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神域,为了装逼才有的OW考证之旅——沙巴、仙本那的9天8晚。

• 出发时间/2016-05-27

突然决定来仙本那的原因

说到突然决定,其实也不是特别严谨,因为差不多从年初就开始在计划。但是在计划中一直都是安排在11月到12月期间的,因为这个时间工作相对空一些,北半球也开始进入冬季了,正是合适去海岛避寒的时候。
可是你越关注一个事情的时候,它就跟知道你在关注它一样,仿佛一夜之间,我的朋友圈全部变成了仙本那潜水的消息。这个看到海龟了,那个碰到风暴了,心痒。
所以一咬牙,请假!
还好领导通情达理,没有怎么说。用完5天年假,加上前后周末,就规划了这次的仙本那考证之行。

也是为了能够出行有人拼车,吃饭有人AA,景点有人拍照,就有找了两个小伙伴。哈哈   其实也很重要的就是出国人多有个照应啦。

晒一下一起的小伙伴

这次的行程安排

所以首先还是第一要感谢的就是马蜂窝这个平台啦!在计划去之后就开始到这里来查看攻略,这里的信息真的特别全,有你想要的一切东西。
根据大家的一些的经验自己做了大致的一个行程,事实证明一切的计划都赶不上变化 哈哈哈。
DAY1:杭州直飞亚庇的飞机,凌晨到达入住酒店,无话。
DAY2:上午基本是补觉时间,下午前往水上清真寺,然后去丹绒亚路看日落。
DAY3:上午去加雅路周日集市(刚好赶上),然后去市区其他市场。下午定了去weston红树林的萤火虫半日游。
DAY4:暂时没定。(最后自己去了神山,没有跟团算是一个失误。具体的原因写在后面)
DAY5:上午飞机前往仙本那,下午就开始OW的理论课。
DAY6:上课
DAY7:上课
DAY8:上课
DAY9:早上的飞机飞到吉隆坡,傍晚的飞机到杭州

行程开始前的准备和花费

可能这一块也是大家自由行遇到最头疼的问题了。特别是去国外,生怕有什么东西没带上或者什么手续没办妥。
不过总的还算好的就是去东南亚国家对我们的要求还是蛮少。

1,机票:
身在杭州还是非常棒的,亚航有直飞亚庇(KK)的航班,只不过有点迟,可是对于我们这些没什么积蓄的小青年来说应该是最佳选择了
选机票也是一个大问题,比较了好多订票平台最后还是选择了携程,总体来说就我那几次查询来看还是携程价格最便宜,也感觉最靠谱。
去程:杭州-亚庇    AK231   21:25-01:35(+1天) 加上购买的20KG行李额,人均是922元。
           亚庇-斗湖    AK6260 09:00-09:50               加上购买的20KG行李额,人均是203元。
 回程:斗湖-吉隆坡  AK5745  10:15-12:55   加上购买的20KG行李额,人均400元
           吉隆坡-杭州  D7306   17:20-22:20    加上购买的20KG行李额,人均1149元

2,签证:
马来的签证比较简单,我直接在淘宝办的,218元一本。速度还蛮快,虽然拿来的时候贴签有点像盗版,哈哈哈。

3,酒店:
酒店也是全程在携程上定,对比了booking和马蜂窝,说时候携程的资源还是丰富和便宜的。亚庇住的是市区的香格里拉酒店,人均110元每晚。别问为什么不是住丹绒亚路香格里拉,住不起啊。
仙本那住的是新海丰酒店(仙本那海丰精品酒店),人均也是110左右每晚。海丰是有两家,被称为新海丰和老海丰。老海丰的基础设施相对好一点,比如有游泳池、比如大厅、比如商店(咪咪大)。但是房间还是稍微老旧了一点。

4,接送机:
接机是携程定的,9元每人,感觉还是蛮划算。送机是马蜂窝定的,有个定当地一日游加1元送机的活动,很靠谱。

5,一日游:
唯一定的一个一日游,也是在马蜂窝定的weston红树林。人均158元。相对还是划算的,如果你对一个地方不是很了解的话,报个一日游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那天碰到的导游也很有意思,应该也是刚做这行,还是显得稚嫩,但是很帅 哈哈。

6,OW考证:
考证的教练是朋友介绍,我好几个朋友都是她的徒弟,所以出于信任,我也是直接联系的她。教练是个杭州的富二代(哈哈 看到别打我,暴露老底),给仙本那镇上的追浪做兼职教练。追浪也是那边最大的一个潜店,所以考证费用相对高了一点,大概人均2500左右。

7,其他:
这些基本就是个人用品了,防晒、防水差不多就是最主要的两项了。

行程的第一天~~

一下班就直奔机场和朋友会和,免不了的要拍几张出发照片,以作纪念。

航班比预计出发时间稍微晚了一点,所以到达时间也稍微晚了点。感觉东南亚的机场有点好,就是下飞机的时候不需要做摆渡车。
于是我们就拍了这张照片。

行程的第二天~~

今天凌晨三点到达酒店,一路还算是顺利。在机场买了电话卡,忘记了什么牌子,8天的旅游卡,25马币一张。5个G的流量,基本都是够用了。
出口就有取款机,MAYBANK的可以直接取钱,汇率也很不错。取款机的旁边就是出租车预约点,机场到市区大概是40马币一辆车,如果人多的话还是划算的。
本来以为上午会睡个懒觉,结果八点多就醒了。早上九点起床,30度太阳下暴走了十小时,初遇Kota Kinabalu。
我们先去了Gaya的怡丰,吃了招牌叻沙和牛杂粉,味道如何我就不多评价。

沿着Gaya一直往北走,经过了亚庇0公里(位于旧邮政局的门前),房子很漂亮。

然后转向海边,前往Merdeka兑换马币,这里的汇率绝对让你惊喜。

沿着海岸往东南方向遇到Central Market(中央市场),后面的海鲜市场东西超级便宜,各种海鱼基本都是15rm每kg,大螃蟹也只要20rm每kg。本来听说中央市场的二楼可以加工购买的海鲜,但是上去找了一圈也没发现会讲中文的摊主,我蹩脚的英文也根本解释不清楚我的需求,最后用上翻译软件还是无济于事,只好作罢。后来才得知只有两家华人的摊位才帮忙加工。

中央市场旁边就是菲律宾市场,听说是以前有很多菲律宾浪人在这边做生意而得名。基本上都是以水果为主,晚上会有海鲜摊。水果也没有想象中的便宜,海鲜更不用说,并不是很新鲜。

旺角餐厅解决中餐后打车前往水上清真寺。
碰巧开始下起小雨,逗留没有半小时即返回。也没有进去参观。
的士师傅是潮汕客家人后代,非常健谈,一路给我们介绍KK的一些情况。
最后还送了我们一人一个不知名的果子,说能辟邪,而且香味非常好闻。也是后来逛周日集市才知道这个叫疯婆柑。

但因为实在没有拍到清真寺好看的照片就还是不放了。

的士师傅的车,在这个伊斯兰教盛行的国家,也许只有华人才会信仰佛教吧。

回来之后因为怕下雨,就没有去看日落,继续在菲律宾市场看看有没有什么好买的。
晚餐去了网友口中评价很高的味雅海南鸡饭,味道确实不错,而且半只鸡超乎想象的大份,吃的非常饱。人均也就15马币左右。

逛到差不多日落的时候回酒店,阳光开始出来。路上随拍了几张。

调的这个色调居然让我想到了JAY的那张专辑--七里香。

行程的第三天~~

今天Gaya有周日集市,原本打算六点半起床就去的结果定错了闹钟,最后还是八点才出发,这个时候已经开始热起来了。
去逛了下发现也就是和我们那边的夜市差不多,各种大杂烩,所以简单逛了下。比较有意思的就是发现了疯婆柑和海藻燕窝。
买燕窝的大叔说来亚庇不喝这个就等于没有来过亚庇,就跟我们劝朋友没有遇见几个人渣就不算恋爱一样,哈哈  ,我们还真信了,其实口味一般,甜度不够,不是很好喝。

沙巴旅游咨询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去了后面信号山上的瞭望塔看亚庇全景。一路游览步道上去,林子里的斑驳光影和参天的大树缠绕着不知名的大叶子藤蔓植物,特别幽静。顶上有个小小的咖啡吧,可以坐着发呆,感受远处海水吹来的凉风。

中午去了蚂蜂窝上备受推崇的大茄来海鲜城,一条七星斑一斤左右75rm;四只螃蟹44rm,做了两种口味的吃法;两只濑尿虾45rm;一份奶油大虾21rm;一份西蛤22rm;对比海南三亚的海鲜来说性价比还是蛮高。
忘记拍照片,只有一些路上随拍

下午去了weston红树林,可以看长鼻猴和萤火虫的红树林有好几个,当时在选择的时候想着最远的去的人肯定很少,那猴子和萤火虫肯定会多一点。哈哈,最后也没证明我这个想法是不是正确,因为其他几个我们都没有去 无法比较。
亚庇过去还是有点远,差不多开了2个多小时,到达之后就是自助下午茶,其实没什么东西 ,就是一些糕点之类的。然后休息了半小时后左右出发看长鼻猴,会给每个人发一个望远镜,因为我们是在河里坐着船看对面的树林里。猴子显得都特别小。

这个就是weston大概的位置,其实已经是蛮远的了。

景点大概的一个位置地图,看不懂的也可以忽略。
好像是个河流交汇处。水真的是有够脏的。

同一个船的小萌娃,可惜把妈妈眼睛拍闭起来了。

猴王威坐,接待我们这些前来参拜的臣子。

行程的第四天~~

今天自助去了神山,钱是省了,但是一路波折,不过还好也是收获了一些东西。我们酒店楼下就是一个很大的汽车站,本来准备坐去往Ranau的小巴在Kundasang下,就可以去神山的一个入口了。但是等了半天车子都坐不满,然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发车,怕耽误行程就在旁边包了一辆的士。师傅是马来人,英文名叫Jack,不会中文,所以全程最有意思的就是我们互相用蹩脚的英文交谈,居然还学会了好多当地话。比如朋友是Gawan(噶玩),下雨是Hujan(乌疆),你好是Abakaba(阿巴卡吧),猪是Babi(巴比),吃饭(马干),还有最实用的便宜是Murah(木啦)....哈哈,非常有意思。其实马来语非常好拼,和中文拼音差不多,只是D发T的音,T发D的音,然后H发W的音。

本来小巴的话是20rm一个人,但是只到Ranau,如果要去看大王花(莱弗士),还要去到Poring Hot Springs,需要包车再加50rm每人。我们包的车最后还到了300rm,四个人平摊还是划算。

这个就是车站,看上去比较大,有到沙巴各个地方的车。基本都是小巴车,看上去也就18人以下。
但是好像没有准确的时间表,还好那边司机很多动中文,其实是可以询问他们。
就在梦想酒店的楼下

中午在Ranau吃的中餐,这家老板也是一家子的华人,东西非常赞,也不是很贵。
他们的普通话已经不是很标准了,而且也已经不知道自己的祖籍是哪里了。但是知道自己是客家人,应该是潮汕这边过来的。

比较坑的是保宁温泉公园,马来人进去都是10rm,到我们去的时候一定要15rm,想想这么远来了还是进去,结果到里面要看花还要5rm每人,关键是只有两朵要死的花,一点也看不出地球上最大的花的气势。也没有拍照。后来才知道那边去的基本都是玩水去的,并不是看霸王花最好的地方。

一路上我们经过了Telipok、Nabalu、Kinabalu Park、Kundasang、Ranau。
回来的时候直接去了Tanjung Aru (丹绒亚路)。沙滩真的一般,没有等到日落就返回稍微有点遗憾。

行程的第五天

今天的半天时间都在路上,早上九点的飞机亚庇-斗湖,然后斗湖包车去仙本那镇子上。基本斗湖机场到仙本那都是25马币一个人,因为在修路,车程大概是50分钟。一路过去都是大油棕田,也是这里主要的经济作物了。

下午就直接去了潜店报到,学习理论知识。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6-23 15:42

引用 wanbin 发表于 2016-06-23 15:42:13 的回复:

回复wanbin:还在补充当中哦

2016-06-24 11:52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27 01:0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