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花开之建水古城----沿着米轨小火车的轨迹行走

写在前面的话

在昆明已经生活了整整四年时间,对于这个城市和祖国的大西南的了解,虽不及土生土长的云南家乡宝,可也许正因为曾经生活在别处,才对这远离家乡的地方有着不一样的感触。
       去了云南不少地方,也一直计划记录下每次行程,却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导致计划搁浅。最近因为大胖子的到来,因为和他曾经约定了每年一次的大旅行和若干的偶尔的小旅行,才促使我从这次开始记下每一次的行程和心情。第一站选择了建水,算是巧合吧。

先上两张照片,后面还有很多。

关于行程和花费

选择在端午节假期的第二天出发。因为16年南博会开幕式,我们这些有幸在昆明主城区上班的宝宝们,都多放了一天假,所行程定为两天,回来之后还有一天的时间好好休息。具体行程后面再说,先说下花费。
      从昆明出发,坐火车是最明智的,因为昆明建水的客车不仅价格贵,而且离市区还远。我们来回都选择了火车。
火车票价:43.5*2*2=174元(两人往返的车票)。
市内交通出租车5元起步,后1.8元每公里,一般都在起步价内到达目的地。加上往返火车站的公交车,一共15元。
住宿费:100元,逆旅.花时间青年旅社,美团上定的,本来118元,后来出了点小插曲,美女老板退了18元给我们。
门票费:朱家花园50元*2=100元,小火车70*2=140元
就餐费:香满楼92元,晚上烧烤140元,临安饭店的早午饭10元,泡鲁达,木瓜水,烤豆腐,凉芍粉等不到100元。
共计871元两人。

因为建水不是特别大的景点,所以我们的最主要节奏就是两个字:悠闲!6月10号早上9点30的火车从昆明出发,一路上欣赏美景,下午1点左右到建水火车站。哈哈,火车上不忘自拍,其实我很爱臭美。

按照客栈老板提前给的路线,在建水火车站门口有919专线,直达古城,倒数第二站就在东门口,最后一站好像在文庙附近。手绘了一张建水古城的小地图(字不太好看哈),重要的位置我都标好了。

我们住的客栈在南门口往前50米,逆旅。花时间青年旅社,很安静,公共区域也很舒服,有我最喜欢的秋千藤椅,某人看我喜欢,说以后在家里阳台上也放一个。接待我们的是个20出头的小姑娘,看上去小小的,后来才知道是老板。不过有一点,以后大家最好不要住一楼,有点潮。

公共区域是这样的,房间照片忘记拍了。

放下行李后,就直奔香满楼吃饭,因为两个人已经饿得不要不要的了。我们两个人点了4个菜,不到100元,价格很公道,不过味道没有想象中的好,我们没有点很多人推荐的汽锅鸡,因为我俩都不太喜欢特别清淡的东西,不过某人点了个炸花生米也让我耿耿于怀啊

门楼挺气派,很古代的感觉

油炸花生米

草芽炒肉片,草芽是建水的特产,不过我们都吃不来,有点甜甜的。

老奶洋芋,云南的特色菜之一,大胖最爱洋芋,趁此机会尝了尝。味道挺好。

萝卜排骨汤,我喜欢喝的,基本上也是被我吃光的。请忽略我的饭量,我也快要长成一个小胖子了。

吃过饭,差不多三点多,沿着香满楼门口的翰林街继续往前走,大概50米不到,右手边就是朱家花园,但是朱家花园目前在整修,所以整个后花园都围起来施工了,只剩下前厅可以参观。个人觉得如果是对古建筑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研究下,我们两个理工科的纯粹是属于看热闹的,差点没迷路。直接看图吧。

TIPS:如果计划的充分,不像我们随心所欲走哪算哪,可以从网上提前买票,美团去哪网都有,门票可以便宜一点,不过至少提前一个小时买。

一进门就碰到了从火车站到古城的919路公交上遇到的两个大姐,她们已经走完一圈回到了大门口,说是不太值,不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既然来了建水,不去总是遗憾。进门有循规蹈矩四个大字,拍下来共勉。人还是挺多的,没办法啦。

据了解,朱家是一户农、工、商、宦并发的仕绅豪富,在传至第十代时,有11个堂兄弟,个个都是读书人,其中有朱朝琛、朱朝瑛两个堂兄弟,接连着去考科举考中举人,为了激励后代,也为了光耀门楣,就制作了兄弟连科的匾额。

给不爱拍照也不爱给别人拍照的胖子来个背影。

转了几十分钟就出来了,院子不是很大,就是有点像迷宫。

从朱家花园出来,我们继续往前走,路上没什么特别的,沿路的左手边好像有别人推荐过的小卷筒,不过没去尝,因为沉浸在微微的失望中,右手边有比较出名的临安故事客栈。走了好长一段路后,发现走错了,就又返回临安街了。天气比较热,比起来,昆明真的是天堂级别的特别是大夏天。我们就用百度导航找到了大家推荐的”木瓜老店“。手绘小地图上有的哦。

比起我大昆明,这边的物价真心便宜,而且他家的东西都够实惠,很好喝,那些果汁都是鲜榨的哦。

我一个人吃了两份,因为某人说我的火气有点大,让我降降火。

吃完冷饮,确实凉快很多。我们就沿着临安街去找文庙。路过学政考棚,已经关门了,到文庙门口的时候,又碰到了那两个大姐,她们刚从文庙出来。当时已经过了6点,所以文庙也不再售票,而且听两个大姐的说好像也都跟一个大公园差不多,可能对于求学的孩子有些特殊的意义,所以我们就把文庙从行程单上去掉了。当我们要告别两个大姐回客栈的时候,有一位大姐在建水本地的朋友过来了,然后问起我们的行程,于是各种商量后,他说带我们去看一些大多人不会去看的地方。
        沿着临安街继续往前走,他介绍说建水以前有“七寺八庙”,有很多被派出所啊之类的单位征用了,他本来要带我们去看一个比较历史的寺庙,不过走过去的时候,全部已经关了门,所以我们一行人就继续往西门走,并一路听着他讲建水的人文历史和风俗。
        到达西门后,听从他的建议去了在当地比较重要的西门古井。据说建水的豆腐,因为用了这个井里的水,才格外的好吃。他还给我们讲个一个小故事,说是以前有个老太太,弥留之际却始终不能闭眼,家人问她还有什么心愿未了,她已经不能讲话,却一直盯着西边,后来家人给她打了西门的水,喝了一口后,就驾鹤西去了。当然这只是各故事而已,但能看出西门古井对于这座城市,对于这座城市的人们,特别是老一辈人民的特殊意义。好像建水的居民家中,很少用到桶装纯净水,都是当地的送水工人从井中打出来清凉的井水,然后在大街小巷中,吆喝“西门水咯”,需要换水的人们,就拿着自家的空水桶来换盛满了井水的桶,好像几毛钱一桶。

当地的大小井中好像都养着锦鲤,据说是为了防止有人投毒。

在井边有当地人正在打水,我们都没有带瓶子,就让人家直接倒在手中喝了两大口,这么人杰地灵的地方,喝了这边的水,应该也会变得更加聪明吧

看过了古井,又转回来西城门,然后沿着城门左边的城墙散散步,太阳沉下去的建水也是清凉的,不再像中午那样闷热。

据说这城墙是后来修过的,修墙用的砖都是从以前的老居民的老房子征来的。

逛完城墙,我已经累得实在走不动了,身体也很不舒服,再加上他们三个要去吃晚饭了,我们就跟他们道别,回到了客栈。洗了澡,休息了两个小时,感觉好一些,9点多的时候就跟董先生约着找个地方吃烧烤。
        出去的时候,前台客栈老板和她一个朋友在聊天,我们本想咨询下哪里的烧烤更地道,哪想她那个朋友好热情(男的),说如果我们请他喝酒,他就带我们去吃。当然是愉快的三人成行了。去的地方离客栈不算远,去了之后才发现里面那些客人全是住在那个客栈的,据说都是被他推荐来的。吃饭的各种不多说的,各种聊各种喝,最后三个人吃了140元。
        没有拍照,味道还不错,不过跟我们在昆明吃到的差不多。11点的时候,回客栈休息。
         一天结束。

我是日程分割线--第二天

因为前一晚才跟客栈老板定了小火车的票,说早一点的都没有了,所以只能买了中午12点的。客栈帮忙订原价100的可以70一张,不过好像自己拿着朱家花园或者文庙的门票去买,也是70元一张。所以我们就睡到自然醒,大概十点多才出门,因为下午6点多的火车回昆明,我们也不是特别清楚小火车的行程,就收拾好了东西,直接退了房,出发去吃早点。
        穿过南门回到临安街,喜欢绿油油的感觉。

临安饭店吃早点

临安饭店的早点基本上没了,只好买了红烧肉米线和类似叉烧一样的小包子,价格超级便宜,味道也超级好,连从来不吃米线的董先生都想要再吃一碗。

吃完早点,就从东门走到临安车站,开始一天的火车之旅。

等火车的过程中。

等了一会,上一趟火车缓缓进站。

第一站双龙桥,也叫十七孔桥。

第二站,相会桥,我想这里一定有一个美丽的故事。

路上不知名的小花,一朵花上热热闹闹的长出了许多种颜色,美极了。

中途演了次列车员。

第三站,团山车站。感兴趣的可以去团山村感受下清代顾=古村,因为前面朱家花园的经历,我们就选择留在车站里吹小风等着参观村子的人回来。

整个行程持续了三个半小时,主要是看看沿途的自然风光,感受下曾经繁华的米轨铁路。回来后,时间还早,我们又回到了临安街上,这次去了传说中老板数着玉米粒计数的烤豆腐店。就在木瓜老店的隔壁。这个老板很有意思,跟她讲话的时候,她几乎都不怎么搭理,但只要你筷子一动,她就能准确无误的扔玉米粒进碗里。

这次旅程已经结束了,虽然有些不如想象中精彩,但每次出行总能收获不同的感受。最重要的是你走在路上的心,从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短暂脱离出来的安逸,以及爱的人在身边的愉悦。

感谢你能看完我絮絮叨叨写了这么多的文字,希望能够帮到你。第一次写游记,以后,我会越写越好的。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23 15:42

引用 zhutingqq 发表于 2016-06-23 15:42:13 的回复:

回复zhutingqq:工作了,哪有那么多说走就走,不过是时间赶的巧,地点也比较近

2016-06-23 20:15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