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嫌弃的老同学一起去毕旅-自驾闯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6-11

大学期间就一直想要去青海湖走一走,去看一看那里的美景,去尝一尝西北的美食。
马上要毕业了,互相嫌弃的老同学相处四年即将分别,下一次见面不知是何年。于是我们在毕业晚会后的那一天便出发前往了西北,开始一次难忘的毕业旅行为大学画上一个句号。

我们提前一个多月开始安排行程。去西北,首先遇到的麻烦就是需要征得父母的同意,很多大人觉得西北荒凉,民风剽悍,自由行不方便,但就我们后来实际旅游时的体验来说,西北虽然地广人稀,但大部分情况下手机还是有信号的,西北的人民很热情,一路上自驾都还算顺利,仅在去魔鬼城时走错过一段路。因为无法征得父母的同意,我们的小分队成员也不断改变,从最初的两男一女变成了最后出发的三男。
我们的行程计划是9天,以下是我们的行程安排表,包括了门票费用(学生票)和住宿费用以及租车开销,供大家参考:
Day1 杭州兰州(390)兰州火车站(21)(住格林豪泰,三人间264)
Day2 兰州西宁(61,在西宁火车站开始租车)—塔尔寺(40)—日月山(20)—青海湖边(20/3)—151(50)—黑马河(湖中月客栈,帐篷三人间150,方便看日出日落)
Day3 黑马河—茶卡盐湖(25)—德令哈(红晶天宾馆,三人间228)
Day4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10)—敦煌(速8酒店阳关中路店,三人间153)
Day5 敦煌玉门关(20)—魔鬼城(95)—月牙泉(62)—敦煌(速8酒店阳关中路店,三人间153)
Day6 敦煌—莫高窟(100)—嘉峪关泰和大酒店,三人间180)
Day7 嘉峪关景区(60)—张掖七彩镇(景区门口,丰泽客栈,三人间189)—冰沟丹霞(40)—七彩丹霞(40)
Day8 七彩镇—门源西宁(海友酒店西宁东大街店,家庭房144)
Day9 西宁—青藏高原动物园(23.7)—曹家堡机场杭州(680)
一共在神舟租车租了8天的车,总的租车费用为1582元,路上总共加油费为1085元,过路费加停车费579。
介绍完总体安排后,就开始旅途啦~

Day 1

选择飞兰州纯粹是因为便宜,早上7:30的航班从杭州出发,中午11点多就到了中川机场。中川机场有到兰州站和兰州西站的城际列车,班次多,价格也比机场大巴便宜,出机场后直接在自助售票机买票就行。因为我们选择第二天一早就从兰州西宁,所以住宿选在了火车站旁,价格高了点,但住宿条件还不错。

在初中小伙伴的陪同下,我们吃了点当地的特色食物,然后打车到中山桥,爬了白塔山。

兰州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上山前还是晴空万里,在上山就突然看到乌云飘了过来,赶忙下山打车回到了兰大,在雨中逛了逛兰大就打车回酒店了。

晚上又在高中小伙伴的带领下去了当地的一条小吃街狂吃,可惜身为吃货的我光忙着吃了,连小吃街的名字都没记住……吃完晚饭后将近8点,又重新步行回中山桥,看了看夜景。

Day 2

第二天早上我们坐了兰州西宁最早的一班动车,9:30左右到达了西宁站,一到站就前往租车点提车,提到接下来与我们相伴8天的座驾后就前往超市,准备第二天和第三天的口粮。值得一题的是,西宁的交通真的很堵,感觉都快可以和杭州相比了。
采购好口粮,已经是中午11点多了,我们就在附近解决了中饭,然后开始往塔尔寺进发。要注意,今天一路上经常会限速40,但是路却好的开80都不觉得快,所以千万要小心限速,否则一次自驾游下来估计可以和驾照说byebye了。

在塔尔寺蹭了人家的导游,可惜自己没有佛缘呀,虽然听了好多,最后一点都没记下来……

塔尔寺里有很多很虔诚的信徒,会几步一拜的朝圣。

离开塔尔寺后,我们前往日月山,与文成公主有关,这是我们此次旅行听到的第一个知道的名字,真是激动啊。此处门票20,买票后可以自己开车上山,从另一侧下山。山顶写着禁止停车,我们就很老实的停在停车场里了,但其实很多人会直接把车停在山顶。不过所谓的山顶与停车场就几十级台阶而已,也就无所谓了。日月山的骑牦牛拍照是最整个行程中遇到的最便宜的了,开价只要10元,想要拍照的一定要把握机会,后面只会越来越贵。

在日月山上遇到的僧人,在经幡盘抛洒龙达,据说是用来祈福的

一路上都是雪山、草原,日月山出来后我们去了倒淌河,可惜到了的时候发现景区门没开,售票口也关着,就继续往青海湖走了。

终于到青海湖啦!实在是想早点接触青海湖,我们就从当地藏民的一个口子驶向了青海湖,直接把车开到了湖边。从藏民的口子里开车进湖边要先讲好价格哦,他开价是10元/人,最后我们还了20/车。

从私人的口子出来后,我们又到了二郎剑景区。个人觉得这个地方的门票太贵了,如果从藏民私人的口子里到过湖边了,可以不来这里。

路上真是经常能见到牛羊,有时候遇到羊群过马路,只能耐心等待咯~~

环湖路上千万要小心过马路的牛羊

晚上住的地方,离湖边只有几百米,看日落日出都很方面,写的是在黑马河,其实离黑马河有十几公里,吃不太方便,可以自带干粮,或开车回黑马河解决。当晚整个营地只有我们仨,于是所有帐篷任挑,最后我们150住了最大的帐篷,8人间。相比之下,周围的客栈超级热闹,一直露天KTV到深夜呀。帐篷有地毯和电热毯,没有特别潮和冷。夜晚风很大,不过漫天星辰很美,可惜相机不行,拍不出星星。

日落

Day 3

一晚上其实都没怎么好好睡,实在难以抑制住在湖边的兴奋,半夜起来看星星,早上五点多又起来准备去湖边看日出。

在湖边看完日出后,我们就回帐篷收拾了下行李,到黑马河解决了早饭,开始往茶卡盐湖出发。进茶卡盐湖的路重新修了一条,现在在下高速的路口那里了,不用再开到茶卡镇里。景区门口停车场挺大的,应该不用为车位发愁吧。景区门口有个观景台,是在检票口外面的哦,我们去的时候还在修,不知道修好了会不会收费,上面景色又如何。
茶卡盐湖查学生票比较严,除了学生证外,还必须要身份证,售票员会认真的核对信息。

景区里的小货车,这辆小火车已经不运行了,可以用来拍照取景哦

茶卡盐湖真的是天空之境,山和云都能清晰的倒影在水中,而且水很浅,犹如人直接站在了镜子上一般。到茶卡盐湖最好穿拖鞋,这样可以直接下水,不过喜欢脚底按摩的,赤脚下水也是不错的体验。

小伙伴在帮四个妹纸们拍照,于是我就在后面偷拍他们

听说这里产的是食盐,小伙伴忍不住尝了口,可惜他不肯告诉我们是什么味道,我也没勇气自己去尝。

这是景区里的观光火车,可以一直到景区能到的最里面,那里游客相对会少些。中途也有站点可以下车。不过我们当天只玩这一个景点,时间充裕,所以一直走完了整个景点。

逛完出景区将近12点了,我们就在茶卡镇解决了中饭,3个人点了4个菜,没想到上来的菜量很足,最后全吃撑了也才解决掉3个菜。人均也就40左右,建议在这点菜可以按一人一个菜的量点。

继续往德令哈走,路边的景色也都变了,从草原慢慢变成了戈壁

老严烤羊肉,德令哈当地最有名的特色饮食了吧,生意确实好,我们点了一斤抗羊肉和30串羊肉串,2份粥1份面片。

德令哈我们选择的是步行,整个城市交通并不拥堵,但限速40实在是让我不想开车。

Day 4

今天的主题是穿越无人区,前往敦煌,路上本来只安排了外星人遗址这一个景点,但去过以后发现这简直是一个坑,坚决不推荐,整个景点很偏远,路也还在修,景点并没有什么特色。实在想去的建议租辆越野车去。

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外星人遗址其实没有门票的,但要去遗址就必须路过这个自然保护区,必须要买这个景点的票,虽然只要10块钱,但总感觉被拦路抢劫了……。

这个就是外星人遗址景区门口,可能到时修好了就需要收过路费了吧。其实从这里到景区还有很长一段路。说不定到时候遗址会搬过来呢~~毕竟现在在高速公路上其实就有个遗址,说是为了方便参观把遗址搬了下。

对!这就是外星人遗址!一个土丘,有几个洞,洞中有钢管,成份未知,就认为是外星人留下的了……

到外星人遗址前后耗费了我们将近3个小时,既然来了,干脆就在这漫漫戈壁上拍了几张照片。

从外星人遗址逃离后,我们就开始穿越无人区,往敦煌赶了。路上实在饿的受不了了,就在戈壁滩上把早上买的西瓜切了,开始在戈壁滩上吃起了西瓜。

路过大柴旦,特地下高速解决了一下中饭,一斤烤羊排,一盘土豆丝和青菜。吃完稍微休息了下就又继续往敦煌出发了。

戈壁滩上的风很大,一下车,整个人都差点被吹飞了。

快到敦煌的时候,周围的景色又变了,从隔壁变成了沙漠。

总算在天黑前到了敦煌敦煌市区的限速也基本是40,晚上住的酒店可以用一个字概括:大!

敦煌交通还是有点堵的,而且40的限速我实在受不了,所以还是选择步行出门。在步行前往沙洲夜市的路上看到了沙漠,应该就是鸣沙山的沙漠吧。

敦煌的地标——反弹琵琶

晚饭在沙洲夜市解决了,夜市里到处都是驴肉黄面,我们就随便进了家,点了一斤手抓羊肉,一份驴肉黄面还有一份不知道叫什么的菜。另外一人来了一瓶当地的啤酒。

Day 5

今天起了个大早,本想早点到魔鬼城,躲过中午的大太阳。可是没想到6点出发,10点多才到景区。到魔鬼城有160公里左右,而且大部分路还没修好,是泥路。有些地方还存在绕行,最好跟一辆当地的车,否则走错路了比较麻烦。我们就是没看到路标,差点开去了阳关……

去景区的路只有一小段是好的,其余基本就是这样,会有很多坑,所以最好还是开底盘高些的车去吧,我们开的小轿车一路上底盘被磕了十多次,真是胆战心惊。

玉门关、汉长城在去魔鬼城的必经之路上,也是拦路收费,要去魔鬼城就必须得买这两个景点的票了。

现在剩下的玉门关其实就是一个小土丘了,没什么好看的。

总算到了魔鬼城,进魔鬼城需要换乘景区里的大巴车,一共会停四个景点。现在景区里还在修路,前后要倒三次车。

大巴车停靠的第一个景点,金狮迎宾。

第二个停靠点,狮身人面像。

这是路过的斜塔,可是照片里看起来并不斜……

在车上拍到的,感觉这个也很像狮身人面像啊,可是这里并没有被标识为景点。

孔雀,这里是可以走进去绕一圈的,有绳子围着,所以其实能走的地方也并不多,说是里面有磁场扰动,手机会没信号,容易迷路。
在这里还可以换乘景区里的越野车,不过是需要另外买票的哦,最便宜的是400一辆车,好像可以带游客去一些还没开放的地方。不过想想雅丹应该都差不多,也就没去尝试了。

西海舰队,在车上看的时候确实特别有感觉。可惜照片拍出来后就没了那种感觉,一定是我拍照有问题……

逛完魔鬼城后,我们就开始返回敦煌,下午4点左右成功回到了宾馆。想着吃个晚饭然后去鸣沙山,结果发现吃饭的店全都没开门……愣是等到了5点才吃上晚饭。

鸣沙山离市区并不远,就几公里的路,一路限速也是40。所以不想开车打车到景区应该也挺方便。
到了景区后才发现,鸣沙山竟然是可以买一张票,登记下指纹,三日内多次参观的!!!可惜了我们前一天没来。所以想看日出日落的可以多去几次鸣沙山哦,反正离市区近,又不用重新买票。

到鸣沙山一定要做好防沙的准备,口罩,围脖什么的都要准备好,否则一定满嘴沙子。戴了相机的建议在进景区后买一个保护套,应该会有点用吧,我就没有买保护套,结果相机进沙子了……镜头全卡住了……手机后来拆开发现里面也都是沙子,不过还好没有影响使用。至于鞋套,如果想穿鞋游玩的话,建议买一个,沙子很细,在沙丘里走几步鞋子里就全是沙了,会比较难受。不过也可以选择光脚在沙丘里行走,细细的沙子踩着还是很舒服的。另外到鸣沙山一定要带水!个人觉得1瓶500ml的水是不够的,最好能带两瓶。

进景区以后右边就有骆驼骑乘点,100一个人,如果想体验一番骑骆驼的可以去试一试,但是骆驼行走路线和步行路线是不一样的。我们没有骑骆驼,选择了步行,不过就我们走过的路来看,月牙泉并没有骆驼骑乘点,所以要去月牙泉还是得靠走的。

步行游览的,进景区后直接往右边的山谷处走就行,那里面就是月牙泉所在地,也就几百米远,很快就能走到。
照片中的是登山路,有两处是有绳梯的,爬着相对会省力些。如果想体验真正的爬沙丘,也可以自己直接在沙丘上走,这样会比较累,适合体能好的人。

看到月牙泉激动的跳了起来。

走到月牙泉的背面再跳一次。

逛完月牙泉后,我们就直接爬到了沙丘顶,选择了没有绳梯的路,结果在爬到山顶前就把水喝完了……在沙丘上体验了一番沙漠缺水的感觉。最后实在忍不住又跑下山去买了几瓶水,重新爬回山顶。说实话,景区里的水只卖5块钱一瓶还是很良心的,毕竟在这种情况下50一瓶我也会买。

在山顶被夹着着沙粒的大风吹了将近两个小时后,总算等来了日落,可惜此时相机已经用不了了,只能拿手机凑合

看完日落后,大家就开始下山了,各种下法都有:跑着冲下山的,横着滚下山的,坐地上滑下山的。

爬沙丘的体力消耗实在太大。回宾馆后就在楼下的烧烤店吃了点夜宵。

Day 6

今天原本规划了莫高窟和嘉峪关两个景点,结果嘉峪关下午5:30就关门了……最后只玩了莫高窟,住在嘉峪关市,明天再去嘉峪关

莫高窟景区现在是实行网上售票的,售票网址是http://www.mgk.org.cn/index.htm,最早可以提前一个月预约。我们去的时候还算淡季,但前一天预约时发现早上10点前的场次已经全部卖完了。所以旺季时一定要提前预约!!预约后,游玩当天可以在两个地方取票,一处是在敦煌市区内,一处则是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也就是现在的景区门口)。取票需要本人身份证。然后在数字展示中心看两场电影,随后乘大巴车前往莫高窟。
关于莫高窟票价,里面参观时的导游说是淡季全价100可以看12个窟,旺季全价200看8个窟。特窟需要单独买票,150元/窟起。

莫高窟内禁止拍照,所以这一天就没怎么拍照片了。

Day 7

早上8:30就到了嘉峪关景区,刚开门景区里人还是好多的,让了有了种到旺季的错觉。

据说这是唯一一处可以拍到三座楼的地方

出关啦~

早上逛完嘉峪关后我们就直接往张掖赶了,路上在瓜洲下了下高速,吃了个中饭。

网上预定的丰泽客栈就在丹霞景区北大门边上,我们先到了客栈,解决了中饭就自己开车前往冰沟丹霞。

冰沟丹霞主要看的是形,景区内有观光车,分大小西天两个区。

逛完冰沟丹霞我们就回了客栈稍微休息了会,然后由客栈老板开车送我们去丹霞地质公园的北入口。这样就省掉了10块钱的停车费。

去景区前,老板特地问了我们要不要看日出。如果需要看日出,只需要买票的时候说一声,售票员就会盖一个章,晚上再拿回七彩镇入住的客栈盖一个章,第二天就可以免门票买张车票再进丹霞了。

丹霞也是4个观景台,之间有大巴车循环,不同门进的有不同的观光顺序。5号和4号观景台之间有个麻子面馆,不过车是不停的,要自己走过去~

本来想拍日落的丹霞,结果当天太阳下山前被云遮掉了……第二天景区6点才有车,日出时间却是5:50,最后还是没看日出。

Day 8

今天睡了个懒觉,10点才从客栈出发。

山丹的油菜花已经开了

军马场的马儿

扁都口

小羊羔

一路上门源的油菜花还都是小菜苗,相信再过十来天,油菜花全开的时候一定会很美

晚上住宿条件又让我们惊喜到啦,家庭房竟然是两个房间一共三张床。

安顿好住宿后,步行前往莫家街解决了晚饭,然后去王府井看了《魔兽》

Day 9

今天主要就是闲逛啦,睡了个大懒觉,然后前往野生动物园逛了逛

逛完动物园发现时间还早,就又到新华联看了场电影,吃了顿火锅,刚好遇到新店开业,超级优惠。看电影吃饭拿了3张停车卡,停车费也刚好全免了。

吃饱喝足,把车的油加满,顺利还车后在火车站打了辆车前往机场。记住打车前一定要说好价格!我们说好了100,下车的时候竟然还向我们要120,最后我们直接给了100就走了。

引用 //半梦半醒半执着// 的图片:

这张借位借的不错哦

2016-06-23 15:30

谢谢夸奖

2016-06-23 17:4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23 21:25

引用 //半梦半醒半执着// 的图片:

2016-06-24 18:0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27 10:01

楼主,请问路况怎么样呀,求回

2016-06-27 21:47

引用 Sssss–Sunflower 发表于 2016-06-27 21:47:42 的回复:

楼主,请问路况怎么样呀,求回

回复Sssss–Sunflower:总体来说路是很好的,除了去雅丹和外星人遗址两处的路,其他路100码开着完全没感觉,所以千万小心限速拍照

2016-06-27 22:04

引用 //半梦半醒半执着// 发表于 2016-06-27 22:04:40 的回复:

回复//半梦半醒半执着//:感谢

2016-06-27 23:31

你好,请问一下,你们住宿黑马河乡是提前预订的还是到了才找的呀

2016-06-28 17:42

引用 Sssss–Sunflower 发表于 2016-06-28 17:42:01 的回复:

回复Sssss–Sunflower:提前预定的,旺季千万要提前订,否则容易没位置

2016-06-28 22:06

楼主,你好,请问下你们是几月去的?敦煌开到雅丹魔鬼城单程要4个小时????

2016-07-11 19:06

引用 十二 发表于 2016-07-11 19:06:36 的回复:

回复十二:6月份去的,敦煌到魔鬼城单程差不多4小时,路很差

2016-07-11 22:15

这么久路还没修好呀

2016-07-11 22:29

引用 十二 发表于 2016-07-11 22:29:19 的回复:

回复十二:是啊,看我们去的时候修的进度,暑假应该是不会修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