拍摄还是在调研什么。。。

这个土就是制作兵马俑的土,已经被列为三级文物,游客是可以触摸到的,导游称,大家这是相当于在触摸三级文物啊!

三号坑。参观是按照一号坑-三号坑-二号坑的顺序

工作人员正在辛苦的发掘中以及修复中

二号坑

著名的跪射俑

由于兵马俑博物馆的门票包含秦始皇帝陵的门票,关于秦始皇帝陵,很多人都说其实就是一个大土堆都不建议去,我们也是再三犹豫,感觉时间富裕还是去看一看吧。从兵马俑博物馆到秦始皇帝陵是有免费的公交摆渡车直达的,摆渡车的站抬就在售票处旁。从兵马俑博物馆出来后需要穿过一条商业街才能到达站台。
      事实证明,来到秦始皇帝陵还是比较明智的,在秦始皇帝陵门口会有义务讲解员带队讲解的,虽然帝陵外表看上去就一个大土堆,但是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就会发现关于帝陵不同的一面。所以,如果有时间还是建议到此来参观一下。

返回华清宫,观看《长恨歌》表演。华清宫每天傍晚6点清场,为晚上的演出做准备。8点开始第一场演出,我们观看当天只有一场演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工作日的原因。
     关于票价:演出票分东西区和中区,建议大家购买中区的票,东西区太偏,观看效果不好。我们的票是通过淘宝网订购的,是包含回程的大巴车。建议大家一定要规划好演出结束后的回程问题,因为时间太晚已经没有公交车了,所以只有打车或者其他预定好其他的车辆
     关于《长恨歌》演出:演出是以骊山为背景制作的,以华清池九龙湖做舞台,规模相当庞大。演出非常震撼,强烈推荐!!

排队等待入场

“长恨歌”这三个字以及后面的星星,完全是以骊山为背景,简直美极了!

DAY 5

今天是在西安的最后一天了,从酒店办理完退房手续后就直奔城墙。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从永宁门上城墙,不远处就是自行车租赁点,费用:单人车45元,双人车90元,时限都是2个小时。绕行城墙一圈的距离非常远,即使我们以“飙车”的速度骑行,依然用了将近2小时的时间,另外城墙的路面不是特别的平整,骑自行车非常的颠簸。所以如果徒步浏览城墙的话,建议不要走太远。

今天是在西安的最后一天了,办理完退房手续后就直奔城墙。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从永宁门进入,登上城墙不远处就能看到自行车租赁处。自行车租赁的费用为:单人车45元,双人车90元,时限2个小时。城墙的一圈距离非常长,我们以“飙车”的速度骑自行车也需要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如果徒步参观的话不要走太远的距离。另外城墙的路面不是特别平整,骑车的时候非常的颠簸。

从城墙出来后步行前往书院门,书院门是一条古文化街,整条街都是卖笔墨纸砚之类的产品,所以我们就是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归程

5天4晚的旅程结束了,带着不舍的心情坐上了飞机离开了西安。离开并不是结束,而是下一段旅程的开始。西安一个让我流连忘返的城市,期待着下一次的西安之旅。

关于美食

西安,号称吃货的天堂。到西安最最少不了的就是吃吃吃啦。提到西安的美食,大家肯定能想的到肉夹馍、羊肉泡馍、凉皮、biangbiang面等等。遗憾的是,由于行程的问题,所以对于美食没有过多的涉及,只是在回民街品尝的,对于西安当地比较正宗的菜品没有品尝到,还是比较遗憾的,只能期待下次来西安之旅。

贾三包子。这家餐厅在大众点评网和其他的游记当中推荐是比较多的,而且评价比较好。餐厅的人很多,基本上都需要拼桌。我们点了牛肉馅的和羊肉馅的以及三鲜馅的,品尝后还是觉得牛肉馅的最好吃,强烈推荐。

石榴汁。石榴和柿子是西安当地的特产,十月份去西安的话可以品尝到当地特产,尽管如此石榴汁的商家还是遍布了整条回民街。10元一杯,味道还可以,记住一定要买现榨的。

羊肉泡馍。羊肉泡馍算是西安美食的代表之一,我们选择了西羊市的老米家。价格不算便宜,人均35元。分大碗和小碗。但是听当地人说,正宗的羊肉泡馍不分大小碗,想要几个馍都可以,而且价格没有这么贵。但是老米家泡馍味道还是可以滴。

biangbiang面。是在秦始皇帝陵外的餐厅吃到,味道还可以吧。

红柳羊肉

西安老酸奶

子午路张记肉夹馍。馍很大,而且夹的肉也很多。生汆丸子汤的味道也很赞!

关于门票

西安景点的费用在全国来讲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基本上的景点就可以使用学生证打折,所以有学生证的同学一定一定要带上学生证,这样会省下不少钱的。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23 16:26

引用 绝世二小姐 的图片:

2016-06-23 16:34

2016-06-23 21:14

引用 weiroom 发表于 2016-06-23 16:26:07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weiroom:哈哈,好的好的,祝你在西安玩的开心哦

2016-06-24 08:34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6-23 21:14:53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

2016-06-24 08:35

引用 行行色色 发表于 2016-06-23 16:34:31 的回复:

回复行行色色:谢谢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27 10:00

引用 nobodyelse 发表于 2016-06-27 10:00:56 的回复:

回复nobodyelse:没错。去各个地方看看后,会发现自己的心境也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