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行

红豆 (普陀) LV.6
2016-06-23 15:39 433/3
  • 出发时间/2015-04-29

Day1 上海-兰州(飞机)-敦煌(火车Y667)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 是王维诗中的“大漠孤烟 长河落日”,是莫高窟中飞天神女的优美,是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苍凉慷慨;同时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繁荣商贸活动的要塞。
2015年4月29日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清晨7点,经历三个小时的飞行,12小时的火车颠簸,我们终于踏上了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敦煌

我们的第一站是魔鬼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天气有些阴沉,包车(淘宝上事先定好的)行驶在空旷笔直的公路上,道路两旁是浩瀚无垠的戈壁,天地间一片灰蒙蒙的混沌,似乎没有任何活物。向前方望去,道路的尽头隐约可见黑色连绵的山脉......单调贫乏,眼皮有些沉重。朦胧中,两旁出现一小撮一小撮枯黄的不知名的植物,从零星分布到逐渐密集,它们仰起头颅, 高傲地注视着荒原, 看不出丝毫的妥协,心中顿感欣慰,为了生命的顽强不屈......

Day2 敦煌—玉门关—雅丹—敦煌(嘉年华精品酒店)

大约2个半小时,达到目的地。坐上园内大巴,一座座惟妙惟肖,庞大的泥质造型就屹立在茫茫的戈壁上了。“金狮迎宾”、“孔雀回眸”、“西海舰队”、“狮身人面”......所有的造型都是因风蚀而成,惟妙惟肖。它们沉浸在一片死寂的灰黄色背景中,笼罩着迷雾,亦真亦幻,扑朔迷离……置身于这样一座沧桑又富有奇幻的城池中,迎狂风而立,闭上双眼,感受大自然的力量,造化生命仿佛慢慢复苏,在内心深处涌动,虽然孱弱,却如此真实的存在着……这一刻,世界,只有我……

玉门关位于从魔鬼城返回市区的途中,四堵不到10米的土墙围城的一座小方城池,在空旷的戈壁上显得那么不起眼。就是这样一座小方城,静静地站在这荒漠上,已经整整两千年了,静静地述说边塞的凄凉。怀着敬畏的心,用手指轻轻触摸斑驳的土墙,感受“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悲壮苍凉……因为突起沙尘暴,匆匆拍照留念,驶往市区。

Day3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嘉年华精品酒店)

2015年4月30日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全天交通工具:出租车

第二天首站,享誉世界的敦煌莫高窟。莫高窟的整个游览是预约有序的。首先观看电影,了解敦煌莫高窟的历史。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创始于公元366年,终于1368年,上下整整一千年,经历11个朝代,盛于唐代。这里有洞窟有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座。观看完数字电影,有巨大球型屏幕展示暂时不能看到的有名洞窟。最后20人一组随导游进入洞窟,每个石窟都有号码,跨入小小的窟门,窟内的景象令人震撼。所有佛像都是泥塑,体态健硕,神情端庄,窟壁上布满色彩丰富的壁画,人物,山水,花草,动物,或完全是点缀装饰 ,或讲述佛教典故。每个朝代的佛像壁画,又有各自独特的风格。儿时九色鹿的故事就源于257窟 ,建于北魏年间。壁画分为八部分,超越一般的欣赏顺序,从两头开始,中间结束。此外,壁画利用色彩渲染善恶,当捕蛇人见利忘义的时候身上丝带由白变黑…96窟中国第一大坐佛“北大像” ,148窟“释迦摩尼磐涅像”……还有赫赫有名的藏经洞,每一座洞窟都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有感于佛教对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产生巨大的影响。秉着对佛执着的信仰,古代中国人用原始的工具留下了这美丽的佛教艺术。因为莫高窟窟内是不准拍照的,也只能在窟外自嗨一下。

听从出租车师傅的建议,在宾馆睡好午觉,六点钟出发,前往鸣沙山。下午六点的敦煌,还是一派艳阳天,从市区到鸣沙山只需要十五分钟。骑上骆驼,我们开始沙漠探险。此时此刻,一盘浑圆的太阳挂在半空中,沙漠如同黄色的海洋,一片沉睡的海洋。阳光洒在海洋上,万点金光闪耀着。绵绵的黄沙与湛蓝的天空相接,根本看不出哪里才是沙的尽头…美景如画,我们的驼队就缓缓地行走在这幅醉人的画卷中。一个小时的功夫,我们已经到达鸣沙山的半山腰,最后一段因为很陡峭,只能自己爬了。爬到沙山顶,举目眺望,不远方那一片绿洲就是敦煌市。

滑沙而下,坐骆驼返回鸣沙山脚,已是日落时分。我们漫步来到月牙泉边。月牙泉,因形如新月而得名。它的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
而千年不被沙掩,是敦煌的一大奇观。此时太阳还没有完全落下,一轮金黄色的月亮却已挂上山顶。初夏的风夹杂着甜甜的味道吹在脸上,缓缓地不着痕迹却分明带着一丝眷恋不舍和缠绵悱恻。一瞬间,忘却了自己还置身在沙漠中,静静地闭上眼睛,感受着风的轻柔温情…天渐渐黑了,抬起头,每一颗繁星都那么明亮清晰。朋友用激光灯一一介绍:北斗星,木星,土星…….白日的灼热在慢慢散却,整个沙漠仿佛都在美丽的月色中睡去,静谧安详......

Day 4敦煌-嘉峪关(火车)-兰州(火车)

2015年5月1日 嘉峪关

不到长城非好汉。离开美丽的敦煌,坐四小时的火车,来到嘉峪关市。嘉峪关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嘉峪关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正午,塞外炫目的阳光,刺得人几乎睁不开眼睛。蓝天烈日下平地而起的土黄色关城,背后衬着祁连山脉上的皑皑白雪,甚是雄伟……经历了近代多次修复,整个嘉峪关缺少了一些历史的印记,让人略感遗憾。

Day 5 兰州(吃,逛)-飞机返回上海

2015年5月2日 兰州

夜晚,乘坐火车返回兰州。在兰州的一日并无计划,完全随性。吃好喝好,夜晚,黄河畔散步,与‘黄河母亲相’合影,登上美丽璀璨的中山桥,眺望河两岸夜景......

五天的行程就要结束了,竟有些依依不舍。说来惭愧,作为一个在甘肃生活过十年的人,却是第一次旅游在甘肃。通过这次旅游,我深深地喜欢上这里的一座小城-敦煌。我想用‘震撼’一词概括我对敦煌的感受。 莫高窟带给我人文艺术的震撼,雅丹地质公园和鸣沙山月牙泉带给我大自然的震撼......如果你有空闲,请到这块黄土地来走走吧!这里有美味的牛羊肉,这里有朴实的民风,这里有别致的美景!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23 18:32

引用 红豆 的图片:

2016-06-24 18:03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