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旅行作品|| 随遇而安——2016年春节台湾6日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新游记上线,2016年春节慢行台湾,希望新老朋友继续支持,谢谢!

第一次尝试延时摄影,为了观看方便,做成GIF文件放在片头,下载时可能会比较缓慢或有卡顿,请耐心等待,非常感谢!

照例开启广告模式:

法国瑞士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72796.html
喀什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541360.html
青海游记(宝藏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83751.html
尼泊尔游记(蜂首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088178.html
美国西海岸游记(蜂首游记)http://www.mafengwo.cn/i/2958716.html
埃及游记(蜂首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276445.html
云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935902.html
敦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023866.html

拍照不易、码字更辛苦,以前写的游记被大量盗图盗链,希望能尊重作者的劳动,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人生旅行:新浪微博 @人生旅行1973
                 腾讯微博 @baobeiwoju607978

关于行程

D1  杭州——台北桃园桃园——花莲。宿花莲
D2 花莲——七星潭——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苏澳港——礁溪。宿礁溪
D3 礁溪——东北角——十分——九份。宿九份
D4 九份——野柳——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宁夏路夜市。宿台北
D5 国立台湾大学——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堂——台北象山——台北101。宿台北
D6 台北——杭州

6天的时间只去了台北花莲,感觉还是太紧张,旅行就是这样,玩着玩着就会慢下来,渐渐地喜欢在一个地方住久点深度游。可是世界辣么大,时间辣么少,在每次的攻略中艰难平衡这样的矛盾。希望能够有一天不再做攻略,而是想走就走,想留就留,随遇而安。

为了提高游记的紧凑度,避免一上来就看到大段大段的文字攻略,本次游记打算改一改游内容安排,攻略部分放在最后,如果想看攻略的请直接移步游记末尾。

台北——花莲

春节安排旅游出行是件非常头疼的事,长假总要陪陪父母,这样出行的时间就短了,还要避开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去个气候好点的海岛度假,价格翻个平时的三五倍很正常,所以气候好点,冷门,又不能太远的地方这几年都跑遍了。

台湾只能算是春节期间涨价不算太离谱的地方之一。
不过就台湾小小的弹丸之地,海岛公路只有双车道,春节也是台湾的传统假期,从台北南下度假的车流把苏花公路堵得只能龟速前行,中午时分到的航班,原以为三、四个小时就能到花莲,结果堵到了晚上9点才到。一路上不吃不喝不拉,有点赶上台湾春运的感觉了。不过台湾人民的素质还是要赞一下,尽管马路一侧堵得死死的,另一侧几乎空着,也不见有车超上去逆行,大家老老实实排队,不按喇叭不加塞。这要是在天朝,一定是双向车道包括硬路肩都被车挤得满满当当的。

晚上到达花莲简单办了入住就直奔东大门夜市而去。实在是饿得前胸贴后背了。

夜市上的人摩肩接踵,本地人外地人都有。台湾夜市生意火爆早有耳闻,但居然这么火爆却是没有想到的,好些店铺队伍门口排着长长的队,拐来拐去好几个弯。夜市的格局跟大陆的小吃街差不多,一个个摊位老板伙计忙的团团转,大部分店没有堂食只能打包带走。食客们站在路上,手里捧着吃的,或者边走边吃。

夜市上能填饱肚子的也以烧烤为主,烤鱿鱼、烤大虾、各种烤串,还有寿司什么的。花莲的大虾虽比越南要贵,也不够鲜活,但也算相当不错的了,对于爱吃海鲜的我们来说,大虾一定是要吃的,因为国内更贵更不新鲜。

烤鱼唇,柠檬汁和椒盐作为配料,味道一般,没有什么印象。

烤金针菇牛肉卷。台湾与我们毕竟同一个老祖宗,吃法基本差不多。但夜市上的东西味道还是比国内的好吃很多,一来台湾人民比较淳朴,也比较敬业,一般都真材实料,不加地沟油,即便是简简单单的台湾香肠,也比大陆好吃不知多少倍。

为了看清楚大虾到底有多大,上一张有人的片片,这么大的虾吃起来真过瘾。现在整理照片时想到还口水直流。强力推荐。

台湾最有名的蚵仔煎,实际上就是牡蛎鸡蛋饼,却没吃出什么好吃来。所以在台湾也不要盲目相信宣传,毕竟适合自己口味的才是好吃的。

原本计划下午到花莲可以逛逛花莲市区,尝尝大名鼎鼎的公正包子,包心粉圆,炸弹葱油饼的都没戏了。逛完夜市就早早睡了,住在花莲海边就是为了早上拍日出的。既来之则安之,随遇而安。

花莲—七星潭—清水断崖—苏澳—礁溪

住在花莲海边的海传民宿,好处是走几步路便到了海边。花莲坐西朝东,是个拍日出的好地方。5点半天边就亮起来了,赶紧收拾了装备到堤岸上候着。

天气晴好,云也不多,喜欢摄影的朋友倒遇到不少。若是我也这样住在海边,我一定每天早上起来拍日出,拍延时。

花莲海边能作为前景的景物不多,这些个六角型的防浪石成了摄影师片中主角。

长长的防浪堤迎着第一缕阳光,把自己装扮成金色的。

太阳越升越高,终于有些刺目了,日出拍摄到此结束。

花莲的海边公路,沿着这条公路可以绕台湾一圈,最美的一段就是从苏澳花莲的苏花公路。

民宿的小院子,台湾的民宿大都这样,精致不大,却很干净温馨,跟台湾的小吃一样,各具特色。其实我更喜欢这样的文化,而不是动辄就是豪华奢侈的高楼大厦,缺少烟火气。

吃完饭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宜兰礁溪温泉。行程安排的不是很赶。第一站就是七星潭。

老远的就看见一座观音菩萨石像立在海边,从大陆到台湾,从中国越南,海边这样的观音像随处可见。寄望着海边人们小小的祈愿。

近看佛像,丰腴圆润,气质优雅,颇有唐宋之风。

七星潭的海一望无边,却再没别的景物,只有沙滩上大大小小各色的鹅卵石铺垫在脚下。这里的海滩是石滩而不是沙滩,海水清澈,蓝中带绿,风景独好。

二月的台湾,平均气温二十度,正是舒服的日子,这样的温度下海游泳还是太凉了。海滩上大都是和我们一样的观光客,散散步就走了,短暂停留。

各种颜色的石头历经海水的千百年的冲刷才形成这样圆润的形状。这里的石头虽好看却不允许带走哦。

台湾有条横贯西海岸和东海岸的公路叫东西横贯公路,这条公路连接着台东花莲和台西的台中市,也叫中横公路。太鲁阁公园就位于中横公路上。

台湾是个东西窄,南北长的岛,中部的山脉阻断东西。当年蒋介石退出大陆,据守台湾,动用了一万多退伍老兵,历时四年,修通了这条中横公路。

可是公路修通以后一直不太平,不是地震就是台风。在这崇山峻岭中蜿蜒的公路时常塌方、中断。经统计因工程意外及天灾而殉难的有212人,受伤者702人,平均下来每公里牺牲1人余。直到今天,参观太鲁阁公园这一段,还需要戴安全帽,因为经常有落石砸伤游客。

这座吊桥是徒步游客的行步道,好像也不开放。

太鲁阁公园的景观说实话跟我大天朝的比起来真是差远了,这样的山水浙江境内就有很多,之所以太鲁阁名声这么响也只是因为台湾实在太小了。

太鲁阁公园的燕子口,这是公路最险峻的一段。因为在这险峻的岩石峭壁中有很多燕子窝,故而得名“”燕子口“”。

燕子口有人车分流的行步道,可以沿着下车行步道参观风景。

这里还有一个著名的景观叫“”印第安人头像“”突出的岩石酷似印第安人,我们在司机的指引下找了半天才找到,一块凸起的岩石,貌似人突出的侧面五官和鼻子的轮廓,而山上的植物像人戴的帽饰。

把照片放大一点看,这样子就更清楚了。

燕子口步道尽头有靳珩桥,是纪念殉职的工程师靳珩。他于1957年10月被地震落石击落山谷,也是工程期间第一位殉职的工作人员。

接下来去的地方叫布洛湾,是太鲁阁公园的游客中心。这里有吃饭和住宿,不过春节期间都很紧张。住宿早就订完了,而餐厅只对住宿人员开放,原本打算在这里吃个中午餐,也没有吃成。

这里曾经是一个台湾原住民的部落村庄。木质雕塑塑造的是他们的民族舞蹈,我们也学着他们的样子做了这个舞蹈动作。

台湾的原住民最早也应该是从大陆迁徙过去的。16世纪后,台湾不断的遭到日本荷兰等国的侵略。郑成功率兵收复台湾,为了稳定海防,又迁徙了许多汉族人过去。明朝灭亡之后,郑氏子孙归顺清廷,台湾归清朝统治。

中日甲午战败之后,清朝割让台湾澎湖列岛给日本。开始了长达50年日治时代。

然而,台湾人民反抗日本统治就没有停止过。日本曾在在台湾大力推行日化教育,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将西方的基督教引入台湾教化台湾高山原住民。

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台湾又被中国收复。直至国共内战,蒋介石政府败走台湾,割据一方。

原住民也曾武装反抗国民党政府的统治,不过当时国民党最大的敌人是潜伏台湾的中共分子,小小的原住民实在不足为患。在国民党政府的铁腕之下没过多久也便波澜不惊了。

为了纪念修建中横公路而殒命的二百多位建设者,建立了长春祠。

长春祠需要走游步道才能达到,时间关系,我们就只远远的看了一眼。

下一站是清水断崖。这里的风景颇有点像美国的西海岸。其实这里的确与美国西海岸隔太平洋相望。

崖白草绿,海水共长天一色,晴天拍出来的图片颜色鲜艳到刺眼。

有个观景台可以拍照。

过了清水断崖继续前行,就到了苏花公路的起止点苏澳苏澳是个渔港。还有苏澳冷泉。这样的天气泡冷泉显然是太冷了。还是到渔港吃海鲜比较好。

从山坡上俯瞰苏澳港。渔船一排排整齐排列在港湾。整个渔港依山面海,风光秀美。

下了山坡沿着小路,开到港口内。这就是刚才在山坡上看到停着密密麻麻渔船的港湾。苏澳港并不大,多是渔民以打渔为生。镇上有一个大型的海鲜交易市场,离着很远都能闻到浓重的鱼腥味。

沿着小镇公路,是一排排小吃店,卖台湾小吃。小吃大同小异,也无非就是芋圆、炸弹葱油饼、花生冰淇淋这些的。

花莲没有机会吃到的炸弹葱油饼。

这炸弹葱油饼的卖相可实在是不咋地。无论是沾满碎屑架子还是煎饼的油看着都让人看了觉得没有胃口。要不是排了很长的队,又看攻略上提及,抱着不好吃就扔了的心情尝试了一个。没想到味道确实很好,油饼很脆,葱很香,咬一口流黄的蛋溢出来,反而觉得有些清口。果然名不虚传。于是又排队买了一个大家分食。

芋圆也是台湾著名的小吃,糯米圆子加了芋粉,台湾的芋圆总体比在大陆卖的好吃多了,口味清淡适合天热解暑。也很不错得的。

还有花生冰淇淋。也算是台湾独有的风味小吃。春卷皮、花生糖,冰淇淋,还有香菜叶这几样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被放在了一起,起初我也是严重怀疑它的口感,吃了以后才发现的确别有风味。它不像传统冰淇淋的甜腻厚重的口感,而是比较清淡爽口,不失为一种创新。

到了渔港,自然要品尝一下海鲜。路边一家海鲜小吃店。喝了它家的鱼汤和生鱼片。据说,鱼是刚上午新鲜捕捞上来的,不过这鱼汤是清汤,除了一点点葱花没有放其他任何调料,甚至没有放姜,于是就感觉略有一点点腥。

鱼片却很好吃,软糯滑爽,生吃没有腥味,一点也不比三文鱼差。

终于这次想起来拍了个门牌。就是这家小店,虽然品种不多,却价格公道,新鲜好吃。推荐给蜂蜂们。

晚上入住礁溪,在民宿泡了泡温泉,礁溪是个温泉镇,游客很多,春节住宿也很紧张。不过我却并不太喜欢礁溪,无论风光或美食都不如其他地方。关于住宿会在下面攻略部分详细介绍。

礁溪——十分——九份

早上从礁溪出发,还是沿着海边公路往台北方向走,出门的时候天已大亮,太阳也升的很高。

若是拍日出,我倒觉得这一段海岸的前景比花莲的要好,海边上经常能看到礁石海滩,人也能非常方便的走下堤坝。就是不知道这里附近有没有好一点的民宿出行方便可以拍日出的。

沿着海边公路一直向北就能够到达另一个景点“”东北角“”,也是台湾岛的最东北边。我们在还没到东北角的位置拐弯往平溪方向走了,去到平溪的十分车站。

平溪、十分最近这些年也是热门的景点,好几部台湾电影在这里取景,还可以放天灯。我一直对在这么热闹密集的城市,附近又有山林的地方放天灯感到非常讶异,难道就不怕火灾么?

十分公园就位于车站旁。春节期间,道窄车多路也堵,等找到停车位停下车,也磨蹭了将近一个小时。

公园里比较有名的是十分瀑布。我们一路一直寻着那瀑布而去。

到了人多走不动的地方就找到了瀑布,瀑布有好几处观景点,分别可以从正面、侧面、上面欣赏瀑布。

瀑布挺壮观的,走近以后隆隆的水声吵得人听不到旁边人说话。于是想说话的人就扯着嗓子,水声与人声鼎沸,吵闹异常。

阳光被瀑布溅起的水花分解,形成一条彩虹,犹如彩色丝带一直卧在水面上。还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瀑布的正面。想到又要穿过人群,突围而出,突围而进便作罢,没有去了。

沿着十分老街可以一直走到十分车站。现在这些平溪线的车站和铁路已经不承担运输功能,保留下来作为旅游景点,火车开的很慢,车上载的也都是游客,车上的人看车下风景,车下的人欣赏古老的火车慢慢驶过。其实这一点倒是非常好的。我们在国外也看到很多以前的火车站,现在都改建成了博物馆,而不是像国内一拆了之,崭新的城市虽然漂亮却失去了历史。

老街上,小吃店的男主人正在手工制作芋圆,传统的配方传统的工艺,难怪台湾的小吃比大陆好吃很多,每家店的口味都有每家店不同的特点,就是这一份执着和认真,造就了台湾小吃名满天下。

车道上游客们都在放天灯,从小店买一个天灯,车道旁有架子可以固定天灯,游客把祝福的话语写在上面,店小二会来点火并协助游客将天灯放飞。

天灯腾空飞起的瞬间,穿过两边都是房子的狭窄站台,看着总觉得有些危险,不知道这么多的天灯最后去向何方,难道真的不会引发火灾,破坏环境么?

好吧,担忧归担忧,我们还是不能免俗,也放一个玩玩。

店小二点燃内芯,火焰马上燃烧起来,灼热难拿。

手一松,天灯就摇摇摆摆升空,越升越高,越来越小,最后消失不见了。

到了十分车站,人就更多了,两边檐廊有许多小吃摊位,几乎是人贴人,人挤人,我觉得自己差点窒息了,看到有一个小小的出口可以出檐廊,便赶紧离开了。

走过这座静安吊桥就可以出站了,吊桥有六十多年历史,看上去沉重沧桑。

离开了十分,原本的计划是先去野柳地质公园,无奈又遇到堵车。晚上入住九份,非常想拍一拍九份的日落,看着如果再去野柳肯定赶不回来拍日落了,果断将野柳的行程放到了第二天上午,直接去先九份入住。

九份已经交通管制,只有公交车和入住九份的私家车、出租车可以进去。尽管这样,从海边到九份老城短短的几公里路,还是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彻底领教了台湾的堵车,素质好也没有用啊,该堵照样堵。每天本来只安排了不到3小时的车程,可基本上都要超过一倍的时间以上。基础设施建设也还是赶不上时代的飞速发展。

九份也有个漂亮的瀑布,就在路边。下午逆光,离远了太阳直射镜头没法拍,只能这样靠近了拍,看不出瀑布的气势,现场应该比这个壮观。

入住的是日光函馆,就位于老街的街尾。车行至九份城隍庙下,店家派了个小二来接我们,帮我们把行李送到房间。其实九份小镇坐北朝南,房子都依着面南的山坡而建,层层叠叠上去。几乎所有的民宿都有海景,可以看到基隆港,因此预定九份民宿的蜂蜂不需要太纠结这个问题。

四人间,有超大的窗户和露台。九份的小吃店很少堂食,所以,我们后来打包了许多熟食,坐在窗边一边吃一边欣赏海景。

木质的装修很有质感,古朴又精致,只是淋浴区木头长久泡在水中难免有些霉败,也算是鸡蛋里挑骨头的毛病吧。

九份老街房挨着房,过道狭窄几乎不能两两并行,天空从相邻屋檐的夹缝中漏出点光来。街边铺面卖着各色小玩意,还有小吃,跟大陆的古城、古镇的差不多。

包包,帽子,围巾,发夹一类文艺范的饰品。

还有一些萌萌哒的小物件。

赖阿婆家的芋圆是九份最出门的,甜甜淡淡的非常清口。其实台湾的芋圆都挺好吃的。

阿妹茶楼,也是九份著名的景观,成名于宫崎骏的动画《千与千寻》,汤婆婆的汤屋就是以阿妹茶楼为原型的。

街上人多拥挤,能当做晚饭吃的食物也不太多,街上有家熟食店,生意非常火爆,我们排队买了他家的熟食,再配了些小吃,水果,拿回民宿吃。

日光函馆的位置有点偏西,这个角度看基隆港的视线并不算最好的,被西边的山挡住了挺多的,如果往中间一点就更好了。山腰上也有处公共的观景台,那个位置应该是最好的,没有这么高的角度,视野也正好。或许去那里拍会更好。

九份坐北朝南,看不到真正的日出也看不到日落,只能看到日落时天边红霞弥漫。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九份也渐渐安静了下来,港口星星点点的灯光映衬着山海天色,真是难以想象的人间美景。

远处灯光闪耀的地方就是基隆港。置身这样的宁静夜色中,连呼吸都缓慢下来了。睡个好觉,一夜无梦。

九份——野柳——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

清晨起来拍日出,云有些多,其实这个位置也看不到太阳升起。阳光被云层散射,露出些微微的红色,基本上就这样了。

天色大亮,我们也收拾退房,去昨天没有去成的野柳地质公园,晚上就入住台北,包车的行程结束。在台北的交通就要靠坐地铁,打出租了。

野柳公园人也出奇的多,大部分都是跟团来的“”思密达们“。好在门口排队秩序井然,没过多久也买到了票。门口有个提示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的显示屏,屏上写着:PM2.5浓度为8,请减少户外活动。PM2.5才8就减少户外活动,这让PM成天爆表的杭州人民可怎么过呢。

野柳地质公园独特的景观是由海水侵蚀和风化形成的。远远望去,如一堆堆大型的石头蘑菇长在海边。地貌有点像西北雅丹的魔鬼城,又不完全一样。

满地都是这样的“大蘑菇”,蘑菇花瓣上布满了像蜂巢一样的小孔洞。

女王头,是野柳地址公园的标志,就像外星人是雅丹魔鬼城的标志一样。这个角度不是最像女王的,因为视角最佳的那一面被围了起来专供游客拍照,而拍照的队伍拍了好几百米,于是我只能找了背后这个角度,速拍速走。

这个酷似一辆正在开进的坦克。

而这个就是一个千年的龟背。

许许多多的“蘑菇”,有的像海星,有的像大象,尽可以发挥想象,大自然总是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能工巧匠。

海边的岩石也与平常看到的不一样,岩石也生了蘑菇,只不过是光滑的蘑菇,不像前面看到的那样表面坑洼不平。

这样的景象要经过多少年海水的冲刷腐蚀才能形成。

出了公园,在附近吃了顿海鲜餐。可能因为是旅游区,海鲜并不便宜,都是鲜活现杀的,但端上来却也没有觉得特别鲜美,总觉得没有在越南吃到的好吃。景区卖给游客的,餐饮质量大概就是这样了。

螃蟹,个头很大,肉却不多。

龙虾,蒸的,有些老。

本地的蔬菜,也就soso了。

从野柳出发往台北走,沿着海边,本来想路过淡水的时候看一眼,可是堵堵停停,算算如果去了淡水,到台北市区就很晚,不能参观故宫了。本来野柳就是昨天的行程,于是只能放弃淡水,直奔台北故宫博物院。

博物院不能拍照,并且相机要寄存,于是只剩了门口的这两张片子。

博物馆馆藏丰富,当年蒋介石败走台湾的时候将北京故宫能带的都带出来了,这里的馆藏都是精品,青铜器、书画、瓷器、还有玉器等等。

大名鼎鼎的翡翠白菜因为在台南展出没有看到,只看到了红烧肉,石色赭白相间,确实很像红烧肉。

展品非常多,一时也很难记住,蜂蜂们自己去慢慢看吧。

参观完故宫博物院,就到了不远处的士林官邸。这里是蒋介石时期的总统府。

如今的士林官邸花园已经基本上成了市民公园,一个泰迪熊协会的泰迪熊展在这里举行,满园子形态各异蠢萌蠢萌的泰迪熊。实在不理解这个所谓的泰迪熊协会是个什么性质的组织。

春节期间,主楼——就是蒋介石故居还不开放,只有宋美龄的座驾在门口放置着随便参观。

台湾自49年以后的历史都保存的相当好,中正纪念堂,士林官邸等等,究其原因,应该是政权过渡平稳,财产私有化的结果。一个不尊重历史的民族很难有未来,根植于人们内心的精神是文化传承而非物质财富。

中正纪念堂—台湾大学—国父纪念堂—台北101

台湾行程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启程回家了。吃完早饭,打出租车来到中正纪念堂侧面——大忠门。

中正纪念堂的后部正在维修,侧面和后面被脚手架包围着。

馆内二楼是蒋介石生前所用的物品,有衣物鞋帽等。一楼正在进行的展出是抗日战争展,仔细读了一下,跟我们学过的抗日战争历史还是有所不同。俗话说,历史就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究竟真相如何只有历史自己知道了。

这个座驾是美国人送给蒋介石的,是辆防弹车。蒋介石说:我的人民不会暗杀我,我不需要防弹车,于是这个车蒋介石只坐过一次就不在使用了。

这个车才是真正的座驾,是他一直使用的车。

纪念堂大厅里是蒋公坐像,比较吸引游客的是这里的士兵换岗仪式,每小时换班一次,换班仪式需要十五分钟。

士兵站在这里的四十五分钟是纹丝不动的,就连眼皮也不眨一下,我使劲瞪着士兵的眼睛仔细算过,确实没看到他眨眼。真是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绝活,不容易。

换岗仪式看上去应该非常庄严,然而这仪式中士兵的动作却又笑点十足,士兵如木偶般缓慢机械地做着标准动作,大厅里回响起踢腿、跺脚、耍枪的劈啪声。游客们屏息凝神十五分钟,仪式结束又作鸟兽散。剩下换完岗的士兵又一动不动。

换岗的小视频,完整的换岗需要十五分钟。

中正纪念堂的正面看过去还是非常雄浑厚重的。

中正纪念堂的建筑风格明显参照了天坛的设计,建筑年代1976年,于1980年完工。其实当时应该有为蒋公歌功颂德的意思。后来民进党当政时期曾改名为“台湾民主纪念堂”,此后国民党马英九执政后又以文物为名将其重新改回“中正纪念堂”。

广场两侧还有对称的两座中式建筑,分别为博物馆和音乐厅

从牌楼望过去,整个广场中心对称,宏大庄严,集中华建筑之大成,唯有此情此景,才能深切体会到,我们与台湾究竟还是一家人,传承着同样的文化命脉。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直奔台湾国立大学。想不到堂堂的台湾国大就在这么个不起眼的小门中。也许正值春节,校园中非常安静,偶尔也有几个游客在里面散步、骑车。

台大的建筑感觉都有些年头,朴实庄严,这个草坪和高大的棕榈树感觉非常有气势。

台湾大学在世界排名百位之内,也算是亚洲最好的大学之一。部分专业学科排名在世界前50名之内。

台大内还有个小农场,亭台水车,非常漂亮。

国父纪念馆是纪念孙中山先生的。相比于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规模、馆藏都要少很多。纪念馆正在举办画展,看上去更像是展览馆。大约是孙中山的遗物比蒋介石少许多。

同样的大厅,同样也有士兵换岗的表演。上午看过了中正纪念堂的仪式,这里就不凑这热闹了。

这个就是把台湾澎湖列岛割让日本马关条约。不知道是不是正本。台湾的日治时代其实应该归咎于清政府,清庭割地赔款,抛弃了台湾澎湖列岛,与抗日战争时期日本赤裸裸的侵略还不完全是一回事。

国父纪念馆这里就可以看到101大楼。其实台北市区很多的地方都可以看到101。这是台北最高、最奢华的建筑。

我想去象山拍101的日落,象山离101只有步行二十分钟的路程,用导航指路到轻轨象山站就到了山脚下,沿着台阶拾阶而上,走到山顶就看到了观景台。

登上观景台才下午4点半,找了个好一点位置,慢慢等日落。片头的101日落就是在这里拍的。一直拍了差不多两个半小时。

冬天的台北,空气不是很通透,远处有些雾蒙蒙。一同拍日出的摄友说夏天空气通透,能见度更高,会更好。不过我已经非常满意了,至少有晴,有云,有霞。

太阳落山后霞光染红了整个天空,正好街灯也亮起,101伫立在夜色中,美轮美奂。

霞光完全褪去,象山上看过去的台北夜景,华丽温馨。

天色完全暗了下来,入夜的风吹得有些发凉,收拾装备下山,赶往101吃晚饭。

节假日的101,跟国内真是有的一拼,眼看七点多肚子也饿了,就想早点吃晚餐。心仪的鼎泰丰居然需要排队三小时,大楼上几乎所有的餐厅都已经预订满了。唯一不用排队的只有这家位于五楼的西餐厅。

我本身对西餐就不太感冒,关键是价格还非常贵,四人套餐加上服务费两千多人民币,就是因为在101的楼上。可是大朋友小朋友都饿了,不愿再去别处找吃的,于是,勉为其难的吃一顿吧。

这么贵的套餐自然要有点品质,从前菜到主菜还有甜品,一共七道。

主食分量也很足,吃到后面都吃不下了。

唯一觉得比较独特的是这个101形状的甜品架子,算是特色吧。

我和老大去象山拍夜景的时候,老二和他爸爸登了101大楼。门票差不多100元/人。这是从101上拍的台北全景。

手机拍摄,画质差了一点。

101上看到的日落,也非常壮观。台湾行程到此结束,第二天坐飞机返回杭州了。

下面是攻略的部分了:

关于签证

天朝人民证件多,没出国门就有三个证,身份证、港澳通行证和台湾通行证。台湾通行证与港澳通行证、护照一样去当地的出入境管理处办理。通行证有效期5年。如果自由行还需要办理G签注,G签注只针对特定的城市,有些城市还不能G签注,只能跟团游,办理团队签证。具体的办理城市大家自己查一下吧。通行证和G签注可以同时办,G签注半年有效,过了半年还需要再重新签注。办好G签注以后可以委托旅行社办理台湾签证。一般旅游签证为单次入境,三个月有效,入境天数15天。

蚂蜂窝有详细办证攻略,在此不多赘述,不明白的可以直接点击下面链接:

关于住宿

台湾住宿,除了台北,一般都是住民宿。
台湾的民宿其实就是客栈,一家家小而精致又各具风格的旅店。而不是国外纯粹意义的民宿。
民宿预定的网站很多,度假客,自在客,还有台湾自由行网等。除了花莲的民宿是在“”度假客“”上预订的外,其余的民宿都是从“”自在客“”上预订的。两家的房源略有不同。春节期间房源紧张,相比而言,“”自在客“”的房源比“”度假客“”多一些,因此在自在客上下单比较多。

1. 花莲     海传海景民宿  海景四人房   价格1667元  推荐指数★★★★

就在花莲海边,推窗就可以看见大海,风景不错。拍日出很方便。房间干净整齐,就是卫生间略有些简陋。离花莲夜市很近,步行3分钟的距离,吃东西非常方便。

2. 礁溪  宜兰礁溪水钥温泉会馆  四人房 1790元  推荐指数★★

春节期间价格畸高。在一幢大酒店式公寓内部有几间房间。走廊的隔音非常差。
房间里可以泡温泉。可是房屋结构不是很合理,卫浴在靠近窗口的地方,放水必须关紧窗门,房间里就会闷热。洗浴的部分干湿不分,洗澡后到处湿漉漉,非常不舒服。泡澡的地方也不确定是否进行了消毒,泡了以后皮肤痒了一整天,第二天才好。总之不推荐。

3. 九份  九份温莎日光涵馆  6号房  价格1571元   推荐指数★★★★★

位于九份老街,窗口就可以看到海景,房间很大,装修豪华精致,服务也很到位。老板不仅邮件发地图过来,还打电话确认到达时间,安排人来接我们,并将行李安顿好。非要挑点毛病大概就是卫生间装修采用了大量的木头,年头久了有些发霉。总体来说还是强烈推荐。

4. 台北 台北长荣桂冠酒店  豪华家庭房(四人) 价格 1522元  推荐指数★★★★★

位于市中心区域,去景区都很近,房间是套房,有个大客厅。卫浴豪华,带卫洗丽。
在Booking.com上预订的,预订页面显示有机场的免费巴士。不过等了很久也没有等到。据说巴士不定时不定点。能不能赶上全凭运气,最后我们只能打车去的机场。如果要是没有这点小瑕疵就完美了。不过酒店本身还是不错的,强烈推荐。

关于交通

本次旅行一共包车4天,分别是台北——花莲花莲——礁溪礁溪——九份九份——台北台湾对大陆游客不开放自驾,只能包车或者公共交通。为了省事我们台北市外选择了包车。在台北市内都是打出租车的。包车的公司是在万能的某宝上找的,在此之前也询价比较过很多,基本上春节的价格都在1200元——1500元每天,少数贵的甚至开价到1600。最后选了一家1200元包4天的。司机大叔人很好,开车服务也都不错,就是路不太熟悉,也没有带导航,难免有些时候会绕路。台北住宿选在市中心,一般去景点打车都不超过50元人民币。也很方便。

游记到这里就完全结束了,感谢耐心读完的蜂蜂们,如果觉得好,别忘了点个赞,打个赏哦!谢谢大家,祝蜂蜂们幸福快乐,天天快乐!

2016-06-24 16:49

摄影技术超赞的!
宝岛台湾太过美丽,
一生真的有必要去一次的地方。

2016-06-24 20:52

2016-06-24 21:46

关注的人最近都去台湾了,有什么事儿么最近是,找个时间再去一次

2016-06-24 22:34

2016-06-25 05:00

2016-06-25 05:01

美景

2016-06-25 06:0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6-25 06:08:47 的回复:

美景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支持!

2016-06-25 16:56

引用 甜。那溪 发表于 2016-06-25 05:00:41 的回复:

回复甜。那溪:谢谢支持!

2016-06-25 16:57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6-25 02:29:23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谢谢支持!

2016-06-25 16:57

引用 鱼丸 发表于 2016-06-24 22:34:59 的回复:

回复鱼丸:没什么事,比较近,方便而已了!谢谢支持

2016-06-25 16:58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6-24 21:46:47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谢谢支持!

2016-06-25 16:58

引用 远方先生 发表于 2016-06-24 20:52:53 的回复:

摄影技术超赞的!
宝岛台湾太过美丽,
一生真的有必要去一次的地方。

回复远方先生:是的,去一次是必须的!谢谢支持

2016-06-25 16:59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6-24 16:49:57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支持!

2016-06-25 16:59

图文都不错是我喜欢的风格,可以收藏起来。

2016-06-27 07:27

引用 新新老宅女 发表于 2016-06-27 07:27:34 的回复:

回复新新老宅女:谢谢支持!

2016-07-01 16:10

2016-08-14 17:34

2016-08-14 17:36

2016-08-14 17:37

真心喜欢好友的片片,美!感谢分享!

2016-08-14 17:38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8-14 17:38:12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又见老友,每次都这么支持,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