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惊喜的西藏八日游

Apple! LV.1
2016-06-23 14:39 288/6
  • 出发时间/2016-06-11

想去西藏很久了,但是想在回头想想,好像没去之前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去之前感觉自己准备了很多,去了之后才发现自己根本不了解西藏,路上的一切好的、坏的都是惊喜~感谢这一路上遇见的小伙伴儿们:客栈的老板,拼车的朋友们,司机大哥...
西藏一共有八天七夜的旅程,重庆直飞拉萨,有些遗憾没有时间坐坐川藏线的火车,据说沿途风光非常美~
首先,总结一下西藏行结束后的个人建议:
1.提前吃红景天,必备散列通等止痛药(高反最常见的不舒服就是头疼),准备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C等(好多天吃不到蔬菜会非常上火),其余的感冒药、肠胃药酌量带点儿,拉萨林芝等地药店的药很齐全的,氧气和葡萄糖没有必要提前准备,各大药店、景点都有,客栈老板也有准备。
2.准备好防晒措施,女孩子可以带个颜色艳丽的薄围巾,防晒,拍照也好看;防晒霜不用说,涂了防晒效果暂且不说会对皮肤有一定的保护;唇膏也是必备的,嘴唇非常容易裂。
3.西藏的大部分饭店、商店都不能刷卡或支付宝,除了拼车、报旅行团、住宿外准备好现金。
4.准备一些吃的,高能量的和酸的都要准备,很多地方路况都不好,路上晕车的厉害。
5.准备雨伞、舒服的鞋子、防寒的衣服,就算在拉萨晚上也挺冷的。
6.很多人建议先到林芝,因为海拔低容易适应,并且可以走环线不走回头路,但是飞林芝的机票偏贵,并且环线路非常难走,先到拉萨只要注意先休息调整两天,高反很轻微,不过头两天一定要慢慢来,高反有一些滞后效应,往往刚到几个小时没事儿,但是晚上会反应加重。
7.布达拉宫需要提前预约订票,并且需要严格按照票上的时间进入检票口,到半山白宫入口才能领到布宫门票,布达拉宫、大昭寺这种文化遗址建议还是请一个解说,要不然真心走马观花没有意义,否则就一路蹭讲解,不过也是心累。
8.尽量拼车出行,一辆7座商务大概1000元一天,需要另付司机大哥的食宿、门票,提前约不到人也不要紧,到客栈多问问同客栈的小伙伴,拼车还是比较容易的,实在不行还可以报旅行团,但是时间会非常紧凑,旅途中吃的实在不太好。
然后,说一下我们的行程:
D1:拉萨--臧餐--文成公主演出;
D2:布达拉宫--八廓街--大昭寺;
D3:拉萨--米拉山口--林芝八一镇;
D4:八一镇--巴松措--鲁朗林海--雅鲁藏布大峡谷--高原藏药研究所--八一镇;
D5:八一镇--工布藏族家访--拉萨
D6: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
D7:拉萨--纳木错
D8:离开拉萨

刚到拉萨那天天气晴朗,蓝天白云真想欢呼雀跃,但也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生理反应,有点儿气短。我们住的春晓驿站,在色拉南路,位置挺好找的,就是白天由于布达拉宫限行,出租车不太愿意去,可以做人力车或公交车很方便,到了给老板老朴打电话,他会出巷子口来接人,老板挺热情的,客栈氛围也很好,晚上大家会一起做饭、打牌,院子里有个天井,三楼有个平台可以晒太阳、看星星。中午在客栈附近的藏餐馆吃了土豆羊排,很好吃,羊排很嫩没有膻味儿,酥油茶也很香。晚上去看了文成公主的演出,票价将近300元,不过真是非常值得!演出场地在山间,9点半开演,十一点半结束,会有车接送,场景精致,气势恢宏,我们看的那天途中赶上雷雨天气,闪电从云层中劈在山上,让人叹为观止,下那么大的雨演员仍然非常敬业,必须给他们点赞!不过真的要多穿、多穿、多穿,否则会被冻死。ps:凭文成公主门票可以领爆米花、明信片~

我们特别幸运的在布达拉宫官网上抢到了门票,只用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了,很方便,但是网上很难抢,不过各大旅游网站都有售票,只要提前一天就可以了。布达拉宫很壮观,但是内部结构真的略复杂并且空间狭窄,参观时一定留心脚下,并且布达拉宫海拔较高,若身体不舒服就选择不去参观或慢慢、慢慢的走吧~藏族同胞真的非常注重宗教习俗,一定不要亵渎神明、经幡等等。

出布达拉宫时,幸运的见到了日晕,非常漂亮~

大昭寺被八廓街包围,门口有非常多的藏族同胞磕长头,非常虔诚~我们是为了去看12岁释迦牟尼等身像去的,在大昭寺最顶楼可以远远看到布达拉宫,在吹号角的对面有一个小平台,可以在那儿静静坐一会儿,人挺少的~下午的辩经跟预想的不同,一是实在听不懂藏语,二是没有解说。

玛吉阿米离大昭寺很近,是一幢黄色的房子,人很多,应该都是慕名而来的~店里有玛吉阿米的画像,真的挺漂亮的~但是饭菜的味道很不怎么样儿,去点一壶甜茶就好了。光明港琼甜茶馆也在附近,点一壶甜茶或者一碗藏面看看藏族人的日常生活,大家都是拼桌而坐,坐在对面的藏族同胞会有些腼腆的对你笑笑~在这附近江苏路上有家印度+尼珀尔餐厅叫娜玛瑟德,非常推荐~

林芝行我们是不得以报了散团,26人团,318国道非常难走,每天坐在车上能颠出30000步的记录。。。林芝正值雨季看不见南迦巴瓦峰,今年杜鹃花儿开的又晚些也没看到花海,一路上最初的新鲜劲儿过了就是由于早起和旅途劳累带了的困倦...途经的米拉山口是原来工布藏族的家,海拔5000+,从低海拔到高海拔的时候人因为缺氧很困,但是是不可以睡觉的,会有危险,团里有人带了氧气,我们倒是觉得没有必要。

纳木错虽然不是圣湖,但是水质清澈,据说每个季节水的颜色都不同,在我看来,哪怕同一个季节,不同角度水的颜色都不同的~但是跟团行难免时间受控,走马观花,人又很多,玩赏性一般。藏香猪倒是很可爱,一群小猪跟着猪妈妈在草地上玩儿、晒太阳,真是好生活~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乘车行,是景区的观光车,全程大概3个半小时,车上会有一个藏族解说员,我们同车的藏族小伙子长得挺帅,有什么问题他都会尽量给解答,景区有4处主要景点,每到一处之前小哥都会进行解说,可惜当天下雨,南迦巴瓦峰一点儿都没看见~ps峡谷行不开心的就是同车有几个叔叔阿姨,实在不懂得尊重人,先是满含恶意的嘲笑藏族小哥的普通话(自己在对小哥提问时又叽里呱啦说方言...),然后又在车上大声议论雅鲁藏布大峡谷不如他们家那儿某某景区好看,还在车上吸烟。。。。

这是棵据说从石缝中长出的桃花树,顺时针绕三圈,有祈福的意思~

大峡谷景区里卖的西红柿10块钱三个,但是对于我这个将近一周没见蔬菜的人来说,实在是太好吃了!我们是林芝行第一天晚上吃的鲁朗石锅鸡,汤很好喝,鸡肉就略老,不过自由行的大家仔细找找,应该会找到更好吃的石锅鸡,值得一试~

羊湖开始,我们开始了拼车行,性价比就高多啦,满满都是开心的回忆~羊卓雍错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离拉萨市较近,水域像一条蓝色的丝带落在人间,一路走悬崖边上的盘山公路到5000+,再下一个山头就到了羊湖~很多人说纳木错比羊湖美多了,但是我觉得他们的美是不一样儿的~羊湖深浅不同的地方儿,水有不同的颜色,往深处走去很是静谧,车子上山的时候,一侧头就是满是石头的山谷,山谷中竟还能偶尔看到石头的藏式民居旧址~

我们住的卓奥友客栈的老板说,卡若拉远不及阿里地区的冰川壮观,但就我这么个从没见过冰川的人而言,卡若拉冰川已经够我感叹一阵儿了,我从没这么近距离看过雪山,像是伸手就能摸到它,进入卡若拉附近时,下起了大雪,山谷中冰川汇成的小溪还在潺潺的流着,但是绿色的草地上不一会儿就全白了,西藏的天气真是神奇~

去往纳木错的路上吃饭时,店老板就好心的告诉我们,天气不好可能会封山,我们已经眼看就到了景区,实在不甘心还是继续前行了,路上遇见的大雪比前一日还大,下的白茫茫的,雾气昭昭,温度很低,出去脚就冻透了,我们一行六人都想,也算很值得了,看到了这么美的雪景,但是转过山头,远处纳木错的天空却在一点点变蓝,阳光一点一点洒下来,我们全是禁不住的雀跃~果然到了圣湖边上,天气已经很好,云朵、雪上就在湖面上,湖水清澈倒映着蓝天、白云、雪山,这是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

跟牦牛拍照比之前又涨价了,20一人,牦牛可不太喜欢拍照,所以可要尽量安抚他~

纳木错沿湖走走,找一个人少的地方,非常适合晒太阳,就静静的啥也不说,也很舒服~

遇见兵哥哥跟新娘子拍婚纱照,看起来实在太幸福了~

拉萨的日子太简单纯粹,干净的空气,跟大自然那么接近,回家了觉得突然回到了人间有一种脚踏实地的安定,也有很多很多不舍~真希望下次有机会再去,一定去珠峰大本营看看星空~

引用 Apple! 的图片:

果然好美!

2016-06-23 15:3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23 15:42

引用 magical玫瑰 发表于 2016-06-23 15:42:11 的回复:

回复magical玫瑰:

2016-06-24 15:0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3 15:36:48 的回复:

果然好美!

回复鹿妹儿:

2016-06-24 15:0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27 09:54

楼主您好,我跟朋友二人正计划着去西藏    。请问您是在当地包的散团也在当地拼车的吗?还有那边拼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