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无锡

红豆 (普陀) LV.6
2016-06-23 15:43 191/2
  • 出发时间/2015-04-04

4月,一行14人驱车来到无锡。在鼋头渚的大门口,才发现竟然忘记相机充电。那又如何呢?那么美好的春天,心情自然也美美的。

查看地图,选择一条铺满樱花的粉红道路,行走于温暖的春色中。不远处,太湖水波光粼粼,岸边各色鲜花怒放,耳畔鸟声嘤嘤成韵……心就这样醉在这美好的春光里。穿越小桥流水,古楼门洞。排队坐船,行驶约20分钟,来到太湖仙岛。

太湖仙岛展示着古老的道教文化和神话色彩。岛上林木茂盛,琼楼玉宇。沿着郁郁葱葱的蜿蜒小径而上,穿过满是特色商品和小吃的天街,眼前突然出现一瀑布,瀑布虽小,却水流湍急,扬起一片朦胧水雾,引得游人驻足拍照留念。继续向上,‘灵霄宫’就映入眼帘了。灵霄宫是一座高42米,朱红琉璃顶,七层九重檐,塔形建筑。宫内玉帝神像高18米,庄重威严。出灵霄宫,向下来到湖边。视野顿时开阔,这里就是大觉湾,整个仙岛最美的地方了。这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巨大的金色老子铜像,老子左手放膝上,右手依案几,两眼平视,长髯飘逸,微露笑容,有长者之风、超然淡泊之气。水与道之理恰如老子所言:“处世若水之谦卑,存心若水之亲善,言谈若水之真诚,为政若水之条理,办事若水之圆通,行动若水之自然,人品若水之纯洁。”老子身后的山体上雕刻了不少佛像,面朝太湖水,有的张牙舞爪,有的面容慈祥,气势磅礴,甚是雄伟。

下午四点离开鼋头渚,在宾馆稍作休整后,夜晚我们来到南长街-南长区中心地段。南长街两边是大运河畔典型的江南水乡建筑。夜晚的南长街灯光璀璨,游人如织。一路都是喧哗的酒吧,琳琅满目的店铺,沸腾的年轻人……于此鲜明对比的是静谧安详的大运河 ,站在清明桥上,在两岸各色灯光映射下大运河显得格外美丽动人。古色古香的建筑倒映在河中,与水上栈道默契呼应, 一切世俗的躁动和不安在水中化为乌有,时间在此刻仿佛静止,只有游船游走时水中带出长长拖尾,告知我们时间的流逝。

第二天,睡个懒觉,优哉游哉出发,来到惠山古镇。与之前去过的西塘相比,无论是建筑还是规模,惠山古镇都更为大气。古镇祠堂群是最大的特色:孝子祠、至德祠、尤文简公祠、钱武肃王祠、淮湘昭忠祠、留耕草堂….. 祠堂多数为典型的江南建筑,白墙黑瓦,木头门窗,有很多自带小小的园林,一些融入西式建筑风格,有点像上海的石库门。 走累的游人在古镇的河边,在石拱桥的两侧,叫上一壶茶,晒晒太阳,打打牌,聊聊天,好生惬意。坐在竹椅上,仰头透过密密的嫩绿的树叶,静静地欣赏着白墙黑瓦,飞檐上翘的古朴。向周围张望,河两岸到处是悠闲的人,那一张张脸庞洋溢着甜美幸福的笑容,这一刻突然想到了那段歌词:

如果有一天 我老无所依
请把我留在 在那时光里
如果有一天 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 这春天里……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