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 河南之旅

2016-06-23 15:45 150/2
  • 出发时间/2014-11-06
  • 人物/其它

立冬时节,公司年度旅游第一次踏上河南,中原之土。

11月6日清晨,从上海出发,经过大半天的奔波 ,来到八朝古都-开封。大巴驶进陈旧的城墙,穿越古色古香的建筑群,来到赫赫有名的开封府。现在的开封府是在原址重新建造的,布局规整,庄重典雅。包拯任开封府尹,前后只有一年多。但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把号称难管的开封府,治理得井井有条,留传到民间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除了包拯,欧阳修、范仲淹、苏轼、司马光等一大批杰出人物都在此任职过。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北宋时期都城开封的繁荣景色。现在开封的清明上河图,完全是按照1:1的大小建造 ,走进园内,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来到北宋盛年。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随导游一路快奔,走近一处古代校场,校场内传来一阵马蹄声,原来是一出岳飞枪挑小梁王的故事在这里上演,校场上, 战马嘶吼,甲士如云,当白袍银枪的岳飞骑着战马奔进校场,人群中一片喝彩….表演结束,天已经微微的黑了,汴河两岸灯光璀璨,河水中可见清晰的河岸倒影,酒楼,当铺,茶肆,店铺以及熙熙攘攘的垂柳。耳边古音萦绕,钟鼓阵阵….眺望远处,一轮圆月此时此刻悬挂于半空中,静谧温和。

河南之行的第二站是太行山美景之一-云台山。红石峡是云台山的经典景色。站在山上,俯望整个峡谷,两旁是层层叠叠,深浅不一的红色山石。一片片翠绿就镶嵌在山石之中,夹杂着零星的黄色,在山风的吹拂下,轻轻地荡漾。那碧绿的河水,犹如一条绿色缎带弯弯曲曲,贯穿整个峡谷。天然石桥,小瀑布还有隐约可见的河底褐色岩石,一切浑然天成,就似一幅美丽的画卷。通往谷底的道路是人工开凿,在悬崖半腰上曲折蜿蜒的石廊。一侧是峭壁,另一侧建有护栏,石廊仅容二人并行,站在石廊抬头仰望,只见一线淡灰色天空,而低头望去,碧波青潭,美不胜收。到了谷底,才发现碧绿清透的水中竟然还有很多小鱼在欢快地游动着。在一处瀑布前留影,泉水在岩壁上流动,飞溅的水珠在阳光的照耀下五彩缤纷。平摊开手掌,感受水珠溅到手心的晶莹清凉,合上双手,真想把这份美丽舒适的感受牢牢地抓在手心,带回远方那座喧闹嘈杂的城市。

嵩山少林寺龙门石窟应该是河南享誉世界的名胜古迹了。第三天行程分为两部分,上午龙门石窟。儿时的我生活在甘肃天水,对于麦积石窟还是有些记忆的。但当我第一次看到龙门山大大小小的石洞和佛像还是颇感震撼。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成为现在中国的三大石窟之一。潜溪寺,宾阳洞,万佛洞,莲花洞…佛祖的面相大多和善美丽,而四大金钢护法则张牙舞爪,面目狰狞。经历数百阶台阶,来到最大佛像奉先寺,唐代佛像面形丰肥、两耳下垂,形态圆满、安详而亲切。留下一张合影吧,纪念到此一游。

吃完中饭,我们驱车来到武术胜地,嵩山少林。少林寺的大多数建筑都在民国初年内战时毁坏。现存建筑当中包括著名的大雄宝殿、达摩面壁石等均属仿古重建建筑,但古代练武场、塔林及部分石刻仍属于古代的原物遗存。日出蒿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未进少林,远处一曲悠扬的《牧羊曲》就已让人心如潮水。走进少林,几棵千年银杏树屹然挺立,午后的阳光透过金黄色的叶片,在地上墙上,留下一片斑驳。红墙灰瓦的殿堂在树的衬托下,显着一种宁静与庄严。怀着一份敬畏,慢慢走完整座寺院,又跟随导游来到少林塔林塔林少林寺历代高僧的墓地,有唐以来历代古塔230余座。有正方形、长方形、六角形、八角形、圆形等,式样繁多,造型各异。我在少林行正禅师塔前站了许久,导游的介绍让我印象颇深:这位主持生活在最艰辛的时期,从兵荒马乱到文化大革命,为了保护寺院,他年轻时被土匪炸得双目失明。担任主持后,他又不顾自己是个盲人,用小毛驴贩煤,靠微薄的利润维持寺院开销。文革时期,为了寺院,他多次请命寻求上级保护。

夜晚,我们观看少林寺禅宗音乐大典。无论世事如何变换,台前五位高僧始终保持打坐的姿势,静默安详。禅是什么?我想用一句话概括吧:粉碎尘世迷情妄念,回归于纤尘不染的生命源头,我方能独静。

最后一天,参观河南博物馆后,我们来到黄河边,坐水陆两用船,在黄河上飞驰,船后掀起朵朵“泥花”。10分钟左右,船停在一片泥滩涂上,大家依次下船。欢呼雀跃着摆出不同造型,拍照留念。让我们触摸黄河,灌一瓶黄河水,跨上枣红马在黄河滩驰骋吧!再见了,黄河,母亲河!再见了,河南

旅游小贴士:1. 初冬天看禅宗音乐大典,最好还是租军大衣 2.洛阳水席就不要品尝了,全是汤汤水水的。一般人都不会喜欢。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6-23 16:20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