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罗布泊

2016-06-23 14:40 460/8
  • 出发时间/2016-06-04

南疆绝对是值得屡次三番推掉欧洲北美而一去再去的地方

当然这与我的性格有关,我也想像别人一样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累了就睡觉,醒了就微笑,那真不是我

我喜欢南疆,在一望无际的大戈壁大沙漠,逼自己在空旷和安静的时空里穿过一个走廊,回头待一会,每个人都害怕回过头看

所谓初心,当年谁都有

一不留神就发现我们已经认识了那么久。总以为还会有很多,其实不是你忙就是我忙

罗布泊,我不得不说一个很文艺的词,梦想,不好意思,2005年我的梦想是,去罗布泊

乌鲁木齐转机,从下飞机开始,画风就是这样,在大沙漠中修建的机场。然后自己走到候机楼,所有走着上飞机下飞机的情况至今都发生在新疆,上次去喀纳斯也是

这次在和田完全没有了上次的忐忑,吃的喝得都很悠然自得。上次的大骨烤肉和茄子面一直怀念,这次头一顿饭直奔而去

我们去往民丰的途中,民丰就是西域三十六国中的尼雅,也是《鬼吹灯》中惊悚的精绝国

南疆真不是盖得,这风沙直接把路封杀了。在这样的沙尘暴中摸索着前行

民丰的烤肉就更古朴了,嗷嗷嚼,吃完一串肉,腮帮疼,就当有瘦脸功效吧。这也是昆仑雪菊的产地,海拔两千多米,我们把老板家的胎菊都包了,不仅仅是价格合适,主要我们还去地里确认了一下是好货好品

茶足饭饱,我们去找寻昆仑山脚下的牧场,原本两辆车一起,结果那路况,那风沙请见上边的通用图片,还要坡上坡下辗转反侧。另一辆车太心疼X4,撤了。我们也都质疑,那样的风沙黄土,前面真的会有绿色的牧场么。好在一路坚持,就那么翻山越岭的过来了。昆仑山和绿色牧场映入眼里,噢,噢,当你在翻山越岭的另一边,思念是一种病

先是一堆萌萌的一包一包的刺刺葵(这名儿是我起得),太萌了,在里边蹦来蹦去

远方的平面就那么出现了几个小耳朵,萌翻了我们的心。我就找小驴儿去玩了,它们呆呆的看着我,一直看着我,估计心想,这是什么物种,心思半天 也没搞懂我到底是啥

再后来隆重登场的就是一个颠儿来颠儿去的小小子,他不会说汉语,我们也不会说维语。走了那么多难走的路,在昆仑山的脚下,就这么萌萌哒的小男孩闯进我的视野,不对,是我们闯进人家的地盘

一嘟一嘟的咩咩羊出现了,于是,传说中的游牧民族出现了,虽然季节还没有让草看起来绿油油,但是自由自在的风让人心生羡慕

山坡下就是游牧的家,也是刚刚小朋友的家

这就是他们居住的地窝子,人在什么样的地方都可以活得风生水起,都可以活得像风一样奔跑

我们的车这一路折腾,已经盖上一层黄沙,谁能想到穿过黄沙之后是绿草和快乐的孩子

民丰出发的早晨,我们去吃维族人的早餐,馕坑烤羊肉包子,还有羊肉汤。反正一大早就这么油腻,入乡随俗是旅行中快乐的事儿之一

入乡随俗的还有蹲在路边吃烤馕就西瓜,一路几百里没有人家,在南疆的每一天车里都要备一打烤馕,在配上辣椒丝酱,甜滋滋的大西瓜,吃的心里水灵灵的,已经离开了大和田地区,进入了且末,这名字,且末,也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

吃完午饭消食儿的风格是这样的,赤脚在沙漠里溜一圈,吃完烤馕果然有精神头儿。在南疆完全不用顾忌形象,反正满脸都是黄沙。也不用打理,没准下一个路口就得拿起铁锹挖沙子推车,烈日下推车这事儿没少干,反正车轱辘卷起的沙子都扬在身上,车被推动的一刹那,几个脏了吧唧的人就兴奋的嗷嗷叫,上车,继续前行。

连我都没想到,若羌的城里有一个博物馆,这个博物馆里藏着楼兰的秘密,对视3800年前的楼兰美女,太出乎意料了,非常震惊,也很荣幸。其他的干尸其实虽说谈不上恐怖,但还是有点那个。这个楼兰美女,精美完整的,我不得不去问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这真的是真的么,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太完好无损了,太美貌了,就是熟睡的漂亮女人,轮廓分明,至少是个混血,后来看了一些介绍,是印欧血统,欧罗巴人,博物馆的墙壁画像是按照科学的系统根据骨骼等恢复的原本的样貌。博物馆不许拍照,感兴趣的可以去自行搜索。出土自太阳墓地,在罗布泊的深处

地球之耳,不敢写了,老说有违禁文字

刚进罗布泊,就会经过已经干涸的子母河,也是西游记中女儿国所在地。看到这辆货车开过,我就想起去年也是这个时候看伦敦塔桥驶过的红色bus,时间和空间真是有趣的事儿,我觉得我是深情的人,深情不已

罗布泊吃过晚饭,去地平线的大戈壁散步,夕阳余辉撒下。南疆逼着你学会陪伴,大隔壁大沙漠无人区,安静得只能挽着你,陪你走过黑夜白天,沙石平地,陪你看夕阳西下,陪你走到你想要的高处,别无选择只能陪伴,一陪伴一风沙一埋藏就以千年计数

腹地是盐碱地,所以寸草不生,所以没有生机。于是就有些人闲不住了,拿着铁锹挖地,因为这片戈壁下太多的文明,太多的故事,太多的神秘。当然他们挖的是好奇,都不是文化人儿。

人类的力量,把饮用水引进无人区,国投罗钾的工厂成就了一个罗布泊的行政区域,我国从贫钾国变成了富钾国,南疆有的是矿藏,石油,钾盐,源源不断运往内地。被源源不断输送到罗布泊的就是导弹,没有什么公平不公平,每一个项目每一个事业,都是不起眼的工人,工程师,战士堆积起来的,每一个真正的劳动人民守卫军人都值得致敬。我只是酷酷的来玩一圈,他们才是致力扎根的人,他们比谁都值得尊重

右边是盐湖,左边是析出的钾盐

这就是传说中的罗布泊,寸草不生,却因为没有大气污染光污染,罗布泊有云淡的天空,有通透的夜空。早已不是死亡之海,但神秘犹在。罗布泊在这个薄情的世界深情的活着,几千年亘古不变

远处在下雨,说它深情还真就深情了,罗布泊一点都不冷酷,是深厚

罗布泊之谜-楼兰古国重出江湖,楼兰之所以一直在古书中一再被提起,因为它代表着统治者占有西域大地的一个里程碑,第一个自然是西汉。楼兰是中原,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文明交汇地,也是丝绸之路重要贸易通道,但是它的硬伤就是左邻右舍互相看不顺眼,楼兰受夹板气,又谁都不敢惹,左边是匈奴,右边是汉。反正左右逢源了五百多年,就从史册上突然没有记载,也不知道是被灭了,还是断水搬迁,反正就成为了一个谜,后来大家都快忘了的时候,瑞典人因为找丢失的铁锹,就人品爆棚挖出了两千多年的书简,清晰的写着楼兰,楼兰重新傲娇的回到了考古界

南疆逼着你学会向着太阳走路,那样看见的都是温暖,背着走就都是阴影。迎着阳光走在戈壁滩,就觉得很酷,蹲在路边吃烤囊,就觉得踏踏实实的在土地上吃着粮食,很实在。人就需要有个机会,完全不设防。

最重要得是到了南疆,你希望时间慢下来,就真的慢下来了。几千年前的古人,城墙在你面前,还有比这个更慢的么。然后躺在硬邦邦的土地上,然后发现了你围在身边捡石头,便很想跳起来,抓住天上的彩虹。

带着深厚情意,走出了罗布泊,开往哈密的途中,一片很西藏感觉的地貌出现了,我喜欢新疆远胜过西藏,我喜欢更多元更广阔更深远的地域,新疆更深情

我们一车人如越野拉力赛似的癫狂的开进,他们兴高采烈,据说这里啥都有,随便一捡就是玛瑙石,乌金石,再不济也是风凌石,于是一车人跟美国淘金者去西部一样,兴高采烈,满脸 掩饰不住兴奋的笑容,感觉前方那全是金子全是玛瑙,感觉要变土豪了,感觉回去以后,我脖子上得带一条粗金链子,随便谁都要和我做朋友了

结局自然是我在车里翘着二郎腿听会许巍的歌,他们奔着金银财宝去了,哈哈,宝藏没有,小麦肤色倒是显得牙齿更白了

后来我们就回城了,回到了哈密,回到了鄯善,进入吐鲁番地区,大风车出现虽然很现代,但这里就是有名的乌拉泊,也有名的有千年了,太多的典故,我就不讲了,这是历史老师的活儿

车外的温度越来越高,一片片红色的山开始出现,对,芭蕉扇该出来使使了

火焰山下的高昌故城附近的博物馆,太热了,到达的时候正值中午,气温高达45度,随便按了两张就躲回车里。当然顶着火热的天气,我还是挑了几张明信片

再热也得吃午饭,因为有巴扎,路都被堵上了,我们只好下车,真是45度的高温找饭吃,路过一个清真寺,这是清真寺的后面,都是墓地,印象中好像这样的地方是麻扎,穆斯林朝拜的地方

饭厅在地下,现代的地窝子,进去之后就凉爽了不少,反正一大屋子维族人,我们几个汉人,朋友跑去厨房拍照,看这食材是大盘鸡,当然各种面也都是这些做的,一趟新疆下来,重了好几斤,这叫我一个小姑娘情何以堪啊

凝望远处的火焰山,宣告着旅行的结束,新疆多元的深厚,再次觉的不仅深情,更是充满灿烂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23 15:42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27 12:53

前段时间去了民勤,说真的 民勤要不是治理的及时,也真的变成第二个罗布泊了

2016-07-03 15:24

想下个月去
楼主方便给个微信吗
想问问你 谢谢

2016-08-12 10:51

引用 sarah 发表于 2016-06-27 12:53:52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sarah:趁旅行刚结束赶紧写,我去年的旅行还有现在没写的,一拖就完了.mm

2016-08-12 11:09

引用 xsj0616 发表于 2016-08-12 10:51:14 的回复:

想下个月去
楼主方便给个微信吗
想问问你 谢谢

回复xsj0616:微信人太多了,qq如何?

2016-08-12 11:11

引用 水瓶 发表于 2016-08-12 11:11:25 的回复:

微信人太多了,qq如何?

回复水瓶:也行 谢谢

2016-08-12 11:15

亲!想问下你们是租车自由行还是?准备去罗布泊,这辈子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